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一成語,形容社會人際關係的複雜,昨天發朋友圈,快

2021-03-03 23:03:38 字數 6005 閱讀 1741

1樓:僑中黃建成

魚龍混雜

yú lóng hùn zá

【解釋】比喻壞人和好人混在一起。

【出處】唐·張志和《和漁夫詞》十三:「風攪長空浪攪風,魚龍混雜一川中。」

【結構】主謂式。

【用法】含貶義。用來比喻多人或隊伍的成分複雜。一般作定語、謂語。

【正音】混;不能讀作「hún」。

【辨形】混;不能寫作「渾」。

【近義詞】魚目混珠、濫竽充數

【反義詞】涇渭分明、黑白分明

【辨析】~和「魚目混珠」;都有「真假好壞混雜;好壞難辨;「魚目混珠」偏重指事物的真假難辨;以次充好。

【例句】我們要堅持糾出**中的腐敗分子;杜絕~。

形容快完成的成語有哪些?

2樓:v1城堡

1、放牛歸馬

讀音:[ fàng niú guī mǎ ]

釋義:把作戰用的牛馬牧放。 比喻戰爭結束,不再用兵。

出處:《尚書·武成》:「乃偃武修文,歸馬於華山之陽,放牛於桃林之野,示天下弗服。」

2、封刀掛劍

讀音: [ fēng dāo guà jiàn ]

釋義:比喻運動員結束競技生涯,不再參加正式比賽。

出處:《羊城晚報》1984.8.25:「中國女排完成『三連冠』偉業之後,隊伍將作小的調整。據悉二十七歲的老大姐周曉蘭和隊長張蓉芳將要封刀掛劍。」

3、鳴金收兵

讀音: [ míng jīn shōu bīng ]

釋義:用敲鑼等發出訊號撤兵回營。比喻戰鬥暫時結束。

出處:《荀子·議兵》:「聞鼓聲而進,聞金聲而退。」

4、功德圓滿

讀音:[ gōng dé yuán mǎn ]

釋義:功德:佛教用語,指誦經、布施等。多指誦經等佛事結束。比喻舉辦事情圓滿結束。

出處:隋·隋煬帝《入朝遣使參書》:「奉五月二日誨,用慰馳結,仰承衡嶽,功德圓滿,便致荊巫。」

5、罷戰息兵

讀音: [ bà zhàn xī bīng ]

釋義:停止或結束戰爭

出 處: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

形容事情多的成語有那些?

3樓:凜冬將至

日理萬機、日不暇給、無暇顧及、數不勝數、滿天星斗。

1、日理萬機:種種事務。形容政務繁忙,工作辛苦。

2、日不暇給:事情繁多,時間不夠,來不及做完。

3、無暇顧及:沒有閒暇空餘的時間做別的事。

4、數不勝數:就是說數量很多,多得就數不過來。

5、滿天星斗:事情多而雜亂。

形容順暢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1、行雲流水:謂像天上的流雲,江河中的流水。形容文章自然不受約束,就像漂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

2、揮灑自如:形容寫詩作畫,運筆自如,不容拘束。或舉止瀟灑,從容不迫。

3、遊雲驚龍 【發音】 yóu yún jīng lóng 【釋義】 形容書法精妙。

4、筆走龍蛇:形容書法筆勢矯健多姿

5、婀娜多姿(ē nuó duō zī )婀娜:柔軟而美好。形容女性姿態各異,輕盈柔美。

形容都一樣的成語有哪些?

5樓:仍然空空如也

形容都一樣的成語有一成不變、一模一樣、如出一轍、毫無二致、千篇一律等。

1、一模一樣 [ yī mú yī yàng ]

基本釋義:形容完全相同,沒有什麼兩樣。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五十四回:「今日抬頭一看,卻見他黃著臉、禿著頭,就和前日夢裡揪他的師姑一模一樣。」

2、如出一轍 [ rú chū yī zhé ]

基本釋義:好像從一道車轍上走過來。形容兩種言論或行動一模一樣(多含貶義)。

出處:宋·洪邁《容齋續筆》:「此四人之過;如出一轍。」

白話譯文:這四個人的罪狀一模一樣。

3、毫無二致 [ háo wú èr zhì ]

基本釋義:絲毫沒有什麼兩樣,即完全一樣。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九回:「更覺得同花小紅一式一樣,毫無二致。」

4、千篇一律 [ qiān piān yī lǜ ]

基本釋義:形容文章公式化。也比喻完全按老一套,沒有任何變化。

出處:明·王世貞《藝苑卮言》:「千篇一律;詩道未成;慎勿輕看;最能易人心手。」

白話譯文:完全按老一套,詩還沒有做成,不能輕易察看,更是不能給予別人。

5、一成不變 [ yī chéng bù biàn ]

基本釋義: 原指刑法一經制定,不可改變。後用以指固定不變。成:形成。

出處:西漢 戴聖《禮記·王制》:「一成而不可變,故君子盡心焉。」

白話譯文:以固定不變的形式,所以君子應該精心。

6樓:夜璇宸

如出一轍、毫無二致、毫髮不爽、不失毫釐、千篇一律

一、如出一轍 [ rú chū yī zhé ]

【解釋】:轍:車輪碾軋的痕跡。好像出自同乙個車轍。比喻兩件事情非常相似。

【出自】:宋·洪邁《容齋隨筆》卷十一:「此四人之過,如出一轍。」

【釋文】:這四個人的過錯,非常相似

【示例】:遙遠相隔的民族有著這樣~的民族傳說。

二、毫無二致 [ háo wú èr zhì ]

【解釋】:二致:兩樣。絲毫沒有什麼兩樣。指完全一樣。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九回:「佘道台見了這副神氣,更覺得同花小紅一式一樣,毫無二致。」

【示例】:那時候的文體的變革和近代的文學革命,由文言文改為白話文的,實在是毫無二致。

三、毫髮不爽 [ háo fà bù shuǎng ]

【解釋】:毫:細毛;發:頭髮;爽:差錯。形容一點不差。

【出自】:宋·朱熹《朱子語類》卷十四:「便是心中許多道理,光明鑑照,毫髮不差。」

【釋文】:就是心中有許多道理,光亮鑑照,一點不差

【示例】:對這台儀器的精確度要求發不爽,否則差之毫釐就會失之千里。

四、不失毫釐 [ bù shī háo lí ]

【解釋】:失:差。毫釐:很小的重量或長度的單位。不差一毫一釐公尺。

【出自】:戰國 荀子《荀子·儒效》:「聖人也者,本仁義,當是非,齊言行,不失豪(毫)釐,無它道焉,已乎行之矣。」

【釋文】:聖人一樣的人,本仁義,當這不是,齊言與行,不失豪(毫)釐,沒有其他的竅門,已經在做了。

【示例】:這台機器是由大型計算機設計出來的,各個零件都不失毫釐,十分精確。

五、千篇一律 [ qiān piān yī lǜ ]

【解釋】:一千篇文章都乙個樣。指文章公式化。也比喻辦事按乙個格式,非常機械。

【出自】: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張公雖復千篇,猶一體耳。」

【釋文】:張公雖然寫了千篇,但只是一種風格而已

【示例】:她又開始說起千篇一律的懇求的話語來了。

7樓:honey哈妮妹妹

一模一樣、彼此一樣、一式一樣、如出一轍

毫無二致、不相上下、平分秋色、一成不變

一模一樣:[yī mú yī yàng]

釋義:樣子完全相同。

例句美四胞胎一模一樣母親腳指頭"點痣"辨子。

他依著現成的樣品,依樣畫葫蘆地捏了個一模一樣的花瓶。

士兵們的動作準確無誤,乾淨利落,和國王的禁衛軍一模一樣。

她們倆是雙胞胎,長得一模一樣。

他倆長得一模一樣,肯定是雙胞胎。

如出一轍:[rú chū yī zhé]

釋義:好像出自同乙個車轍。比喻兩件事情非常相似。

例句歷史上有些事情非常相像,如出一轍。

這種設計思想同一種曾被波音公司打入冷宮的設計如出一轍。

正和用筆的意圖如出一轍,更易帶動情緒的投入。

兩國的策略雖如出一轍,但它們的力量卻不可相提並論。

治學三境界和豐子愷所講的道理如出一轍,此不贅述。

毫無二致:[háo wú èr zhì]

釋義:二致:兩樣。絲毫沒有什麼兩樣。指完全一樣。

例句比之哲學家那種快感與疼痛毫無二致的鎮定,我寧願慾火焚身。

形容增長快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日千里 有增無已 突飛猛進 與日俱增 與時俱進1、一日千里 [ yī rì qiān lǐ ]釋義: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2、有增無已 [ yǒu zēng wú yǐ ]釋義:不斷增加或不斷擴充套件。

3、突飛猛進 [ tū fēi měng jìn ]釋義:突、猛:形容急速。 形容進步和發展特別迅速。

4、與日俱增 [ yǔ rì jù zēng ]釋義:與:跟,和。隨著時間一天天地增長。形容不斷增長。

5、與時俱進 [ yǔ shí jù jìn ]釋義: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不斷發展、前進:馬克思主義具有~的理論品格。

參考資料

形容經常的成語有哪些?

9樓:馮秀花幹碧

持之以恆,經久不衰,地久天長,天長地久,日久天長,天長日久,長年累月,成年累月,經年累月,年深日久,日久年深,日久歲深,日久月深,天荒地老,地老天荒,千秋萬歲,千秋萬代,萬古千秋,永生永世,永世無窮,世世代代,子孫萬代,百歲千秋。

10樓:愛路路是我

隔三岔五 [gé sān chà wǔ ]解釋:比喻時常發生。 出處:王朔《 過把癮就死》:「從此我和 賈玲隔三差五就要會戰一番。」

造句:她隔三差五就與他吵架。

1、頻繁【pín fán】

解釋:間隔短暫的;(次數) 多的。

造句:通過對春雁集會的日常程式的觀察,人們注意到,所有的孤雁都有一種共性:它們的飛行和鳴叫很頻繁,而且聲調憂鬱,於是人們就得出結論:這些孤雁是傷心的單身。

2、日復一日【rì fù yī rì】

解釋:過了一天又一天。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造句: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生涯幾何,寧堪此棄擲哉?

3、司空見慣【sī kōng jiàn guàn 】解釋:漢語成語。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

造句: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

4、屢見不鮮【lǚ jiàn bú xiān】解釋:指常常看見,並不新奇,多含貶義。

造句:發生太多這樣的事,我們早已屢見不鮮了。

5、習以為常【xí yǐ wéi cháng 】解釋:意思是常做某種事情或常見某種現象,成了習慣,就覺得很平常了。

造句:余大先生在虞府坐館,早去晚歸,習以為常.

11樓:英逸麗庾亮

一:屢見不鮮[

lǚjiàn

bùxiān

] 1. 【解釋】:屢:多次;鮮:新鮮,新奇。常常見到,並不新奇。

2. 【出自】:《史記·酈生陸賈列傳》:「一歲中往來過他客,率不過再三過,數見不鮮,天久慁公為也。」

二:接二連三[

jiēèr

lián

sān]

1. 【解釋】:乙個接著乙個,接連不斷。

2.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回:「於是接二連三,牽五掛四,將一條街燒得如『火焰山』一般。」

三:接連不斷[

jiēlián

bùduàn

] 1. 【解釋】:乙個接著乙個而不間斷。

2. 【出自】: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七十三回:「陳設兵衛,自王宮起,直至光家之門,街衢皆滿,接連不斷。」

四:屢次三番[

lǚcì

sānfān

] 1. 【解釋】:許多次。形容反覆多次。

2.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九回:「徐大軍機本來是最恨舒軍門的,屢次三番請上頭拿他正法。無奈上頭天恩高厚,不肯輕易加罪大臣。」

五:接踵而至[

jiēzhǒng

érzhì

] 1. 【解釋】: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

2. 【出自】:《戰國策·齊策三》:「子來,寡人聞之,千里而一士,是比肩而立,百世而一聖,若隨踵而至也,今子一朝而見七士,則士不亦眾乎!」

形容說話輕薄打一成語,形容說話輕薄的舌字成語

形容說話輕薄 油嘴滑舌 形容能說會道 巧舌如簧 形容驚詫無言 瞠目結舌 形容不善辭令 笨嘴拙舌 形容隨聲附和 鸚鵡學舌 形容說話輕薄的舌字成語 1 乖嘴蜜舌 形容口齒伶俐,慣於說討好人的甜言蜜語。2 酒入舌出 形容人喝酒以後喜歡嘮叨。3 巧舌如簧 舌頭靈巧,象簧片一樣能發出動聽的樂音。形容花言巧語,...

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打一成語,形容「出乎意料」的成語是什麼

突如其來 突如 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天外飛來 天外 意料不到的地方。後指事情出乎意料地發生,憑空而來。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打一成語 突如其來 t r q l i 釋義 突然發生或到來。突如 出乎意料 突然來臨。語出 周易 離 象曰 突如其來如無所容地。正音 其 不能讀作 q 辨形 其 不能寫作...

銅錢圖打一成語,拋銅錢的圖片打一成語

外圓內方。外圓內方 指為人處事之道,表面隨和,內心嚴正。也指錢幣歷史故事解 釋圓 圓通 方 方正,嚴正。比喻為人處事圓通豁達,內心有固守的準則。也指錢幣。出處南朝 宋 范曄 後漢書 郅惲傳 案延資性貪邪,外方內圓,朋黨構奸,罔上害人。用 法 聯合式 作謂語 賓語 含褒義 近義詞綿裡藏針 外柔內剛 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