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中的玄武是玄武大帝嗎,風水的後玄武指的是什麼

2021-03-04 01:22:41 字數 4588 閱讀 9854

1樓:星際是我

玄武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天之四靈之一,源於遠古星宿崇拜,是代表顓頊與北方七宿的北方之神,於八卦為坎,於五行主水,象徵四象中的老陰,四季中的冬季。與玄武大帝無關係,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

2樓:不遺餘生

風水中所謂的玄武是萬壽龜,是四靈獸之一,

風水的後玄武指的是什麼

3樓:厲害第一

北方真武大帝坐下,龜蛇二將,對應星宿,鬥、牛、女、虛、危、室、壁七位星君

風水上「玄武」有什麼作用

4樓:學易弘易

風水上「玄武」為「靠山」,靠山穩根基就穩,屋宅就吉。

5樓:風水師天德師傅

玄武是一種由龜和蛇組合成的一種靈物。玄武的本意就是玄冥,武、冥古音是相通的。玄,是黑的意思;冥,就是陰的意思。

玄冥起初是對龜卜的形容:龜背是黑色的,龜卜就是請龜到冥間去詣問袓先,將答案帶回來,以卜兆的形式顯給世人。因此,最早的玄武就是烏龜。

還有另一說,玄武是二十八宿中北方七宿的合稱,而道教有一位玄天上帝,便是玄武,道家稱為真武帝。而它一腳蹋龜,--腳蹋蛇,所以,有些玉器只雕龜蛇兩種動物,實代表玄武玄天上帝。

因此玄武可做鎮宅之寶。

風水中的玄武為什麼要垂頭

6樓:老虎417軍魂

郭璞《葬經》有云:經曰地有四勢,氣從八方。故葬以左為青龍,右為白虎,前為朱雀,後為玄武。

玄武垂頭,朱雀翔舞,青龍蜿蜒,白虎馴頫。形勢反此,法當破死。故虎蹲謂之銜屍,龍踞謂之嫉主,玄武不垂者拒屍,朱雀不舞者騰去,土圭測其方位,玉尺度其遐邇。

以支為龍虎者,來止跡乎岡阜,要如肘臂,謂之環抱。以水為朱雀者,衰旺系形應,忌夫湍流,謂之悲泣。

玄武不垂者,為據屍。什麼是玄武不垂呢?繆希雍《葬經翼·穴病篇》有云:

「玄武拒屍者,星峰無降勢也。1、玄武主山昂首,是龍脈未盡,非結穴之地,故而葬之不祥。2、即便脈已盡,高昂而無拱持情態,拒之而不欲納,是為大兇。

3、玄武山勢之來,如果不是斯趨垂伏,而呈突兀而斷之狀,不見玄武之首,是為玄武藏頭,亦為不吉。以上就是風水上對玄武拒屍的解釋。

風水家認為,玄武之山,應該低頭俯伏,山勢漸向穴場下垂,迎受葬穴。也就是玄武垂頭。什麼是玄武垂頭呢?

郭璞《葬經》有云:「玄武垂頭。」垂頭就是說自主峰漸漸而下,有情受人之葬。

受穴之處,注水不流,坐地可安,才能構成玄武垂頭的格局。

若注水即傾瀉,立足不住,即為斛瀉之包。為不吉之兇地。所以說,玄武垂頭是靠山的最佳風水格局,其他任何形式和形態的玄武靠山都不如這個風水格局。

玄武是什麼?玄武本義是古代神話傳說中的靈獸,屬於傳統文化中的四象之一,四象即是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聖獸。玄武 ,龜蛇合體,為水神,居北海,龜長壽,成了長生不老的象徵,也稱北方之神。

北方主黑色,故稱玄,玄即黑色也。後來,慢慢用到了風水之中。成為北方靠山之象徵。

繆希雍《葬經翼·四獸砂水篇》中有雲:欲知砂之背面,當分厚薄頑秀。背厚面薄,背頑麵秀,背挺面灣。

面來必有情而長,背則無情而短。故砂之灣者水必灣,砂之秀者水必秀,砂之走竄者水必不收,砂水之形實相比附者也,吉凶徵應,可不方而喻矣!繆希雍先生的意思就是,玄武靠山有兩個面,靠的正面要秀麗。

如靠山山形崢嶸,山石嶙峋,就是凶象。

前朱雀後玄武,風水中的朱雀玄武分別是什麼意思

7樓:寫**文工作室

玄武 就是烏龜 水 北方 一般指屋子的背後靠山

朱雀 就是鳥 火 南方 一般指屋子關欄前方 和屋子夾在中間的類似天井的東西,管作名堂

歷史記載風水的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 是為何意??

8樓:匿名使用者

風水寶地特別注意宅基(墳墓)前後左右的山體,這就是所謂的左青龍,右白虎,前朱

雀,後玄武的風水格局,具有藏風聚氣的功能。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在《郭

璞·古本葬經》中是這樣描述的--------「玄武低頭,朱雀翔舞,青龍蜿蜒,白虎馴順(俯)。」

這是古人對生命安全與歸屬感的表述。玄武、朱雀、青龍、白虎在風水學上又稱為「四神

砂」(四相砂)。「四神砂」由於其排列的位置不同,因此所起的作用不同。《博山篇》對此

有詳細的論述:「兩邊鵲立,命曰侍砂,能遮惡風,最為有力;從龍擁抱,命曰衛砂,外

御凹風,內增氣勢;繞抱穴後,命曰迎砂,平低似揖,拜參之職;面前侍立,名曰朝砂,

不論遠近,特來為貴。」

在其中,「住宅風水中的砂指的是與住龍山相伴的小山,也指環繞的山體。龍與砂存在

主導和從屬的關係,龍是君,砂為臣。……古人以封建思想作比喻,表達出和諧的景觀感

覺以及人與環境和環境各部分之間的主次從屬關係。」

祖國傳統建築風水認為砂的層次越多越好,環環相抱,形成花苞型別,才利於「聚氣」、富貴。同時還要求在朱雀周圍要有水流環繞,這樣又增加了風水寶地的景致,

《葬經》中說:「宛委自復,回環重複,苦踞而候也,若攬而有也。欲進而卻,欲止而深。

來積止聚,衝陽和陰。土厚水深,鬱草茂林。貴若千乘,富如萬金。」就是說山上要有茂美

的植被;前面要有月牙形的池塘或者河流;水的對面還要有乙個對景的案山,基址正好出

在這樣乙個山環水抱的**,並且地勢平坦,還要有一定的坡度,就形成了背山面水的格

局了。這樣風景秀美、水源充足並且防寒御暖的地理環境是非常有利於形成良好的生態環

境和小氣候,適宜人們的生產和生活,同時負陰抱陽、北山麵水也形成了乙個良好的心理

場,給人一種心理上的安全和舒適。風水的環境模式主要是環境內部的土壤、植被、空氣、

水分、光照等環境因素的相互協調,以達到「氣」的統一。這種模式實際上表現為一種理

想的生態模式,當各生態因子向有利的方向發展時,環境的質量就高,否則就低。中醫上

也認為「人居之處,隨其方所,皆欲土厚水深。」說的就是人的住所應該坐北朝南、依山

傍水的良好的生態環境,這樣才有利於養生。

9樓:匿名使用者

左青龍:青龍屬水,意思是在左邊要有水流,可以是小溪,也可以是小河右白虎:白虎屬金,也就是山,右邊靠山,但不可建在山上前朱雀:

朱雀屬火,即為向陽,也就是前方視野要開闊,可極目遠眺後玄武:玄武屬陰,祖墳所在地,一般建在靈脈之上,因而意思也就是背靠靈脈。這個靈脈一般是當地比較有名氣的山水之地

請問風水學中的朱雀及玄武如何意思?

10樓:番禺風水餘

風水學上有天copy心十度之說,所謂天心十bai度就是以墳墓或陽du宅為中心點,左右zhi和前後各畫一直dao線形成乙個十字,而十字指向的四個方位為四應,亦名四獸,此四獸就是朱雀、玄武、青龍、白虎了。

朱雀在前方為明堂,主財。

玄武在後方為靠山,主貴人。

左青龍和右白虎為左右手,主與朋友及下屬之關係。

11樓:孑孓_蟾蜍

在中國古代天文學中,把天上星象分為青龍、白虎、朱雀、玄武東西南北四宮和中宮。

朱雀亦叫鳳凰或玄鳥(郭沫若《鳳凰涅槃》),代表南方(玄武代表北方)。

玄武門、朱雀門,「玄武門之變」

12樓:匿名使用者

朱雀在南,屬火,有鳳凰浴火之稱

玄武在北,屬水,龜形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風水學上有左青龍,

右白虎前朱雀,

後玄武之說

依次為東方

西方南方北方

玄武大帝是什麼朝代

14樓:極風荷

玄武大抄帝又叫真武大帝,是道教神話裡的bai人物,不是du歷史上真的存在的zhi

皇帝。玄武大帝形象dao非常威武,其身長百尺,披散著頭髮,金鎖甲冑,腳下踏著五色靈龜,按劍而立,眼如電光,身邊侍立著龜蛇二將及記錄著三界功過善惡的金童玉女。

道教經典上說:真武大帝是太上老君第八十二次變化之身,託生於大羅境上無欲天宮,淨樂國王善勝皇后之子。皇后夢而吞日,覺而懷孕,經一十四月及四百餘辰,降誕於王宮。

後既長成,遂捨家辭父母,入武當山修道,歷四十二年功成果滿,白日**。玉皇有詔,封為太玄,鎮於北方

滿意請採納,謝謝。

15樓:完美假知己

這是道教神話人物。

真武大帝又稱玄天上帝、玄武大帝、佑聖真君玄天上帝、蕩魔天尊內、九天蕩魔祖師容、無量祖師,全稱真武蕩魔大帝,是漢族神話傳說中的北方之神,為道教神仙中赫赫有名的玉京尊神。現在湖北武當山供奉的主神就是真武大帝,道經中稱他為「鎮天真武靈應佑聖帝君」,簡稱「真武帝君」。漢族民間稱蕩魔天尊、報恩祖師、披髮祖師。

明朝時期,應明成祖朱棣政治需要而加封號,在全國影響極大。

真武大帝的形象非常威武,其身長百尺,披散著頭髮,金鎖甲冑,腳下踏著五色靈龜,按劍而立,眼如電光,身邊侍立著龜蛇二將及記錄著三界功過善惡的金童玉女。

道經如是說:真武大帝是太上老君的化身,託生於大羅境上無欲天宮之淨樂國,乃國王之子。淨樂國善勝王后夢見自己吞日而孕,懷胎十四個月之後,生 下一王子,國王和王后喜愛至極,並將他命名為「太玄」。

太玄很小就顯露出聰穎的天資,十歲時,便可讀各種書籍至過目不忘。國王和王后將其視為掌上明珠,然而,太玄只想修行,且一心向道,並發誓要掃盡妖魔。

武當山的主神是玄天上帝,也就是玄武大帝 請問,他在道教的神仙體系中居啥地位

真武大帝 真武大帝介紹 真武大帝又稱玄天上帝 佑聖真君玄天上帝 全稱真武蕩魔大帝,為道教神仙中赫赫有名的玉京尊神。現在武當山信奉的主神就是真武大帝,道經中稱他為 鎮天真武靈應佑聖帝君 簡稱 真武帝君 民間稱蕩魔天尊 報恩祖師 披髮祖師。明朝以後,在全國影響極大,近代民間信仰尤為普遍。真武大帝也稱玄武...

怎麼是風水中的探頭山,風水中說的小人探頭是什麼意思

坐向口 向面對的方位有山 或者建築 房屋建築 你面對的整齊的房屋 出現乙個突出的建築比如 電線塔 樓尖 這個就叫做 探頭 另外山川 平山曲折外 出現的也叫探頭 青龍 白虎 四方出現的也是 不過有另外的叫法探頭 也有好壞之分 要用理氣 九宮來頂空間 向前案山後有乙個探出頭朝座山望著的山,是探頭山。風水...

風水中什麼是白虎過堂,風水中的白虎過堂是什麼意思?

大門的左邊為青龍位,右邊為白虎位。如果房宅右側有施工 動土現象或者有高大的建築物探出則犯白虎煞。白虎煞為凶煞,犯白虎煞者,輕則有血光破財,重者人身 首先,房子在小區中左青龍右白虎位置風水比較好,中國風水講究前朱雀後玄武左青龍右白虎,就是說前面要底,最好有水,後面要高最好有火,左邊要高最好有木,右邊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