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道嚮導說話的態度是什麼,自然之道嚮導的做法是正確的嗎為什麼呢50字

2021-03-03 23:12:31 字數 3966 閱讀 120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知道了嚮導的態度是心平氣和→極不情願→極力搶救→深深悲嘆

2樓:姚蓮香

嚮導說話時是一種很平和的態度,表現出一種無所謂的心態

自然之道嚮導的做法是正確的嗎為什麼呢(50字)

3樓:植得鄭州

大部份動物都有學習的能力,就如昆蟲也如是;好像蝴蝶先天就能被五顏六色的花朵吸引,又固定地地某些顏色的花朵特別偏愛,對於這些先天性,蝴蝶會在成長期間繼續學習,加強辨認這種偏愛顏色花朵的顯性.這個例子,好證明動...

課文《自然之道》文中為什麼嚮導會這樣說的話

4樓:淵源

因為嚮導知道如果把那個幼龜放進海中的話會給其他巢中的幼龜帶來錯誤的資訊.

以免會發生往往令人想不到的後果.

一兩隻幼龜被叼去是很正常的,這是自然的規律,如果要想乙隻都受不到傷害的話就會違背了自然的規律.這句話既總結了上文,也點明了中心.

自然之道中我們與嚮導的鮮明對比有什麼好處?

5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之道」指的是:自然的規律的意思。

我們違反了自然之道,幹了一件愚不可及的蠢事,這件事是指 「我們」不顧嚮導勸阻,要嚮導把探路的幼龜抱向大海,結果使得幼龜們得到錯誤資訊,許多幼龜成為了食肉鳥的口中之食 ,這都是因為我們沒有遵循「自然之道」。那麼,「自然之道」其實指的是自然的規律 的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寫出了我們和嚮導的神態,錯了不怪我

自然之道裡嚮導為什麼抱起幼龜,四年級的第九課。

7樓:天使惡魔

這堂課就這樣從課題入手開始學習課文來。學生在初讀課文後,很快說出了文章的主要內容:作者和同伴及乙個生物學家嚮導,結隊來到南太平洋加拉巴哥島旅遊,觀察幼龜是怎樣離巢進入大海的。

他們看到乙隻探頭出穴的幼龜被嘲鶇咬啄時,不顧嚮導勸阻,要嚮導把幼龜抱向大海。接著,成群的幼龜得到錯誤的資訊,以為外面很安全,就從巢中魚貫而出,結果許多幼龜成為食肉鳥的口中之食。

理解「嚮導若無其事地答道:『叼就叼去吧,自然之道,就是這樣的。』

」這句話時,學生能緊扣文章中心回答嚮導怎麼會是這樣的態度?(即:這是大自然的規律,是太平洋綠龜防護天敵,自我保護的手段。)讀嚮導說的這句話時那種平淡的語調也把握較到位。

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嚮導、作者以及學生們的心情都在變化。嚮導由心平氣和到悲嘆,作者由焦急到後悔,同學們由開始很理解嚮導和作者,到後來反倒不理解他們,似乎是越讀越糊塗。當讀到課文最後一句「嚮導悲嘆地說:

『如果不是我們,這些海龜根本就不會受到傷害。』」時,學生七嘴八舌地問開了:「嚮導既然知道結果會是這樣,為什麼還要抱起那只小海龜,朝大海走去?

他為什麼不直接告訴作者後面可能發生的事?」還沒等我做出反應,大家就爭論起來。汪洪說:

「嚮導可能不能確定那一定是只偵察龜。」孫奡說:「我也覺得嚮導不能確定那只海龜是不是偵察龜,因為課文寫了幼龜「欲出又止,似乎在偵察」,還寫了幼龜「躊躇不前。

」聽到學生有理有據的回答,看到他們能從文中找證據闡明自己的觀點,我不由得為他們的表現而高興。可是更令我意外的是,他們的爭論並沒有停止,魏靈志高高地舉起了他的手說:「我認為嚮導故意抱走幼龜的,他想讓作者他們看到事情的真相。

」聽到他與眾不同的見解,我連忙追問:「怎麼會這樣,那不是太殘忍了嗎?」沒想到他振振有詞地說:

「嚮導是生物學家,他肯定知道那是偵察龜,他想給作者親身經歷的機會,外國人教人方法和我們不一樣。」

聽著他那有點崇洋媚外的回答,我看到了乙個尊重事實的孩子,乙個相信親身體驗而不願接受現存答案的孩子。我沒有否定他的分析,馬上聯想到我們的教育是否給了太多的現存的、標準的答案給學生。當然,作為語文老師,我還是在引導學生從字裡行間體會人物的所作所為,所思所感。

我讓學生反覆讀句子

「嚮導的冷淡,招來了同伴們一片『不能見死不救』的呼喊。嚮導極不情願地抱起那只小龜,朝大海走去。」體會嚮導當時的處境:

面對的是「焦急」、是責怪──「不能見死不救」、情況十分緊急。理解嚮導是因為聽從了大多數人的意見才極不情願地這樣做的。此時我再讓學生讀最後一句話:

「嚮導悲嘆地說:『如果不是我們,這些海龜根本就不會受到傷害。』」學生語調低沉,悔意不言而喻,文章揭示的道理如水到渠成,不講自明。

不能違背自然規律,不按自然規律辦事,往往好心會辦成壞事

是的,人是萬物之靈。然而,當人自作聰明時,一切都可能走向反面。旅行者出於同情,幫助弱者,卻不知「自然之道」是不可違背的。

美國阿拉斯加天然動物園的管理者,為了幫助鹿而捕殺鹿的天敵狼,結果呢?狼少了,鹿缺少了憂患意識,導致了種群的退化。最後又引進一批狼,鹿群才又恢復昔日的矯健。

自然之道是不可違的,誰違反自然規律,最終將會危及自身。我們何嘗不是也像那位嚮導一樣礙於面子,可能會辦一些明知道不對,最終可能導致因小失大的事。我們的教育不是也存在違背孩子的認知規律,成長規律幹著揠苗助長的現象嗎?

希望大家「不要抱走小海龜。」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我」和「我」的同伴,說:「不能見死不救!」縱使嚮導抱起幼龜。

自然之道,是中國道家創始人老子的哲學思想。宇宙萬物,眾生靈各有其生存之道,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不同的道在宇宙中自由的生長演述其道。這些皆是自然之道。

後來,衍生出此為名的作品、**、軟體等。

老子提出的「道」,獨特之處在哪兒呢?他不是在歷史的文化積累裡邊找乙個原則來指引我們的行為,他認為這不行,他找到了自然世界,他認為自然界裡邊的「道」,才是乙個在混亂的崩潰的時代,人們可以由此來重建政治,重建合理人生的乙個最好的憑藉。相反,如果相信歷史上建立起來的那些「規矩」,人類要出大毛病。

所以老子提出的「道」,後來在古代思想史上影響那麼大,主要的特點就是:它是乙個自然之道。

9樓:不知道天呀

在作者和同伴強烈要求下嚮導……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我」和「我」的同伴,說:「不能見死不救!」縱使嚮導抱起幼龜

11樓:匿名使用者

fffffxzgfhesga哈任何不惜工本都是人家附近反覆嘟嘟嘟嘟嘟嘟嘟的節日佛山速度速度

四年級下冊語文課文9自然之道嚮導說的話並想一想嚮導為什麼會這樣說

12樓:逝去的愛

「叼就叼去吧,自然之道,就是這樣的。」這是嚮導對焦急的作者及其同伴說的話,言下之意是說,這是大自然的規律,是太平洋綠龜防護天敵、自我保護的手段。同時也用嚮導的話點明了課文的主題:

自然之道,即大自然的規律。

13樓:含笑

如果不按照自然規律辦事,往往會產生與我們願望相反的結果。

自然之道中嚮導」若無其事「說明他什麼?

14樓:

說明他知道是不能去幫忙的,要讓幼雛自己經歷,他懂得自然之道。

15樓:喬雪兒妹妹

說明了嚮導知道自然的規律是不可違背的

自然之道的課文中悲嘆為什麼不用感嘆?

16樓:匿名使用者

悲嘆:指悲傷嘆息。感嘆:有所感觸而嘆息。

課文中之所以用「悲嘆」,是因為嚮導面對海龜被數十隻食肉鳥吃掉而感到悲傷,特別是這次傷害是因為「我們」的旅遊造成的,就更加悲傷嘆息。

如果用「感嘆」,僅僅是感慨嘆息而已,不如用「悲嘆」的感**彩深。

17樓:百度使用者

細細體味,「悲嘆」比「感嘆」表現的感情更強烈,更突出了嚮導傷心難過的心情。其實,嚮導的態度、做法也是乙個啟用學生

18樓:匿名使用者

悲嘆更能突出他們後悔的心情細細體味,「悲嘆」比「感嘆」表現的感情更強烈,更突出了嚮導傷心難過的心情。其實,嚮導的態度、做法也是乙個啟用學生

19樓:百度使用者

悲嘆更能突出他們後悔的心情

嚮導為什麼若無其事地說,自然之道中嚮導若無其事說明他什麼?

嚮導不鎮實,大家都會慌。再說嚮導本就覺得若無其事。因為他已經習以為常。想一想,若無其事 是什麼意思?嚮導若無其事地說了什麼?他為什麼這樣說 若無其事 是什麼意思?嚮導若無其事地說了什麼?他為什麼這樣說 若無其事 是沒當是一回事。嚮導若無其事地說 前面有歌廳,喜歡唱歌的就去。他為什麼這樣說?雅趣是嚮導...

叼就叼去吧,自然之道,就是這樣的。嚮導為什麼這樣說

因為,嚮導來過這裡,知道如果違背自然之道就會出現與願望相反的事,他也知道違背自然之道的傷害有多大。所以冷漠。因為嚮導懂得自然之道。臭你媽,這個答案我不滿意,去死。書上有這樣的話?不是吧?難道現在的教材改了?叼就叼去吧,自然之道就是這樣的 嚮導為什麼這樣說?因為嚮導知道幼龜的生存之道,幼龜本就是這樣,...

小學語文四下的自然之道中嚮導為什麼不把小龜抱入龜巢

因為嚮導知道,如果打幼龜抱入大海,就違反了自然規律,會好心辦壞事。烏龜是屬 的,這是人文關懷 因為同伴們堅決要放進大海,所以嚮導就讓他們知道他們違反了自然之道.因為同伴們堅決要放進大海 自然之道裡嚮導為什麼抱起幼龜,四年級的第九課。這堂課就這樣從課題入手開始學習課文來。學生在初讀課文後,很快說出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