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武有哪些成語,威武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6:27 字數 6151 閱讀 2414

1樓:給力哥

形容很威武的成語有英姿颯爽 雄姿颯爽 虎頭燕額 英姿勃發 虎虎有生氣 赫斯之威 虎躍龍驤 赳赳雄斷 陵厲雄健 龍拿虎跳 龍驤虎視 龍驤虎嘯 雄姿英發 雄糾糾 ,氣昂昂 英姿勃發 鷹揚虎視 燕頷虎鬚 立地金剛 虎躍龍驤 虎虎有生氣 將勇兵雄 龍驤虎步 昂然直入 膽氣橫秋 鐵馬金戈 我武惟揚

2樓:文帝寶寶

威武不屈 [wēi wǔ bù qū]

生詞本基本釋義

威武:權勢,武力;屈:屈服。**的壓力不能使之屈服。表示堅貞頑強。

褒義出 處

《孟子·滕文公下》:「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例 句**《紅岩》塑造了一大批~、大義凜然的無產階級革命戰士的光輝形象

3樓:精神佈道者

耀武揚威、

威武不屈、

宣威耀武

威武的成語有哪些?

4樓:張華甫

【雄姿颯爽】:雄姿:英勇威武的姿態;颯爽:豪邁矯健.形容英俊威武、精神煥發的樣子.

【雄姿英發】:姿容威武雄壯.

【燕額虎頭】:形容相貌威武.借指武將、勇士.同「燕頷虎頭」.

【燕頷虎頸】:頷:下巴頦.舊時形容王侯的貴相或武將相貌的威武.

【燕頷虎頭】:形容相貌威武.借指武將、勇士.

【燕頷虎鬚】:形容相貌威武.

【燕頷虯鬚】:形容相貌威武.借指武將、勇士.同「燕頷虎頭」.

【英特邁往】:英俊威武,超逸非凡.

【英姿勃發】:英勇威武,神采四溢.

【英姿煥發】:英姿:英勇威武姿態;煥發:光彩四射.形容英俊威武的樣子.

【英姿邁往】:英俊威武,超逸非凡.

【英姿颯爽】:英姿:英勇威武的姿態;颯爽:豪邁矯健.形容英俊威武、精神煥發的樣子.

【鷹揚虎視】:象鷹那樣飛翔,如虎一般雄視.形容十分威武.

形容威武的成語有哪些?

5樓:羅峰

鐵馬金戈  tiěmǎ jīn gē

①形容威武雄壯的士兵和戰馬。②謂戰事,兵事。

燕頷虎鬚 yàn hàn hǔ xū

形容相貌威武。

燕額虎頭 yàn é hǔ tóu

形容相貌威武。借指武將、勇士。同「燕頷虎頭」。

赫斯之威 hè  sī  zhī  wēi赫:顯耀。斯:語氣助詞。威:威嚴。指帝王或顯耀人物威武奮發貌。

匪匪翼翼  féi  féi  yì  yì匪匪:馬行走不停的樣子;翼翼:有次序的樣子。形容車馬行走時陣容整齊、威武。

百萬雄師 bǎi  wàn  xióng  shī為數眾多、威武雄壯的軍隊。

雄姿英發 xióng  zī  yīng  fā姿容威武雄壯。

虎頭燕頷 hǔ  tóu  yàn  hàn舊時形容王侯的貴相或武將相貌的威武。

龍驤虎視 lóng xiāng hǔ shì象龍馬高昂著頭,象老虎注視著獵物。形容人的氣慨威武。也比喻雄才大略。

昂然直入 áng  rán  zhí  rù昂首挺胸地徑直走進去。形容傲然威武的樣子。

6樓:留秀雲建鳥

形容很威武的成語有英姿颯爽

雄姿颯爽

虎頭燕額

英姿勃發

虎虎有生氣

赫斯之威

虎躍龍驤

赳赳雄斷

陵厲雄健

龍拿虎跳

龍驤虎視

龍驤虎嘯

雄姿英發

雄糾糾,氣昂昂

英姿勃發

鷹揚虎視

燕頷虎鬚

立地金剛

虎躍龍驤

虎虎有生氣

將勇兵雄

龍驤虎步

昂然直入

膽氣橫秋

鐵馬金戈

我武惟揚

雄糾糾,氣昂昂

【xióng

jiūjiū,qì

ángáng】:形容雄壯威武,情緒高昂。出自 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一百六回:「那賊將季三思、倪懾,領著十餘員偏將,雄糾糾,氣昂昂的殺奔到城下來。」

龍驤虎步【lóng

xiāng

hǔbù】: 像龍馬昂首,如老虎邁步。形容氣概威武雄壯。

出自 三國·魏·嵇康《卜疑》:「將如毛公藺生之龍驤虎步,慕為壯士乎?」《三國志·魏書·陳琳傳》:

「今將軍總皇威,握兵要,龍驤虎步,高下在心。」

我武惟揚【wǒ

wǔwéi

yáng】:形容威武凌厲,奮發向上的樣子。出自《尚書·泰誓中》:「今朕必往,我武惟揚,侵於之疆,取彼**,我伐用張,於湯有光。」

英姿颯爽【yīng

zīsà

shuǎng】:形容英俊威武、精神煥發的樣子。出自唐·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褒公鄂公毛發動,英姿颯爽來酣戰。」

立地金剛

【 lì

dìjīn

gāng】: 比喻人力大氣壯,異常威武。出自 清·錢彩《說岳全傳》第14回:「馬似掀天獅子,人如立地金剛。」

虎頭燕額【hǔ

tóuyàn

é】:形容王侯的貴相或相貌的威武。出自於明朝的無心子的《金雀記·擲果》:"我虎頭燕額,羞殺他臉似桃花。"

形容很威武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威風凜凜 [ wēi fēng lǐn lǐn ]基本釋義

威風:威嚴的氣概;凜凜:嚴肅,可敬畏的樣子。形容聲勢或氣派使人敬畏。

出 處元·費唐臣《貶黃州》:「見如今御臺威風凜凜;怎敢向翰林院文質彬彬。」

例 句他穿上軍服,還真有點~的氣勢。

8樓:天蠍

【昂然直入】:昂首挺胸地徑直走進去。形容傲然威武的樣子。

【百萬雄兵】:人數眾多、威武雄壯的軍隊。同「百萬雄師」。

【百萬雄師】:為數眾多、威武雄壯的軍隊。

【膽氣橫秋】:膽氣:膽量和勇氣。膽大氣盛,橫貫秋空。形容無所畏懼,威武不凡。

【蹈厲之志】:蹈厲:踏地猛烈。本形容舞蹈的動作威武有力。比喻奮發向上的志向。

【匪匪翼翼】:匪匪:馬行走不停的樣子;翼翼:有次序的樣子。形容車馬行走時陣容整齊、威武。

【赫斯之威】:赫:顯耀;斯:語助詞;威:威嚴。指帝王或顯耀人物威武奮發的樣子。

【虎虎有生氣】:虎虎:威武勇猛的樣子。形容勇猛威武,氣勢蓬勃,生命力旺盛。

【虎頭燕額】:形容王侯的貴相或相貌的威武。

9樓:windy漂浮星空

英雄好漢、氣宇軒昂、虎背熊腰、氣度不凡、儀表堂堂、高大偉岸、威武雄壯、凶神惡煞、風流倜儻、清新俊逸、貌似潘安、逸群之才、 足智多謀、 眉清目秀、擲果潘安、 昂藏七尺、雅人深致、 城北徐公、 淑人君子、才貌雙絕、 風流才子、氣宇不凡、高大威猛、翩翩少年、堂堂正正、驚才風逸、鶴立雞群、 英俊瀟灑、 面如冠玉、品貌非凡、儀表不凡、才貌雙全、玉樹臨風、溫文爾雅、明眸皓齒、一表人才、頂天立地、英雄氣短兒女情長...

10樓:

金剛怒目 龍行虎步 龍驤虎視 龍驤虎步 雄姿英發 雄赳赳,氣昂昂 燕頷虎頸 鷹揚虎視 英姿颯爽

形容威武的詞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威武的成語

·英姿煥發 ·英姿颯爽 ·燕額虎頭 ·燕頷虎鬚 ·燕頷虯鬚 ·雄糾糾,氣昂昂 ·雄姿英發 ·我武惟揚 ·威武不屈 ·鐵馬金戈 ·颯爽英姿 ·龍驤虎嘯 ·百萬雄兵 ·百萬雄師

關於威武的詞語

·驍猛 ·宣武 ·雄姿 ·雄武 ·雄赳赳 ·雄威 ·雄勇 ·雄稜 ·銜威 ·虓武 ·驍武 ·鬚髯如戟 ·驍雄 ·銳武 ·佩刀 ·鷹揚虎視 ·英姿 ·英姿勃發 ·燕頷虎鬚 ·燕頷虎頭 ·炎耀 ·勇武 ·隱隱桓桓 ·毅猛 ·揚蕤 ·英陣 ·英威 ·威猛 ·武步 ·威壯 ·威武不屈 ·威雄 ·武志 ·武勇 ·武氣·威謀 ·偉烈 ·武厲 ·武聲 ·怒武 ·龍騎 ·赳赳 ·虎步 ·虎威 ·豪武 ·虎踞 ·赫剌剌 ·虎螭 ·璜璜 ·虎躍龍驤 ·光光 ·蹈厲 ·大丈夫 ·犦矟

12樓:zyl冷漠

【雄姿颯爽】:雄姿:英勇威武的姿態;颯爽:豪邁矯健.形容英俊威武、精神煥發的樣子.

【雄姿英發】:姿容威武雄壯.

【燕額虎頭】:形容相貌威武.借指武將、勇士.同「燕頷虎頭」.

【燕頷虎頸】:頷:下巴頦.舊時形容王侯的貴相或武將相貌的威武.

【燕頷虎頭】:形容相貌威武.借指武將、勇士.

【燕頷虎鬚】:形容相貌威武.

【燕頷虯鬚】:形容相貌威武.借指武將、勇士.同「燕頷虎頭」.

【英特邁往】:英俊威武,超逸非凡.

【英姿勃發】:英勇威武,神采四溢.

【英姿煥發】:英姿:英勇威武姿態;煥發:光彩四射.形容英俊威武的樣子.

【英姿邁往】:英俊威武,超逸非凡.

【英姿颯爽】:英姿:英勇威武的姿態;颯爽:豪邁矯健.形容英俊威武、精神煥發的樣子.

【鷹揚虎視】:象鷹那樣飛翔,如虎一般雄視.形容十分威武.

形容威武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龍驤虎嘯]

比喻氣概威武。

[鷹揚虎視]

象鷹那樣飛翔,如虎一般雄視。形容十分威武。

[燕頷虎鬚]

形容相貌威武。

[龍驤虎步]

象龍馬昂首,如老虎邁步。形容氣慨威武雄壯。

[英姿煥發]

英姿:英勇威武姿態;煥發:光彩四射。形容英俊威武的樣子。

[昂然直入]

昂首挺胸地徑直走進去。形容傲然威武的樣子。

[雄糾糾,氣昂昂]

糾糾:健壯威武的樣子。昂昂:情緒高漲的樣子。形容雄壯威武,情緒高昂。

[颯爽英姿]

颯爽:豪邁矯健;英姿:英勇威武的姿態。形容英俊威武、精神煥發的樣子。

形容很威武的成語有哪些?

14樓:冰夏

形容很威武的成語有:鷹揚虎視、燕頷虎鬚、威風凜凜、雄姿英發、英姿勃發

1、鷹揚虎視

讀音: yīng yáng hǔ shì

釋義:象鷹那樣飛翔,如虎一般雄視。形容十分威武。

出處:先秦佚名 《詩經·大雅·大明》:「維師尚父,時維鷹揚。」

譯文:還有太師尚父姜太公,就好像是展翅飛雄鷹。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人威武。

例句:莫愁鷹揚虎視,一臉戲謔的遙望著穆天的一舉一動。

2、燕頷虎鬚

讀音:yàn hàn hǔ xū

釋義:形容相貌威武。

出處:明施耐庵《三國演義》第一回:「玄德回視其人:身長八尺,豹頭環眼,燕頷虎鬚,聲若巨雷,勢如奔馬。」

譯文:玄德回看那人:身高八尺,豹頭環眼,燕頷虎鬚,十分威武,聲音打的像打雷,氣勢就像奔跑的駿馬。

近義詞:燕頷虯鬚

用法:作賓語、狀語;用於書面語。

3、威風凜凜

讀音:wēi fēng lǐn lǐn

釋義:威嚴可畏、有氣勢的樣子。

出處:元·費唐臣《貶黃州》:「見如今御臺威風凜凜;怎敢向翰林院文質彬彬。」

譯文:見如今御臺威嚴可畏,怎麼敢向翰林院舉止端正,文雅有禮貌。

近義詞:頂天立地、威勢赫赫、威儀非凡

反義詞:文質彬彬、萎靡不振

例句:她穿上軍服,還真有點威風凜凜的氣勢。

4、雄姿英發

讀音:xióng zī yīng fā

釋義: 姿容威武雄壯。

出處:宋 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詞:「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譯文:遙想當年的周瑜春風得意,絕代佳人小喬剛嫁給他,他英姿奮發豪氣滿懷。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

近義詞:英姿瀟灑

反義詞:老態龍鍾

例句:我知道眼前這個雄姿英發的人是位將軍。

5、英姿勃發

讀音:yīng zī bó fā

釋義:泛指男子精氣飽滿,神采飛揚;姿態英勇威風。也可以指女子神采四溢,精神煥發;氣質英姿颯爽。

出處:現代賴少其 《序》:「《紅岩》是 錢松嵒 同志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現在的畫面上捨棄了兩棵大黃桷樹,把柏樹從小改大,使其英姿勃發,昂首挺立。」

反義詞:萎靡不振

近義詞:英姿勃勃 、英姿煥發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例句:我的眼前是一排排挺拔而整齊的松樹,它們英姿勃發地站立在山崗上,彷彿是大蜚山的忠誠衛士。

表示龍威武的成語,表示龍的威武成語,例如巨龍騰飛

龍驤虎步 拼音 l ng xi ng h b 簡拼 lxhb 解釋 象龍馬昂首,如老虎邁步。形容氣慨威武雄壯。龍驤虎嘯 拼音 l ng xi ng h xi o 簡拼 lxhx 解釋 喻氣概威武。龍騰虎躍 拼音 l ng t ng h yu 簡拼 lthy 解釋 騰 飛騰 躍 跳躍。像龍在飛騰,像虎...

形容威武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威武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龍驤虎嘯 比喻氣概威武。鷹揚虎視 象鷹那樣飛翔,如虎一般雄視。形容十分威武。燕頷虎鬚 形容相貌威武。龍驤虎步 象龍馬昂首,如老虎邁步。形容氣慨威武雄壯。英姿煥發 英姿 英勇威武姿態 煥發 光彩四射。形容英俊威武的樣子。昂然直入 昂首挺胸地徑直走進去。形容傲然威武的樣子。雄糾糾,氣昂昂 糾糾 健壯威武...

形容威武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威武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龍驤虎嘯 比喻氣概抄威武。鷹揚虎視 象鷹bai那樣飛翔,如虎一 du般雄視。形容十分威武zhi。燕頷虎鬚dao 形容相貌威武。龍驤虎步 象龍馬昂首,如老虎邁步。形容氣慨威武雄壯。英姿煥發 英姿 英勇威武姿態 煥發 光彩四射。形容英俊威武的樣子。昂然直入 昂首挺胸地徑直走進去。形容傲然威武的樣子。雄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