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人與人之間真情的成語,表示人間真情的成語

2021-03-03 20:26:58 字數 4559 閱讀 1592

1樓:天蠍

情深友於

情深意重

情深似海

金石之交

雪中送炭

側隱之心

耿耿忠心

肝膽相照

兩肋插刀

情同手足

2樓:匿名使用者

【同舟共濟】形容一起同甘共苦.

【雪中送炭】在別人需要幫助時給予幫助.

【如膠似漆】形容感情深厚.

3樓:匿名使用者

情深意重 [qíng shēn yì zhòng]生詞本基本釋義

情意深重。

出 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

十八回:「比如男子喪了妻,或有必當續弦者,也必要續弦為是。便只是不把死的丟過不提,便是情深意重

表示人間真情的成語 10

4樓:o0永恆の夢

春風化雨 投桃報李 舐犢情深 舉案齊眉

抑強扶弱 急公好義 雪中送炭 肝腦塗地 兩肋插刀無微不至 體貼入微 噓寒問暖

奮不顧身 捨己為人 先人後己 克己奉公 捨生取義推心置腹 肝膽相照 情同手足 志同道合 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同甘共苦 抵足而眠 抵足而眠 相交莫逆

關懷備註 心心相印 海誓山盟 拔刀相助 親密無間

5樓:匿名使用者

雪中送炭 禮輕情意重 噓寒問暖 情同手足 情深意重 千里送鵝毛 同生共死 春風化雨 投桃報李 舐犢情深 舉案齊眉 抑強扶弱 急公好義 肝腦塗地 兩肋插刀 無微不至 體貼入微 奮不顧身 捨己為人 先人後己 克己奉公 捨生取義 推心置腹 肝膽相照 志同道合 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 同甘共苦 抵足而眠 相交莫逆 關懷備註 心心相印 海誓山盟 拔刀相助 親密無間 患難見真情

6樓:匿名使用者

情真意切 情深似海 手足情深 助人為樂 肝膽相照

風雨同舟 赤誠相待 生死相依 形影不離 血濃於水

雪中送炭

7樓:甕友英麗

冬雷陣陣,夏雨雪,乃敢與君絕!

8樓:書絲絲

同生共死 shengnuig igyyyyyyyyyyyyyyyy

形容很真情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有:情真意切、情深似海、手足情深、風雨同舟、赤誠相待

情真意切[ qíng zhēn yì qiè ]

指情意十分真切。

出處:清·吳喬《答萬季埜詩問》:「六朝體寬無粘,韻得葉用,粘綴但情真意切,得句即佳。故『城上草』一篇,止十三字,而意味無窮。」

情深似海[ qíng shēn sì hǎi ]

形容情愛深厚,像大海一樣不可量。

出處:明·崔時佩《西廂記》:「春悶好難捱,畢竟情深似海。」

手足情深[ shǒu zú qíng shēn ]

形容兄弟姐妹或朋友之間的感情好,感情深。 就好像是手足一樣親近,離不開,不可缺少。

造句:家人團圓共享天倫,兄弟輯穆手足情深,夫妻恩愛心暖如春,父慈子孝親情永恆。今天是世界家庭日,讓我們揚起愛的風帆,駛進家的港灣,祝:家庭幸福!

風雨同舟[ fēng yǔ tóng zhōu ]

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出處:《孫子·九地》:「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當其同舟而濟;遇風;其相救如也;左右手。」

赤誠相待[ chì chéng xiāng dài ]

赤誠:極真誠、忠誠。以至誠之心待人。

出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三章:「這所剩的數千飢餓疲憊之師因感學生一片忠君愛國之心和平日赤誠相待,暫時不忍離去,勉強可以一戰。」

表現人與人之間真情的成語有哪些

10樓:民生為本

情深友於

情深意重

情深似海

金石之交

雪中送炭

側隱之心

耿耿忠心

肝膽相照

兩肋插刀

情同手足

11樓:就瞧瞧

一往情深

情深似海

情深伉儷

情深意重

情深義重

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成語

12樓:

1、一木難

bai支、一盤散沙、同心協du力

zhi2、學富五車、才高八

dao鬥、滿腹經綸才高回

八斗 學富五答車 博古通今 博覽群書 3湖光山色 一衣帶水 風和日麗 山清水秀 洶湧澎湃 雕梁畫棟 鳥語花香 層巒疊嶂 風光旖旎 風光秀麗 花好月圓 百花盛開 秋高氣爽 天乾物燥 金風送爽

13樓:匿名使用者

相敬如賓,如膠似漆,形影不離

形容人間真情的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1、賞心悅目:心情歡暢,看了舒服。形容看到美好的事物(如景色等)而心情歡暢。

2、春風得意:舊時形容士子考中進士後的得意心情。現亦形容事成後心滿意足的情態。

3、踰牆鑽隙:喻指男女**。

4、灰心喪氣:喪失信心,情緒低落,意志消沉。

5、情投意合:投:合得來。形容雙方思想感情和心意都很融洽。

6、桀驁不馴:性情倔**烈,不順從人,不服管教(桀驁:性情倔**烈)。

7、海誓山盟:男女指山、海發誓,表示愛情要像山、海那樣永恆不變。

8、捶胸頓足:敲打胸口,跺著雙腳。形容悲傷、悔恨的情態。

15樓:勤奮的隨字

不屈不撓

bù qū bù náo

[釋義] 屈、撓:彎曲。不屈服。形容不畏**和困難;十分頑強;決不屈服。

[語出] 《漢書·敘傳下》:「樂昌篤實;不橈(撓)不離(屈)。」

[正音] 撓;不能讀作「ráo」。

[辨形] 屈;不能寫作「曲」。

[近義] 堅韌不拔 百折不撓 視死如歸[反義] 卑躬屈膝 奴顏婢膝

[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見「百折不撓」(35頁)。

16樓:始永修桑雪

雪中送炭、禮輕情意重、噓寒問暖、情同手足、情深意重、千里送鵝毛、同生共死

、情真意切、情深似海、手足情深、助人為樂、肝膽相照、風雨同舟、赤誠相待、生死相依、形影不離、血濃於水

17樓:繩嫣宛冰雙

情真意切

情深似海

手足情深

助人為樂

肝膽相照

風雨同舟

赤誠相待

生死相依

形影不離

血濃於水

18樓:佔碩瞿秀竹

雪中送炭

情真意切

情深似海

手足情深

助人為樂

肝膽相照

風雨同舟

赤誠相待

生死相依

形影不離

血濃於水

形容真情的成語

19樓:

賞心悅目:心情歡暢,看了舒服。形容看到美好的事物(如景色等)而心情歡暢。

20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化雨

投桃報李

舐犢情深

舉案齊眉

抑強扶弱

21樓:**

真心實意

zhēnxīn shí yì

[釋義] 心意真實誠懇;毫無虛假。形容沒有絲毫虛偽。

[語出] 元·無名氏《百花亭》第三折:「常言道:海深須見底;各辦著個真心實意。」

[辨形] 意;不能寫作「義」。

[近義] 誠心誠意

[反義] 虛情假意

[用法] 用作褒義。表示人心意誠懇。一般作主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與「誠心誠意」;都有「心意真實誠懇」的意思。但~強調真實;「誠心誠意」強調誠懇。

[例句]

①我們對人要~;決不能虛偽待人。

②小偉對人總是~。

[英譯] have a genuine and sincere desire

22樓:延秀珍寸庚

黎丘丈人

比喻困於假象、不察真情而陷入錯誤的人。

情見勢屈

情:真情;見:通「現」,暴露;勢:形勢;屈:屈曲。指軍情已被敵方了解,又處在劣勢的地位。

半真半假

一半真情,一半假意。不是完全真實的。

遁天倍情

指違背天然之性而加添流俗之情。一說,違背天性與真情。倍,通「背」。

無故呻吟

猶言無病呻吟。比喻無真情實感而故弄文墨。

情見於色

真情從臉色中表現出來。

深情底理

事情的內裡真情與根由。

遮人眼目

指遮掩別人的視聽,掩飾真情。

遮掩耳目

指遮掩別人的視聽,掩飾真情。

描寫人與人感情的成語有哪些,表示人與人之間真情的成語

情深友來於 情深意重 情深似源海 金石之交 雪中送炭 側隱之心 情真意切 手足情深 肝膽相照 風雨同舟 赤誠相待 生死相依 形影不離 血濃於水 雪中送炭 如膠似漆 相濡以沫 同舟共濟 水 融 同心同德 相依為命 心有靈犀 血肉相連 依依不捨 老牛舐犢 相親相愛 情投意合 表示人與人之間真情的成語 情...

表示人好的成語,表示人好的四字成語

心地善良 為人正直 助人為樂 捨己為人 高風亮節 德高望重 克勤克儉 清正廉潔 公而忘私 禮貌待人 平易近人 克己奉公 艱苦樸素 見義勇為 蘭心慧眼 心胸開闊 大人大度 寬容大度 表示人很多的四字成語有什麼?1 人來人往 r n l i r n w ng 成語解釋 人來來往往連續不斷。也形容忙於應酬...

表示人單純的詞語,表示人henga詞語

清純 q ng ch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清正純潔。晉 袁巨集 後漢紀 桓帝紀下 率由舊章,博選天版下清純之士達國體者,以補其虛。三國志 吳志 鍾離牧傳 權 赤烏 五年 遷 南海 太守 裴松之 注引 會稽典錄 智勇分明,加操行清純,有古人之風。唐 張九齡 後漢徵君徐君碣銘序 體資清純,動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