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完全不存在的成語,形容完全不存在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40:21 字數 3655 閱讀 3852

1樓:小小孥孥

有好多:

灰飛煙滅

冰消瓦解

煙消雲散

化為烏有

消失殆盡

蕩然無存

子虛烏有

2樓:匿名使用者

子虛烏有: 子虛:並非真實;烏有:哪有。指假設的、不存在的、不真實的事情

形容 完全不存在 的成語有哪些?

3樓:暖暖炊煙裊裊

1、子虛烏有

【成語】: 子虛烏有

【拼音】: zǐ xū wū yǒu

【解釋】: 子虛:並非真實;烏有:哪有。指假設的、不存在的、不真實的事情。

2、海市蜃樓

【成語】: 海市蜃樓

【拼音】: hǎi shì shèn lóu【解釋】: 蜃:大蛤。原指海邊或沙漠中,由於光線的反向和折射,空中或地面出現虛幻的樓台城郭。現多比喻虛無縹渺的事物。

4樓:青水龍吟

成語:子虛烏有

成語解釋: 子虛:並非真實;烏有:哪有。指假設的、不存在的、不真實的事情。

5樓:邱優秀

虛無縹緲?痴人說夢?

形容完全不存在概括的成語有哪些?

6樓:曉喋

1、子虛烏有  2、煙消雲散  3、海市蜃樓  4、灰飛煙滅  5、蕩然無存

[拼音]:

1、子虛烏有   zǐ xū wū yǒu

2、煙消雲散   yān xiāo yún sàn

3、海市蜃樓   hǎi shì shèn lóu

4、灰飛煙滅   huī fēi yān miè

5、蕩然無存   dàng rán wú cún

[釋義]:

1、子虛烏有  指假設的、不存在的、不真實的事情。

2、煙消雲散  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

3、海市蜃樓  是一種因為光的折射和全反射而形成的自然現象,並不是真實景象。

4、灰飛煙滅  意思是像灰、煙一樣很快消失。形容在極短時間內消失乾淨。

5、蕩然無存  釋義為完全不存在。

[造句]:

1、子虛烏有   有些說世界是真實。其它則子虛烏有。

2、煙消雲散  經過老師的調解,兩個人的隔閡很快煙消雲散了。

3、海市蜃樓  蓬萊是中國著名的旅遊城市,這裡因經常出現海市蜃樓奇觀而被譽為「人間仙境」。

4、灰飛煙滅  你曾經給的那些名叫愛的東西,早已灰飛煙滅。

5、蕩然無存  洪水過後,村子裡的莊稼蕩然無存了。

形容完全不存在的成語有哪些

7樓:我也想知道阿

子虛烏有

[讀音][zǐ xū wū yǒu]

[解釋]子虛:並非真實;烏有:哪有。 指假設的、不存在的、不真實的事情。

[出處]漢·司馬相如《子虛賦》:「楚使子虛使於齊;王悉發車騎;與使者出畋。畋罷;子虛過奼烏有先生;亡是公存焉。」

[近義]海市蜃樓一紙空文化為烏有荒誕不經捕風捉影[反義]勿庸置疑鐵證如山千真萬確

8樓:◎糊塗的上帝

子虛烏有 [ zǐ xū wū yǒu ]

子虛:並非真實;烏有:哪有。 指假設的、不存在的、不真實的事情。

出 處漢·司馬相如《子虛賦》:「楚使子虛使於齊;王悉發車騎;與使者出畋。畋罷;子虛過奼烏有先生;亡是公存焉。」

9樓:小熙灬

1、子虛烏有: 子虛:並非真實;烏有:哪有。指假設的、不存在的、不真實的事情。

2、海市蜃樓: 蜃:大蛤。原指海邊或沙漠中,由於光線的反向和折射,空中或地面出現虛幻的樓台城郭。現多比喻虛無縹渺的事物。

10樓:欽素花駒嫻

灰飛煙滅

煙消雲散

化為烏有

11樓:齋淑琴申釵

1、子虛烏有

【成語】:

子虛烏有

【拼音】:

zǐxū

wūyǒu

【解釋】:

子虛:並非真實;烏有:哪有。指假設的、不存在的、不真實的事情。源2、海市蜃樓

【成語】:

海市蜃樓

【拼音】:

hǎishì

shèn

lóu【解釋】:

蜃:大蛤百。原指海邊或沙漠中,由於光線的反向和折射,空中或地面出現虛幻的樓台城郭。現多比度喻虛無縹渺的事物。

形容「完全不存在」的成語有哪些?

12樓:jj楊哥哥

形容「完全不存在」的成語有:

灰飛煙滅

煙消雲散

化為烏有

消失殆盡

蕩然無存

子虛烏有

成語詳細解釋

1.灰飛煙滅[釋義]

比喻事物消失淨盡。

[出處]

宋·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詞:「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2.子虛烏有[釋義]

子虛:並非真實;烏有:哪有。指假設的、不存在的、不真實的事情。

[出處]

漢·司馬相如著《子虛賦》:「楚使子虛使於齊,王悉發車騎,與使者出畋。畋罷,子虛 過奼烏有先生,亡是公存焉。」

3.蕩然無存[釋義]

蕩然:完全空無。形容東西完全失去,一點沒有留下。

[出處]

南朝·梁·任昉《為梁武帝集墳籍令》:「近災起柏梁,遂延渠閣,青編素簡,一同煨盡,湘囊綖帙,蕩然無存。」

參考資料

完全不存在概括成成語

13樓:傲慢男人v春哥

子虛烏有:指假設的、不存在的、不真實的事情.

雲飛雨散:比喻原先的事物不復存在.

冰消瓦解

土崩瓦解

煙消雲散

無影無蹤

應該不是蕩然無存

蕩然無存:形容東西完全失去,一點沒有留下.

完全不存在概括成乙個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子虛烏有

【拼 音】:zǐ xū wū yǒu

【解 釋】:指實際上並不存在的事物(子虛、烏有:人名).

【出 處】:漢·司馬相如《子虛賦》:「楚使子虛使於齊;王悉發車騎;與使者出畋.畋罷;子虛過奼烏有先生;亡是公存焉.」

【示 例】:你說的那件事實在是~;生編硬造出來的.

15樓:小飛行淋小玖

子虛烏有 子虛烏有

完全不存在,用什麼成語來表達?

16樓:精神佈道者

子虛烏有

子虛烏有 [ zǐ xū wū yǒu ]釋義 [ zǐ xū wū yǒu ]

子虛:並非真實;烏有:哪有。 指假設的、不存在的、不真實的事情。

出 處漢·司馬相如《子虛賦》:「楚使子虛使於齊;王悉發車騎;與使者出畋。畋罷;子虛過奼烏有先生;亡是公存焉。」

例 句你說的那件事實在是~,生編硬造出來的。

形容完全不一樣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完全不一樣的成語有哪些?

1 截然不同 ji r n b t ng 截然 很分明地 斷然分開的樣子。形容兩件事物毫無共同之處。2 天壤之別 ti n r ng zh bi 壤 地。天和地,一級在上,一級在下,比喻差別極大。3 雲泥之別 y n n zh bi 象天上的雲和地上的泥那樣高下不同。比喻地位的高下相差極大。4 大相...

完全不放在心上。形容對事情很不重視的成語是什麼

置若罔聞 無動於衷 若無其事 漫不經心 不聞不問 不屑一顧 不以為然 我行我素 熟視無睹 視而不見 無足輕重 可有可無 不值一提 不足掛齒 微不足道 完全不放在心上。形容對事情很不重視的成語是什麼?漫不經心 滿不在乎 這兩個最準確 其他類似的 置若罔聞 無動於衷 若無其事 漫不經心 不聞不問 不屑一...

完全不放在心上。形容對事情很不重視的成語是什麼

漫不經心 滿不在乎 這兩個最準確 其他類似的 置若罔聞 無動於衷 若無其事 漫不經心 不聞不問 不屑一顧 不以為然 我行我素 熟視無睹 視而不見 無足輕重 可有可無 不值一提 不足掛齒 微不足道 心不在焉 視而不見 熟視無睹 完全不放在心上。形容對事情很不重視的成語是什麼 置若罔聞 無動於衷 若無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