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絕句漫興九首》,杜甫絕句漫興九首其三表現手法賞析

2021-03-04 08:55:07 字數 5070 閱讀 2494

1樓:浪蕩乾坤

(一)隔戶楊柳弱裊裊,

恰似十五女兒腰。

謂誰朝來不作意,

狂風挽斷最長條

(二)手種桃李非無主,

野老牆低還似家。

恰似春風相欺得,

夜來吹折數枝花。

(三)熟知茅齋絕低小,

江上燕子故來頻。

銜泥點汙琴書內,

更接飛蟲打著人。

(四)二月已破三月來,

漸老逢春能幾回。

莫思身外無窮事,

且盡生前有限杯。

(五)腸斷江春欲盡頭,

杖藜徐步立芳洲。

顛狂柳絮隨風去(舞),

輕薄桃花逐水流。

(六)編輯

懶慢無堪不出村,

呼兒日在掩柴門。

蒼苔濁酒林中靜,

碧水春風野外昏。

(七)糝徑楊花鋪白氈,

點溪荷葉疊青錢。

筍根雉子無人見,

沙上鳧雛傍母眠.

(八)舍西柔桑葉可拈,

江畔細麥復纖纖。

人生幾何春已夏,

不放香醪如蜜甜。

(九)眼見客愁愁不醒,

無賴春色到江亭。

即遣花開深造次,

便教鶯語太丁寧

杜甫 絕句漫興九首(其三)表現手法賞析

2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漫興九首·其三》

唐代:杜甫

熟知茅齋絕低小,江上燕子故來頻。

銜泥點汙琴書內,更接飛蟲打著人。

譯文:江上的燕子都明白我的茅屋過於低小,因此常常飛到這裡築巢。燕子銜來築巢的泥弄髒了我的琴和書,它們還不停地追逐飛蟲碰著了人。

賞析:這首詩景中含情。詩人從燕子落筆,細膩逼真地描寫了它們頻頻飛入草堂書齋,點汙琴書、「打著人」等活動。這些描寫既凸現了燕子的可愛之態,又生動傳神地表現出燕子對草堂書齋的喜愛。

以及對詩人的親暱。全詩洋溢著濃厚的生活氣息,給人自然、親切之感,同時也透露出詩人在草堂安定生活的喜悅和悠閒之情。

3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景中含情詩人從燕子落筆,細膩逼真地描寫了它們頻頻飛人草堂書齋,點汙琴書打著人等活動這些描寫既凸現了燕子的可愛之態,又生動傳神地表現出燕子對草堂書齋的喜愛,以及對詩人的親暱全詩洋溢著濃厚的生活氣息,給人自然親切之感,同時也透露出詩人在草堂安定生活的喜悅和悠久閒之情 也可以理解為詩人通過對燕子頻頻飛入草堂書齋擾人情景的生動描寫,借燕子引出禽鳥也好像欺負人的感慨,表現出詩人遠客孤居的諸多煩惱和心緒不寧的神情 賞析 這首詩寫頻頻飛入草堂書齋裡的燕子擾人的情景首句說茅齋的極度低矮狹窄,熟知,乃就燕子言連江上的燕子都非常熟悉這茅齋的低小,大概是更宜於築巢吧!所以第二句接著說故來頻燕子頻頻而來,自然要引起主人的煩惱三四兩句就細緻地描寫了燕子在層內的活動:築巢銜泥點汙了琴書不算,還要追捕飛蟲甚至碰著了人詩人以明白如話的口語,作了細膩生動的刻畫,給人以親切逼真的實感;而且透過實感,使人聯想到這低小的茅齋,由於江燕的頻頻進擾,使主人也難以容身了從而寫出了草堂困居,詩人心境諸多煩擾的情態明代王嗣奭杜臆就此詩云:

遠客孤居,一時遭遇,多有不可人意者這種不可人意,還是由客愁生髮,借燕子引出禽鳥亦若欺人的感慨王夫之在姜齋詩話中說:情景名為二,而實不可離神於詩者,妙合無垠巧者則有情中景,景中情杜甫這首詩也是善於景中含情的一例全詩俱從茅齋江燕著筆,三四兩句更是描寫燕子動作的景語,就在這點汙琴書打著人的精細描寫中,包蘊著遠客孤居的諸多煩擾和心緒不寧的神情,體物緣情,神物妙合不可人意的心情,詩句中雖不著一字,卻全都在景物描繪中表現出來了全詩富有韻味,耐人咀嚼

4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七六二年,成都尹嚴武入朝,蜀中發生動亂,杜甫一度避往梓州,翌年安史之亂平定,再過一年,嚴武還鎮成都。杜甫得知這位故人的訊息,也跟著回到成都草堂。這時他的心情特別好,面對這生氣勃勃的景象,情不自禁,寫下了這一組即景小詩。

興到筆隨,事先既未擬題,詩成後也不打算擬題,乾脆以「絕句」為題。

詩的上聯是一組對仗句。草堂周圍多柳,新綠的柳枝上有成對黃鸝在歡唱,一派愉悅景象,有聲有色,構成了新鮮而優美的意境。「翠」是新綠,「翠柳」是初春物候,柳枝剛抽嫩芽。

「兩個黃鸝鳴翠柳」,鳥兒成雙成對,呈現一片生機,具有喜慶的意味。次句寫藍天上的白鷺在自由飛翔。這種長腿鳥飛起來姿態優美,自然成行。

晴空萬里,一碧如洗,白鷺在「青天」映襯下,色彩極其鮮明。兩句中一連用了「黃」、「翠」、「白」、「青」四種鮮明的顏色,織成一幅絢麗的圖景;首句還有聲音的描寫,傳達出無比歡快的感情。

詩的下聯也由對仗句構成。上句寫憑窗遠眺西山雪嶺。嶺上積雪終年不化,所以積聚了「千秋雪」。

而雪山在天氣不好時見不到,只有空氣清澄的晴日,它才清晰可見。用一「含」字,此景彷彿是嵌在窗框中的一幅圖畫,近在目前。觀賞到如此難得見到的美景,詩人心情的舒暢不言而喻。

下句再寫向門外一瞥,可以見到停泊在江岸邊的船隻。江船本是常見的,但「萬里船」三字卻意味深長。因為它們來自「東吳」。

當人們想到這些船隻行將開行,沿岷江、穿三峽,直達長江下游時,就會覺得很不平常。因為多年戰亂,水陸交通為兵戈阻絕,船隻是不能暢行萬里的。而戰亂平定,交通恢復,才看到來自東吳的船隻,詩人也可「青春作伴好還鄉」了,怎不叫人喜上心頭呢?

「萬里船」與「千秋雪」相對,一言空間之廣,一言時間之久。詩人身在草堂,思接千載,視通萬里,胸次何等開闊!

全詩看起來是一句一景,是四幅獨立的圖景。而一以貫之,使其構成乙個統一意境的,正是詩人的內在情感。一開始表現出草堂的春色,詩人的情緒是陶然的,而隨著視線的游移、景物的轉換,江船的出現,便觸動了他的鄉情。

四句景語就完整表現了詩人這種複雜細緻的內心思想活動。

5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漫興九首三】

熟知茅齋絕低小,江上燕子故來頻。

銜泥點汙琴書內,更接飛蟲打著人。

【註釋】:

這首詩寫頻頻飛入草堂書齋裡的燕子擾人的情景。首句說茅齋的極度低矮狹窄,「熟知」,乃就燕子言。連江上的燕子都非常熟悉這茅齋的低小,大概是更宜於築巢吧!

所以第二句接著說「故來頻」。燕子頻頻而來,自然要引起主人的煩惱。

三、四兩句就細緻地描寫了燕子在層內的活動:築巢銜泥點汙了琴書不算,還要追捕飛蟲甚至碰著了人。詩人以明白如話的口語,作了細膩生動的刻畫,給人以親切逼真的實感;而且透過實感,使人聯想到這低小的茅齋,由於江燕的頻頻進擾,使主人也難以容身了。

從而寫出了草堂困居,詩人心境諸多煩擾的情態。明代王嗣奭《杜臆》就此詩云:「遠客孤居,一時遭遇,多有不可人意者。

」這種不可人意,還是由客愁生髮,借燕子引出禽鳥亦若欺人的感慨。

王夫之在《姜齋詩話》中說:「情景名為二,而實不可離。神於詩者,妙合無垠。巧者則有情中景,景中情」。杜甫這首詩也是善於景中含情的一例。全詩俱從茅齋江燕著筆,

三、四兩句更是描寫燕子動作的景語,就在這「點汙琴書」、「打著人」的精細描寫中,包蘊著遠客孤居的諸多煩擾和心緒不寧的神情,體物緣情,神物妙合。「不可人意」的心情,詩句中雖不著一字,卻全都在景物描繪中表現出來了。全詩富有韻味,耐人咀嚼。

6樓:匿名使用者

全詩看起來是一句一景,是四幅獨立的圖景。而一以貫之,使其構成乙個統一意境的,正是詩人的內在情感。一開始表現出草堂的春色,詩人的情緒是陶然的,而隨著視線的游移、景物的轉換,江船的出現,便觸動了他的鄉情。

四句景語就完整表現了詩人這種複雜細緻的內心思想活動。

絕句漫興九首其五全詩拼音

7樓:哎呀帥的被人砍

作者:杜甫

chánɡ duàn chūn jiānɡ yù jìn tóu , zhànɡ lí xú bù lì fānɡ zhōu 。

腸 斷 春 江 欲 盡 頭 , 杖 藜 徐 步 立 芳 洲 。

diān kuánɡ liǔ xù suí fēnɡ qù , qīnɡ bó táo huā zhú shuǐ liú 。

顛 狂 柳 絮 隨 風 去 , 輕 薄 桃 花 逐 水 流 。

原文:腸斷春江欲盡頭,杖藜徐步立芳洲。

顛狂柳絮隨風去,輕薄桃花逐水流。

杜甫的《絕句漫興九首》

8樓:匿名使用者

其一原文

隔戶楊柳弱裊裊,

恰似十五女兒腰

。謂誰朝來不作意,專

狂風挽斷最長條。屬

其二編輯

作品原文

手種桃李非無主,

野老牆低還似家。

恰似春風相欺得,

夜來吹折數枝花。

其三編輯

作品原文

熟知茅齋絕低小,

江上燕子故來頻。

銜泥點汙琴書內,

更接飛蟲打著人。

其四編輯

作品原文

二月已破三月來,

漸老逢春能幾回。

莫思身外無窮事,

且盡生前有限杯

其五編輯

作品原文

腸斷江春欲盡頭,

杖藜徐步立芳洲。

顛狂柳絮隨風去(舞),

輕薄桃花逐水流。

其六編輯

懶慢無堪不出村,

呼兒日在掩柴門。

蒼苔濁酒林中靜,

碧水春風野外昏。

其七編輯

作品原文

糝徑楊花鋪白氈,

點溪荷葉疊青錢。

筍根雉子無人見,

沙上鳧雛傍母眠。

其八編輯

舍西柔桑葉可拈,

江畔細麥復纖纖。

人生幾何春已夏,

不放香醪如蜜甜。

其九編輯

作品原文

眼見客愁愁不醒,

無賴春色到江亭。

即遣花開深造次,

便教鶯語太丁寧。

絕句漫興九首其五唐杜甫

9樓:大愚若智

《絕句漫興九首》(其五)是唐代偉大詩人杜甫創作的作品。

全詩如下:腸斷江春欲盡頭,專杖藜徐步立芳

屬洲。顛狂柳絮隨風去,輕薄桃花逐水流。

全詩譯文:都說春江景物芳妍,而三春欲盡,怎麼會不感到傷感呢?拄著拐杖漫步江頭,站在芳洲上,只看見柳絮如顛似狂,肆無忌憚地隨風飛舞,輕薄不自重的桃花追逐流水而去。

10樓:匿名使用者

5718475786578545

杜甫的古詩絕句,絕句杜甫(兩首)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絕句古詩二首杜甫 絕句古詩誦讀及解析,快來學習吧!絕句唐杜甫,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絕句 唐 杜甫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杜甫古詩絕句的意思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

杜甫《絕句二首其二寫作背景杜甫《絕句二首其二》

寫作背景 安史之亂中,杜甫避難於蜀中。在朋友的資助下,於成都西郊浣花溪旁建起一座草堂,備嘗艱苦的一家人暫時安定下來。在杜甫的一生中,浣花溪畔草堂裡的生活是一段愉快的時光。這是 絕句二首 中的第二首,是詩人漂泊西南的早期作品,作於公元764年 廣德二年 暮春,當時杜甫在成都的草堂。在這首小詩中,杜甫通...

高一杜甫詩三首原文秋興八首等

詠懷古蹟 其三 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一去紫臺連朔漠,獨留青塚向黃昏。畫圖省識春風面,環佩空歸夜月魂。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秋興八首 其一 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江間波浪兼天湧,塞上風去接地陰。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系故園心。寒衣處處催刀尺,白帝城高急暮砧 還有兩首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