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四大有機分子會是醣類,蛋白質,核酸和脂質

2021-03-03 23:11:04 字數 3976 閱讀 7313

1樓:匿名使用者

要進行生命活動,有幾大重要物質必不可不少。就像開工廠一樣,首先是能源,其次要有裝置,廠房,然後還要有技術人員和設計規劃、圖紙。這就分別對應著醣類、脂肪,蛋白質和核酸。

這就是進行生命活動必不可少的四大有機物質。而能源物質作為一種「耗材」,一直在不停地消耗,因此需要脂肪作為備用能源物質。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醣類,蛋白質,核酸和脂質是細胞中含量最高的四種有機物。也是作用最大的有機物。醣類是能源物質,蛋白質是生命活動的承擔者,核算是遺傳物質,脂質是生物膜的主要組成部分,都是不可缺少的。

細胞,蛋白質,核酸,醣類,脂質都是什麼關係

3樓:本命年本命年

細胞是生命活動的基本單位,它是由元素和化合物按一定的結構組成,是物質基礎.組成生命體的主要有機化合物分別是蛋白質、核酸、醣類、和脂類;一般講蛋白質是生命活動的主要物質承擔者,核酸遺傳物質的攜帶者,醣類主要的能源物質,脂質包括脂肪(良好的儲能物質)磷脂和固醇.

醣類、蛋白質、脂質和核酸都屬於有機物.______

4樓:小天才

細胞中的物質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分子比較小的,一般不含碳,如水,無機鹽,氧等,這類物質是無機物;一類是分子比較大的,一般含碳,如醣類,脂類,蛋白質和核酸,這類物質是有機物.

故答案為:√

高一生物必修1中醣類,脂質,核酸,蛋白質是有機化合物嗎

5樓:小羽

分析:有機化合物一般是含碳元素的,醣類,核酸,蛋白質這類都含有c元素,所以是屬於有機化合物的範疇。

醣類俗稱碳水化合物,而蛋白質是是生命活動的主要承擔者,是構成細胞的基本有機物(氨基酸是構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核酸是遺傳物質,脂質含有c,h元素,所以都是屬於有機化合物。

綜上,醣類,脂質,核酸,蛋白質是有機化合物。

而與之對應的無機化合物在高中似乎就只有無機鹽和水。

備註:這些都是比較基礎的知識,把要他們當作常識記住下來。

醣類,脂質,蛋白質和核酸分別有什麼元素

6樓:

蛋白質主要由c,h,o n 四種化學元素組成,多數蛋白質還含有s 和p,有些蛋白質還含有鐵、銅、錳、鋅等礦物質.

脂質一般由甘油和脂肪酸組成,這兩種物質的成分就含有c、h、o.

可能含有n、p(磷脂特別一點,一定有p.)組成核酸的主要元素有c,h,o,n,p

醣類是由cho三種元素組成的,不含有n元素

7樓:匿名使用者

醣類組成元素是:c、h、o;

脂質的組成元素是:c、h、o,其中的磷脂還含有n和p;

核酸的組成元素是:c、h、o、n、p。

期末考試生物化學問題,幫忙總結一下四大分子,即蛋白質,核酸,醣類,脂類的結構功能特點的比較 15

8樓:匿名使用者

做學生不要這麼懶。書上都現成的了,你還需要人把它抄下來給你。

別怪我說話難聽。

9樓:傳說又怎樣

暈死 是揚大的哪位同學? 這些沒什麼難的 我們資料上都有的 花幾個小時翻翻背背就ok了

四大類生物大分子的聯絡是什麼

10樓:波妞

生物大分子:脂肪、醣類、蛋白質、核酸。

1、醣類代謝與脂類代謝之間的聯絡

糖轉變為脂肪:糖酵解所產生的磷酸二羥丙酮還原後形成甘油,丙酮酸氧化脫羧形成乙醯輔a是脂肪酸合成的原料,甘油和脂肪酸合成脂肪。

脂肪轉變為糖:脂肪分解產生的甘油和脂肪酸,可沿不同的途徑轉變成糖。

2、醣類代謝與蛋白質代謝的聯絡

醣類和蛋白質在體內是可以相互轉化的。幾乎所有組成蛋白質的天然氨基酸都可以通過脫氨基作用,形成的不含氮部分進而轉變成醣類。

醣類代謝的中間產物可以通過氨基酸轉換作用形成非必需氨基酸。注意:必需氨基酸在體內不能通過氨基轉換作用形成。

3、蛋白質代謝和脂質代謝的聯絡

一般情況下,動物體內的脂肪不能轉化為氨基酸,但在一些植物和微生物體內可以轉化;一些氨基酸可以通過不同的途徑轉變成甘油和脂肪酸進而合成脂肪。

4、醣類、蛋白質和脂質的代謝之間相互制約

醣類可以大量轉化成脂肪,而脂肪卻不可以大量轉化成醣類。只有當醣類代謝發生障礙時才由脂肪和蛋白質來供能,當醣類和脂肪攝入量都不足時,蛋白質的分解才會增加。

11樓:知名不知具

生物大分子指的是作為生物體內主要活性成分的各種分子量達到上萬或更多的有機分子。常見的生物大分子包括蛋白質、核酸、脂類、醣類。

醣類代謝與脂類代謝之間的關係

應該清楚,醣類與脂肪之間的轉化是雙向的,但它們之間的轉化程度不同,醣類可以大量形成脂肪,例如酵母菌放在含糖培養基中培養,細胞內就能夠生成脂類,個別種類的酵母菌合成的脂肪可以高在這酵母菌乾重的40%;然而脂肪卻不能大量轉化為醣類,例如某些動物在冬眠的時候,脂肪可以轉變成醣類。

醣類代謝與蛋白質代謝的關係

首先使明確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的概念:所謂非必需氨基酸是指在人體細胞中可能合成的氨基酸;所謂必需氨基酸是指在人體細胞中不能合成的氨基酸,人體的必需氨基酸共有8種,它們是賴氨酸、色氨酸、苯丙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蘇氨酸、甲硫氨酸。   然後應指出醣類與蛋白質之間的轉化也可以是雙向的:

醣類代謝的中間產物可以轉變成非必需氨基酸,但醣類不能轉化為必需氨基酸,因此醣類轉變蛋白質的過程是不全面的;然而幾乎所有組成蛋白質的天然氨基酸通過脫氨基作用後,產生的不含氮部分都可以轉變為醣類,例如,用蛋白質飼養患人工糖尿病的狗,則有50%以上的食物蛋白質可以轉變成葡萄糖。

蛋白質代謝與脂類代謝的關係

蛋白質與脂類之間的轉化依不同的生物而有差異,例如人和動物不容易利用脂肪合成氨基酸,然而植物和微生物則可由脂肪酸和氮源生成氨基酸;某些氨基酸通過不同的途徑也可轉變成甘油和脂肪酸,例如用只含蛋白質的食物飼養動物,動物也能在體內存積脂肪。

醣類、蛋白質和脂類的代謝之間相互制約

醣類可以大量轉化成脂肪,而脂肪卻不可以大量轉化成醣類。只有當醣類代謝發生障礙時才由脂肪和蛋白質來供能,當醣類和脂肪攝入量都不足時,蛋白質的分解才會增加。例如糖尿病患者糖代謝發生障礙時,就由脂肪和蛋白質來分解供能,因此患者表現出消瘦。

組成細胞的有機化合物 醣類 脂質 蛋白質 核酸 分別所含的元素是什麼

12樓:浮生未歇

醣類cho 脂質中的脂肪cho 磷脂還含有p 蛋白質chon 核酸chonp

13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元素c h o n脂質可含p核酸是由一分子含氮鹼基,一分子磷酸,一分子五碳糖構成

14樓:匿名使用者

醣類碳氫氧 脂質中脂肪和固醇類是碳氫氧,磷脂是碳氫氧氮磷 蛋白質碳氫氧氮 核酸碳氫氧氮磷

15樓:買菜大媽

碳氫氧 碳氫氧 碳氫氧氮 碳氫氧氮磷

atp(三磷酸腺苷)是有機物嗎?高中生物有機物只有蛋白質,醣類,脂質和核酸。如果atp是有機物那麼它屬於

16樓:一氺洆瀚

屬於有機物,按照你所說的分類方法應該屬於核酸。因為蛋白質是由純粹氨基酸組成的。醣類和脂肪只含有c o h三種元素,而atp卻含有n元素。

就這樣吧!本人畢業蠻久了,很多記不清了。

17樓:海子

atp肯定是有機物!

atp全稱「三磷酸腺苷」,是由乙個腺苷(腺嘌呤+核糖構成)和三個磷酸基團所構成,脫去2個磷酸基團後稱為腺嘌呤核糖核苷酸,是rna的基本組成單位之一。

18樓:匿名使用者

呃……你舉的這幾個都不是啦。這些都是大分子(脂質不是大分子,但在生物學中可以這麼說啦),atp只是乙個小分子。

不過,如果將atp去掉兩個磷酸基團,剩下的倒是rna的基本組成單位之一:腺嘌呤核糖核苷酸。

四大文明古國為什麼沒有羅馬,為什麼只有四大文明古國,希臘和羅馬呢?

有三個原因 1 通常說的四大文明古國,都是由大河流域發源出的古老文明,由於大河流域的水源 食物和運輸能力對人類有極大助力,所以人類古文明由無直有的過程中,最為基礎也最為璀璨的是四個大河流域所發祥的文明。而古羅馬不具有這樣的條件。2 古羅馬文明實際上並非是開創者而是繼承者。就像我之前所說,大河文明是最...

為什麼四大菩薩被尊為四大菩薩,為何普賢,文殊,觀音,地藏王被稱為四大菩薩?

對於佛來說,沒有成佛的概念。其實此四大菩薩的境界和古佛沒有不同,只是示現為菩薩相方便渡化眾生而已。另外,也沒有佛關心不關心眾生的說法,佛和眾生是同體大悲,所以渡化眾生是自自然然的。就好比自身出現問題了,免疫系統會啟動一樣。正如觀音菩薩是倒駕慈航的正法明如來,是正法明如來渡化眾生的身份之一。為何普賢,...

四大名著為什麼都是以為開篇,四大名著為什麼都是以石頭為開篇

古人將石頭看做上天的造物 很神聖比如女媧補天 煉五彩石 比如三生石 認為石頭上如果有圖形或者文字,一定是有徵兆或者預示比如白蓮教韓山童 莫道石人乙隻眼,挑動黃河天下反 所以很多故事為了一開始就讓人信服 或是營造神秘氣氛 就以石頭開篇 巧合而已,豈有他哉。為什麼四大名著都以石頭作為開頭 西遊記當然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