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中關於友誼的句子,論語之中關於友誼的句子

2021-03-03 20:26:56 字數 4883 閱讀 5808

1樓:暖暖炊煙裊裊

1、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呼?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學而》第一)

譯:曾子說:「我每天都會幾次反省自己:為別人做事是不是盡心盡力?與朋友交往時是不是很誠實?有沒有溫習老師傳授的知識?」

2、子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公冶長》第五)

譯:孔子說:「甜言蜜語、滿臉堆笑、點頭哈腰,左丘明認為可恥,我也認為可恥;心懷怨恨跟人交朋友,左丘明認為可恥,我也認為可恥。」

3、顏淵、季路待。子曰:「盍各言爾志?

」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顏淵曰:

「願無伐善,無施勞。」子路曰:「願聞子之志!

」字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公冶長》第五)

譯:顏淵、季路侍奉時。孔子說:

「為什麼不說說各人的願望呢?」子路說:「願將車馬和裘衣和朋友共用,壞了也不遺憾。

」顏淵說:「但願能做到不誇耀優點、不宣揚功勞。」子路說:

「您的願望呢?」孔子說:「但願老人能享受安樂,少兒能得到關懷,朋友能夠信任我。

」4、子曰:「主忠信,毋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子罕》第九)

譯:孔子說:「一切要以忠信為本,不要結交不如自己的朋友,有錯誤不要怕改正。」

5、孔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季氏》第十六)

譯:孔子說:「有益的朋友有三種,有害的朋友有三種。

結交正直的朋友,誠信的朋友,知識廣博的朋友,是有益的。結交諂媚逢迎的人,結交表面奉承而背後誹謗人的人,結交善於花言巧語的人,是有害的。」

論語之中關於友誼的句子

2樓:匿名使用者

1.友情: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2.擇友: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3.論友: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4.交友:「朋友之饋,雖車馬,非祭肉,不拜。」、「事君數,斯辱矣;朋友數,斯疏矣。」

論語中有關交友的句子有:

3樓:匿名使用者

1、**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2、君子**之美,不**之惡;小人反是。

3、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4、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5、道千乘之國,敬事而信,節用而愛人,使民以時。

6、巧言令色,鮮矣仁。

7、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8、朝聞道,夕死可矣。

9、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10、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惡乎成名?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

11、好勇疾貧,亂也。人而不仁,疾之已甚,亂也。

12、恭而無禮則勞,慎而無禮則葸,勇而無禮則亂,直而無禮則絞。君子篤於親,**興於仁;故舊不遺,**不偷。

13、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14、色難,有事,**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以為孝乎。

15、里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

4樓:校長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5樓:釁欣甲暄嫣

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禮之用,和為貴。先王之道斯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禮節之,亦不可行也。

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士之仁者。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為政)子曰:「德不孤,必有鄰。」

(里仁)人在社會中不可能是孤立的,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從外部看,考察乙個人所結交的朋友,就可以推斷出這個人屬於哪種型別。從內部看,人只有在朋友中間才能找到歸屬感。

這種歸屬感不同於家的感覺。除了情感的寄託以外,「家」還有天然的血親關係加以維繫。朋友圈則不同,友情不僅可以滿足情感表達交流的需要,還可以使人獲得價值上的認同。

純粹的友情總是靠共同的取向得以維繫的。一方面,我們通過朋友這面鏡子,了解自己是誰;另一方面,我們在與朋友的交往中產生共鳴。子曰: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學而)子曰:「益者三樂,損者三樂。

樂節禮樂,樂道人之善,樂多賢友,益矣。」(季氏)純粹的友情帶來的是超脫功利的快樂。

當然,朋友還可以滿足我們工具性的需求。「工具性」的說法很不好聽,但卻是現實的。很多時候我們並不能將工具需要和情感需要完完全全剝離開來。

有子曰:「信近於義,言可復也。恭近於禮,遠恥辱也。

因不失其親,亦可宗也。」(學而)朋友死,無所歸,曰:「於我殯。

」(鄉黨)孔子的行動好象就是有子的話的註釋。安葬無可歸的朋友,看似普通卻體現了孔子對朋友樸實深厚的感情。人生道路上的相互關照,一點一滴往往最能透出友情的珍貴。

曾子曰:「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顏淵)子貢問何為仁。

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士之仁者。

」(衛靈公)這兩段話是結交朋友工具性目的和價值性目的交織並存的最好體現。朋友有時也是良師,可以幫助我們提高自己的品德修養。當我們要實現某種崇高的價值或理想時,志同道合的朋友的幫助更是不可缺少的,於是我們就要有意去結交。

就其交友的目的來說是工具性的,就其內容而言是高尚的。

6樓:愛漂漂淼淼

1、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呼?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學而》第一)

譯:曾子說:「我每天都會幾次反省自己:為別人做事是不是盡心盡力?與朋友交往時是不是很誠實?有沒有溫習老師傳授的知識?」

2、子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公冶長》第五)

譯:孔子說:「甜言蜜語、滿臉堆笑、點頭哈腰,左丘明認為可恥,我也認為可恥;心懷怨恨跟人交朋友,左丘明認為可恥,我也認為可恥.」

3、顏淵、季路待.子曰:「盍各言爾志?

」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顏淵曰:

「願無伐善,無施勞.」子路曰:「願聞子之志!

」字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公冶長》第五)

譯:顏淵、季路侍奉時.孔子說:

「為什麼不說說各人的願望呢?」子路說:「願將車馬和裘衣和朋友共用,壞了也不遺憾.

」顏淵說:「但願能做到不誇耀優點、不宣揚功勞.」子路說:

「您的願望呢?」孔子說:「但願老人能享受安樂,少兒能得到關懷,朋友能夠信任我.

」4、子曰:「主忠信,毋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子罕》第九)

譯:孔子說:「一切要以忠信為本,不要結交不如自己的朋友,有錯誤不要怕改正.」

5、孔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季氏》第十六)

譯:孔子說:「有益的朋友有三種,有害的朋友有三種.

結交正直的朋友,誠信的朋友,知識廣博的朋友,是有益的.結交諂媚逢迎的人,結交表面奉承而背後誹謗人的人,結交善於花言巧語的人,是有害的.」

《論語》中關於友誼的句子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呼?

譯:曾子說:「我每天都會幾次反省自己:為別人做事是不是盡心盡力?

2、子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

譯:孔子說:「甜言蜜語、滿臉堆笑、點頭哈腰,左丘明認為可恥,

3、顏淵、季路待。子曰:「盍各言爾志?」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顏淵曰:「願無伐善,無施勞。」子路曰:「願聞子之志!」

譯:顏淵、季路侍奉時。孔子說:

「為什麼不說說各人的願望呢?」子路說:「願將車馬和裘衣和朋友共用,壞了也不遺憾。

」顏淵說:「但願能做到不誇耀優點、不宣揚功勞。」子路說:

「您的願望呢?」

4、子曰:「主忠信,毋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

譯:孔子說:「一切要以忠信為本,不要結交不如自己的朋友,有錯誤不要怕改正。」

5、孔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

譯:孔子說:「有益的朋友有三種,有害的朋友有三種。結交正直的朋友,誠信的朋友,知識廣博的朋友,是有益的。

論語十則 中表現友誼的句子是

8樓:希夷恰

《論語十則》選取內容強調要虛向習句: 曰:見賢思齊焉見賢內自省(《仁》) 曰:三行必我師焉擇其善者其善者改(《述》) 本認孔兩句僅強調要虛向習且同強調要善於向習注意習

論語中表示在困境中方知友情的句子是

9樓:全國拉拉群塞

依.友情: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貳.擇友:益者三友,損者三友。

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三.

論友: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四.

交友:「朋友之饋,雖車馬,非祭肉,不拜。」、「事君數,斯辱矣;朋友數,斯疏矣。

《論語》中有關與朋友交往句子 5

10樓:匿名使用者

曾子曰:「吾日三省乎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11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涼,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12樓:匿名使用者

到網上搜論語 加翻譯自己找不就完了,想選哪句挑哪句

13樓:走失de三文魚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論語中關於“惠”的句子有哪些啊,論語中關於誠信的語句有哪些?

論語中關於誠信的句子 1 恭,寬,信,敏,惠。恭則不侮,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惠則足以使人。2 信近於義,言可復也。恭近於禮,遠恥辱也。因不失其親,亦可宗也。3 亡而為有,虛而為盈,約而為泰,難乎有恆矣。4 君子不重,則不威 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已者。過,則勿憚改。5 益者三友,損者...

論語中關於孝的句子和解釋,論語中關於孝的句子和解釋越多越好

論語為政第二 原文 2 5 孟懿子 1 問孝,子曰 無違。2 樊遲 3 御 4 子告之曰 孟孫 5 問孝於我,我對曰無違。樊遲曰 何謂也。子曰 生,事之以禮 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註釋 1 孟懿子 魯國的大夫,三家之一,姓仲孫,名何忌,懿 是諡號。其父臨終前要他向孔子學禮。2 無違 不要違背。3 ...

論語中關於道歉的句子

論語 沒有直接向他人道歉的內容,但有兩處孔子坦然認錯的記載,這裡摘錄如下 述而 中記載,陳司敗問 昭公知禮乎?孔子曰 知禮。孔子退,揖巫馬期而進之,曰 吾聞君子不黨,君子亦黨乎?君取於吳為同姓,謂之吳孟子。君而知禮,孰不知禮?巫馬期以告。子曰 丘也幸。苟有過,人必知之。陽貨 中記載,子之武城,聞絃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