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關係好的成語,形容朋友關係的四字成語

2021-03-03 20:26:56 字數 6145 閱讀 7325

1樓:匿名使用者

肝膽相照、

情深似海、

深情厚意、

莫逆之交、

志同道合、

推心置腹、

刎頸之交、

情深潭水、

形影不離、

情同手足

2樓:我不是一定

情同手足、

肝膽相照、

親密無間、

莫逆之交、

刎頸之交、

情深似海、

深情厚意、

形影不離、

志同道合、

情深潭水、

推心置腹

形容朋友關係的四字成語

3樓:不隨意

1:竹馬之交 竹馬:小孩當馬騎的竹竿。童年時代就要好的朋友。

2:刎頸之交 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

3:心腹之交 指知己可靠的朋友。

4:金蘭之交 像金石般堅固的交情。

5:金石之交 交:交情。像金石般堅固的交情

6:一人之交 親密得象乙個人。形容交情深。

7:莫逆之交 莫逆:沒有牴觸,感情融洽;貧賤之交 貧困時結交的知心朋友。

8:患難之交 交:交情,朋友。在一起經歷過艱難困苦的朋友。

9:管鮑之交 春秋時,齊人管仲和鮑叔牙相知最深。後常比喻交情深厚的朋友。

10:忘形之交 不拘身分、形跡的知心朋友

11:忘年之交 年輩不相當而結交為友。

12:貧賤之交 貧困時結交的知心朋友。

13:道義之交 交:交情,友誼。有道德有正義感的交往和友情。指互相幫助,互相支援的朋友。

14:八拜之交 八拜:原指古代世交子弟謁見長輩的禮節;交:友誼。舊時朋友結為兄弟的關係。

15:君子之交 賢者之間的交情,平淡如水,不尚虛華。

16:杵臼之交 杵:舂公尺的木棒;臼:石臼。比喻交朋友不計較貧富和身分。

17:泛泛之交 交情不深的朋友。

18:點頭之交 指交情甚淺,見了面只不過點點頭而已。

19:一面之交 只見過一面的交情。比喻交情很淺。

20:爾汝之交 爾汝:古人彼此以爾汝相稱,表示親暱

另:親密無間 形影不離 親如手足 情同手足 金蘭之交 桃園結義 金蘭之交 天長地久 友誼長存 一見如故 不分彼此 推心置腹 心心相印 無微不至

4樓:匿名使用者

親如手足 [qīn rú shǒu zú][釋義] 象兄弟一樣的親密。多形容朋友的情誼深厚。

肝膽相照 [gān dǎn xiāng zhào]肝膽:比喻真心誠意。比喻以真心相見。

5樓:宗山幽居

高山流水(摯友)

同窗稚子(小學同學)

十指連心(親人)

同甘共苦(高中同學)

懵懂少年(初中同學)

銘心戒尺(老師)

緣分匆匆(短期同學)

有緣無分(認識未見)

志同道合(遊戲夥伴)

6樓:我是鬼人的人

中考衝刺班為您解答

貧賤之交, 貧困時結交的知心朋友。

望採納,謝謝

7樓:玥and連心

兩肋插刀,肝膽相照,相應相合

((*^ω^*)不知道你要的是什麼樣的形容詞)

8樓:匿名使用者

難兄難弟,狐朋狗友。

形容朋友關係好的成語

9樓:**雞取

一、金蘭契友

釋義:金蘭:指友情

投合,交誼深;契:投合;契友:情投意合的朋友。泛指結拜兄弟

出處:《周易·繫辭上》:「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

」意思是兩人心意相同,行動一致的力量猶如利刃可以截斷金屬;在語言上談的來,說出話來像蘭草那樣芬芳、高雅,娓娓動聽,沒有汙穢的語言。

示例:「當初老丞相曾與令尊老先生金蘭契友,二人指腹成親。

二、至交契友

釋義:至:極,最;契:投合。交誼最深而又情投意合的朋友

出處:元·馬致遠《青衫淚》第三折:「我想此處司馬白樂天,及某至交契友。」意思是我希望在這裡和司馬白天樂結交為情投意合的朋友。

示例:小明和小張是一對至交契友,關係很好。

三、求其友聲

釋義:朋友以意氣相投而結交,如昆蟲以同聲而相應

出處:《詩經·小雅·伐木》:「嚶其鳴矣,求其友聲。」意思是鳥兒之間嚶鳴啼叫,尋找朋友而互相呼喚。

示例:為了尋找情趣相同的人,人們樂於求其友聲。

四、莫逆之友

釋義:莫:沒有;逆:牴觸。指非常要好或情投意合的朋友

出處:《周書·張軌傳》:「與樂安孫樹仁為莫逆之友,每易衣而出。」意思是和樂安孫樹仁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每次出門都要換衣服。

示例:我和班裡的小黃是莫逆之友。

五、情深友於

釋義:友於:本指兄弟相愛,後亦為「兄弟的」代稱。比喻情誼比兄弟之間還要深厚。

出處:唐·張說《會諸友詩序》:「穀子者,昔與說聯務蓬山,出入三載,事志相得,情深友於。」穀子和我三次一同攀登蓬山,事業和志趣相仿,情誼比兄弟間還深厚。

示例:經過這次磨難,兩人成了情深友於的朋友。

10樓:匿名使用者

1:竹馬之交 竹馬:小孩當馬騎的竹竿。童年時代就要好的朋友。

2:刎頸之交 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

3:心腹之交 指知己可靠的朋友。

4:金蘭之交 像金石般堅固的交情。

5:金石之交 交:交情。像金石般堅固的交情6:一人之交 親密得象乙個人。形容交情深。

7:莫逆之交 莫逆:沒有牴觸,感情融洽;貧賤之交 貧困時結交的知心朋友。

8:患難之交 交:交情,朋友。在一起經歷過艱難困苦的朋友。

11樓:匿名使用者

把臂入林,歡喜冤家,倚翠偎紅,兒女情長,海誓山盟,海約山盟,花成蜜就,佳人才子,連枝共冢,流水桃花,孽海情天,琴心相挑,情根愛胎,情思纏綿,山盟海誓,誓海盟山,誓山盟海,桃花流水,天地長久,天長地久,一見鐘情,雨意雲情,之死靡它,至死靡他,至死靡它,八拜之交,白頭如新,白衣送酒,拜把兄弟,拜把子,班荊道故,班荊道舊,半面之識,背故向新,比目連枝,賓朋滿座,伯勞飛燕,不棄故舊,不忘故舊,車過腹痛,稱兄道弟,出雲入泥,杵臼之交,打成相識,丹之所藏者赤,彈冠結綬,叨在知己,道弟稱兄,道義之交,得一知己死可無恨,斷金之交,范張雞黍,腹心之友,高朋故戚,故舊不棄,故人之情,管鮑之好,貴在知心,貴則易交,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患難見真情,患難見知己,患難之交,惠子知我,雞黍深盟,江湖義氣,膠漆相投,金蘭契友,金蘭之契,金蘭之友,盡歡竭忠,臼杵之交,蘭友瓜戚,聯床風雨,落月屋梁,明月清風,莫逆交,莫逆之交,莫逆之契,莫逆之友,貧賤之交,貧賤之知,平原十日飲,契合金蘭,契若金蘭,千里結言,千里借籌,親如手足,親如兄弟,親知把臂,青林黑塞,傾蓋如故,傾蓋之交,清風朗月,清交素友,求其友聲,取友必端,人不厭故,人莫若故,人似秋鴻,山陽笛聲,聲氣相投,詩酒朋儕,視為知己,同窗故友,同窗契友,綰角兄弟,忘年交,忘年之好,忘年之契,忘年之友,忘形交,忘形之交,忘形之契,刎頸交,刎頸之交,刎頸至交,屋樑落月,相得恨晚,相知恨晚,相知有素,心腹之交,許友以死,牙生輟弦,燕市悲歌,羊左之交,一見如故,一見如舊,一接如舊,一面如舊,義結金蘭,異代之交,異苔同岑,異體同心,誼切苔岑,淫朋狎友,嚶鳴求聲,嚶鳴求友,月落屋樑,雲樹之思,簪盍良朋,指囷相贈,至戚世交,至親好友,竹馬之交,竹馬之友,諮師訪友,總角相交,總角之好,總角之交,抱成一團,比翼連枝,伯歌季舞,稱兄道弟,秤不離砣,促膝談心,打得火熱,道弟稱兄,抵足而眠,抵足而臥,爾汝之交,耳鬢斯磨,耳鬢廝磨,耳鬢撕磨,耳鬢相磨,耳不離腮,腹背相親,共飲一江水,勾肩搭背,骨肉之恩,骨肉之情,膠漆相投,膠漆之分,靠胸貼肉,連輿並席,連輿接席,連枝同氣,密意幽悰,蜜裡調油,難分難解,難解難分,歧路他鄉,親密無間,親如手足,青梅竹馬,輕偎低傍,如膠投漆,如影隨形,如魚似水,如足如手,同聲共氣,團頭聚面,溫情密意,溫情蜜意,攜手並肩,心肝寶貝,形影不離,形影相顧,形影相憐,形影相親,形影相守,形影相隨,形影相攜,兄弟手足,夜半客,一脈同氣,一人之交,于飛之樂,魚水之愛,爰親作親,比目連枝,成雙成對,嬌鸞雛鳳,你恩我愛,檀郎謝女,串通一氣,鶯儔燕侶,百歲之好,大衾長枕,棣華增映,花萼相輝,盡歡竭忠,灸艾分痛,連輿並席,戚戚具爾,情重姜肱,讓棗推梨,桃僵李代,同袍同澤,推梨讓棗,兄弟孔懷,兄友弟恭,長枕大被,長枕大衾,煮粥焚鬚,灼艾分痛。

12樓:菀蘭隱雪

情同手足、

肝膽相照、

親密無間、

莫逆之交、

刎頸之交、

表示朋友之間感情很好的成語? 155

13樓:匿名使用者

親密無間

【拼 音】:qīn mì wú jiàn    

【解 釋】:間:縫隙.關係非常融洽、密切、沒有一點間隔.    

【出 處】:《漢書·蕭望之傳讚》:「蕭望之歷位將相;藉師傅之恩;可謂親密無間.」    

【示 例】:她倆是~的好朋友.    

14樓:匿名使用者

親密無間,情同手足,風雨同舟,肝膽相照,兩肋插刀,生死之交,志同道合,推心置腹,八拜之交,義結金蘭。望採納

15樓:匿名使用者

肝膽相照,兩肋插刀,患難與共,肝腦塗地

16樓:神化公爵

1)義結金蘭 (2) 血濃於水 (3)寸草春暉 (4)范張雞黍(5)北風之戀 (6)比翼雙飛 (7)碧海青天 (8)恨相知晚(9)莫逆之交 (10)情投意合 (11)琴瑟之好(12)含情脈脈 (13)如手如足 (14)如膠似漆(15)深情厚誼 (16)水**融 (17)手足之情(18)溫情脈脈 (19)相親相愛 (20)心心相印(21)一往情深 (22)一唱一和 (23)誼切苔岑(24)張敞畫眉 (25)海誓山盟 (26)流水桃花(27)天長地久 (28)至死靡它 (29)淡水交情(30)情深潭水 (31)桃花潭水 (32)地久天長(33)舉案齊眉 (34)患難之交 (35)刎頸之交(36)戀戀不捨 (37)兩肋插刀 (38)肝腦塗地(39)依依惜別 (40)難捨難分 (41)生死之交(42)志同道合 (43)舐犢情深 (44)患難之交(45)情同骨肉 (46)情投意合 (47)貧賤之交(48)深情厚誼 (49)骨肉至親 (50)骨肉相連

17樓:匿名使用者

情同手足,手足情深,無與倫比

18樓:匿名使用者

感情的事情是誰也說不准的

形容朋友關係好的詞語

19樓:匿名使用者

情同手足、

肝膽相照、

親密無間、

莫逆之交、

刎頸之交、

情深似海、

深情厚意、

形影不離、

志同道合、

情深潭水、

推心置腹

形容兩個人關係特別好的用什麼成語

20樓:多肉

1、親密無間

qīn mì wú jiàn

成語解釋間:縫隙。關係非常融洽、密切、沒有一點間隔。

成語出處東漢 班固《漢書 蕭望之傳讚》:「蕭望之歷位將相,藉師傅之恩,可謂親暱亡間。及至謀洩隙開,讒邪構之,卒為便嬖宦豎所圖,哀哉!」

2、情同手足

qíng tóng shǒu zú

成語解釋情:交誼;交情;手足:喻指兄弟。比喻感情很好;像親兄弟一樣。

成語出處明 許仲琳《封神演義》第41回:「辛環曰:『名雖各姓,情同手足。』」

3、形影不離

xíng yǐng bù lí

成語解釋像形體和它的影子那樣分不開。形容彼此關係親密;經常在一起。

成語出處清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 灤陽消夏錄二》:「青縣農家**,性輕佻,隨其夫操作,形影不離,恆相對嬉笑,不避忌人。」

4、如膠似漆

rú jiāo sì qī

成語解釋像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

成語出處明 施耐庵《水滸傳》:「那張三和這婆惜,如膠似漆,夜去明來,街坊上的人也都知了。」

5、肝膽相照

gān dǎn xiāng zhào

成語解釋形容對人忠誠;用真心相待。肝膽:比喻真誠的心。

成語出處宋 文天祥《與陳察院文龍書》:「所恃知己肝膽相照,臨書不憚傾倒。」

形容朋友關係的成語形容朋友關係的四字成語

1 竹馬之交 竹馬 小孩當馬騎的竹竿。童年時代就要好的朋友。2 刎頸之交 刎頸 割脖子 交 交情,友誼。3 心腹之交 指知己可靠的朋友。4 金蘭之交 像金石般堅固的交情。5 金石之交 交 交情。像金石般堅固的交情 6 一人之交 親密得象乙個人。形容交情深。7 莫逆之交 莫逆 沒有牴觸,感情融洽 貧賤...

求形容朋友關係好的詞,形容朋友關係好的詞語

小丫頭這事還是自己表達好 這樣才真實 不需要什麼華麗辭藻的 第乙個 惺惺相惜或是知己 第二個 閨中密友或是知心 第三個 義結金蘭或是英雄惜英雄 第四個 好哥們 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兄友弟恭 親如手足 解釋 象兄弟一樣的親密。多形容朋友的情誼深厚。出處 元 關漢卿 魔合羅 第四折 想兄弟情親如手足。手...

形容聯絡的詞語,形容朋友關係很好的詞語有哪些?

如膠似漆 親密無間 傾蓋如故 心照神交 刎頸之交 莫逆於心 等等.親密無間 情如手足 無分彼此 無分你我 千絲萬縷 卿卿我我 形容朋友關係很好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好友的成語 情同手足 肝膽相照 親密無間 莫逆之交 刎頸之交 情深似海 深情厚意 形影不離 志同道合 情深潭水 推心置腹 莫逆之交 君子之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