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排斥一人而偏向另一方的成語,有兩人在吵架,過來一人勸架,但偏向一方,成語怎麼說

2021-03-03 20:40:20 字數 6022 閱讀 6140

1樓:匿名使用者

厚此薄彼 [ hòu cǐ bó bǐ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hòu cǐ bó bǐ ]

重視或優待

一方,輕視或怠慢另一方。 比喻對兩方面的待遇不同。

出 處明·袁巨集道《廣莊·養生主》:「皆吾生即皆吾養;不宜厚此薄彼。」

有兩人在吵架,過來一人勸架,但偏向一方,成語怎麼說

2樓:學海mam無涯

【偏三向四】[piān sān xiàng sì]

指偏向、袒護某方。

不偏向任何一方意思的成語有哪些??

3樓:小飛俠

大公無私,公正廉明。俗語:一碗水端平。還有乙個:不偏不倚。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偏不倚 不偏不黨 公正無私 一視同仁

形容乙個人拉攏別人孤立另乙個人 成語

5樓:平常心新號

厚此薄彼

【近義】另眼相看、薄彼厚此、厚彼薄此

【反義】不偏不倚、天公地

道、一視同仁

【釋義】重視或優待一方,輕視或怠慢另一方。比喻對兩方面的待遇不同。

【出處】《梁書·賀琛傳》:「所以然者,出嫁則有受我,出後則有傳重,並欲薄於此而厚於彼,此服雖降,彼服則隆。」

【用例】張樹聲出身淮軍,對邊軍支援,~,已經有許多人說過話。(高陽《清宮外史》下冊)

6樓:戈陽童曉楓

籠絡人心:【基本解釋】:籠絡:籠和絡原是羈絆牲口的工具,引伸為用手段拉攏。耍弄手段,拉攏別人。

【拼音讀法】:lǒng

luòrén

xīn【反義詞組】:眾叛親離

【使用方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成語出處】:清·吳趼人《痛史》第二十回:

「因為當時那元主,要籠絡人心,訪求宋朝遺逸,中外韃官和一班反顏事敵的宋朝舊臣,都交章保薦謝枋得。」

【歇後語】:劉備摔阿斗

有沒有那麼乙個成語,比喻某人為了貶低乙個人,或說乙個人不好,就故意高度讚賞另乙個人,來諷刺這個人。

7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厚此薄彼

【拼音】:hòu cǐ bó bǐ

【解釋】:重視或優待一方,輕視或怠慢另一方。比喻對兩方面的待遇不同。

8樓:僅僅而已

厚此薄彼,拋磚引玉,五十步笑百步

9樓:夢的怒放

欲抑先揚

不知道是不是成語

不偏向任何一方的四字成語是什麼

10樓:木雲

您好,成語:秉公執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秉公無私_成語解釋

【拼音】:bǐng gōng wú sī

【釋義】:秉公:主持公道。指做事公道不摻雜私念。

【出處】:清·錢彩《說岳全傳》第七十三回:「故特請諸公到此三曹對案,以明天地鬼神,秉公無私,但有報應輕生遠近之別耳。」

【例句】:故特請諸公到此三曹對案,以明天地鬼神,~,但有報應輕生遠近之別耳。(清·錢彩《說岳全傳》第七十三回)

12樓:精神佈道者

不偏不倚 秉公無私

形容"偏心"的成語有哪些?

13樓:薩摩耶好醜

厚此薄彼、另眼相看、偏聽偏言、青眼相加、愛屋及烏。

一、厚此薄彼

釋義:厚:優待;重視;薄:怠慢;輕視。重視或優待這一方;輕視或冷淡那一方。也作「薄此厚彼」。指不平等地對待兩個方面或兩個人。

出自:明 袁巨集道《廣莊 養生主》:「皆吾生即皆吾養,不宜厚此薄彼。」

示例:對待兩個孩子,父母不能厚此薄彼。

二、另眼相看

釋義:用另一種不同於一般的眼光看待。形容對某個人特別重視;不同於尋常。

出自:明 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不想一見大王,查問來歷,我等一實對,便把我們另眼相看。」

示例: 小馮剛到公司便嶄露鋒芒,總經理對他另眼相看。

三、偏聽偏言

釋義:偏:只注重一方面。只聽信一方面,指處理問題態度不公正,方法不妥當

出自:漢 王符《潛夫論 明暗》:「君之所以明者,兼聽也;其所以暗者,偏信也。」

示例:我不贊成你把朋友分為三六九等,偏聽偏言,因為這樣會失去朋友。

四、青眼相加

釋義:青眼:眼睛平視。表示對人喜歡或尊敬。

出自:唐·房玄齡《晉書·阮籍傳》:「及嵇喜來吊,籍作白眼,喜不擇而退。喜弟康聞之,乃筴酒挾琴造焉,籍大悅,乃見青眼。」

示例:葉開微笑的答道,沒有自作多情的認為自己是被方婷青眼相加。

五、愛屋及烏

釋義:烏;烏鴉。喜愛那所房屋;連房屋上的烏鴉也一併喜愛。比喻由於喜愛某人也連帶地喜愛與他有關係的人或物。

出自:《尚書大傳 大戰》:「臣聞之也:愛人者,兼其屋上之烏。」

示例:他一直珍藏著學生的**,愛屋及烏,這也是教師愛心的體現。

14樓:匿名使用者

厚此薄彼

有失偏頗

地偏心遠

重此抑彼

偏聽偏信

畸輕畸重

愛屋及烏

另眼相看

厚彼薄此

心不在馬

不偏不倚

偏聽偏言

偏信則暗

不可偏廢

隔二偏三

厚此薄彼:  hòu cǐ bó bǐ

重視或優待一方,輕視或怠慢另一方。比喻對兩方面的待遇不同。

有失偏頗:yǒu shī piān pō

偏向某一方面,有失公允。

地偏心遠:dì piān xīn yuǎn環境與心境相互影響。

重此抑彼:zhòng cǐ yì bǐ

重視這個,壓制那個。指待人或處事不公平。

偏聽偏信:piān tīng piān xìn比喻偏袒一方而只聽被偏袒者的話。

畸輕畸重:jī qīng jī zhòng有時偏輕,有時偏重。形容事物發展不均衡,或對待事物的態度不公正。

愛屋及烏:ài wū jí wū

比喻因為偏袒喜歡,即便對方錯了也視而不見。

另眼相看:lìng yǎn xiàng kàn比喻對待的方式以及態度完全不一樣。

厚彼薄此:hòu bǐ báo cǐ

重視這邊,輕視那邊。

心不在馬:xīn bú zài mǎ

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專心致志,集中精力,掌握要領,不計功利,努力將每一件事情做好。如果過於患得患失,為名利所累,往往會事與願違,把事情的結果弄糟。

不偏不倚:bù piān bù yǐ

不偏向任何一方。

偏聽偏言:piān tīnɡ piān yán偏:只注重一方面。只聽信一方面,指處理問題態度不公正,方法不妥當。

偏信則暗:piān xìn zé àn

偏信:只聽信一方面的話;暗:糊塗。只聽信一方面的話,就不能明辨是非。

不可偏廢:bù kě piān fèi

偏廢:側重一方,忽略另一方。指兩方面都應同樣重視,不能片面地強調乙個方面,而忽視另乙個方面。

隔二偏三:ɡé èr piān sān

隔:偏遠。比喻不按順序,沒有條理。

15樓:哎呦小豆芽嗯哼

形容"偏心"的成語有:厚此薄彼、偏聽偏信、愛屋及烏、另眼相看、青眼相加。

厚此薄彼【hòu cǐ bó bǐ】

釋義:重視或優待一方,輕視或怠慢另一方。比喻對兩方面的待遇不同。

出處:《梁書·賀琛傳》:「所以然者,出嫁則有受我,出後則有傳重,並欲薄於此而厚於彼,此服雖降,彼服則隆。」

偏聽偏信【piān tīng piān xìn】

釋義:偏面地聽了一方面的話就信以為真。多指處理事情的態度不公正。

出處:漢·,王符,《潛夫論·明暗》,「君之所以明者,兼聽也,其所以暗者,偏信也,」

愛屋及烏【ài wū jí wū】

釋義:因為愛乙個人而連帶愛他屋上的烏鴉。比喻愛乙個人而連帶地關心到與他有關的人或物。

出處:《尚書大傳·大戰》:「愛人者,兼其屋上之烏。」

另眼相看【lìng yǎn xiāng kàn】

釋義:用另一種眼光看待。指看待某個人不同一般。也指不被重視的人得到重視。

出處: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八:「不想一見大王,查問來歷,我等一實對,便把我們另眼相看。」

青眼相加【qīng yǎn xiāng jiā】

釋義:表示對人有輕視。

出處:唐· 房玄齡《 晉書· 阮籍傳》:「及嵇喜來吊,籍作白眼,喜不擇而退。喜弟康聞之,乃筴酒挾琴造焉,籍大悅,乃見青眼。」

一人教訓另一人也跟著教訓的成語?

16樓:僑中黃建成

根株牽連

【拼音】: gēn zhū qiān lián

【解釋】: 指一方有禍,另一方如同根與株一般不可避免地受到牽累。

【出處】: 《新唐書·李德裕傳讚》:「身為名宰相,不能損所憎,顯示擠以仇,使比周勢成,根株牽連,賢智播奔,而王室亦衰,寧明有未哲歟?」

【舉例造句】: 故元長父子與懷素書問往來尤密,懼其根株牽連,罪相及。 ★宋·曾敏行《獨醒雜誌》卷九

【拼音**】: gzql

【用法】: 作賓語、定語;用於比喻句

形容偏袒的成語

17樓:寵了一身脾氣

阿黨比周】:立**正,不偏袒,相互偏袒,卻欺騙君上。形容執法公正:

阿、偏私一方。 【附下罔上】。法律即使是對高貴的人,不逢迎,有權勢的人也不徇情:

指相互勾結。 【阿黨相為】:附和偏袒同僚或下屬。

【剛正不阿】,結黨營私。 【法不阿貴】。剛強正直:

偏袒,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偏袒:阿黨;阿。

為了謀求私利相互偏袒,偏袒:法、包庇。 【持**允】,無偏私:

法律:迎合

18樓:匿名使用者

厚此薄彼:重視或優待一方,輕視或怠慢另一方。比喻對兩方面的待遇不同。

阿黨比周:指相互勾結,相互偏袒,結黨營私。

阿黨相為:阿黨:偏袒、偏私一方。為了謀求私利相互偏袒、包庇。

徇私偏向:曲從私情,偏袒一方。指處事不公。

19樓:匿名使用者

藏賊引盜——藏:隱藏;引:勾引。包庇小偷,勾引強盜。形容與壞人狼狽為奸。

官官相護——指**之間互相包庇。

官官相為——指**之間互相包庇。同「官官相護」。

官官相衛——指**之間互相包庇。同「官官相護」。

貓鼠同處——比喻官吏失職,包庇下屬幹壞事。也比喻上下狼狽為奸。同「貓鼠同眠」。

貓鼠同眠——貓同老鼠睡在一起。比喻官吏失職,包庇下屬幹壞事。也比喻上下狼狽為奸。

貓鼠同乳——比喻官吏失職,包庇下屬幹壞事。也比喻上下狼狽為奸。同「貓鼠同眠」。

枉法取私——枉:歪曲,違反;法:法律;取:謀取;私:私利。曲解、破壞法律以謀取私利。指官吏違法亂紀,包庇壞人壞事。

枉法徇私——指官吏違法亂紀,包庇壞人壞事。

養癰成患——留著毒瘡不去醫治,就會成為後患。比喻縱容包庇壞人壞事,結果會遭受禍害。

養癰貽害——癰:毒瘡。留著毒瘡不去醫治,就會成為禍害。比喻縱容包庇壞人壞事,結果會遭受禍害。

養癰遺患——留著毒瘡不去醫治,就會成為後患。比喻縱容包庇壞人壞事,結果會遭受禍害。

養癰致患——癰:毒瘡。留著毒瘡不去醫治,就會成為後患。比喻縱容包庇壞人壞事,結果會遭受禍害。

養癰自患——癰:毒瘡。留著毒瘡不去醫治,就會成為後患。比喻縱容包庇壞人壞事,結果會遭受禍害。

養癰自禍——癰:毒瘡。留著毒瘡不去醫治,就會成為禍害。比喻縱容包庇壞人壞事,結果會遭受禍害。

20樓:匿名使用者

a multitask graphical

夫妻雙方有一方提出離婚而另一方堅決不離怎麼辦

沒有離不了的婚.你們有孩子嗎?先訴訟,拖個一兩年,法院就會判你們離了.夫妻之間有一方想要離婚另一方不離,長期分居應該怎麼辦?30 1 關於離婚的條件 按照 婚姻法 的規定,夫妻雙方感情確已破裂的,可以判決離婚。2 關於孩子的撫養及撫養費 對於孩子撫養問題,要從有利於孩子成長的角度出發,仔細確認雙方的...

遊戲王中一方有使對方怪獸無效效果,而另一方有不接受對方效果

看連鎖和速度的,比如你場上有個超銀河,我之後發技能吸收,技吸廢掉。如果你是哈利奧剛的的假卡 那我不好說,正規的話就是看連鎖和速度的。如 我方發動王宮通告 他 他發陷阱無效化 這回合陷阱全部無效 那麼他王宮在那回合廢掉。如果他對你發動了,你就可以使用了 在遊戲王中,我和對手場上都有怪獸效果 使對方怪獸...

當戀愛過程中一方總是主動,而另一方總是被動,那主動的那一方

萬事萬物都要尋求乙個平衡,只有在平衡的基礎上才能有發展和進步,想要很好的維持一段感情,不能只靠單方面的努力,如若不然,必然有一天,愛情的大廈會轟然倒塌,而且是一瞬間。主動是因為愛,而愛的累了就是放棄的時候了 經常的,還是必須的!他願意付出就肯定有願意讓他付出的理由,當然如果長時間乙個人主動肯定會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