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這兩句的詩意是什麼

2021-04-01 11:44:52 字數 5763 閱讀 2768

1樓:大愚若智

這首詩的作者是唐代詩人杜甫。

這兩句詩的字面意思:

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賞析:

這首詩一開始,就從大處著墨,描繪出在初春燦爛陽光的照耀下,浣花溪一帶明淨絢麗的春景,用筆簡潔而色彩濃豔。「遲日」即春日,語出《詩經·豳風·七月》「春日遲遲」。這裡用以突出初春的陽光,以統攝全篇。

同時用一「麗」字點染「江山」,表現了春日陽光普照,四野青綠,溪水映日的秀麗景色。這雖是粗筆勾畫,筆底卻是春光駘蕩。

第二句詩人進一步以和煦的春風,初放的百花,如茵的芳草,濃郁的芳香來展現明媚的大好春光。因為詩人把春風、花草及其散發的馨香有機地組織在一起,所以通過聯想,可以有惠風和暢、百花競放、風送花香的感受,收到如臨其境的藝術效果。在明麗闊遠的圖景之上,

三、四兩句轉向具體而生動的初春景物描繪。

第三句詩人選擇初春最常見,也是最具有特徵性的動態景物來勾畫。春暖花開,泥融土溼,秋去春歸的燕子,正繁忙地飛來飛去,銜泥築巢。這生動的描寫,使畫面更加充滿勃勃生機,春意盎然,還有一種動態美。

杜甫對燕子的觀察十分細緻,「泥融」緊扣首句,因春回大地,陽光普照才「泥融」;紫燕新歸,銜泥做巢而不停地飛翔,顯出一番春意鬧的情狀。

第四句是勾勒靜態景物。春日衝融,日麗沙暖,鴛鴦也要享受這春天的溫暖,在溪邊的沙洲上靜睡不動。這也和首句緊相照應,因為「遲日」才沙暖,沙暖才引來成雙成對的鴛鴦出水,沐浴在燦爛的陽光中,是那樣悠然自適。

從景物的描寫來看,和第三句動態的飛燕相對照,動靜相間,相映成趣。這兩句以工筆細描銜泥飛燕、靜睡鴛鴦,與

一、二兩句粗筆勾畫闊遠明麗的景物相配合,使整個畫面和諧統一,構成一幅色彩鮮明,生意勃發,具有美感的初春景物圖。

2樓:胡洋全順新時代

憶江南全詞表達了詩人什麼的情感,其中暗的意思是什麼?

絕句,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3樓:熱心網友

這首詩的意思是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絕句二首    唐代:杜甫

其一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譯文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其二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譯文江水碧波浩蕩,襯托水鳥雪白羽毛,山巒鬱鬱蒼蒼,紅花相映,便要燃燒。今年春天眼看就要過去,何年何月才是我歸鄉的日期?

4樓:drar_迪麗熱巴

白天時間延長了,春天的到來使江山顯得更加美麗, 春風帶來了陳陳醉人的花草的香氣。 河灘上冰雪融化,泥土變得潮濕而鬆軟,引得燕子飛來含泥築巢, 溫暖的沙子上還偎依著一雙雙的鴛鴦。

原文唐·杜甫

遲日江山麗,

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

沙暖睡鴛鴦。

公元759年,杜甫深感當時政治黑暗,毅然辭官,一路西下。經秦州、同谷等地來到四川成都,居於浣花溪畔。並在那裡建立草堂一座,在成都生活了將近四年的時間,期間與嚴武結交甚密,嚴武薦其為劍南節度使蜀中參謀,檢校工部員外郎並賜緋魚袋。

公元762年,唐朝鼎盛時期,成都尹嚴武入朝,當時由於「安史之亂」,杜甫一度避往梓州。第二年,叛亂得以平定,嚴武還鎮成都。杜甫也回到成都草堂。

當時,他的心情很好,面對這一派生機勃勃,情不自禁,寫下這一首即景小詩。

5樓:珍水的你

意思是春天陽光明媚,江山秀麗如畫,春風送來陣陣花草的芳香。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對的鴛鴦

6樓:匿名使用者

江山淋浴著。陽光多麼秀麗!春風花草芳香。燕子銜著泥土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對的鴛鴦。

7樓:匿名使用者

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絕句二首 唐代:杜甫

其一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譯文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其二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譯文江水碧波浩蕩,襯托水鳥雪白羽毛,山巒鬱鬱蒼蒼,紅花相映,便要燃燒。今年春天眼看就要過去,何年何月才是我歸鄉的日期?

擴充套件資料:

《絕句二首》是唐代詩人杜甫創作的組詩作品。這是一組詠物詩,第一首用自然流暢的語言寫出了一派生意盎然的春色,格調清新,意境明麗,表達了詩人熱愛大自然的愉快心情。

第二首則在春色秀麗的美景上塗了一層羈旅異鄉的愁思和傷感,春色和鄉思交相輝映,增添了詩的韻味。這兩首詩極生動地、自然地描繪出充滿生機的春色之美,反映了杜甫經過漂泊的磨難後,在草堂暫得生活安寧而產生的閒適情懷。

8樓:匿名使用者

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9樓:匿名使用者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的古詩是三年級下冊的古詩。

10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老師一樣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一龍飛燕子撒了睡鴛鴦

12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的這首五絕,四句兩兩相對,平樸如話,因此有人認為跟小孩子對對子沒有什麼區別(參見《鶴林玉露》)。明人王嗣爽在其《杜臆》中予以反駁說:「餘曰:

上二句兩間(指天地間)莫非生意,下二句見萬物莫不適性。豈不足以感髮吾心之真樂乎?」王氏的意見是對的。

此詩抓住景物特點寫春色,畫面優美,格調柔和,很能引發讀者的喜春之情。

「遲日」,出自《詩經·七月》:「春日遲遲。」春天光照時間漸長,天氣趨暖,正所謂「天初暖,日初長」(歐陽炯《春光好》)。

詩人以「遲日」領起全篇,突出了春天日光和煦、萬物欣欣向榮的特點,並使詩中描寫的物象有機的組合為一體,構成一幅明麗和諧的春色圖。你看:陽光普照,水碧山青,草木復甦,永珍更新。

清風拂面,送來百花的芳香,帶來春草的清馨。河灘上,溪岸邊,冰雪融盡,泥土潮濕而鬆軟,燕子輕盈地飛來飛去,銜泥築巢,呢呢喃喃。水暖沙溫,美麗多情的鴛鴦相依相偎,恬然靜睡,十分嬌慷可愛。

燕子是侯鳥,詩人描寫它是有意突出春天的特徵。前二句的「遲日」、「江山」、「春風」、「花草」組成一幅粗線勾勒的大場景,並在句尾以「麗」、「香」突出詩人強烈的感覺;後二句則是工筆細描的特定畫面,既有燕子翩飛的動態描繪,又有鴛鴦慵睡的靜態寫照。飛燕的繁忙蘊含著春天的勃勃生機,鴛鴦的閒適則透出溫柔的春意,一動一靜,相映成趣。

而這一切全沐浴在煦暖的陽光下,和諧而優美,確實給人以春光旖旎之感。

聽@風 2008-03-29 19:51您覺得這個答案好不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

14樓:匿名使用者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

15樓:我是小天才

謝謝大家的回答哦(´-ω-`)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一/\啥離開了海草,海草,海草,海草隨風飄揚。

17樓:愛悅

意思是: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燕子銜著溼泥忙著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這一首寫於成都草堂的五言絕句,就是極富詩情畫意的佳作。詩一開始,就從大處著墨,描繪出在初春燦爛陽光的照耀下,浣花溪一帶明淨絢麗的春景,用筆簡潔而色彩濃豔。

「遲日」即春日。這裡用以突出初春的陽光,以統攝全篇。同時用一「麗」字點染「江山」,表現了春日陽光普照,四野青綠,溪水映日的秀麗景色。這雖是粗筆勾畫,筆底卻是春光駘蕩。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問你那是燕子還是什麼東西?我

19樓:小靜姐姐

春天的陽光很溫暖,大自然一片秀麗景象,陣陣春風吹來,帶著花草的芳香。泥土濕軟,燕子忙著築巢,暖和的沙灘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20樓:楊靜

這首詩寫的真好啊,就像愛情詩啊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是什麼意思

21樓:我們一起燥起來

意思: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拓展資料:

1、原文:

《絕句二首》其一

唐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2、賞析:這一首寫於成都草堂的五言絕句,就是極富詩情畫意的佳作。詩一開始,就從大處著墨,描繪出在初春燦爛陽光的照耀下,浣花溪一帶明淨絢麗的春景,用筆簡潔而色彩濃豔。

「遲日」即春日,語出《詩經·豳風·七月》「春日遲遲」。這裡用以突出初春的陽光,以統攝全篇。同時用一「麗」字點染「江山」,表現了春日陽光普照,四野青綠,溪水映日的秀麗景色。

這雖是粗筆勾畫,筆底卻是春光駘蕩。

3、詩人介紹: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漢族,本襄陽人,後徙河南鞏縣。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22樓:裘卿蟻文昂

白天時間延長了,春天的到來使江山顯得更加美麗,春風帶來了陳陳醉人的花草的香氣.

河灘上冰雪融化,泥土變得潮濕而鬆軟,引得燕子飛來含泥築巢,溫暖的沙子上還偎依著一雙雙的鴛鴦.

23樓:車行懷德澤

[註釋]

1.遲日:春天日漸長,所以說遲日。

2.泥融:這裡指泥土滋潤。

3.鴛鴦:一種水鳥,雌雄成對生活在水邊。

天光照時間漸長,天氣趨暖,清風拂面,送來百花的芳香,帶來春草的清馨。燕子輕盈地飛來飛去,銜泥築巢,呢呢喃喃。水暖沙溫,美麗多情的鴛鴦相依相偎,恬然靜睡,十分嬌慷可愛。

這個解釋喜歡嗎?

24樓:

絕句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注:此詩寫於詩人經過長期奔波流離之後,暫時定居成都草堂時.

譯: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陣陣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飛翔的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美麗的鴛鴦睡在沙上曬太陽.

賞析:此詩抓住景物特點寫春色,畫面優美,格調柔和,很能引發讀者的喜春之情.你看:

陽光普照,水碧山青,草木復甦,永珍更新.清風拂面,送來百花的芳香,帶來春草的清馨.河灘上,溪岸邊,冰雪融盡,泥土潮濕而鬆軟,燕子輕盈地飛來飛去,銜泥築巢,呢呢喃喃.

水暖沙溫,美麗多情的鴛鴦相依相偎,恬然靜睡,十分嬌慷可愛.

問:分析杜甫的這首詩的意境.

答:這首五言絕句選材精恰,色彩明麗,格調清新.詩人以春日遲遲統攝全篇,和煦的春風,初放的百花,如茵的芳草所展現的明媚春光,與泥融土溼、飛燕銜泥、日麗沙暖、靜睡鴛鴦所呈現的勃勃生機,和諧統一,相映成趣,構成一幅色彩鮮明,春意盎然的詩情畫意圖.

反映了詩人奔波流離之後,暫時定居成都草堂的安適心情和歡悅情懷.

絕句杜甫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

1 春天美麗的風光 日 山河 春風 花草 春天的小動物 2 1 b 2 b 3 在明媚的陽光照耀下江山分外明麗,和煦的春風送來了花草的芳香。意思對即可 絕句,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這首詩的意思是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燕子銜著溼泥忙...

根據古詩《絕句》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內容填充

春天來了,江山秀麗如畫,春風送來陣陣花草的芳香。凍土融化,小燕子飛來飛去忙著銜泥 築巢,一對對鴛鴦在溫暖的沙灘上睡覺。江山 花草香 燕子 沙灘 睡覺 景象 溫暖 燕子 蓋窩 天空 飛翔 江山 燕子 花草 送香 沙子 睡覺 絕句,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這首...

遲日江山麗的下一句詩是什麼,「遲日江山麗」下一句是什麼?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出自 絕句二首 作者 杜甫 朝代 唐代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出自唐代詩人杜甫 絕句 遲日江山麗 絕句唐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南呂 七賢過關 四時思情 春風花草香,遲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