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湖光很美的成語,形容湖光很美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3:21:29 字數 7482 閱讀 6011

1樓:妻賢夫安

描寫美的景和物:

美不勝收

蔚為壯觀  富麗堂皇  金碧輝煌  玉宇瓊樓美妙絕倫  巧奪天工  錦上添花  粉妝玉砌  別有洞天描寫山水美景:

錦繡河山  高聳入雲  水天一色  波光粼粼  湖光山色重巒疊嶂  山明水秀  高山流水  白練騰空  煙波浩渺描寫花草樹木:

繁花似錦  綠草如茵  鬱鬱蔥蔥  古樹參天  萬木爭榮百花齊放  花團錦簇  萬紫千紅  桃紅柳綠  綠樹成蔭

2樓:小石頭

風和日麗 山明水秀 山光水色 鳥語花香 冰雪消融

形容「湖光很美」的成語有哪些?

3樓:夢三金

形容「湖光很美」的成語有:煙波浩渺 煙霧瀰漫 白練騰空 波光粼粼 水光瀲灩

煙波浩渺 [ yān bō hào miǎo ] 煙波:霧靄蒼茫的水面;浩渺:水面遼闊。形容煙霧籠罩的江湖水面廣闊無邊。

煙霧瀰漫 [ yān wù mí màn ] 就是整個區域都被煙霧籠罩,一種迷離的狀態。

白練騰空 [ bái liàn téng kōng ] 像一條雪白的長長的布騰躍在天上,一般指瀑布。

波光粼粼 [ bō guāng lín lín ] 形容波光明淨。波光:陽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過來的光。粼粼:形容水石明淨。

水光瀲灩 [ shuǐ guāng liàn yàn ] 瀲灩:形容水波流動的樣子。水波盪漾、波光閃閃的樣子。

形容湖水十分透徹清亮,還可形容風景很美的成語有哪些?

4樓:夜璇宸

湖光山色、山清

水秀、水木清華、山光水色、水天一色、青山綠水

一、湖光山色 [ hú guāng shān sè ]

【解釋】: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出自】:宋·吳自牧《夢梁錄·五代人物》:「杭城湖光山色之秀,鍾為人物,所以清奇特,為天下寇。」

【譯文】:杭州有水有山,風景秀麗,鍾是人物,所以清奇特,為天下之首。

二、水木清華 [ shuǐ mù qīng huá ]

【解釋】:水:池水,溪水;木:花木;清:清幽;華:美麗有光彩。指園林景色清朗秀麗。

【出自】:晉·謝混《遊西池》詩:「景晨鳴禽集,水木湛清華。」

【譯文】:景清晨鳥鳴集,水、特別的清幽有光彩。

三、山光水色 [ shān guāng shuǐ sè ]

【解釋】: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淨。形容山水景色秀麗。

【出自】:唐·白居易《菩提寺上方晚眺》詩:「樓閣高低樹淺深,山光水色暝暝沈沈。」

【譯文】:樓閣有高低樹木有淺深,山水景色秀麗

四、水天一色 [ shuǐ tiān yī sè ]

【解釋】: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出自】:唐·王勃《滕王閣詩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譯文】:陽光對映下的彩霞與孤雁一起飛翔,秋水碧綠,同長天相連,天空映在水中,水天一色

五、青山綠水 [ qīng shān lǜ shuǐ ]

【解釋】:泛稱美好山河。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青山綠水。』曰:『見後如何?』師曰:『綠水青山。』」

【譯文】:問:『牛頭不見四時如何?』老師說:『青山綠色水。』說:『出現後如何?』老師說:『綠色水青山。』

5樓:戀丶一世腐朽

荷塘月色、夜湖美景、湖光山色、水天一色、波光粼粼1、荷塘月色

讀音:hé táng yuè sè

釋義:形容月色下的荷塘非常好看。

造句:荷塘月色散清香,秀麗風光綻芬芳。

2、夜湖美景

讀音:yè hú měi jǐng

釋義:形容夜晚的湖的風景非常漂亮。

造句:老師讓我們用夜湖美景造句。

3、湖光山色

讀音:hú guāng shān sè

釋義: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造句:這裡優美的湖光山色令**連忘返。

4、水天一色

讀音:shuǐ tiān yī sè

釋義: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造句:站在岳陽樓上,看洞庭湖水天一色,朦朧中顯現出許多神秘。

5、波光粼粼

讀音:bō guāng lín lín

釋義:形容波光明淨。波光:陽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過來的光。粼粼:形容水石明淨。

造句: 夕陽下的湖面,波光粼粼的,十分好看。

形容湖水很美的成語

6樓:吐槽戶歲月

五光十色

波光粼粼

湖光山色

美不勝收

清澈見底

7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美的景和物: 美不勝收蔚為壯觀富麗堂皇金碧輝煌玉宇瓊樓 美妙絕倫巧奪天工錦上添花粉妝玉砌別有洞天 描寫山水美景

8樓:匿名使用者

ど先≤才я納@ェ÷ч

帶有湖光的成語。

9樓:陪你一起過二年

湖光山色 [hú guāng shān sè] 生詞本基本釋義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回風景秀麗。

褒答義出 處宋·吳自牧《夢梁錄》:「杭城湖光山色之美;鍾為人物;所以清奇傑特;為天下冠。」

例 句1. 杭州西湖水波如鏡,倒映著四周的秀色層巒,泛舟湖上,~,盡收眼底。

近反義詞近義詞山明水秀 山清水秀

反義詞窮山惡水

形容地方很美的成語有哪些?

10樓:莫道歲月長

風景如畫、山川壯麗、鍾靈毓秀、窗明几淨 、山明水秀、繁花似錦、青山綠水、山**上、鶯歌燕語、暗香疏影、崇山峻嶺 、峰巒雄偉、 江山如畫、 湖光山色 、大好河山 、錦繡河山

【目酣神醉】形容景色優美令人陶醉。

【依山臨水】靠著山,臨著水。形容景色優美的地方。

【單椒秀澤】單椒:孤立的山峰;秀澤:秀麗的水澤。形容山明水秀,風景優美。

【洞天福地】原為道家語,指神道居住的名山勝地。後多比喻風景優美的地方。

【繁華勝地】繁華:熱鬧,繁盛;勝地:有名且風景優美的地方。熱鬧的名勝之地。

【風月無邊】極言風景之佳勝。

【風月無涯】極言風景之佳勝。同「風月無邊」。

【千巖競秀】巖:山崖;競:競賽。重山疊嶺的風景好像互相比美。形容山景秀麗。

【山輝川媚】輝:光輝;媚:美好。形容風景非常優美。

【水木明瑟】瑟:潔淨鮮明的樣子。形容風景清爽潔淨。

【山明水秀】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山清水秀】形容風景優美。

【水秀山明】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無邊風月】無邊:無限;歲月:風和月亮,泛指景色。原指北宋哲學家周敦頤死後影響深廣。後形容無限的美好風景。

【秀水明山】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一川風月】川:山間平地。一片風景優美的天地。

【旖旎風光】旖旎:柔和美麗。柔和而美麗的韻致風采或自然風景。

【百卉含英】卉:草的總稱;英:花。各種各樣的草都含著花朵。形容冬去春回,花草爭妍的景色。

【橙黃桔綠】橙子黃熟,桔子還綠。指秋天宜人的景色。

【春色滿園】園內到處都是春天美麗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春深似海】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草長鶯飛】鶯: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大塊文章】大塊:大地。原指大自然錦繡般美好的景色。後用以稱讚別人內容豐富的長篇

形容乙個地方很漂亮的成語 20

11樓:啊哈哈嗨

湖光山色、鳥語花香、山清水秀、山明水秀、湖光山色等。

1、依山傍水

【解釋】:指地理位置靠近山嶺和水流。

【出自】:宋·葉適《安集兩淮申省狀》:「奔迸渡江求活者幾二十萬家,而依山傍水相保聚以自固者亦幾二十萬家。」

【譯文】:逃走渡過長江去活的有二十萬人,而依山傍水相保聚來鞏固自己的將近二十萬家。

2、鳥語花香

【解釋】: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出自】:宋·呂本中《紫薇·庵居》:「鳥語花香變夕陰,稍閒復恐病相尋。」

【譯文】:鳥語花香變夕陰,逐漸熟悉又怕病不斷。

3、山清水秀

【解釋】:形容風景優美。

【出自】: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譯文】:眉眉斂秋波,全部湖南,山明水秀。

4、山明水秀

【解釋】: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出自】: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譯文】:眉眉斂秋波,全部湖南,山明水秀。

5、湖光山色

【解釋】: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出自】:宋·吳自牧《夢梁錄·五代人物》:「杭城湖光山色之秀,鍾為人物,所以清奇特,為天下寇。」

【譯文】:城湖光山色的秀,鍾是人物,所以清奇特,為天下寇。

12樓:匿名使用者

心馳神往

夢寐以求

晝思夜想 人傑地靈 龍盤虎踞 人間天堂 人間仙境

山明水秀 水秀山明

鳥語花香 春光明媚 百花爭妍 湖光山色

山光水色 綠樹成陰 萬紫千紅 峰巒疊嶂 奇峰突起

山清水秀 碧江盈盈 海天一色 湖畔垂柳 碧水青山水天一色、鬱鬱蔥蔥、青山綠水 、山青水秀、湖光山色、江山如畫 、春暖花開、春雨綿綿、桃紅李白、百花爭艷、春光明媚、桃紅柳綠、蜂飛蝶舞、春意盎然、萬紫千紅、萬物復甦、含苞欲放、花枝招展、五彩斑斕、桃紅柳綠

傍花隨柳 草長鶯飛 **乞食 春風風人 春風和氣

春光明媚 春寒料峭 春暖花開 春色撩人 鵝毛大雪

春和景明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春暉寸草 如登春臺

秋月春花 秋月春風 皮裡春秋 暮雲春樹 滿園春色

麗藻春葩 口角春風 虎尾春冰 寒木春華 大地回春

春雨如油 春蚓秋蛇 春意闌珊 齒牙春色 春蛙秋蟬

春誦夏絃 春生夏長 春深似海 春山如笑 春筍怒發

春色滿園 春樹暮雲 春色撩人 春葩麗藻 春暖花開

春露秋霜 春花秋月 春和景明 春風沂水 春暉寸草

唇色滿園 春山如笑 春深似海 春生秋殺 春生夏長

秋收冬藏 春筍怒發 春蛙秋蟬 春意盎然 春意闌珊

人傑地靈 龍盤虎踞 人間天堂 人間仙境

別有洞天

山清水秀,層巒聳翠,重巒疊嶂,青山綠水,山水如畫,山崩海嘯,山長水遠,山高水長,山光水色

春光明媚 (chūn guāng míng mèi)

明媚:美好,可愛。形容春天的景物鮮明可愛。

春寒料峭 (chūn hán liào qiào)

料峭:微寒。形容初春的寒冷。

春和景明 (chūn hé jǐng míng)

春光和煦,風景鮮明艷麗。

春花秋月 (chūn huā qiū yuè)

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春暉寸草 (chūn huī cùn cǎo)

春暉:春天的陽光;比喻父母對兒女的慈愛撫養。寸草:一寸長的小草;比喻子女對父母的養育之恩的無限感戴心情。

春回大地 (chūn huí dà dì)

好象春天又回到大地。形容嚴寒已過,溫暖和生機又來到人間

春和景明 春光明媚 春寒料峭 春暖花開

春意盎然 柳暗花明 草長鶯飛 鶯歌燕舞

萬紫千紅 花團錦簇 花紅柳綠 奼紫嫣紅

滿園春色 含苞欲放 花枝招展

春光明媚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春蘭秋菊 春暖花開 春山如笑 春光燦爛 春風和氣 春光漏洩 春光明媚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春暉寸草 春回大地 春蘭秋菊 春暖花開 春色撩人 春色滿園 春山如笑 春深似海 春生秋殺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春筍怒發 春蛙秋蟬 春意盎然 春意闌珊 紅情綠意 花紅柳綠 花香鳥語 枯木逢春 柳暗花明 漏洩春光 滿園春色 柳綠花紅 鳥語花香 雙柑斗酒 尋花問柳 雨絲風片 鶯歌燕舞 雨後春筍 有腳陽春 暗香疏影 百花齊放 奼紫嫣紅 倡條冶葉 尺樹寸泓 出水芙蓉 摧蘭折玉 繁花似錦 凡桃俗李 紛紛揚揚 紛紅駭綠 風吹雨打 風花雪月 浮花浪蕊 孤標傲世 桂馥蘭香 桂林一枝 桂子飄香 含苞待放 含苞欲放 紅衰翠減 鳥語花香

春風和氣 春光漏洩 春光明媚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春暉寸草 春回大地 春蘭秋菊 春暖花開 春色撩人 春色滿園 春山如笑 春深似海 春生秋殺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春筍怒發 春蛙秋蟬 春意盎然 春意闌珊 紅情綠意 花紅柳綠 花香鳥語 枯木逢春 柳暗花明 漏洩春光 滿園春色 柳綠花紅 鳥語花香 雙柑斗酒 尋花問柳 雨絲風片 鶯歌燕舞 雨後春筍 有腳陽春 暗香疏影 百花齊放 奼紫嫣紅 倡條冶葉 尺樹寸泓 出水芙蓉 摧蘭折玉 繁花似錦 凡桃俗李 紛紛揚揚 紛紅駭綠 風吹雨打 風花雪月 浮花浪蕊 孤標傲世 桂馥蘭香 桂林一枝 桂子飄香 含苞待放 含苞欲放 紅衰翠減 鳥語花香

春暖花開,春意盎然,滿面春風,春光無限,四季回春 綠草如蔭,春風和氣 春光漏洩 春光明媚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春暉寸草 春回大地 春蘭秋菊 春暖花開 春色撩人 春色滿園 春山如笑 春深似海 春生秋殺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春筍怒發 春蛙秋蟬 春意盎然 春意闌珊 紅情綠意 花紅柳綠 花香鳥語 枯木逢春 柳暗花明 漏洩春光 滿園春色 柳綠花紅 鳥語花香 雙柑斗酒 尋花問柳 雨絲風片 鶯歌燕舞 雨後春筍 有腳陽春 暗香疏影 百花齊放 奼紫嫣紅 倡條冶葉 尺樹寸泓 出水芙蓉 摧蘭折玉 繁花似錦 凡桃俗李 紛紛揚揚 紛紅駭綠 風吹雨打 風花雪月 浮花浪蕊 孤標傲世 桂馥蘭香 桂林一枝 桂子飄香 含苞待放 含苞欲放 紅衰翠減 鳥語花香春意盎然 柳暗花明 草長鶯飛 鶯歌燕舞 萬紫千紅 花團錦簇 花紅柳綠 奼紫嫣紅滿園春色 含苞欲放 花枝招展 百花盛開 春和景明 春光明媚 春寒料峭 春暖花開 乍暖還寒 萬物復甦 春風拂面 陽春三月 生機勃勃 春色滿園 鳥語花香 春深似海春光明媚 萬紫千紅 春雨如油 生機勃勃 春色滿圓

春意盎然 鳥語花香 春暖花開 百花齊放 和風細雨

春光明媚 春回大地 春暖花開 春意盎然 春意正濃

風和日麗 春花爛漫 鳥語花香 百鳥鳴春 鶯歌燕舞

夏天:烈日炎炎 百花爭艷 驕陽似火 電閃雷鳴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 揮汗如雨 大汗淋漓

鳥語蟬鳴 萬木蔥蘢 枝繁葉茂 蓮葉滿池

秋天:秋高氣爽 秋風習習 碩果累累 天高雲淡

秋高氣爽 天高雲淡 秋風送爽 秋菊怒放

秋菊傲骨 秋色迷人 秋色宜人 金桂飄香

果實纍纍 北雁南飛 滿山紅葉 五穀豐登 蘆花飄揚

冬天:白雪皚皚 寒冬臘月 寒風刺骨 冰天雪地

天寒地凍 北風呼嘯 滴水成冰 寒冬臘月

瑞雪紛飛 冰天雪地 冰封雪蓋 漫天飛雪

白雪皚皚 冰封大地

【花】萬紫千紅 春暖花開 鳥語花香 奼紫嫣紅 花紅柳綠 百花爭艷 遍地開花 錦上添花 火樹銀花 明日黃花 春花秋月 過時黃花 花團錦簇 花枝招展 奇花異草

【山】崇山峻嶺 山明水秀 峰巒雄偉 漫山遍野 江山如畫 湖光山色 大好河山 錦繡河山

【水】一瀉千里 波瀾壯闊 波濤洶湧 水平如鏡 高山流水 水**融

【顏色】

五彩繽紛 五顏六色 一碧千里 萬紫千紅 花紅柳綠 翠色慾流 古色古香 奼紫嫣紅 五光十色 綠水青山 光彩奪目

形容夜景很美的成語,形容夜景很美的成語有哪些?

燈火齊明 輕紗籠罩 華燈初上 暮色瀰漫 萬家燈火 五彩繽紛 夜色迷人 燈火輝煌 月明星稀 夜黑風高 形容夜景很美的成語有哪些?萬家燈火,夜色迷人,安寧靜謐,夜深人靜 大地沉睡 燈火通明 深更半夜,夜幕籠罩,夜色瀰漫 茫茫黑夜 通宵達旦,夜色陰沉 萬家燈火 家家點上了燈。形容城市夜晚繁榮的景象。夜色迷...

花形容花兒很美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花很美的詞?

花團錦簇 繁花似錦 奼紫嫣紅 萬紫千紅 五彩繽紛 五顏六色 亭亭玉立 鳥語花香 桃紅柳綠 爭奇鬥艷 爭紅鬥紫 爭妍鬥豔 百花齊放 形容花很美的詞?婀娜多姿 花團錦簇 百花爭妍 萬紫千紅 百花齊放 滿園春色 鳥語花香 含苞待放 五顏六色 奼紫嫣紅 繁花似錦 花紅柳綠 枝繁葉茂 香氣撲鼻 濃香四溢 五彩...

形容風景非常迷人的成語形容景色很美的成語

一葉迷山 江山如畫 高山流水 湖光山色 風光旖旎 一 一葉迷山 形容風景非常迷人的成語有萬紫千紅 花團錦簇 繁花似錦 五彩繽紛 山清水秀 別有洞天 水天一色 鬱鬱蔥蔥 青山綠水 山青水秀 湖光山色 江山如畫等。成語解析 一 山清水秀 解釋 形容風景優美。出自 宋 黃庭堅 驀山溪 贈衡陽陳湘 眉黛斂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