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龍威武的成語,表示龍的威武成語,例如巨龍騰飛

2021-03-03 20:42:52 字數 5978 閱讀 1473

1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龍驤虎步

拼音: lóng xiāng hǔ bù 簡拼: lxhb

解釋: 象龍馬昂首,如老虎邁步。形容氣慨威武雄壯。

龍驤虎嘯

拼音: lóng xiāng hǔ xiào 簡拼: lxhx

解釋: 喻氣概威武。

龍騰虎躍

拼音: lóng téng hǔ yuè 簡拼: lthy

解釋: 騰:飛騰;躍:跳躍。像龍在飛騰,像虎在跳躍。形容非常活躍的姿態

表示龍的威武成語,例如巨龍騰飛

2樓:匿名使用者

龍騰虎躍

飛龍在天

亢龍有悔

見龍在田

3樓:匿名使用者

龍爭虎鬥_金山詞霸

【拼 音】:

lóng zhēng hǔ dòu

【解 釋】:

龍與虎之間的爭鬥.形容鬥爭或競賽十分激烈緊張.

【出 處】:

元·馬致遠《漢宮秋》:「我不信你敢差排呂太后;枉以後龍爭虎鬥;都是俺鸞交鳳友.」

【示 例】:

運動場上;~;競賽進行得緊張激烈.

4樓:匿名使用者

龍騰虎躍 龍馬精神望採納

用什麼詞語來形容龍的威武!四字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龍驤虎步

拼音: lóng xiāng hǔ bù 簡拼: lxhb

解釋: 象龍馬昂首,如老虎邁步。形容氣慨威武雄壯。

龍驤虎嘯

拼音: lóng xiāng hǔ xiào 簡拼: lxhx

解釋: 喻氣概威武。

龍騰虎躍

拼音: lóng téng hǔ yuè 簡拼: lthy

解釋: 騰:飛騰;躍:跳躍。像龍在飛騰,像虎在跳躍。形容非常活躍的姿態

6樓:518姚峰峰

龍行天下

希望幫到你 望採納 謝謝 加油

表示風大的成語

7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冷風嗖嗖 冷風割面 寒風凜冽 寒風刺骨 北風怒號北風怒吼 北風勁吹 北風卷地 北風呼嘯 朔風凜冽狂風暴雨 暴風驟雨 風暴雨狂 雨暴風狂 風狂雨猛風雨大作 風吹雲散 風捲殘雲 風起雲湧 風雨飄搖風狂浪湧 風急浪高 風吹雨打 風調雨順 掀屋倒樹冷風颼颼 風吹草低 風和日麗 惠風和暢 風平浪靜狂風惡浪 狂風大作 飛沙走石 風狂雨驟 風雨大作風雨同舟 風吹草動 風吹雲散 風雲變幻 風雲突變風雨交加 急風暴雨 風聲鶴唳 風清月朗 月白風清

表示的威武雄壯帶龍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龍騰虎躍。龍馬精神。生龍活虎。龍盤虎踞。

形容龍霸氣的成語有哪些?

9樓:微涼卿酒酒

龍飛鳳舞[lóng fēi fèng wǔ]:像龍在飛騰,像鳳在歡舞。形容書法筆勢飄逸多姿。

出處:宋代蘇軾《表忠觀碑》「天目之山,苕水出焉,龍飛鳳舞,萃於臨安。」

造句:她的字型龍飛舞,很好看。

藏龍臥虎[cáng lóng wò hǔ]:藏伏著蛟龍,隱臥著猛虎,比喻未被發現的人才。

出處:北周庾信《同會河陽公新造山池聊得寓目》「暗石疑藏虎,盤根似臥龍。」

造句:在中州地面,四通八達乃是藏龍臥虎之地,英雄薈萃之區。(姚雪垠《李自成》)

龍爭虎鬥[lóng zhēng hǔ dòu] :形容鬥爭或競賽很激烈。

出處:漢代班固《答賓戲》「**諸夏,龍戰虎爭。」

造句:我不信你敢差排呂太后,枉以後龍爭虎鬥,都是俺鸞交鳳友。

虎踞龍蟠[hǔ jù lóng pán] :形容地勢雄偉險要。

出處:宋代辛棄疾《念奴嬌·登建康賞心亭呈史留守致道》「虎踞龍蟠何處是?只有興亡滿目。」

造句:這裡的山峰虎踞龍蟠,地質非常的險要。

龍行虎步[lóng xíng hǔ bù] :原形容帝王的儀態不同一般。後也形容將軍的英武姿態。

出處:《宋書·武帝紀上》「劉裕龍行虎步,視瞻不凡,恐不為人下,宜早為其所。」

造句:黃君總率六師,龍行虎步,苟軍人受謠成惑,當明諭曉導,以解群疑。

飛龍在天[fēi lóng zài tiān] :比喻帝王在位。

出處:《周易·幹》「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孔穎達疏:「謂有聖德之人得居王位。」

造句:飛龍在天,方仰君臨之德;流虹繞渚,寶開聖作之祥。(宋代陸遊《丞相率文武百僚請建重明節表》)

龍騰虎躍[lóng téng hǔ yuè] :形容跑跳時動作矯健有力。也比喻奮起行動,有所作為。

出處:唐代嚴從《擬三國名臣贊序》「聖人受命,賢人受任,龍騰虎躍,風流雲蒸,求之精微,其道莫不鹹繫乎天者也。」

造句:但是他的心情十分敞朗,堅信只要度過這段困難日子,局勢就會好轉,任自己龍騰虎躍。

龍馬精神[lóng mǎ jīng shén] :比喻人精神旺盛。

出處:唐代李郢《上裴晉公》「四朝憂國鬢如絲,龍馬精神海鶴姿。」

造句:見那些大哥哥還在龍馬精神地說話,她也聽不出味道,就打了兩個哈欠,悄悄溜了出來。

龍吟虎嘯[lóng yīn hǔ xiào] :比喻相關的事物互相感應。也形容人發跡。

出處:漢代張衡《歸田賦》「爾乃龍吟方澤,虎嘯山丘。」

造句:龍吟虎嘯,鶴唳鶯鳴。

魚躍龍門[yú yuè lóng mén]:比喻舉業成功或地位高公升。

出處:唐代元弼有《魚躍龍門賦》。「河津一名龍門,禹鑿山開門,闊一里餘,黃河自中流下,而岸不通車馬。每逢春之際,有黃鯉魚逆流而上,得過者便化為龍。」

造句:俗說魚躍龍門,過而為龍,唯鯉或然。(宋代陸佃《埤雅·釋魚》)

龍是中國等東亞區域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異動物,為鱗蟲之長。常用來象徵祥瑞,是中華民族等東亞民族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文化之一。

《說文解字》載:「龍,鱗蟲之長,能幽能明,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潛淵。」

龍的典故:龍生九子是指龍生九個兒子,九個兒子都不成龍,各有不同。所謂"龍生九子",並非龍恰好生九子。

中國傳統文化中,以九來表示極多,有至高無上地位,九是個虛數,也是貴數,所以用來描述龍子。

龍為文化本源。《易》乃群經之首,大道之源。而《易》之源,則可追溯至龍書。

《易》中,主卦為幹、坤二卦。乾卦之中,《易·幹·爻辭》則按六爻之順序揭示了事物包括人生成長的普遍規律,以龍成長於水中為喻,提煉、總結出成長為遨遊天地之成功者的六個人生階段。

形容很威武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冰夏

形容很威武的成語有:鷹揚虎視、燕頷虎鬚、威風凜凜、雄姿英發、英姿勃發

1、鷹揚虎視

讀音: yīng yáng hǔ shì

釋義:象鷹那樣飛翔,如虎一般雄視。形容十分威武。

出處:先秦佚名 《詩經·大雅·大明》:「維師尚父,時維鷹揚。」

譯文:還有太師尚父姜太公,就好像是展翅飛雄鷹。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人威武。

例句:莫愁鷹揚虎視,一臉戲謔的遙望著穆天的一舉一動。

2、燕頷虎鬚

讀音:yàn hàn hǔ xū

釋義:形容相貌威武。

出處:明施耐庵《三國演義》第一回:「玄德回視其人:身長八尺,豹頭環眼,燕頷虎鬚,聲若巨雷,勢如奔馬。」

譯文:玄德回看那人:身高八尺,豹頭環眼,燕頷虎鬚,十分威武,聲音打的像打雷,氣勢就像奔跑的駿馬。

近義詞:燕頷虯鬚

用法:作賓語、狀語;用於書面語。

3、威風凜凜

讀音:wēi fēng lǐn lǐn

釋義:威嚴可畏、有氣勢的樣子。

出處:元·費唐臣《貶黃州》:「見如今御臺威風凜凜;怎敢向翰林院文質彬彬。」

譯文:見如今御臺威嚴可畏,怎麼敢向翰林院舉止端正,文雅有禮貌。

近義詞:頂天立地、威勢赫赫、威儀非凡

反義詞:文質彬彬、萎靡不振

例句:她穿上軍服,還真有點威風凜凜的氣勢。

4、雄姿英發

讀音:xióng zī yīng fā

釋義: 姿容威武雄壯。

出處:宋 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詞:「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譯文:遙想當年的周瑜春風得意,絕代佳人小喬剛嫁給他,他英姿奮發豪氣滿懷。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

近義詞:英姿瀟灑

反義詞:老態龍鍾

例句:我知道眼前這個雄姿英發的人是位將軍。

5、英姿勃發

讀音:yīng zī bó fā

釋義:泛指男子精氣飽滿,神采飛揚;姿態英勇威風。也可以指女子神采四溢,精神煥發;氣質英姿颯爽。

出處:現代賴少其 《序》:「《紅岩》是 錢松嵒 同志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現在的畫面上捨棄了兩棵大黃桷樹,把柏樹從小改大,使其英姿勃發,昂首挺立。」

反義詞:萎靡不振

近義詞:英姿勃勃 、英姿煥發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例句:我的眼前是一排排挺拔而整齊的松樹,它們英姿勃發地站立在山崗上,彷彿是大蜚山的忠誠衛士。

11樓:蓮珍

形容很威武的成語有英姿颯爽   雄姿颯爽   虎頭燕額   英姿勃發   虎虎有生氣   赫斯之威   虎躍龍驤   赳赳雄斷   陵厲雄健   龍拿虎跳   龍驤虎視   龍驤虎嘯   雄姿英發   雄糾糾 ,氣昂昂   英姿勃發   鷹揚虎視   燕頷虎鬚   立地金剛   虎躍龍驤   虎虎有生氣   將勇兵雄   龍驤虎步   昂然直入   膽氣橫秋   鐵馬金戈   我武惟揚

雄糾糾 ,氣昂昂 【xióng jiū jiū,qì áng áng】:形容雄壯威武,情緒高昂。出自 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一百六回:

「那賊將季三思、倪懾,領著十餘員偏將,雄糾糾,氣昂昂的殺奔到城下來。」

龍驤虎步【lóng xiāng hǔ bù】: 像龍馬昂首,如老虎邁步。形容氣概威武雄壯。

出自 三國·魏·嵇康《卜疑》:「將如毛公藺生之龍驤虎步,慕為壯士乎?」《三國志·魏書·陳琳傳》:

「今將軍總皇威,握兵要,龍驤虎步,高下在心。」

我武惟揚【wǒ wǔ wéi yáng】:形容威武凌厲,奮發向上的樣子。出自《尚書·泰誓中》:「今朕必往,我武惟揚,侵於之疆,取彼**,我伐用張,於湯有光。」

英姿颯爽【yīng zī sà shuǎng】:形容英俊威武、精神煥發的樣子。出自唐·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褒公鄂公毛發動,英姿颯爽來酣戰。」

立地金剛 【 lì dì jīn gāng】: 比喻人力大氣壯,異常威武。出自 清·錢彩《說岳全傳》第14回:「馬似掀天獅子,人如立地金剛。」

虎頭燕額【hǔ tóu yàn é】: 形容王侯的貴相或相貌的威武。出自於明朝的無心子的《金雀記·擲果》:"我虎頭燕額,羞殺他臉似桃花。"

形容威武的成語有哪些?

12樓:羅峰

鐵馬金戈  tiěmǎ jīn gē

①形容威武雄壯的士兵和戰馬。②謂戰事,兵事。

燕頷虎鬚 yàn hàn hǔ xū

形容相貌威武。

燕額虎頭 yàn é hǔ tóu

形容相貌威武。借指武將、勇士。同「燕頷虎頭」。

赫斯之威 hè  sī  zhī  wēi赫:顯耀。斯:語氣助詞。威:威嚴。指帝王或顯耀人物威武奮發貌。

匪匪翼翼  féi  féi  yì  yì匪匪:馬行走不停的樣子;翼翼:有次序的樣子。形容車馬行走時陣容整齊、威武。

百萬雄師 bǎi  wàn  xióng  shī為數眾多、威武雄壯的軍隊。

雄姿英發 xióng  zī  yīng  fā姿容威武雄壯。

虎頭燕頷 hǔ  tóu  yàn  hàn舊時形容王侯的貴相或武將相貌的威武。

龍驤虎視 lóng xiāng hǔ shì象龍馬高昂著頭,象老虎注視著獵物。形容人的氣慨威武。也比喻雄才大略。

昂然直入 áng  rán  zhí  rù昂首挺胸地徑直走進去。形容傲然威武的樣子。

威武有哪些成語,威武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很威武的成語有英姿颯爽 雄姿颯爽 虎頭燕額 英姿勃發 虎虎有生氣 赫斯之威 虎躍龍驤 赳赳雄斷 陵厲雄健 龍拿虎跳 龍驤虎視 龍驤虎嘯 雄姿英發 雄糾糾 氣昂昂 英姿勃發 鷹揚虎視 燕頷虎鬚 立地金剛 虎躍龍驤 虎虎有生氣 將勇兵雄 龍驤虎步 昂然直入 膽氣橫秋 鐵馬金戈 我武惟揚 威武不屈 w...

表示心情激動的成語有哪些,表示心情激動的成語

不知所措 百感交集 不能自已 動人心弦 耳紅面赤 扼腕長嘆 扼腕抵掌 扼腕嘆息 感慨激昂 歡忭鼓舞 譁世取名 歡忻鼓舞 舉國若狂 慨當以慷 口沸目赤 慷慨陳詞 慷慨赴義 慷慨激揚 扣人心弦 臉紅耳赤 臉紅耳熱 老淚縱橫 面紅耳赤 面紅頸赤 磨拳擦掌 莫.表示心情激動的成語 表示心情激動的成語有 喜出...

這是表示的什麼成語,這張圖片表示的是什麼成語

拼音 ji n f ng ch zh n 釋義 比喻盡可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間或時間。出處 魏巍 東方 第三部第七章 小鋼炮後來打死敵人不少。陳三又見縫插針地鼓勵他。成語是 無縫扎針 請參考!這張 表示的是什麼成語 根據 意思,餓虎撲食,應該是這個意思 猛虎下山m ng h xi sh n 解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