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二年級上冊古詩,小學二年級上冊語文古詩

2021-03-04 08:54:47 字數 5845 閱讀 7631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二年級 】

上冊:《贈劉景文》蘇軾,《山行》杜牧,《回鄉偶書》賀知章,《贈汪倫》李白

贈劉景文 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山行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回鄉偶書 賀知章

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消磨。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

贈汪倫 李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小學二年級上冊語文古詩

2樓:饕餮卻羸

二年級上冊課內古詩

靜夜思(唐)李白

床 前 明 月 光,疑 是 地 上 霜。

舉 頭 望 明 月,低 頭 思 故 鄉。

長 歌 行   (節選)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登鸛雀樓 (唐)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青松 **

大雪壓青松,

青松挺且直。

要知松高潔,

待到雪化時

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谷天,

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

3樓:匿名使用者

1詠柳【作者】

:唐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

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詩文解釋】

早春的柳樹發出嫩綠的新芽,

如同一位婀娜美人,

垂下來的萬縷垂絲好像是綠色的裙帶。不知這綠葉是誰剪裁出來,原來是二月的春風細細剪裁。

2夏日田園雜興(其一

)【作者】

:宋范成大

日長籬落無人過,惟有蜻蜓蛺蝶飛。

【詩文解釋】

梅子已經變成金黃色,

杏子也已長肥了。

春天田野中金燦燦

的菜花現在已經落去,只剩下稀稀落落的殘朵;一眼望去,卻是雪白的麥花。正午時分,太陽高高在上,籬笆影子隨著太陽公升高越來越短,沒有人經過。四周靜悄悄的,只有蜻蜓和蝴蝶飛過。

3 偶成

【作者】

:朱熹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詩文解釋】

時光容易逝去,

少年的時光如果不珍惜,

一晃就要慢慢

走向衰老,如果老了才想起學習,就晚了。哪怕是一點點的光陰都不要輕視,春天剛剛來臨,還沒有發覺到春草綠了,展眼間,台階前的梧桐葉已經發黃了。

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

人教版小學二年級語文書上的所有古詩是哪些?

4樓:marlboro袞

小學二年級語文古詩共8首,分別是《贈劉景文》、《山行》、《回鄉偶書》、《贈汪倫》、《草》、《宿新市徐公店》、《望廬山瀑布》、《絕句》。

1、贈劉景文

宋·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譯文:荷花凋謝連那擎雨的荷葉也枯萎了,只有那開敗了菊花的花枝還傲寒鬥霜。一年中最好的景致你一定要記住,那就是在橙子金黃、橘子青綠的秋末冬初的時節啊。

2、山行

唐·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 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譯文:沿著彎彎曲曲的小路上山,在那白雲深處,居然還有人家。停落車來,是因為喜愛這深秋楓林晚景。楓葉秋霜染過,豔比二月春花。

3、回鄉偶書

唐·賀知章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譯文:我在年少時離開家鄉,到了遲暮之年才回來。我的鄉音雖未改變,但鬢角的毛髮卻已經疏落。兒童們看見我,沒有乙個認識的。他們笑著詢問:這客人是從**來的呀?

4、贈汪倫

唐·李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 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譯文:我正乘上小船,剛要解纜出發,忽聽岸上傳來,悠揚踏歌之聲。看那桃花潭水,縱然深有千尺,怎能及汪倫送我之情。

1、草唐·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譯文:古原上的芳草,生長得茂盛,每年它都有一次枯謝,每年它都有一次繁榮。野火能燒盡它的軀體,卻燒不死它的生命,當春風吹來的時候,它就頑強地新生。

2、宿新市徐公店

宋·楊萬里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譯文:籬笆稀稀落落,一條小路通向遠方,樹上的花瓣紛紛飄落,卻還尚未形成樹陰。小孩子飛快地奔跑著追趕黃色的蝴蝶,可是蝴蝶突然飛入菜花叢中,再也找不到了。

3、望廬山瀑布

唐·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 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譯文:陽光的照射下,香爐峰生起紫色的煙霞,遠遠望著,瀑布好像白色的絹綢般懸掛在山前。高崖上飛落而下的瀑布像是長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這是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4、絕句

唐·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 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譯文: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

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5樓:課件王子

人教版小學二年級語文書上的古詩一共有四首,分別是《登鸛雀樓》、《望廬山瀑布》、《夜宿山寺》和《敕勒歌》。

《登鸛雀樓》內容如下: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望廬山瀑布》的內容如下: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夜宿山寺》的內容如下: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敕勒歌》的內容如下: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地見牛羊。

這四首詩,其中三首都是唐朝的著名詩歌,另外一首是北朝民歌。

6樓:匿名使用者

二年級·上冊

贈劉景文(蘇軾)、山行(杜牧)、回鄉偶書(賀知章)、贈汪倫(李白)二年級·下冊

賦得古原草送別(白居易)、宿新市徐公店(楊萬里)、望廬山瀑布(李白)、絕句(杜甫)

贈劉景文

7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三年級上冊的古詩有:山行 贈劉景文夜書所見望天門山飲湖上初晴後雨望洞庭。

8樓:匿名使用者

有桂林山水甲天下呀有志者事竟成志當存高遠志不在年高業精於勤荒於嬉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幫你找一找,發過去好嗎?

10樓:仍然空空如也

人教版小學語文二年級的古詩:《贈劉景文》、《山行》、《回鄉偶書》、《贈汪倫》、《賦得古原草送別》、《宿新市徐公店》、《望廬山瀑布》、《絕句》。

1、《贈劉景文》

宋▪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白話譯文:荷花凋謝連那擎雨的荷葉也枯萎了,只有那開敗了菊花的花枝還傲寒鬥霜。一年中最好的景致你一定要記住,最美景是在秋末初冬橙黃桔綠的時節啊。

2、《山行》

唐▪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白話譯文:山石小路遠上山巔彎彎又斜斜,白雲生髮之處隱隱約約有幾戶人家。只因愛那楓林晚景我把馬車停下,霜染的楓葉勝過鮮豔二月的花。

3、《回鄉偶書》

唐▪賀知章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白話譯文:我年少時離開家鄉,到遲暮之年才回來。我的鄉音雖未改變,鬢角的毛髮卻已斑白。家鄉的兒童們看見我,沒有乙個認識我。他們笑著詢問我:這客人是從**來的呀?

4、《贈汪倫》

唐▪李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白話譯文:我正乘上小船,剛要解纜出發,忽聽岸上傳來,悠揚踏歌之聲。 看那桃花潭水,縱然深有千尺,怎能及汪倫送我之情。

5、《賦得古原草送別》

唐▪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白話譯文:長長的原上草是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乾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

野草野花蔓延著淹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頭是你征程。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茂密的青草代表我的深情。

6、《宿新市徐公店》

宋▪代楊萬里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白話譯文:籬笆稀稀落落,一條小路通向遠方,樹上的花瓣紛紛飄落,卻還尚未形成樹陰。小孩子飛快地奔跑著追趕黃色的蝴蝶,可是蝴蝶突然飛入菜花叢中,再也找不到了。

7、《望廬山瀑布》

唐▪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白話譯文: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8、《絕句》

唐▪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白話譯文: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11樓:匿名使用者

村居,清高鼎。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人教版小學二年級下冊語文書上的所有古詩

12樓:終點葉落

人教版小學語文下冊的古詩一共有四首,包括《村居》、《詠柳》、《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絕句》。

1、詩題:村居

朝代:清

原文:草長鶯飛二月天,

拂堤楊柳醉春煙。

兒童散學歸來早,

忙趁東風放紙鳶。

白話譯文:

農曆二月,村子前後青草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楊柳披著長長的綠枝條,隨風擺動,好像在輕輕地撫摸著堤岸。在水澤和草木間蒸發的水氣,煙霧般地凝聚著。

楊柳似乎為這濃麗的景色所迷醉了。村里的孩子們放學以後,一路上沒什麼耽擱,回家挺早,趕忙趁著東風勁吹的時機,把風箏放上藍天。

2、詩題:詠柳

朝代:唐

原文:碧玉妝成一樹高,

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白話譯文:

柳樹像碧玉裝扮成的美女一樣,千萬枝柳條像她那綠色的絲帶。知道這細嫩的柳葉是誰剪裁的嗎?就是那象剪刀的二月春風啊!

3、詩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朝代:宋

原文:畢竟西湖六月中,

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

白話譯文:

六月裡西湖的風光景色到底和其他時節的不一樣:那密密層層的荷葉鋪去,與藍天相連線,一片無邊無際的青翠碧綠;那亭亭玉立的荷花綻蕾盛開,在陽光輝映下,顯得格外的鮮豔嬌紅。

4、詩題:絕句

朝代:唐

原文: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白話譯文:

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

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小學二年級語文下冊的量詞,小學二年級上冊語文書中的量詞有哪些

個,輛,張,片,堆,頭,只,雙,本,臺,盒,口,支,位,顆,把,小學二年級上冊語文書中的量詞有哪些 乙個人,一張紙,一片沙灘,一棵樹,一片廢墟。一片叢林。一道小溪。小學二年級上冊語文書中的量詞有哪些?二年級下冊語文書一課到二十課數量詞是什麼 數量詞幾個孩子 一朵花 一片漆黑 乙個勁兒 一件衣服 一株...

小學二年級仿寫水鄉歌,小學二年級語文上冊課文21課巜水鄉歌》再仿寫兩小節怎麼寫

水鄉什麼多,魚多。千條魚,萬條魚。遊到這裡游到那,游來游去真快樂。小學二年級語文上冊課文21課巜水鄉歌 再仿寫兩小節怎麼寫 山林什麼多?山多。千座山,萬座峰,山峰乙個連乙個,高高低低在雲間。山林什麼多?樹多。千棵樹,萬片林,樹葉片片把手招,沙沙沙來沙沙沙。山林什麼多?鳥多。千隻鳥,萬只雀,鳥叫一聲連...

小學語文二年級上冊寒假作業答案,小學二年級上冊寒假作業語文答案

自己做吧,求人不如求己。請你為自己設計開學後一名二年級學生的新形象,並且畫出來。我知道,但我忘記了。小學二年級上冊寒假作業語文答案 做寒假作業是為了自己哦,如果是為了老師那邊交差多沒有意思,自己做吧,會做的做完,不會的開學再問老師,你會很有成就感的。小學二年級寒假作業答案 數學,語文 一把 小花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