粲然生輝是什麼意思,粲然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1:38:28 字數 2575 閱讀 8823

1樓:匿名使用者

與熠熠生輝同義,形容光彩閃耀的樣子;熠熠,光耀、鮮明。

粲然是什麼意思

2樓:飛瀑

1、形容鮮明發光:星光粲然

2、形容顯著明白:粲然可見

3、笑時露出牙齒的樣子:粲然一笑

粲然 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和解釋: cànrán 〈書〉 ①形容鮮明發光:星光~。 ②形容顯著明白:~可見。 ③笑時露出牙齒的樣子:~一笑。

詞源:(1).明白貌;明亮貌。《荀子·非相》:

「欲觀聖王之跡,則於其粲然者矣,後王是也。」 楊倞 注:「粲然,明白之貌。

」《後漢書·朱浮傳》:「而今牧人之吏,多未稱職,小違理實,輒見斥罷,豈不粲然黑白分明哉!」 清 錢大昕 《十駕齋養新錄·永樂大典》:

「包括宇宙之廣大,統會古今之異同,鉅細精粗,粲然明備。」

(2).精潔貌。《荀子·榮辱》:「俄而粲然有秉芻豢稻粱而至者。」 楊倞 注:「粲然,精絜貌。」

(3).笑貌。《穀梁傳·昭公四年》:

「軍人粲然皆笑。」 范寧 注:「粲然,盛笑貌。

」 宋 劉克莊 《賀新郎·敘謫仙為宮教兄壽》詞:「供玉齒,粲然笑。」 清 蒲松齡 《聊齋誌異·狐諧》:

「言罷,座客為之粲然。」

4樓:匿名使用者

①形容鮮明發光:星光~。 ②形容顯著明白:~可見。 ③笑時露出牙齒的樣子:~一笑。

5樓:匿名使用者

粲然1 鮮亮發光的樣子2∶形容清楚明白3∶露齒而笑的樣子

成語粲然笑意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粲,這個字本身是明亮,鮮明。

粲然,是古語,形容笑時露出潔白牙齒。

形容充滿陽光的燦爛笑容。

"粲然"是什麼意思?

7樓:齊女一號

是「我亦心粲(同燦)然」吧,

就是開心的意思。

呂洞賓點石成金文言文中的粲然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

一人貧苦特甚,生平虔奉呂祖。呂祖乃呂洞賓也,為道教之祖。呂祖感其誠,一日忽降至其家,見其赤貧,不勝憫之,因伸一指,指其庭中磐石。

俄頃,粲然化為**,曰:「汝欲之乎?」其人再拜曰:

「不欲也。」呂祖大喜,謂:「子誠能如此,無私心也,可授以大道。

」 其人曰:「不然,我欲汝之指頭也。」呂祖倏不見。

(據《廣談助》改寫)

【參考譯文】

乙個人特別貧窮,一生虔誠地供奉呂祖,呂祖就是呂洞賓,是道教的先祖。呂洞賓被他的誠意所感動,一天忽然從天上降到他家,看見他家十分貧窮,不禁憐憫他,於是伸出一根手指,指向他庭院中一塊厚重的石頭。一會兒,石頭變化成了金光閃閃的**,呂洞賓說:

「你想要它嗎?」那個人拜了兩次回答道:「不想要。

」呂洞賓非常高興,說:「你如果能這樣,沒有私心,可以傳授給你成仙的真道。」那個人說:

「不是這樣的,我想要你的那根手指頭。」 呂洞賓忽然消失了。【譯文不是直譯,很多只是翻譯出了大意。

】《呂洞賓點石成金》中的「粲然」的意思是:清楚明白的樣子。

附錄:粲然:

1、明白貌;明亮貌。即清楚明白的樣子。《荀子·非相》:

「欲觀聖王之跡,則於其粲然者矣,後王是也。」楊倞注:「粲然,明白之貌。

」《後漢書·朱浮傳》:「而今牧人之吏,多未稱職,小違理實,輒見斥罷,豈不粲然黑白分明哉!」清錢大昕《十駕齋養新錄·永樂大典》:

「包括宇宙之廣大,統會古今之異同,鉅細精粗,粲然明備。」

2、精潔貌。也有「鮮亮發光的樣子」之意。《荀子·榮辱》:「俄而粲然有秉芻豢稻粱而至者。」楊倞注:「粲然,精絜貌。」

3、笑貌。即露齒而笑的樣子。《穀梁傳·昭公四年》:

「軍人粲然皆笑。」范寧注:「粲然,盛笑貌。

」宋劉克莊《賀新郎·敘謫仙為宮教兄壽》詞:「供玉齒,粲然笑。」清蒲松齡《聊齋誌異·狐諧》:

「言罷,座客為之粲然。」

9樓:樹極幽魂

形容,笑容燦爛的樣子。

微笑粲然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笑容很燦爛,陽光的樣子,讓人不自覺覺得開心

粲然形容笑容燦爛的樣子。出自《荀子·非向》、《荀子·榮辱》等古文中。

11樓:匿名使用者

指笑起來很漂亮的樣子。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謝謝。

粲然的意思

12樓:l海藍星

1、形容鮮明發光:星光粲然

2、形容顯著明白:粲然可見

3、笑時露出牙齒的樣子:粲然一笑

13樓:匿名使用者

鮮亮發光的樣子/形容清楚明白/露齒而笑的樣子

14樓:匿名使用者

粲同「燦」,粲然即「燦然」。笑得很好看的樣子。

愛情是什麼意思,感情是什麼意思?愛情是什麼意思?

愛情這東西啊,是你想要的時候偏逃走,不想要的時候又糾纏不過來,想放放不開,想抓抓不牢,忘又忘不掉,恨又恨不了的一種輪迴中冥冥跟隨你的靈感世界!2 莎士比亞曾說過 愛情是幸福的,然而又是痛苦的。我從來不曾領會這世界文豪所說的哲理,但從我認識他以來,我才知道愛情是酸甜苦辣的多味豆,它即可以激勵你站起來,...

“什麼什麼生輝”的成語是什麼,什麼生輝的成語有哪些

成語有 顧盼生輝 蓬蓽生輝 顧盼生輝 g p nsh ng hu 解釋 形容眉目傳神,姿態動人。同 顧盼生姿 出自 二刻拍案驚奇 卷二二 士有餘糧,馬多剩草。一呼百諾,顧盼生輝。此送彼迎,尊榮莫並。蓬蓽生輝 p ng b sh ng hu 解釋 蓬蓽 編蓬草 荊竹為門,形容窮苦人家。使寒門增添光輝 ...

greenhat是什麼意思,pmp是什麼意思pmpmp是什麼意思?

是一款linux作業系統 綠帽子,表示自己的伴侶出軌 pmp是什麼意思 pmpmp是什麼意思?pmp 拍馬屁,pmpmp 拼命拍馬屁 pmp有兩種含義1 pmp認證 專案管理專業人士認證 pmp多指美國專案管理協會 pmi 發起的pmp認證。即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