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上冊語文成語關於動物,二年級上冊語文四字成語關於動物

2021-03-03 23:50:40 字數 8035 閱讀 2406

1樓:僑中黃建成

九牛一毛

jiǔ niú yī máo

【解釋】九條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出處】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假令僕伏法受誅,若九牛亡一毛,與螻蟻何以異?」

【結構】偏正式。

【用法】一般作主語、賓語、定語。

【正音】一;不能讀作「yì」。

【近義詞】滄海一粟、一絲一毫

【反義詞】不計其數、舉不勝舉

【例句】

(1)要大老闆拿出這點錢來加我們的工資;對他來說;不過是~。

(2)他謙虛地說:「和大家的成績比起來;我出的力僅僅是~;不值一提。"

帶動物的四字成語二年級認識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雛鷹展翅:小鷹翅膀飛向天空。形容青少年在生活或工作中將大有作為。 老馬識途:老馬能認識走過的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人教版二年級上冊語文四字詞語

3樓:百度使用者

天高雲淡 秋高氣爽 大雁南飛 山河壯美 層林盡染 疊翠流金 景色宜人 五穀豐登 瓜果飄香 春華秋實 秋收冬藏 聞名中外 金光閃閃 景色秀麗 奇形怪狀 四海為家 豐富多彩 和藹可親 綠樹成陰 鮮花盛開 川流不息 名勝古蹟 風景優美 高樓大廈 不約而同 坐井觀天 迫不及待 熱情幫助 友好相處 團結合作 叫苦連天 展翅欲飛 引人注目 百花盛開 秀麗神奇

興致勃勃 議論紛紛 金光閃閃 又悶又熱 又窄又矮 又香又甜 又寬又長 又紅又大 又尖又長 又細又長 大模大樣 自言自語 盪來盪去 各種各樣 無邊無際 無影無蹤

一上一下 大口大口 一本正經 二話不說 三心二意 四面八方 五顏六色 六神無主 七嘴八舌 八仙過海 九牛一毛 十全十美 尺有所長 寸有所長 取長補短 相得益彰 管中窺豹 坐井觀天 一葉障目 不見泰山 拔苗助長 瓜熟蒂落 水到渠成 后羿射日 精衛填海 嫦娥奔月 女媧補天 穩穩當當 平平整整 清清楚楚 乾乾淨淨 斷斷續續 搖搖擺擺 蹦蹦跳跳 彎彎曲曲 平平淡淡 平平整整 許許多多 多多少少 反反覆覆 急急忙忙 認認真真 仔仔細細 結結實實 飄飄搖搖 祖祖輩輩 乒桌球乓 明明白白 說說笑笑 來來往往 嘰嘰喳喳 吞吞吐吐

二年級語文上下冊四字成語大全

4樓:匿名使用者

二年級語文上冊成語:(蘇教版)成語:金風送爽【解釋】金風:

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秋風帶來了涼意。

成語:雁過留聲【解釋】比喻留名聲於身後。成語:

天朗氣清【解釋】朗:明朗。形容天空晴朗,空氣清新。

成語:一望無邊【解釋】一眼看不到邊際,形容地域十分遼闊。成語:

人山人海【解釋】: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近義詞】:川流不息、人頭攢動【反義詞】:荒無人煙、人跡罕至成語:

四面八方【解釋】:指各個方面或各個地方。【近義詞】:

五湖四海【反義詞】:一步之遙成語:五顏六色【解釋】:

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伸為各色各樣。【近義詞】:

五彩繽紛、萬紫千紅【反義詞】:色彩單一成語:千言萬語【解釋】〖釋義〗形容說得話很多。

【近義詞】滔滔不絕、千語萬言【反義詞】只言片語、三言兩語成語:日月如梭【解釋】:梭:

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近義詞】:光陰似箭【反義詞】:度日如年成語:

光陰似箭【解釋】:光陰:時間。

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近義詞】:

日月如梭、白駒過隙【反義詞】:度日如年成語:寒來暑往【解釋】:

盛夏已過,寒冬將至。泛指時光流逝。【近義詞】:

光陰似箭、寒暑易節、日月如梭【反義詞】:無冬無夏、度日如年成語:星移物換【解釋】:

星移:星辰移位;物換:景物變幻。

景物改變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動了。比喻時間的變化。成語:

風吹草動【解釋】:風稍一吹,草就搖晃。比喻微小的變動。

成語:雨過天晴【解釋】:雨後轉晴。

也比喻政治上由黑暗到光明。成語:瓜熟蒂落【解釋】:

蒂:花或瓜果跟枝莖相連的部分。瓜熟了,瓜蒂自然脫落。

指時機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近義詞】:水到渠成【反義詞】:

欲速不達成語:水到渠成【解釋】:渠:

水道。水流到的地方自然形成一條水道。比喻條件成熟,事情自然會成功。

成語:不知不覺【解釋】:知:

知道;覺:覺察。沒有意識到,沒有覺察到。

現多指未加注意。【近義詞】:神不知,鬼不覺【反義詞】:

驚天動地成語:天外有天【解釋】:指某一境界之外更有無窮無盡的境界。

多用來表示人的眼界受客觀條件的限制,認識的領域需要不斷擴大。也表示美好的境界閱歷不盡。亦作「山外有山」、「峰外有峰」 成語:

學無止境【解釋】:指學業上是沒有盡頭的,應奮進不息。成語:

一往無前【解釋】:一直往前,無所阻擋。形容勇猛無畏地前進。

【近義詞】:勇往直前、所向披靡、所向無敵【反義詞】:畏葸不前、裹足不前、畏首畏尾成語:

滴水成冰【解釋】:水滴下去就結成冰。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近義詞】:冰天雪窖、冰天雪地【反義詞】:驕陽似火、赤日炎炎、風和日麗成語:

鵝毛大雪【解釋】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成語:

翻山越嶺【解釋】:翻:翻過;越:

過;嶺:山嶺。翻越不少山頭。

形容野外工作或旅途的辛苦。成語:勤學苦練【解釋】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成語:千辛萬苦【解釋】: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近義詞】:含辛茹苦、飽經風霜【反義詞】:嬌生慣養成語:

千山萬水【解釋】:萬道河,千重山。形容路途艱難遙遠。

【近義詞】:千山萬壑【反義詞】:一馬平川成語:

代代相傳【解釋】:一代接一代地相繼傳下去。【近義詞】:

世代相傳成語:無家可歸【解釋】沒有家可回。指流離失所。

【近義詞】流離失所、離鄉背井【反義詞】安居樂業成語:勤能補拙【解釋】勤奮能夠彌補不足。【近義詞】功在不捨、勤學苦練【反義詞】鍥而舍之成語:

笨鳥先飛【解釋】:行動笨拙的鳥要先飛。比喻能力差的人怕落後,做事比別人先動手。

【近義詞】:慢鳥先飛、坌鳥先飛【反義詞】:坐以待斃成語:

人一己百【解釋】:別人一次就做好或學會的,自己做一百次,學一百次。比喻以百倍的努力趕上別人。

【近義詞】:笨鳥先飛成語:奮起直追【解釋】:

振作起來,緊緊趕上去。【反義詞】:躊躇不前、得過且過成語:

春暖花開【解釋】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近義詞】大地回春、百花齊放【反義詞】天寒地凍、冰天雪地成語:

引吭高歌【解釋】:引:拉長;吭:

嗓子,喉嚨。放開嗓子大聲歌唱。【反義詞】:

默不做聲、淺酌低吟成語:三五成群【解釋】幾個人、幾個人在一起。【近義詞】成群結隊【反義詞】風流雲散、形單影隻成語:

無憂無慮【解釋】:沒有一點憂愁和顧慮。【近義詞】:

無牽無掛【反義詞】:心事重重、憂心忡忡成語:寧折不彎【解釋】:

本指白楊木受到外力作用,只會斷折,不會彎曲變形。後用來比喻寧可死也絕不屈服妥協。成語:

義正辭嚴【解釋】義:道理;辭:言辭。

理由正當充足,措詞嚴正有力。成語:威武不屈【解釋】:

威武:權勢,武力;屈:屈服。

**的壓力不能使之屈服。表示堅貞頑強。【近義詞】:

堅貞不屈、寧死不屈【反義詞】:奴顏婢膝、奴顏媚骨成語:大義凜然【解釋】:

大義:正義;凜然:嚴肅、或敬畏的樣子。

由於胸懷正義而神態莊嚴,令人敬畏。【近義詞】:臨危不懼、正氣浩然【反義詞】:

奴顏婢膝、卑躬屈膝成語:連綿起伏【解釋】:連綿:

連續不斷的樣子;起伏:高低不平。連續不斷而且起伏不平。

【近義詞】:綿亙不絕、連綿不斷【反義詞】:一望無際、一馬平川成語:

火樹銀花【解釋】:火樹:火紅的樹,指樹上掛滿燈彩;銀花:

銀白色的花,指燈光雪亮。形容張燈結綵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近義詞】:

張燈結綵、燈火輝煌【反義詞】:漆黑一團、黑燈瞎火、昏天黑地成語:數不勝數【解釋】:

數:計算。數都數不過來。

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成語:觀者如堵【解釋】堵:

牆壁。**的人象一堵牆一樣。形容**人數眾多。

【近義詞】觀者如垛、觀者成堵語文二年級下冊成語(蘇教版) 成語:張燈結綵【解釋】:掛上燈籠,系上彩綢。

形容節日或有喜慶事情的景象。【近義詞】:披紅戴綠【反義詞】:

披麻戴孝成語:歡聚一堂【解釋】:歡樂地聚集在一起。

成語:普天同慶【解釋】:天下的人或全國的人共同慶祝。

【近義詞】:額手稱慶、拍手稱快【反義詞】:哀鴻遍野、怨聲載道成語:

喜氣洋洋【解釋】洋洋:得意的樣子。充滿了歡喜的神色或氣氛。

【近義詞】歡天喜地、喜眉笑眼【反義詞】愁眉苦臉、愁眉鎖眼成語:五彩繽紛【解釋】:五彩:

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近義詞】:五顏六色、萬紫千紅【反義詞】:一成不變成語:

色色俱全【解釋】:各種各樣的東西都很齊全。成語:

得意洋洋【解釋】:洋洋:得意的樣子。

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近義詞】:沾沾自喜、得意揚揚【反義詞】:

垂頭喪氣、灰心喪氣成語:狐假虎威【解釋】假:借。

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近義詞】仗勢欺人、狗仗人勢【反義詞】獨步天下、獨擅勝場成語:

神氣活現【解釋】:自以為了不起而顯示出來的得意和傲慢的樣子。【近義詞】:

神氣十足、自以為是【反義詞】:奴顏婢膝、不恥下問成語:搖頭擺尾【解釋】:

原形容魚悠然自在的樣子。現用來形容人搖頭晃腦、輕浮得意的樣子。【近義詞】:

搖頭晃腦、仰首伸眉、自鳴得意【反義詞】:興致索然、垂頭喪氣、萎靡不振成語:半信半疑【解釋】:

有點相信,又有點懷疑。表示對真假是非不能肯定。【近義詞】:

將信將疑、疑信參半【反義詞】:堅信不疑、自信不疑、無可置疑成語:東張西望【解釋】:

張:看。形容這裡那裡地到處看。

【近義詞】:左顧右盼、三心二意【反義詞】:一心一意、聚精會神、目不轉睛、目不斜視成語:

大搖大擺【解釋】走路時身子搖搖擺擺。形容自以為了不起的傲慢神態。【近義詞】神氣十足、威風凜凜、高視闊步【反義詞】如履薄冰、縮手縮腳、躡手躡腳成語:

跋山涉水【解釋】:跋山:翻過山嶺;涉水:

用腳趟著水渡過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走遠路的艱苦。

【近義詞】:翻山越嶺、風塵僕僕【反義詞】:朝發夕至、一路順風成語:

餐風飲露【解釋】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成語:賞心悅目【解釋】:

悅目: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近義詞】:心曠神怡、歡欣鼓舞【反義詞】:怵目驚心、觸目驚心成語:

生機勃勃【解釋】形容自然界充滿生命力,或社會生活活躍。成語:心狠手辣【解釋】心腸**,手段毒辣。

【近義詞】慘無人道、殘酷無情【反義詞】心慈面軟、菩薩心腸成語:神通廣大【解釋】:神通:

原是佛家語,指神奇的法術。法術廣大無邊。形容本領高超,無所不能。

【近義詞】:三頭六臂【反義詞】:梧鼠技窮、束手無策成語:

寒冬臘月【解釋】:臘月:農曆十二月。

指冬季最寒冷的臘月天。成語:起早貪黑【解釋】:

起得早,睡得晚。形容辛勤勞動。【近義詞】:

夙興夜寐、起早摸黑【反義詞】:無所事事、飽食終日成語:高聳入雲【解釋】:

聳:直立,高起。高高地直立,直入雲端。

形容建築物、山峰等高峻挺拔。成語:老牛舐犢【解釋】:

舐:舔;犢:小牛。

老牛舔小牛。比喻父母疼愛子女。【近義詞】:

望子成龍、愛子心切【反義詞】:掩鼻而過、深惡痛絕成語:舐犢之愛【解釋】舐:

舔。犢:小牛。

母牛舔小牛表現對它愛護。比喻對子女的疼愛。亦作「舐犢之念」、「舐犢之私」、「舐犢情深」。

成語:烏鳥私情【解釋】:烏鳥:

古時傳說,小烏能反哺老烏。比喻侍奉尊親的孝心。成語:

天倫之樂【解釋】:天倫:舊指父子、兄弟等親屬關係。

泛指家庭的樂趣。【近義詞】:合家歡樂【反義詞】:

孤苦伶仃成語:其樂無窮【解釋】其中的樂趣沒有窮盡。指朝廷某一工作,感到樂在其中。

【近義詞】樂不可支、大喜過望【反義詞】痛不欲生、悲不自勝成語:摩拳擦掌【解釋】:形容戰鬥或勞動之前,人們精神振奮,躍躍欲試的樣子。

【近義詞】:躍躍欲試【反義詞】:按兵不動成語:

生龍活虎【解釋】: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近義詞】:

生氣勃勃、龍騰虎躍【反義詞】:老氣橫秋、死氣沉沉成語:身強力壯【解釋】:

形容身體強壯有力。【近義詞】:力壯身強、年富力強【反義詞】:

骨瘦如柴、弱不禁風成語:銅筋鐵骨【解釋】:如銅一樣的筋,如鐵一樣的骨。

比喻十分健壯的身體。也指能負重任的人。成語:

專心致志【解釋】致:盡,極;志:意志。

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近義詞】聚精會神、專心一志、一心一意【反義詞】心不在焉、心猿意馬、魂不守舍成語:

不由自主【解釋】:由不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近義詞】:

身不由己、鬼使神差【反義詞】: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成語:聚精會神【解釋】:

會:集中。原指君臣協力,集思廣益。

後形容精神高度集中。【近義詞】:目不轉睛、專心致志、全神貫注【反義詞】:

心不在焉、神不守舍、心神不定成語:一本正經【解釋】: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

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近義詞】:

道貌岸然、不苟言笑【反義詞】:油嘴滑舌、油頭滑腦、嬉皮笑臉成語:挨門挨戶【解釋】:

挨:按照順序。按照住戶的順序一家也不漏。

同「挨門逐戶」。成語:千家萬戶【解釋】:

指眾多人家。成語:立雪求道(程門立雪)【解釋】:

舊指學生恭敬受教。比喻尊師。【出處】:

《宋史·楊時傳》:「見程頤於洛,時蓋年四十矣。一日見頤,頤偶瞑坐,時與遊酢侍立不雲。

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 【近義詞】:尊師重教成語:

春風化雨【解釋】:化:化生和養育。

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近義詞】:

化雨春風成語:孺子可教【解釋】:指年輕人可培養。

成語:昏頭昏腦【解釋】形容頭腦發昏,暈頭轉向。【近義詞】昏昏欲睡【反義詞】神志清醒成語:

五顏六色【解釋】: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伸為各色各樣。

【近義詞】:五彩繽紛、萬紫千紅【反義詞】:色彩單一成語:

翩翩起舞【解釋】形容輕快地跳起舞來。【近義詞】載歌載舞、手舞足蹈成語:吉祥如意【解釋】:

祥:祥瑞。如意稱心。

多用祝頌他人美滿稱心。【近義詞】:萬事亨通、盡如人意、如願以償【反義詞】:

多災多難、事與願違成語:感人肺腑【解釋】:使人內心深深感動。

【近義詞】:動人心弦、蕩人心腑【反義詞】:無動於衷成語:

可歌可泣【解釋】泣:不出聲地流淚。值得歌頌、讚美,使人感動流淚。

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近義詞】悲喜交集【反義詞】****成語:艱苦卓絕【解釋】:

卓絕:極不平凡。堅忍刻苦的精神超過尋常。

【近義詞】:艱難竭蹶【反義詞】:花天酒地、好逸惡勞成語:

驚天動地【解釋】:驚:驚動;動:

震撼。使天地驚動。形容某個事件的聲勢或意義極大。

【近義詞】:震天動地、震天撼地【反義詞】:萬籟俱寂成語:

南來北往【解釋】:有的從南往北,有的從北往南。也泛指來來往往。

【近義詞】:來來往往、南去北來成語:披星戴月【解釋】:

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近義詞】:

早出晚歸成語:流星趕月【解釋】:象流星追趕月亮一樣。

形容行動迅速。成語:眾星捧月【解釋】:

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乙個他們所尊敬愛戴的人。【近義詞】:

眾星拱辰、眾望所歸、人心所向【反義詞】:離心離德、各奔前程成語:烘雲托月【解釋】烘:

渲染;託:襯托。原指一種畫月亮的傳統手法。

後比喻從側面渲染以顯示或突出主體。【近義詞】渲染烘托【反義詞】開門見山、喧賓奪主

二年級語文上冊,二年級上冊語文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樹高百尺,葉落歸根樹無根不長,人無志不立。可以為您解答問題 十年 樹木,百年 樹人 望採納,謝謝支援 新華書店吧 裡面的書全面點 應該會有的 沒有的話 可以像學校裡的圖書館訂書啊 圖書館一般都有剩下的一些書本吧 剛開學不久 應該還是有剩語文書的 二年級上冊語文 語文二年級上冊 教...

小學語文二年級上冊古詩,小學二年級上冊語文古詩

小學二年級 上冊 贈劉景文 蘇軾,山行 杜牧,回鄉偶書 賀知章,贈汪倫 李白 贈劉景文 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山行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回鄉偶書 賀知章 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消磨。唯有門前鏡湖水,...

二年級語文上冊課文什麼叫詞,二年級語文上冊課文什麼叫四字詞

詞語裡面包括 兩個字的詞語 三個字的詞語 四字詞語等 形成了乙個獨立的詞語,當然也包括四字成語 但是,詞語範圍大,成語範圍小,有區別 如果老師讓你找四字詞語,只要是四個字的,能獨立運用到句子中的,就行。就是四個字的詞語 成語 人教版二年級上冊語文四字詞語 天高雲淡 秋高氣爽 大雁南飛 山河壯美 層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