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3分

2021-03-03 20:44:10 字數 1680 閱讀 4814

1樓:【哊求

a試題分析:a項,一唱三歎:原意是唱和的人不多。

現用以形容詩文婉轉而寓意深刻。b項,獨樹一幟:獨特新穎,自成一家。

用在此處不當,應用「匠心獨運」。c項,戰無不勝:指打仗沒有不勝的。

不合語境,應用「無往而不勝」。d項,不知所措:不知道該怎麼辦,多指面對突發事件無法應對。

用在此處不當,應用「不知所云」。

下列各句中,加線的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3分) ( ) ...

2樓:夢殤天堂

ca濟濟一堂: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在句中不能做狀語。

b油然而生:自然地產生(某種思想感情)c 殺雞取卵: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比喻貪圖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利益。

d恍如隔世,指彷彿相隔了一世,多用來形容對時間變遷、事物變化之大的感慨。感受煙霧迷濛、若隱若現的景象,不能用「恍如隔世」來形容。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詞語使用最恰當的一句是( ) a.業內人士認為,今年國產賀歲電影主打喜劇牌,原

3樓:手機使用者

b試題分析:a.傳承:傳授和繼承。

此處應為「傳達」或「傳遞」版。c.暗送秋波:

原指暗中眉目權傳情,後泛指獻媚取寵,暗中勾搭。與語境不符,此處應為「暗中支援」。d.

粉墨登場:化裝上台演戲,今多借指登上政治舞台(含譏諷意)。與語境不符。

下列句子中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3分) &nbs...

4樓:啊啊啊6ca譙

bb(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指事情的成功和失敗都由於同乙個人、同乙個方面。a.

聳人聽聞:故意說誇大或驚奇的話,使人震驚。句中無意誇大的意思。

應該用「駭人聽聞」。c.耳濡目染:

形容見得多聽得多了以後,無形之中受到影響。此處應為「耳熟能詳」。d.

不刊之論:比喻不能改動或不可磨滅的言論,而該句卻把它當成「不能夠刊登的言論」。)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 )(3分) a.教師節那天,全校師生匯聚一堂, 談笑

5樓:x弇叟

a試題分析:了解成語,不僅要知道其含義,還要了解其用法。成語,有乙個使用物件的問題,一定要注意句子的前後聯絡及使用物件。

用反選排除法,b句「卷帙浩繁」形容書籍,不形容商品,c句「爐火純青」比喻技藝或學問、修養達到精粹完美的境界,不形容球隊,d句「鋌而走險」指在無路可走的時候採取冒險行動,不符合句意,故選a.

下列句中加線詞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 )(3分) a.電影《大北川》的思想性更加突出。災難來臨時的

6樓:尾束

a試題分bai析:b大相徑庭指相差很遠,多

du用來形

容事zhi物區別明顯;意見、看dao法截然不同回,這裡用來形容作品不當答。c弄巧成拙指本想耍弄聰明,結果做了蠢事。是貶義詞,用來指小巨人的機智則不當。

d、老態龍鍾形容年老體衰,行動不靈便。與句中的「風采」搭配不當。

點評:所學課文中出現的詞語、成語,包括文言文中出現的成語,是考查的重點。對於這些詞語要做到知其意,善運用。平時要在積累上下工夫,對於易於混淆的詞語成語要進行比較積累。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

a 充耳不聞bai 表示存心 du不聽,與句意不符 杯 zhi弓蛇影 表示疑 dao神疑鬼,自專相驚擾,並非 無中生有 屬 望文生義 指只按照字面去牽強附會,不推求確切的含義,不是學習漢語的正確方法。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nbs.d a 渙然冰釋 渙然,流散的樣子 釋,消散。像冰遇...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A在多次推遲

aa.壽終正寢 指老年人死在家中,也比喻事物的消亡。b.妙手回春 比喻把垂危的病人救活,用於讚揚醫生的醫術高明。c.杯弓蛇影 表示疑神疑鬼,自相驚擾,是一種心理感覺,而不能說 說的都是 杯弓蛇影 d.上行下效 上面的人怎麼做,下面的人就跟著怎麼做。多含貶義。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 n...

(2019 江西高考)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a試題分析copy a項,曾幾何時 bai指時間過去沒有多久。b項,舉重du若輕 比喻做 zhi繁難的事或處理棘手的問題輕dao松而不費力。此處改為 無足輕重 c項,刮目相看 用新的眼光來看待。根據 上屆冠軍 其衛冕 可判斷使用有誤。d項,拾人牙慧 拾取人家的只言片語當做自己的話。使用物件錯誤。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