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和子女為什麼會發生衝突,子女與父母發生家庭矛盾和衝突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2021-03-03 20:42:52 字數 5252 閱讀 4684

1樓:含笑飲毒酒

1大哥成龍名滿天下,也是慈善事業的代表者,給人和藹可親的形象。成龍有個女兒叫吳卓林,從小由母親吳綺莉撫養長大,母女相依,給人感覺更多的是融洽,然而最近幾年**多次曝出,母女關係頻繁出衝突,吳卓林因為母親毆打自己,兩次報警,母親吳綺莉和女兒的衝突連續出現在公眾視野,讓人不知所以。

生存和繁衍是人的本性,子女是延續父母生命的載體,按理說,父母和子女應該是一致的和諧關係,現實中身邊經常可以看到,父母和子女各種衝突,為什麼人類會出現這種奇怪的衝突機制?

胎兒是精子和卵子的結合產物,乙個精子是100%**於父親的遺傳基因,乙個卵子同樣100%來自母親的基因,二者結合,成為乙個獨立的孩子,這個孩子擁有父母各50%的基因,預示著,孩子的基因和父母中任乙個,都有50%的遺傳相關度。

因為這50%的遺傳相關度,人類進化出了親代撫育機制,父母會養育子女,促使子女繼續繁衍後代,人類一直延續下去。

父母和子女有50%的遺傳相關度,這就意味著,父母和子女會有50%的基因差異。這個差異就會形成父母和子女之間的行為無法達成一致,具體體現在資源的爭奪上,作為獨立個體的孩子會想要更多的資源,而父母往往達不到孩子的需求,因為父母除了將資源用在自己身上外,還需要將一些資源分配到其他地方,比如父親會將資源運用在找更多的女性為自己繁衍生子,比如母親在有幾個孩子後,會將資源進行分配,這樣,每個孩子得到的資源就會減少。等等。

這些衝突天生存在,其實,在孩子還是胎兒狀態,在母親的子宮時,已經開始和母親產生衝突。母親100%可以確定胎兒是自己的,而父親就存在不確定性,當乙個女性和幾個男性發生關係後,只有女性可以確定孩子100%是自己的,而父親就存在不確定性。所以,在所有的關係中,母親和子女的遺傳利益是最一致的,這一點要超過父子關係。

2每個胎兒都擁有母親50%的基因,作為母親,會進化出自己的選擇機制,她們會傾向將資源投給那些能給自己帶來更多繁衍收益的孩子。但是胎兒是個獨立的個體,生命只有一次,生存機制會促使它爭取一切母親的營養來供給自己,這會超出母親的最佳**水平。這樣,衝突就顯現了。

關於胎兒和母親的衝突,有乙個極端的表現就是自發性流產。當坯胎有不良症狀時,母親的身體機制已經進化出體察功能,會促使胎兒流產,避免資源浪費,將資源留給更健康的胎兒。但是作為胎兒,會拼命著床子宮,努力存活,這也是乙個博弈的過程。

很多染色體異常的不良胎兒,其實還沒存活幾週,已經被母親自發流產,因此有相當乙個部分女性在下個月例假來臨時,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經有過懷孕,並且流產的事實。

當然也會有不良坯胎戰勝母親的案例,胎兒為了存活,會進化出一種適應器,暗中破壞母親自發流產的企圖,胎兒會向母親釋放一種激素,干擾母親的身體判斷機制,讓其誤以為自己是健康的,從而存活下來。

正常的坯胎在子宮著床成功後,也會和母親產生衝突,主要是對於食物供給的衝突。胎兒是通過母親血液來吸收營養,為了吸收更多的營養,它會向母體釋放一種物質,可以讓母親其它血液動脈收縮,將更多的營養運輸給嬰兒吸收。這就是為什麼懷孕後的母親,血壓總會公升高的原因所在。

整個過程,母親身體會受損,胎兒卻獲得了更多的收益。

3當孩子出生後,乙個家庭若有兩個以上孩子,這會加劇父母和子女之間的衝突。

子女多了,母親必須將資源進行分配,但是幾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他們會希望將更多的資源分給自己。

父母和孩子,以及孩子與孩子之間都存在50%的基因相似度,如果是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那麼孩子之間的基因相似度平均只有25%,差異就變成了75%。所以,那些不是同乙個父母的孩子家庭,衝突往往會比同乙個父母的家庭更激烈。

母親和孩子在遺傳收益上的相似程度,決定了母子衝突的大小。

4當孩子長大後,關於孩子的擇偶問題,父母和孩子之間同樣會有分歧,這一點很常見。

關於擇偶發生爭端的原因有幾種,比如,父母對子女選擇的配偶收益不同。子女會選擇那些更優秀基因的物件生子繁衍,因為子女和自己孩子存在50%的遺傳相似度,而孫子孫女和子女父母的基因相似度只有25%,這種差異會導致他們產生分歧。

還有,有些父母會左右子女的婚姻大事。父母這麼做也是為了自己獲得更多的收益,比如為了事業上的利益,會和其他企業家族聯姻,這些是沒考慮子女的感受。

還有一種原因是,子女為了獲得一些資源,選擇了短期擇偶行為,這往往會另父母感到羞愧,破壞家族形象。

父母和子女的擇偶策略不同,就會產生衝突。但是畢竟父母和子女有50%相似遺傳收益,很多時候,父母的意見往往可以和子女達成一致。

子女與父母發生家庭矛盾和衝突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子女與父母所處的時代不同,生活閱歷不同,思維方式不同。子女在生活時期屬於,,斷乳期,,逆反心理較為頻繁。

3樓:天下壩上

這意思是父母讓你去吃屎,·······用唾沫吐在你臉上也是對的了。這樣的回答太片面、太無知了,這樣的思想認為父母只要是把孩子養大就一切都正確了,這樣的理論太片面太激端,孝敬父母是天下兒女的美德是應盡的責任,確實沒有錯。但是天下有多少的父母親手害了自己的孩子,沒有給孩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甚至中連中華民族尊老愛幼的美德都沒有做到親身示範,對自己的父母都嫌棄,但是又指望自己的孩子孝敬自己,多麼的愚蠢、滑稽。

孩子往往是學大人的,但是有多少父母在乎這些呢?由其中國父母們,把孩子生下來,往學校一扔,就沒事了,但是話又說回來,介於中國的國情,年輕的爸媽們的確實也沒辦法,對於中低層人群來說,現在的社會養乙個孩子都難,甚至都要靠爺爺奶奶姥姥姥爺的扶持。但是並不能因為這樣,父母們就不去思考這個問題的深層原因,把貧困的原因告訴給孩子們,而不是讓孩子們繼續去做社會的奴隸。

中國的父母們需要做的是不要讓自己讓孩子們像豬一樣的活著,而是尋找貧窮的真正原因,然後從自身改變現狀,同時告訴孩子為什麼會貧窮?怎樣擺脫,這才是中國的父母們需要做的。當社會底層的百姓都有錢了,有誰還不孝順父母?

哪個父母還把兒女當外人看呢?所以這個深層的原因,都是因為貧窮造成的,這才是問題真正的根本!俗話說:

貧窮夫妻百事哀,這個社會產生一切問題的根源大多都是因為「錢」。父母們沒錢就顯示出父母沒有擔當起給孩子好的教育的失責。兒女們沒錢就會顯得兒女們也不經常去看父母了,也不孝順了。

都是乙個字:錢給鬧的!所以最後再說一句,可憐的中國人,不要活著謊言和上等人給你們劃的圈圈之中,要用獨立的思想去看待這個真實的社會,找到你發不了財,掙不了錢的真正原因,然後去解決,謝謝大家!

子女與父母發生矛盾的原因是?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因為溝通不夠,加上時代的變化差距,老一輩人的想法比較保守,很多新事物不是那麼容易就接受的了,要懂得換位思考,在父母眼中我們永遠是小孩子,當我們都為人父母就明白那種心情,多關心多了解父母吧!

5樓:君磊

主要是老一輩見識太多,太想讓子女避免 失敗、辦錯事或錯誤處事,用強烈的個人傾向,而且父輩因為社會的打磨,在處事上容易傾向於中庸化,可是子女一般比較年輕,富有激情,敢於打拼,交流不善或者才去的交流方式不對的話就容易產生誤會

6樓:楓葉飄淚

代溝!多交流、溝通。沒有那個父母不疼子女的,無論父母做什麼,都是為了子女

為什麼子女與父母發生了矛盾,父母蠻不講理,許多人卻總是認為做子女的錯?

7樓:芽衣子

這個問題也困擾了我很久,父母都會犯錯,怪就怪你生在了思想腐朽的中國,父母就是天上的神仙,生了我養了我,我的生命我的未來它們想要我幹什麼都可以,就因為養育之恩,我們一輩子都是奴隸。

8樓:肉鬆鬆

這是中國人根深蒂固的思想,父母覺得兒女就應該聽他們的話,不會先考慮一下自己的想法是不是真的合理,而只要兒女提出異議,外人就覺得這是不尊重父母,覺得父母的閱歷豐富,看問題比兒女準!

9樓:黑幫老八

因為父母往往是出於對子女好的出發點,兒子女通常是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問題,另外畢竟父母是這個社會的主要支援,觀點通常是社會的主流認識,加之中國古代的觀點,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父叫子亡子不得不亡。

10樓:不大的楊樹

等你當父母時候大概就知道了。

11樓:天空之城

來點換位思考,那樣會好點兒,很多時候大家都要包容一點,還有父母與自己生活的時代與我們的差距實在太大了。

父母與子女發生衝突,從子女方向怎麼看

12樓:賤侽亻

為了克服自我中心傾向,就需要學會心理換位,只有學會從對方的角度去看問題,才能真正地理解別人。當然行團渣,作為父母也應該學會心理換位,來理解孩子。當然,孩或陪子也需要學會心理換位,來理解父母。

這才是我們真正長大的乙個重要標誌。他們的每乙個建議,每一句忠告,每乙個用心,對我們這些涉世不深的年輕人來說,都是寶貴的,我們沒有理由拒之於千里之外。

也許,父母的意見沒有建設性,也許父母的看法未必都有道理,但是,對於父母善意的指導檔悄,我們也應充分尊重。也許,你感到父母的說法做法傷害了你的自尊,我們也要理解這正是父母摯愛的一種表現,只不過表現得不當,我們也沒有理由用簡單的回擊來傷害父母。

當父母與孩子發生衝突時,該如何解決

13樓:均可愛情侶

5/5分步閱讀

先讓自己的情緒平靜下來,緩和氣氛。不要互相爭吵,打罵。可以適當聽聽**,想一些開心的事情等。

2/5

當情緒穩定下來,多站在父母的角度想問題,想想在一起的美好時光,多體諒和包容父母。畢竟父母都不容易。

3/5

當情緒趨於平靜時,可以和父母去溝通,交流自己的想法,並多多聆聽父母的心聲,了解父母,尊重父母。

4/5

如果可以的話,可以為父母做乙份可口的飯菜或小禮物,相信一定會很幸福的哦。

5/5

可憐天下父母心,小編希望每個人可以在平時抽出一些時間多去看望下父母,給予關懷,盡孝心。這也許是父母最大的心願。

為什麼有些父母動不動就能跟孩子起那麼多衝突?

14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與孩子衝突,基本上就是在孩子的青春期,逆反期。父母對孩子希望過大,理想與現實不一致,覺得失望。同時,父母又護犢心理,所以,孩子也要體會到家長的心理,大家溝通好了,許多矛盾就少了許多。

15樓:郭電喜

哎,這個話題很沉重。

沒有問題的孩子,只有問題的教育!現在社會大環境、傳統式教育方法的家長等等都對孩子的成長起著比較負面的影響。

但是話又說回來了,適者生存,能夠適應這種現實的孩子就能成就一番事業!

16樓:暴走水杉

因為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好。看到孩子有毛病,有問題就要說就要管。哪個孩子也不需要批評,都需要表揚。

可是父母又不是教育專家,方法各有不同。而且還存在著年齡的代溝。特別是孩子在青春期的時候,父母於孩子是會有很多衝突的。

這時父母就要學習教育的藝術。

為什麼父母都喜歡控制子女,為什麼很多父母喜歡控制小孩

父母會希望通過控制孩子,來讓孩子走上自己期望的人生軌跡,在這個過程中,父母也會覺得自己的情緒得到了調節。我母親是一個控制慾還比較強烈的人,而我又不是屬於順從型的孩子,所以我的 青春叛逆期 看起來比其他的孩子要長很多。直到現在,我偶爾還是抑制不住的在第一時間做出叛逆的反應,然後才能在下一刻意識到,我剛...

為什麼父母51歲時,子女不能結婚

父母bai51歲時,子女不du能結婚 在zhi全國沒有普遍性。這可dao能是某個地區或回某個現代文明閉答塞邊遠山區獨有的風俗。父母51歲時,子女不能結婚純屬迷信,子女結婚和父母的年齡掛鉤,這還是第一次聽說。這個說法沒有為什麼,可能是當地某個青年結婚,正逢其父51歲時出現某些異常現象,就歸罪與年齡與結...

為什麼獨生子女的父母希望找獨生子女的夫婿

很明顯,獨生子女往往會被父母疼愛,而有2個的話就分要分愛了 他們家的財產什麼的,都要分給兩個人了。可能她父母也考慮到,他們獨生的寶貝女兒,如果嫁給乙個不是獨生子女的人,會不會被公公婆婆冷落了?畢竟公婆對兒媳的疼愛和對兒子的疼愛是成正比的 其實她父母算開明的了,至少看重他的能力。選女婿等於要選個讓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