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A

2021-03-03 20:44:10 字數 1974 閱讀 3713

1樓:那朵花

c期期艾艾:形容口吃的人吐辭重複,說話不流利。易誤用為吞吞吐吐。

不學無術:學:學問;術:

技能。原指沒有學問因而沒有辦法。現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不能用整年整日等詞修飾。胸無城府:城府:

城市和官署,比喻難於揣測的深遠用心。形容待人接物坦率真誠,心口如一。罪不容誅:

誅:把罪人殺死。罪惡極大,殺了也抵不了所犯的罪惡。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3分) a.我們再一次來到病房時,他臉上完全沒有了乙個重症

2樓:守望相依

b試題分析:成語主要有語意內涵不明、褒貶誤用、物件錯配、似是而非四種誤用方式,成語只能分類記憶,沒有什麼捷徑,如果不知道意思一切方法都失靈,所以要注意平時的積累。a項「期期艾艾」形容人口吃,說話吞吞吐吐,不流暢,此處屬於語義內涵不明中的望文生義;c項「危言危行」指說正直的話,做正直的事,此句為褒貶誤用;d項「嶄露頭角」比喻突出地表現出才能和本領,只用於表現人,此處用於電腦,物件錯配。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nbs...

3樓:窩窩煮蛋殼

b試題分析:a.作壁上觀:本意是別人交戰,自己

站在營壘上**,比喻坐觀成敗,不給予幫助。這裡應是「視而不見」。b.

終南捷徑:求官最便捷的門路,也泛指達到目的的便捷途徑。c.

金科玉律:指不能變更的信條或法律條文。這裡應是「清規戒律」。

d.期期艾艾:形容口吃,不是形容做事猶豫不決。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 a.一直對自己充滿信心的李嘉林怎麼也沒有想到,期期艾

4樓:壞少

da項「期期艾艾」形容口吃;b項「神氣十足」,自以為是得意傲慢的神情,貶義;c項「分道揚專

鑣」,比喻因目標屬不同而各奔各的前程或各幹各的事情;d項「身體力行」指親身體驗,努力實行。

下列各句中,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

5樓:橘子愛橙子

a不期而遇:來指人沒有自約定而遇見。指意外碰見bai。石破天驚:原形容箜篌du(古樂器)的聲音

zhi,高亢激越dao,驚天動地。後常用來比喻文章議論或事態發展出人意外。期期艾艾:形容口吃的人吐辭重複,說話不流利。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 a.被譽為「華夏民居第一宅」的喬家大院,不僅擁有龐

6樓:橙子

c試題分析:立地書櫥:就是底下有腳的書櫥,喻指活書櫥,比喻讀書多學識廣的人。

a、卓爾不群:形容人物優秀卓越。使用物件錯誤。

b、人心向背:包含「向」「背」兩面。此處應用「人心所向」或「同心同德」。

d、期期艾艾:因口吃而說話不流利。不是「不肯吐出乙個字來」,這裡可用「三緘其口」。

求語文高考題——與"成語辨析"有關的選擇題

7樓:wz_蕙

您好❤要求有點難誒 如果你把這兩個成語都弄懂的話 它百變你都不怕的啦~

右側還有很多 加油!

8樓:蒔光侑

買本參考書上都有我高二都買了兩本了

下列各句中,畫橫線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a.自命不凡的嚴輝怎麼也沒有想到那年高考, 期期艾艾 竟

9樓:第62位訪客

.c( a望文生義,「期期艾艾」形容說話結巴,這裡被誤解為「期盼」的意版思了;b與語境不合權,「大言不慚」意為說大話而不知羞慚;d用錯物件,「巧奪天工」只能形容人工的機巧高妙,不能用於「大自然」)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d。a形影相弔 形容孤獨。不合語境。b項 刮目相看 意思是用新的眼光來看待。此處語境不當。c 處心積慮 用盡心思謀劃 壞事 貶義。感 彩不當,可用 煞費苦心 d石破天驚 形容箜篌的聲音忽而高亢,忽而低沉,出人意外,有不可名狀的奇境。後多用來比喻文章議論或事態發展出人意料。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句是A

dd a項不絕如縷,形容事情危急,也形容聲音微弱悠長,本句誤用為連綿不絕之意。b項 休戚相關 指彼此間禍福互相關聯。c項 趨之若騖 是貶義詞,用在此處不當。d項 似是而非 指表面上好象是對的,實際上是錯誤的。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a 在向高考衝刺的緊張階段,備考複習缺乏通盤考慮,目...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A

b試題分析 a.一飯千金 比喻厚厚的報答對自己有恩的人。望文生義。b.如履薄冰 如臨深淵 如在薄冰上行走一般,如同處在深淵邊緣一樣。比喻存有戒心,行事極為謹慎。c 畢其功於一役 一次行動便完成應分幾步做的全部事情,形容一舉而全功告成。這個詞語常用在否定句中,其意思與所在句子表意相矛盾。d.充耳不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