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目,河南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目

2021-03-03 20:41:36 字數 6579 閱讀 3936

1樓:匿名使用者

2012河南高考作文為材料作文,800字內體材不限,自擬題目。

材料為:船主讓漆工給船塗漆。漆工塗好船後,順便將漏洞補好了。

過了不久,船主給漆工送了一大筆錢。漆工說:「工錢已給過了」。

船主說「這是感謝補漏洞的錢。」漆工說:「那是順便補的。

」船主說:「當得知我的孩子們駕船出海,我就知道他們回不來了。現在他們卻平安歸來,所以我感謝你!

」 考生理解為:勿以善小而不為為主題,發散思維作文。

2樓:擺渡老亻

湖南高考作文題目:別把聰明打碎了

北京高考作文題:書生之路

浙江高考作文題:生命的意義

山東高考作文題:平凡中的偉大

廣東高考作文題:另一面

福建高考作文題:論馬刺奪冠歷程

江蘇高考作文題:故事與結局

海南高考作文題:把握方向

親,採納吧,謝謝

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目

3樓:沐竹無鴻才

2023年,江蘇高考作文題目為:《憂與愛

》。海南的語文科目作文題為《把握方向》。

2012福建高考作文題:《論馬刺奪冠歷程》,福建卷作文題目:馮驥才說「運動中的賽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內看你使用了多少時間;人生中的賽跑,是在有限的時間內看你跑了多少路程。」

根據以上材料寫一篇800字的作文。

江蘇卷作文題目:故事與結局

山東卷作文題目:平凡中的偉大

北京卷作文題目:最美的——

廣東卷作文題:另一面

湖南卷作文題目:乙隻伸出的手

湖北卷作文題目:那些年

四川卷作文題目:你是天邊的一朵雲彩

安徽卷作文題目:曾經

浙江卷作文題目:對**的體會

4樓:匿名使用者

11年還有乙份全國卷,是期待成長

2012全國卷高考語文作文題目是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高考語文全國卷(新課標)作文題點評

2012河南高考語文作文題目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2012高考作文題目彙總 廣東:另一面 北京: 書生之路 河北:

把握方向 四川:《你是天邊的一朵雲彩〉 浙江:生命的意義。

遼寧:如何救海參? 山東:

平凡中的偉大 福建:論馬刺奪冠歷程 江蘇:故事與結局!

福建的好有創意!!!

7樓:窮五代

失敗的作文題目,不扣你錢不誣陷你刷漆時把船整漏就不錯了!還送錢給你簡直天方夜譚!現在的教育就是勸人為善而自己得善果!

8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11點50分,在金水考區鄭州九中考點,記者從剛考完試的學生中了解到,今年語文考試的作文題目是材料作文。

試卷給出的材料是:船主讓漆工給船塗漆。漆工塗好船後,順便將漏洞補好了。

過了不久,船主給漆工送了一大筆錢。漆工說:「工錢已給過了」。

船主說「這是感謝補漏洞的錢。」漆工說:「那是順便補的。

」船主說:「當得知我的孩子們駕船出海,我就知道他們回不來了。因為船上有漏洞,現在他們卻平安歸來,所以我感謝你!

」考生根據材料自擬題目,寫800字作

9樓:z空

乙個材料作文,現我網上應該有了,我手機黨無力幫你找連線了

10樓:卑映壽採波

江蘇2012高考作文題目:故事與結局

【湖北】那些年

2023年陝西高考作文題目

危中尋機

廣東:另一面

北京:書生之路

河北:把握方向

四川:《你是天邊的一朵雲彩〉

浙江:生命的意義。

遼寧:如何救海參?

山東:平凡中的偉大

福建:論馬刺奪冠歷程

江蘇:故事與結局!

福建的好有創意!!!

2023年安徽省高考作文題是

曾經2023年北京高考作文第二版:《最美的___》

2023年北京高考語文作文題目:書生之路

2012全國高考作文題目(有乙個上乙個)

如果對你有幫助請及時採納謝謝

2023年河南省的高考作文是什麼題目

11樓:香橙愛地球

給材料bai作文:

船主讓漆工給船塗漆

du。漆工塗好船後,順便zhi將漏洞補好了dao。過了不版久,船主給漆工送了權一大筆錢。

漆工說:「工錢已給過了」。船主說「這是感謝補漏洞的錢。

」漆工說:「那是順便補的。」船主說:

「當得知我的孩子們駕船出海,我就知道他們回不來了。現在他們卻平安歸來,所以我感謝你!」

考生根據材料自擬題目,寫800字作文。

今年(2023年)的高考作文,是乙個方向;促進社會的和諧穩定,社會公德,關注平凡崗位上不平凡的使命和社會責任,珍惜現代的幸福生活,領悟深刻的做人道理,「勿以善小而不為」,倡導責任感和使命感。在這裡我要說一句全涵蓋話;就是雷鋒精神。如果說我在考前所講的今年高考命題方向是弘揚雷鋒精神,現在考試結束了可以說我**是正確的,今年的高考作文;就是以弘揚時代正氣,彰顯雷鋒精神,提高公民素養,體現社會風尚為主旋律。

12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為:

bai船主讓漆工給船塗漆du。漆工塗好zhi船後,順便將漏dao

洞補好了。過了不專久,屬船主給漆工送了一大筆錢。漆工說:

「工錢已給過了」。船主說「這是感謝補漏洞的錢。」漆工說:

「那是順便補的。」船主說:「當得知我的孩子們駕船出海,出海後才發現忘了告訴他們船上有漏洞,我就知道他們回不來了。

現在他們卻平安歸來,所以我感謝你!」 考生理解為:勿以善小而不為為主題,發散思維作文。

2023年河南高考語文作文命題趨向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方向2023年會變化,因為去年的題目與學生的生活脫節

不過這是乙個導向,平時注意一下時政要聞就可以

不必刻意的準備

14樓:楓星囡

誰也不能確定這個問題,要多關注新聞,和國家最近發生的大事,主要是2023年1月份到四月份的新聞和大事記

2023年河南高考語文作文怎麼寫

15樓:譚銀光

【文題解析】

這是一則故事性材料作文題:漆工刷漆,順手補漏;船主感激,給以回報。故事很通俗,很好懂,在理解故事材料上,幾乎不存任何障礙。

對於此則故事材料所涉及的內容,廣大考生應該人人都有話可說,應該不會存在思維上的「短路」現象。

而以此事故材料來構思作文的話,其立意角度甚少有以下三個:

可以從油漆工的角度立意:行舉手之勞、做善小之事、做事注重細節、心存善意、不求回報、踏踏實實、認認真真……

可以從船主的角度立意:知恩圖報、懂得感恩、弘揚善小、獎勵善舉……

也可以從油漆工和船主的關係雙方立意等等,都是較好的立意角度。甚至還可以往處理好「做分內事與做分外事」的關係上去立意。

但是,切忌走入乙個這樣的誤區:此則材料,不就是「學雷鋒,做好事」的麼,因此,而去大寫特寫雷鋒精神或行善積德什麼的。這樣的話,就可能寫偏、寫走題了。

寫作文,不管多麼容易理解的材料題目,都要認真審讀,切忌匆匆忙忙,提筆即寫,不做任何甄別與分析。

此外,在文體的選擇上,比較好寫的,應該首選議**。提出論點,然後運用論據,去論證自己的觀點。其次,可考慮選取議論性的散文去寫,比較容易成文些。

當然,各人自有各人的拿手文體,並不強求一律,文體選擇上只是提供參考而已。

16樓:匿名使用者

勿以善小而不為,個人覺得還是重視細節才會獲得成功吧。

2023年重慶高考語文作文題目 40

17樓:匿名使用者

2012重慶高考作文題:"你好"和"明天見"

2023年重慶高考語文作文給出了乙份材料,內容如下:

這是乙個發生在肉類加工廠的真實故事。

下班前,一名工人進入冷庫檢查,冷庫門突然關上,他被困在了裡面,並在死亡邊緣掙扎了5個小時。

突然,門開啟了,工廠保安走進來救了他。

事後有人問保安:「你為什麼會想起開啟這扇門,這不是你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啊?」

保安說:「我在這家企業工作了35年。每天數以百計的工人從我面前進進出出,他是唯一乙個每天早上向我問好並下午跟我道別的人。」

「今天,他進門時跟我說過『你好』但一直沒有聽到他說『明天見』。」

我每天都在等待他的『你好』和『明天見』。我知道他還沒有跟我道別,我想他應該還在這棟建築的某個地方,所以我開始尋找並找到了他。」

根據這篇材料考生自擬題目,寫一則文章,題材不限,字數800字。據了解,自2023年起,我市一直採取命題作文的形式,這是多年以來再度出現非命題式材料作文。

18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卷2023年北京高考作文題為材料作文,講述火車巡邏員老計的故事,老計每天在深山裡走幾十里路守護鐵路,清理碎石,防止巨石滑落,每有火車經過都會敬禮,火車都會鳴笛回應。請自擬題目寫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江西卷圍繞「你不要想著你沒有擁有什麼,而要想著你擁有什麼」、「你不要想著你現在擁有什麼,而要想著你沒有擁有什麼」兩個主題,選擇議論,寫一篇700字左右的議**;小作文的主題跟**有關,字數200字左右。

廣東卷閱讀以下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醉心於古文化研究的英國歷史學家湯因比曾經說過,如果可以選擇出生的時代與地點,他願意出生在公元一世紀的中國新疆,因為當時那裡處於佛教文化、印度文化、希臘文化、波斯文化和中國文化等多種文化的交匯地帶。

居里夫人在寫給外甥女涵娜的信上說:「你寫信對我說,你願意生在一世紀以前……伊雷娜則對我肯定地說過,她寧可生得晚些,生在未來的世紀裡。我以為,人們在每乙個時期都可以過有趣而且有用的生活。

」上面的此案料引發了你怎樣的思考?請結合自己的體驗和感悟,寫一篇文章。

要求:1自選角度,自擬標題,自定文體。2不少於800字。3不得套作,不得抄襲。

陝西卷陝西今年高考作文題是材料作文,試卷給出的材料是:

有個船主,讓漆工給船塗漆。漆工塗好船後,順便將船上的漏洞補好了。過了不久,船主給漆工送了一大筆錢。

漆工說:「工錢已經給過了」。船主說:

「這是感謝補船漏洞的錢。」漆工說:「那是順便補的。

」船主說:「當得知我的孩子們駕船出海,我就知道他們回不來了。因為船上有漏洞,現在他們卻平安歸來,所以我感謝你!

」福建卷福建今年高考語文作文為材料作文,要求考生根據馮驥才一段話寫成一篇作文。

「運動中的賽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內看你使用了多少時間;人生中的賽跑,是在有限的時間內看你跑了多少路程。」根據以上材料寫一篇800字的作文。

安徽卷2012安徽高考語文作文題是根據材料自主命題,題中提供一組材料。材料為:有一處施工單位有乙個不用的施工梯放在路上,上面掛著警示語「施工梯請注意安全!

」天乙個有乙個人將警示牌更改為「不用時請將梯子收起!」……要求考生針對以上材料發表自己的感想,自主命題寫作文。

山東卷根據孫中山的一段話,自行命題寫作文。

「我輩既以擔當中國改革發展為己任,雖石爛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既不可以失敗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難而縮步。精神貫注,猛力向前,應付世界進步之潮流,合乎善長惡消之天理,則終有最後成功之一日。

」自行命題,題材不限。

重慶卷根據要求,考生須閱讀材料、自擬標題、自選角度、自選文體(詩歌除外),字數不少於800字。

材料內容為:

這是乙個發生在肉類加工廠的真實故事。

下班前,一名工人進入冷庫檢查,冷庫門突然關上,他被困在了裡面,並在死亡邊緣掙扎了5個小時。

突然,門開啟了,工廠保安走進來救了他。

事後有人問保安:「你為什麼會想起開啟這扇門,這不是你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啊?」

保安說:「我在這家企業工作了35年。每天數以百計的工人從我面前進進出出,他是唯一乙個每天早上向我問好並下午跟我道別的人。」

「今天,他進門時跟我說過『你好』但一直沒有聽到他說『明天見』。」

「我每天都在等待他的『你好』和『明天見』。我知道他還沒有跟我道別, 我想他應該還在這棟建築的某個地方,所以我開始尋找並找到了他。」

上海卷「人們對自己心靈中閃過的微光,往往會將它捨棄,只因為這是自己的東西。而從天才的作品中,人們卻認出了曾被自己捨棄的微光……」

根據上述材料,選取乙個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不要寫成詩歌)。

四川卷根據詩歌《手握一滴水》,以「水」為話題,進行800字作文。

手握一滴水

聶沛一滴水裡有陽光的譜系圖

有雪的過去和未來式

有沙漠乾渴的大陸架

有人的生命……

我手握一滴水

就是握著乙個重大的世界

但乙個小小的意外,比如乙個趔趄

足以丟失這一切

湖南卷湖南高考作文題目為一幅**加四句話。**的內容為乙隻伸出的手,四句話分別是:伸出是溫暖的服務,攤開是放飛的想象,張開是創造的力量,捧起是收穫的希望。

遼寧卷遼寧今年高考作文為一道材料題,講述的是一位女鋼琴家穿著樸素在舞台上演奏鋼琴,這一舉動引起了爭議。而女鋼琴家說,「**應該隱藏在衣著背後」。

江蘇卷:《憂與愛》

河北卷:《把握方向》

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題目是什麼

2010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試山東卷作文題。人生的一切變化,一切都有魅力,一切都是由光明和陰影構成的,要求根據以上的材料來寫一篇800字以上的文字。2010年全國各地的高考語文作文題目這裡都有 全卷i高考作文 魚吃捉鼠 全卷ii高考作文 淺閱讀行 北京高考作文 仰望星空與腳踏實 海高考作文 丹麥釣魚...

2023年高考全國卷乙卷語文作文題目怎麼寫,如何立意

1 2016年遼寧 陝西等省高考使用全國二卷,全國二卷高考作文題目為 如何提高語文素養 今年的作文題旨在引導學生建立正確的語文學習觀 閱讀價值觀,屬於限定性材料,一改以往作文審題寬泛 文題八股的弊端,重視對學生認知思考 情感體驗的調動,強調學生講真話 談真情。這是今年作文題的創新點。材料中提供的三個...

2023年全國高考語文試卷作文題目是什麼

北京 我有一雙 的翅膀 天津 風景這邊獨好 2009年高考湖南省作文 踮起腳尖 2009年高考全國第二卷語文卷作文題目是什麼?2009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試全國卷2作文題為根據閱讀材料,自擬題目寫作 閱讀材料 在乙個聖誕節前夕,道爾頓給他的媽媽買了一雙 棕灰色 的襪了做為聖誕節的禮物。當媽媽看到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