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思是興盛繁茂的詞語有,意思是興盛繁茂的四字詞語有

2021-03-04 01:38:28 字數 5490 閱讀 3696

1樓:313傾國傾城

【草木榮枯】:榮枯:繁茂和枯萎。草木的茂盛和乾枯。

【發榮滋長】:榮:草類開花或穀類結穗;滋長:生長。指草木繁茂生長。比喻茁壯成長。

【根深葉茂】:茂:繁茂。根紮得深,葉子就茂盛。比喻基礎牢固,就會興旺發展。

【根壯葉茂】:樹根強壯,樹葉就繁茂。用以比喻事物如果基礎紮實,其發展結果就能好。

【綠葉成陰】:指女子出嫁生了子女。也比喻綠葉繁茂覆蓋成蔭。

【綠葉成蔭】:比喻綠葉繁茂覆蓋成蔭。同「綠葉成陰」。

請分別用其他兩種意思給盛組四字詞語一興盛繁茂二強烈旺盛

2樓:匿名使用者

盛裝舞步。盛情難卻。繁榮昌盛。盛情款待。盛況空前。鼎盛時期。康乾盛世。

3樓:睢建設戈庚

搜一下:請分別用其他兩種意思給盛組四字詞語一興盛繁茂二強烈旺盛

形容「茂盛」的四字詞語有什麼?

4樓:光i暗的雙子神

形容茂盛的四字詞語有很多,我以如下幾個來舉例:

1、層林盡染(céng lín jìn rǎn ):原意是山上一層層的樹林經霜打變紅,像染過一樣。造句:去北疆看層林盡染的秋色 北疆的秋景非常迷人。

2、蒼翠挺拔( cāng cuì tǐng bá):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綠得很深,直立而高聳。造句:每當你出去旅遊時,是不是只注意那蒼翠挺拔的參天古木?

3、鬱鬱蔥蔥(yù yù cōng cōng):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生機勃勃的樣子。造句:這三個山頭,原來都是松柏成林,鬱鬱蔥蔥。

4、綠樹成蔭(lǜ shù chéng yīn):形容樹木枝葉茂密,遮蔽了陽光。造句:校園的甬路兩邊綠樹成蔭。

5、古木參天(gǔ mù cān tiān):古老的樹木枝繁葉茂,高入雲天。造句:不一時來到乙個所在,古木參天,藤蘿滿徑。

6、枝繁葉茂(zhī fán yè mào):枝繁葉茂,形容枝葉繁盛茂密。或比喻家族人丁興旺,後代子孫多。造句:這棵樹長得真好,枝繁葉茂的。

用繁盛,興盛;旺盛,強烈這兩種意思給盛造四字詞語

5樓:南邕

繁榮昌盛、盛情難卻、太平盛世、春秋鼎盛、盛況空前、盛世新聲、拳拳盛意、陸凱貴盛

繁榮昌盛 fán róng chāng shèng:繁榮:興旺發達;昌盛:興旺。

形容國家或事業興旺發達,欣欣向榮。

形容茂盛的四字詞語有

6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鬱鬱蔥蔥、

枝繁葉茂、

綠草如茵、

花團錦簇、

鬱鬱蒼蒼、

古木參天、

欣欣向榮、

竹苞松茂、

根深葉茂、

繁花似錦、

生機勃勃、

蔓蔓日茂、

鬱鬱芊芊、

蒼翠欲滴

7樓:班門弄斧

形容茂盛的四字詞語:鬱鬱蔥蔥。樹木蔥蘢。枝繁葉茂。

8樓:汗嘉音初睿

層林盡染、蒼翠挺拔、鬱鬱蔥蔥、綠樹成蔭、古樹

參天、古木參天、瓊林玉樹、樹大根深、樹影婆裟、枝繁葉茂、聳入雲天、根深葉茂、萬木蔥蘢、萬木爭榮、林海雪原、瓊林玉樹、瑤林瓊樹、層林疊翠、青翠欲滴、蔥蘢高大、雲樹遙隔、玉樹芝蘭、參天大樹

描寫「草木茂盛」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9樓:超級無敵木文謙

詞語 :

·欣欣向榮[xīn xīn xiàng róng]

·枝繁葉茂[zhī fán yè mào]

·

古木參天[gǔ mù cān tiān]

·

鬱鬱蔥蔥[yù yù cōng cōng]

·綠草如茵[lǜ cǎo rú yīn]

·鬱鬱蒼蒼[yù yù cāng cāng]

·根深葉茂[gēn shēn yè mào]

·遮天蔽日[zhē tiān bì rì]

釋義:(1)欣欣向榮[xīn xīn xiàng róng] :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

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2)古木參天[gǔ mù cān tiān] :參天:高入雲天;古老的樹木枝茂葉繁異常高大。

(3)枝繁葉茂[zhī fán yè mào] :枝葉繁密茂盛。

(4)鬱鬱蔥蔥[yù yù cōng cōng] :形容草木蒼翠茂盛; 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5)綠草如茵[lǜ cǎo rú yīn] :綠油油的草好像地上鋪的褥子;常指可供臨時休憩的草地。

(6)花團錦簇[huā tuán jǐn cù] :錦:有文彩的絲織品;簇:叢聚;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

豔多彩的景象。

(7)鬱鬱蒼蒼[yù yù cāng cāng] :猶言鬱鬱蔥蔥;草木蒼翠茂盛的樣子。

(8)竹苞松茂[zhú bāo sōng mào] :苞:茂盛;松竹繁茂;比喻家門興盛。

(9)生機勃勃[shēng jī bó bó] :形容自然界充滿生命力,或社會生活活躍。

(10)蔓蔓日茂[màn màn rì mào] 蔓蔓:形容長久; 天長日久,一天天茂盛起來。

(11)鬱鬱芊芊[yù yù qiān qiān] 猶言鬱鬱蔥蔥;草木蒼翠茂盛的樣子;氣盛的樣子。

(12)繁花似錦[fán huā sì jǐn] :繁:多而且茂盛。 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

繁的鮮花,好像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13)蒼翠欲滴[cāng cuì yù dī] :蒼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彷彿飽含水份一樣。

(14)根深葉茂[gēn shēn yè mào] :茂:繁茂;根紮得深,葉子就茂盛;比喻基礎牢固,

就會興旺發展。

(15)長林豐草[cháng lín fēng cǎo] :幽深的樹林,茂盛的野草。

(16)草長鶯飛[cǎo zhǎng yīng fēi] :鶯: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17)集苑集枯[jí yuàn jí kū] :集:棲息;苑:茂盛的樹木;枯:枯樹。有些鳥棲於茂盛的

樹木,有些鳥棲於枯樹。比喻人的志趣不同,趨向各異。

形容繁榮興盛景象的四字詞語

10樓:佴金生邴釵

繁榮昌盛、興旺發達、蒸蒸日上、欣欣向榮、如火如荼

「什麼茂盛」的四字詞語是什麼?

11樓:天天天藍

枝葉茂盛、草木茂盛、樹木茂盛

茂盛,讀音mào shèng:指植物生長得好,枝繁葉茂

出自:《詩·周南·葛覃》「維葉萋萋」 毛傳:「萋萋,茂盛貌。」意思是藤葉茂密又繁盛。

例句用法

1、這一帶山區是很好的牧羊場,羊吃了茂盛的青草會長得肥肥的。

2、這種花在溫暖的氣候中長得茂盛。

3、蔥翠的有或以茂盛植被為特徵的。

4、沒有水植物就不會長得茂盛。

形容茂盛的詞語

1、層林盡染、

意思:山上一層層的樹林經霜打變紅,像染過一樣,

出自:***《沁園春·長沙》「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意思是看萬座山全都變成了紅色,一層層樹林好像染過顏色一樣。

2、鬱鬱蔥蔥

讀音:yù yù cōng cōng,

意思: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生機勃勃的樣子。鬱鬱:草木茂盛的樣子。蔥蔥:草木青翠欲滴、十分茂盛的樣子。

出自:漢·王充《論衡·恢國》「初者,蘇伯阿望舂陵氣鬱鬱蔥蔥。」意思是最初蘇伯阿望見舂陵氣草木蒼翠茂盛。

例句:這三個山頭,原來都是松柏成林,鬱鬱蔥蔥。

3、綠樹成蔭:

讀音:lǜ shù chéng yīn

意思:形容樹木枝葉茂密,遮擋了陽光。

4、枝繁葉茂

讀音:zhī fán yè mào

意思:形容枝葉繁盛茂密。或比喻家族人丁興旺,後代子孫多。

出自:出自 明·孫柚《琴心記》出自 明·孫柚《琴心記》:「願人間天上共效綢繆,賀郎君玉潤水清,祝小姐枝繁葉茂。

」意思是願人間天上一起親熱,祝賀賀郎君你玉潤水清,祝小姐枝葉繁茂枝葉茂盛。

5、根深葉茂

讀音:gēn shēn yè mào

意思:樹根扎得深,枝葉就繁茂旺盛。比喻事物只要根基厚實,就會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出自:漢·劉安《屏風賦》:「維茲屏風,出自幽谷,根深枝茂,號為喬木。」意思是維茲屏風,鳥兒出自深谷裡,根深樹茂,稱為喬木。

12樓:匿名使用者

枝葉茂盛、草木茂盛、樹木茂盛

中文名茂盛

外文名lush

拼音mào shèng

出自《詩·周南·葛覃》

形容事業興旺或德行卓著

引證詳解

指植物生長得好,枝繁葉茂

《詩·周南·葛覃》「維葉萋萋」 毛 傳:「萋萋,茂盛貌。」

《漢書·韋賢傳》:「成王成二聖之業,制禮作樂,功德茂盛。」

晉 袁巨集 《後漢紀·獻帝紀一》:「孝文帝、孝武帝、孝宣帝皆功德茂盛,為宗不燬。」

北魏 楊炫之 《洛陽伽藍記·龍華寺》:「園林茂盛,莫之與爭。」

巴金 《團圓》:「人多了,路寬了,房屋增加了,樹木也茂盛了。」

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一回《佔對山黃忠逸待勞 據漢水趙雲寡敵眾》兵出潼關,操在馬

上望見一簇林木,極其茂盛。[1]

例句用法

這一帶山區是很好的牧羊場,羊吃了茂盛的青草會長得肥肥的。

the hilly areas make good sheep pasture; sheep will batten on the lush grass.

這種花在溫暖的氣候中長得茂盛。

this species of flower flourishes in a warm climate.

蔥翠的有或以茂盛植被為特徵的。

having or characterized by luxuriant vegetation.

沒有水植物就不會長得茂盛。

plants will not flourish without water.

13樓:啦啦啦

枝葉茂盛

造句:他一定很精心的照顧著這棵樹,因為它長得枝葉茂盛。

14樓:匿名使用者

草木茂盛、樹木茂盛、枝葉茂盛??

什麼什麼繁茂四字詞語

15樓:無法交集

【草木榮枯】:榮枯:繁茂和枯萎。草木的茂盛和乾枯。

【發榮滋長】:榮:草類開花或穀類結穗;滋長:生長。指草木繁茂生長。比喻茁壯成長。

【根深葉茂】:茂:繁茂。根紮得深,葉子就茂盛。比喻基礎牢固,就會興旺發展。

笑的詞語(有意思)什麼是笑的詞語

含笑。大笑。憨筆。苦笑。失笑。慘笑。痴笑。噴飯。嘻笑。譏笑。嘲笑。捧腹大笑。呵呵大笑。破涕為笑。嘻嘻哈哈。前仰後合。仰天長笑。哄堂大笑。眉開眼笑。咧嘴笑。抿嘴笑。笑眯眯。笑嘻嘻。笑哈哈。什麼是笑的詞語 表示笑的詞語有很多,比如 含笑 苦笑 譏笑 嘲笑 微笑 歡笑 俏笑 捧腹大笑 呵呵大笑 破涕為笑 ...

有意思的對聯,一些有意思的對聯

1.孟姜女廟門聯 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 浮雲長長長長長長長消.讀音如下 海水潮朝朝潮,朝潮朝落 浮雲漲,常常漲,常漲常消 2.唐伯虎祝壽詩 這個婆娘不是人,九天仙女下凡塵.兒孫滿堂都是賊,偷的藩桃獻娘親.3.願讀服輸 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生生不息!上一屆,這一屆,下一屆,屆屆失業 4.戀愛自由 ...

有意思的對聯,一些有意思的對聯

這個對聯是台灣菸酒局以前的對聯 我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是老師說的 太白騎雙鹿過紹興暢遊白蘭地,跨鶴飛來台灣重建新樂園 先不 立場什麼的,這句對聯對得很漂亮而且共有八種菸酒名 太白 雙鹿 紹興 白蘭地 鶴飛 台灣 新樂園。個人覺得很有意思。一些有意思的對聯 曾經在鐵路施工隊一線施工,一年春節將至,因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