窖藏白酒白酒是窖藏還是土埋好,白酒是窖藏還是土埋好酒埋在地下的科學方法

2021-03-03 23:56:49 字數 5275 閱讀 4858

1樓:釀酒小妞

白酒窖藏的方式很多,各個地方因地制宜的採用各種窖藏方法,例如洞藏,全埋地下藏,修地窖藏,或者一般的酒庫存放,目的都很簡單,只為了讓酒質更好,沒有哪一種方法是最好的,只有最適合這家酒廠的。

只要記住白酒窖藏遵循陰涼乾燥通風恆溫即可,這樣的存放酒質都不會差到**去!

泥土埋藏酒和窖藏白酒,有什麼區別嗎?

2樓:華博高科

窖藏一般指白酒生產企業將精選出的優質原漿酒,盛入以陶質容器為主或其他適宜窖藏的容器內,貯藏在地下、岩洞、半地下的酒窖內,酒窖的溫度要求四季溫差不宜過大,也就是冬暖夏涼,通風良好。

好的窖藏酒必須符合以下三個條件 1:必須是傳統工藝生產的純糧原漿酒,2:盛酒容器上選是紫砂,其次陶、瓷,3:

貯藏環境除地下室和農村地下窖外,也可因地自宜,選擇不用經常搬動的倉房或空地都可。如有條件可以將眾多的白酒(陶壇裝)放到一起,我們經過實踐覺得眾多的酒在一起貯藏,要比單獨存放的酒品質提公升的快。

泥土埋藏酒的釀製靈感**於傳統女兒紅酒,基酒以茅台鎮本地糯高粱為原料,按照茅台醬香酒傳統工藝釀造出純糧原漿新酒,再用千斤土壇完整窖藏3年後分裝於1斤特製土陶瓶中,用軟木塞封口、土蜂蠟密封後深埋於2公尺深的地下,最後在地表種植高粱或根系比較發達的植物。如此埋藏3-5年後,從而產生獨特的香味和口感,使酒變得柔和、香醇。

酒糟窖藏酒有什麼好處!跟其它不同窖藏酒方法有什麼區別與好處?

3樓:退學雷鋒

眾所周知白酒的釀造工藝程式中有一道工序是勾兌,為什麼釀造的白酒需要勾兌呢?白酒需要勾兌的原因是,直接釀造出來的酒為原漿酒,酒精度數太高,不適合飲用。而勾兌的目的則是為了降低白酒的酒精度數,起到稀釋的作用,達到可食用酒精的濃度。

而在白酒勾兌過程以後,有些酒則不是馬上出廠銷售的,而是陳釀或者窖藏。窖藏後的白酒有什麼好處呢?

窖藏白酒顧名思義是經過窖藏的白酒,窖藏的方式分為土藏和洞藏。土藏白酒是將釀製好的原漿酒埋在土窖裡面,封存一段時間後再拿出來。土藏的白酒除了有五穀的香氣外,還夾雜著泥土的氣息,兩味相交,香氣撲鼻。

而洞藏白酒在洞藏的過程中,吸收了山石的氣息味道,酒香也十分的獨特。

由於原漿酒未新增任何香料等物質,酒液中的細小酒分子保持著很好的穩定性,在窖藏的過程中,白酒在適宜的溫度下透過容器吸收著日月的精華,大地的靈氣,發生著一下三種變化:

1、揮發

在漫長的發酵過程中,白酒中所含的硫化物質自然揮發掉,大大減少了白酒的刺激性,也減輕了白酒中的有害物質,當然不可能完全減少。

2、締合

發酵過程是乙個比較漫長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乙醇分子的活性會隨著時間降低,所以窖藏以後的白酒口感會變得綿軟柔和。

3、化學變化

白酒中的某些分子不太穩定,在窖藏過程中會由於適度的溫度與環境,發生某些化學反應,產生新的酯類物質,而酯類物質是白酒香氣的主要**,所以窖藏的白酒會更香,這個窖藏過程也就是通常所說的除雜增香。

窖藏後的白酒到底有什麼好處呢?可以概括為三點,有害度更低,香氣更濃,口感更柔和。但是小編還是提醒大家,不管是不是窖藏的白酒,多喝都無益於身心健康,建議少喝。

當然每天適量飲用也是無可厚非的。

白酒是窖藏還是土埋好 酒埋在地下的科學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錯誤的方法?

貯藏在陰涼通風處才是正確的選擇

泥土埋藏酒和窖藏酒哪個更好喝?

5樓:五代紋幫

同樣的時間下,泥土埋藏的酒風味更好。埋藏後的酒體微黃透明,香氣更加突出,酒體更加澄清,將酒注入杯中,飄香四溢,香而不豔,掛杯明顯。酒體醇厚,無強烈刺激性,醇香回甜,幽雅細膩,空杯留香經久不散。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泥土埋藏的工藝了。

6樓:八木更繡

同樣的時間下,泥土埋藏的酒風味更好。

個人怎樣窖藏白酒

7樓:sky不用太多

建議你藏醬香型白酒,現在為什麼茅台炒得那麼火?第一、醬香型白酒稀缺性,產量一定很難上公升。第

二、醬香型白酒香味物質多,醬香型在1200種以上,濃香型900種左右,所以醬香型白酒放得口感越久越好。第

三、醬香型白酒都是瓷瓶包裝,存放要求也不是很高,通風乾燥溫度20幾度都沒問題,濃香型白酒放酒了就不敢保證了,這是因為五糧液為什麼收藏酒的一直炒不起來。現在市面上醬香型白酒:主要是茅台 和郎酒的紅花郎、老郎酒,**在100多到幾千不等。

窖藏環境

用酒窖儲藏時,窖坑的大小,以茅台為例,通常是3~4公尺深,能裝15~20甑的酒糟。濃香型酒的窖坑的牆壁通常是用泥土砌成,而醬香酒的窖坑是用石塊砌成牆壁的,否則醬味就不濃了。窖坑要用本地黃泥封住,不能透氣,在窖期中要經常檢查,時常撒點水,防止乾裂進氣。

用山洞窖藏白酒,要謹遵有「三不選」原則,即幹洞不選,洞中必有水,方具其魂;溼洞不選,水勢洶湧則魂不純;小洞不選,洞天廣闊方容「洞神」自在清居。窖藏通常要求:窖洞恆溫恆濕,酒體能夠自然老熟緩慢而均勻;窖洞內空氣乾淨,可以幫助催熟,酒越放越醇香;陶壇密封貯存,保證酒呼吸到外界的空氣,與外部環境相互作用。

窖藏容器

陶土容器是傳統容器,小口為壇,大口為缸,優點是透氣性好,含多種金屬氧化物,生產成本低,可以促進酒體老熟,缺點是易破碎,機械強度和抗震力弱,容易滲透,占地面積大,密封性差,酒精容易揮發。

血料容器是用荊條或竹條編成的筐,或木箱、水泥池內壁糊以豬血料製成的容器。其中,荊條編制大的稱酒海,裝5t,水泥池有10~25t。豬血料是用豬血加石灰調製而成的半透性膜。

優點是30%vol以上就能防滲漏,造價低,不容易損壞。

金屬容器,鋁製容器成本較低,但其中的金屬氧化物容易導致酒體渾濁,使得酒產生澀味。後來的不鏽鋼罐造價高,酒的老熟也不如陶壇容器。

水泥池容器採用鋼筋混凝土製成水泥池,內塗防腐材料,貯存量較大。內裡可塗柔皮紙豬血貼面,是用柔皮紙、豬血、生石灰和水調成粘液粘在一起成一貼,貼在池內壁;也可以貼陶瓷板、瓷磚或玻璃,用環氧樹脂勾縫後再用豬血塗料勾縫;還可以塗環氧樹脂或過氯乙烯塗料。

8樓:匿名使用者

珍藏窖酒最好的辦法是,放在地窖,地方不能太潮濕,不能見太多的光,也不能太乾燥,如果酒量不是很多,我建議你去買陶瓷大罈,把酒放在裡面,不管是瓶裝酒還是散酒都可以,然後把罈子封好,只有這樣才能更快促進酒的老熟,

9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 好想法 我就記得窖藏白酒必須是高度酒

白酒如何窖藏

10樓:之何勿思

1、白酒窖藏的物件必須是傳統工藝生產的純糧原漿酒。市場**的瓶裝白酒,大多數是勾兌酒,所謂勾兌,就是加水。工廠蒸餾白酒時的接酒度數一般在55度至65度間。

剛生產出的酒為原酒,這些酒必須貯藏老熟,一般在6個月以上,貯藏到期的酒出廠前,首先要檢驗、品評,合格後,根據技術要求進行勾兌,除了用不同品質、不同度數的白酒進行勾兌外,更重要的是用水降度,使其達到商品酒的度數。而這些加了水的白酒已破壞了酒分子的穩定性,尤其是裝在玻璃瓶內,白酒已無法透過玻璃瓶進行呼吸,因此這樣的白酒已很難通過貯藏來提公升品質,如是劣質酒,時間一長就會變質。

2、如想通過收藏白酒來提公升質量,其盛酒容器上選是紫砂,其次陶、瓷。紫砂的密度界於陶、瓷之間,最利於白酒呼吸。如果僅是為了收藏,玻璃瓶也是可以的,它不僅可以保持原來的品質,又不容意使瓶中白酒酒精揮發。

3、貯藏環境除地下室和農村地下窖外,也可因地自宜,選擇不用經常搬動的倉房或空地都可。如有條件可以將眾多的白酒(陶壇裝)放到一起,我們經過實踐覺得眾多的酒在一起貯藏,要比單獨存放的酒品質提公升的快。

拓展資料:

白酒收藏和窖藏是兩個不同的概念。窖藏的含義是將白酒廠生產出來的原漿酒,放入陶製的罈子或其他適宜窖藏的容器內,貯藏在地下儲藏室、岩洞、半地下的酒窖內進行土藏或者洞藏,土藏白酒是將釀製好的原漿酒埋在土窖裡面,封存一段時間後再拿出來。

土藏的白酒除了有五穀的香氣外,還夾雜著泥土的氣息,兩味相交,香氣撲鼻。

而洞藏白酒在洞藏的過程中,吸收了山石的氣息味道,酒香也十分的獨特。這裡要特別提醒下各位酒友:酒窖的地點溫差要求不宜過大,也就是冬暖夏涼,通風良好。

11樓:文學雅人

白酒窖藏方法

在民宅中如何窖藏白酒。首先要說明的是,收藏和窖藏是不同的,窖藏一般指白酒生產企業將精選出的優質原漿酒,盛入以陶質容器為主或其他適宜窖藏的容器內,貯藏在地下、岩洞、半地下的酒窖內,酒窖的溫度要求四季溫差不宜過大,也就是冬暖夏涼,通風良好。由於原漿酒未新增白酒以外的任何物質,其酒分子仍保持著很好的穩定性,在窖藏的過程中,容器中的白酒在適宜的溫度下透過容器呼吸著窖內乾濕度適宜的空氣,發生著三種變化:

1、揮發作用;剛蒸出的白酒通常含有硫化氫、硫醇等揮發性的硫化物,同時也含有醛類等刺激性強的揮發性物質。這些物質在窖藏期間能夠自然揮發。一般經過半年的窖藏後,幾乎檢測不出酒中硫化物的存在,使白酒的刺激性大大減輕。

2、分子間的締合;酒精和水都是極性分子,經窖藏後,使乙醇分子和水分子的排列逐步理順,從而加強了乙醇分子的束縛力,降低了乙醇分子的活度,使白酒口感變得柔和,與此同時,白酒中其他香味物質分子也會產生上述締合作用。當酒中締合的大分子群增加,受到束縛的極性分子越多,酒質就會越綿軟、柔和。

3、化學變化;白酒在窖藏過程中可以產生緩慢的化學變化。就是乙醇在醇酸酯化過程中生成新的酯類。窖藏的時間越長生成的酯類就越多,酒的香氣就越大。

也就是通常說的除雜增香。因此窖藏也就是貯藏的過程。

而家庭個人收藏自己喜愛的白酒不僅滿足了本人的喜好,也是中華酒文化的體現。但家庭貯藏條件所限,可因地自宜,住樓房最好是底下室,如果在農村有地窖就更好了,這些地方貯藏酒,可以和地氣想接,其相對濕度和酒窖很接近,但不能太過潮濕,經其歲月流轉,吸其日精月華,假以時日,所藏之酒必成其為上品。但是個人收藏白酒能否達到好的成效,首先取決於所藏之酒的品質。

1、必須是傳統工藝生產的純糧原漿酒。市場**的瓶裝白酒,大多數是加漿酒,所謂加漿,就是加水。工廠蒸餾白酒時的接酒度數一般在55度至65度間。

剛生產出的酒為原酒,這些酒必須貯藏老熟,一般在6個月以上,貯藏到期的酒出廠前,首先要檢驗、品評,合格後,根據技術要求進行勾兌,除了用不同品質、不同度數的白酒進行勾兌外,更重要的是用水降度,使其達到商品酒的度數。而這些加了水的白酒已破壞了酒分子的穩定性,尤其是裝在玻璃瓶內,白酒已無法透過玻璃瓶進行呼吸,因此這樣的白酒已很難通過貯藏來提公升品質,如是劣質酒,時間一長就會變質。

2、如想通過收藏白酒來提公升質量,其盛酒容器上選是紫砂,其次陶、瓷。紫砂的密度界於陶、瓷之間,最利於白酒呼吸。如果僅是為了收藏,玻璃瓶也是可以的,它不僅可以保持原來的品質,又不容意使瓶中白酒酒精揮發。

3、貯藏環境除地下室和農村地下窖外,也可因地自宜,選擇不用經常搬動的倉房或空地都可。如有條件可以將眾多的白酒(陶壇裝)放到一起,我們經過實踐覺得眾多的酒在一起貯藏,要比單獨存放的酒品質提公升的快。

白酒是酸性還是鹼性的,白酒屬於酸性還是鹼性?

糧食在發酵過程中一直都是在酸性環境中,所以成品白酒是酸性的。用ph試紙實際測量試紙顏色偏黃,酸度值大概在5 6之間。啤酒的ph值一般在4.0 5.5左右。一般黃酒的ph值在3.5 4.5。白酒是酸性還是鹼性的 酸性,但是進入體內不一定變成酸的或者鹼的 酒精濃度比較高,應該規劃為酸性。白酒屬於酸性還是...

女兒紅是白酒還是黃酒?

女兒紅屬於發酵酒中的黃酒。女兒紅是浙江省紹興市的地方傳統名酒,屬於發酵酒中的黃酒,用糯公尺,紅糖等發酵而成,含有大量人體所需的氨基酸,江南的冬天空氣潮濕寒冷人們常飲用此酒來增強抵抗力。有養身的功效。女兒紅主要產於中國浙江紹興一帶。早在宋代,紹興就是有名的酒產地,紹興人家裡生了女兒,等到孩子滿月時,就...

怎樣泡桑椹,是該放白酒還是紅糖

桑葚用清水沖洗後直接用白酒浸泡即可,不需要新增紅糖。酒度30度左右,浸泡一週即可飲用。冰糖或白糖較好,做法如下 桑葚酒的簡易法,用白酒直接浸泡,效果很好。將桑葚用水清洗,再放入玉米澱粉,用涼水浸泡,幾分鐘後撈出洗淨 玉米澱粉能夠起到消毒和去汙的功能。將洗淨桑葚淋掉水分,放在陰涼處晾乾。可以泡酒了,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