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景色太美的成語形容景色開闊的成語

2021-03-06 16:06:58 字數 6084 閱讀 9731

1樓:仙履依昔

描寫美的景和物:

美不勝收蔚為壯觀 富麗堂皇  金碧輝煌 玉宇瓊樓美妙絕倫  巧奪天工  錦上添花  粉妝玉砌  別有洞天描寫山水美景:

錦繡河山  高聳入雲  水天一色  波光粼粼  湖光山色重巒疊嶂  山明水秀  高山流水  白練騰空  煙波浩渺描寫花草樹木:

繁花似錦  綠草如茵  鬱鬱蔥蔥  古樹參天  萬木爭榮百花齊放  花團錦簇  萬紫千紅  桃紅柳綠  綠樹成蔭

2樓:**

1. 山明水秀

形容山水秀麗,風景優美。亦作山清水秀、水秀山明。

2.世外桃源

比喻風景優美而人跡罕至的地方。如:這裡風光秀麗,景色宜人,真是個世外桃源。

3.水碧山青

水色碧綠、山景青翠。形容風景優美秀麗

4.名勝古蹟

風景優美或有古文物遺跡的地方。亦作名勝古蹟。

5.人間仙境

形容景色優美,有如仙界一般。如:溪頭的景色如詩如畫,真是一處人間仙境。

6.風光明媚

景色鮮明悅目。如:如此風光明媚的好日子,何不趁興郊遊去。

7.水光山色

形容山水風光明媚,景色秀麗。亦作山光水色、水色山光。

8.風光旖旎

風光旖旎形容景色柔和美好。如:此處風光旖旎,景物美好,令人感到心曠神怡。

9.春和景明

春氣和煦,景物明麗。

10.湖光山色

湖水的波光,山中的景色。形容美好的自然風景。

形容景色開闊的成語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波瀾壯闊

波濤洶湧

海沸江翻

海波不驚

翻江倒海

乘風破浪

大浪滔天

碧波洶湧

百川朝海 百川赴海 百川歸海 碧海青天

形容風景美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景色斑駁陸離 窗明几淨 分外妖嬈 風景不殊 古色古香 千巖競秀 千迴百轉 青山綠水 如花似錦 山明水秀 山**上,應接不暇 詩情畫意 水木清華 水色山光 五光十色 五顏六色 五彩繽紛 秀色可餐 虛無漂緲 煙波釣徒 雲蒸霞蔚 銀河倒瀉 月夕花朝

季景草長鶯飛 春光明媚 春暖花開 春寒料峭 春山如笑 桂子飄香 花紅柳綠 花香鳥語 林寒澗肅 流水桃花 漏洩春光 桃紅柳綠 萬紫千紅 雪虐風饕 鶯啼燕語 鶯歌燕舞

光景燈火輝煌 光怪陸離 火樹銀花 炮火連天 奇光異彩 萬家燈火 懸燈結彩 張燈結綵

建築丹楹刻桷 富麗堂皇 面梁雕棟 金碧輝煌 茅茨土階 美輪美奐 瓊樓玉宇 通都大邑

花木暗香疏影 蒼翠欲滴 奼紫嫣紅 長林豐草 紛紅駭綠 干雲蔽日 茂林修竹 明日黃花 批紅判白 奇花異卉 琪花瑤草 姚黃魏紫 一草一木 鬱鬱蔥蔥

5樓:我是大角度

1、水天一色[shuǐ tiān yī sè] 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2、山清水秀[shān qīng shuǐ xiù] 形容杉樹風景優美。

3、繁花似錦[fán huā sì jǐn] 繁:多而且茂盛。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像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4、湖光山色[hú guāng shān sè] 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5、青山綠水[qīng shān lǜ shuǐ] 泛稱美好山河。

6、春暖花開[chūn nuǎn huā kāi] 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7、百花齊放[bǎi huā qí fàng] 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8、水木清華[shuǐ mù qīng huá] 水:池水,溪水;木:花木;清:清幽;華:美麗有光彩。指園林景色清朗秀麗。

9、萬紫千紅[wàn zǐ qiān hóng] 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艷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10、奼紫嫣紅[chà zǐ yān hóng] 奼、嫣: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11、鳥語花香[niǎo yǔ huā xiāng] 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12、春色撩人[chūn sè liáo rén] 撩:撩拔,挑逗、招惹。春天的景色引起人們的興致。

6樓:胡說八道小鬼

1、山清水秀

拼音:shān qīng shuǐ xiù

成語解釋:清:純淨;秀: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成語出處:宋 黃庭堅《驀山溪 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成語例子:我的家鄉是個山清水秀的好地方。

2、秀水明山

拼音:xiù shuǐ míng shān

成語解釋: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成語出處:宋 黃庭堅《驀山溪 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成語例子:秀水明山抱復回,風流文采勝蓬萊。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八回

3、江山如畫

拼音:jiāng shān rú huà

成語解釋:江山:山河;常指國土。山河美如圖畫。

成語出處:宋 蘇軾《念奴嬌 赤壁懷古》:「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成語例子:蒼天無語,江山如畫,一片殘陽西掛。(梁啟超《劫灰夢傳奇 獨嘯》)

4、錦繡江山

拼音:jǐn xiù jiāng shān

成語解釋:形容美好的國土

成語出處:元 白朴《梧桐雨》第二折:「統精兵直指潼關,料唐家無計遮攔,單要搶貴妃乙個,非專為錦繡江山。」

成語例子:不聽忠言,信任奸邪,將一座錦繡江山,弄得粉碎。清·錢彩《說岳全傳》第四十七回

5、青山綠水

拼音:qīng shān lǜ shuǐ

成語解釋:泛稱美好山河。

成語出處:宋 張端義《貴耳集》下捲:「在夷陵,青山綠水,日在目前,無復俗累。」

成語例子:歷遍了青山綠水,看不盡野草閒花。(明 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三回)

6、春暖花開

拼音:chūn nuǎn huā kāi

成語解釋: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形容美麗的景色。比喻事物得以順利發展的良好環境或機遇。

成語出處:明 朱國禎《湧幢小品 南內》:「春暖花開,命中貴陪內閣儒臣宴賞。」

成語例子:一年之計在於春,在這春暖花開的季節,正是努力學習的大好時機。

7、湖光山色

拼音:hú guāng shān sè

成語解釋:湖水風光;山巒秀色。形容山水景色之美。

成語出處:宋 吳自牧《夢梁錄》:「杭城湖光山色之美,鍾為人物,所以清奇傑特,為天下冠。」

成語例子:園內軒窗四啟,看著湖光山色,真如仙境。(清 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十五回)

8、百花齊放

拼音:bǎi huā qí fàng

成語解釋:百花:泛指各種花卉;齊:同時。①各種各樣的花卉同時開花。②現常比喻藝術上的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自由發展。也形容文化藝術和各行業蓬勃發展的繁榮景象。

成語出處:清 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回:「百花仙子只顧在此著棋,哪知下界帝王忽有御旨命他百花齊放。」

成語例子:美術展覽會上展出了許多新作品,百花齊放,各具風格。

9、百花爭妍

拼音:bǎi huā zhēng yán

成語解釋:妍:美;豔。各種各樣的花兒爭奇鬥艷。形容繁花盛開;生氣勃勃的景象。

成語出處:馮德英《苦菜花》第六章:「儘管外面是冰天雪地,屋內卻是百花爭妍,春光燦爛。」

成語例子:春風一到,公園裡百花爭妍。

10、鳥語花香

拼音:niǎo yǔ huā xiāng

成語解釋:鳥兒啼叫;花兒噴香;形容美好的景色。

成語出處:宋 呂本中《庵居》詩:「鳥語花香變夕陰,稍閒復恐病相尋。」

成語例子:春天一到,公園裡鳥語花香,充滿了生機。

7樓:

別有洞天

山清水秀,層巒聳翠,重巒疊嶂,青山綠水,山水如畫,山崩海嘯,山長水遠,山高水長,山光水色

8樓:匿名使用者

山清水秀,層巒聳翠,重巒疊嶂,青山綠水,山水如畫,山崩海嘯,山長水遠,山高水長,山光水色

9樓:魅力

山明水秀、水碧山清、水光山色、水天一色、層巒疊嶂、峰巒雄偉、清澈見底、美

玉無瑕、美不勝收、良辰美景、錦繡河山、盡善盡美、盡收眼底、精妙入神、花紅柳綠、花團錦簇、花香鳥語、花朝月夕、如詩如畫、美景如畫!!

10樓:匿名使用者

鶯鶯翠翠

鳥語花香

11樓:羊籟權雨筠

千迴百轉

青山綠水

如花似錦

山明水秀

山**上,應接不暇

萬紫千紅,百花齊放,粉妝玉砌,奼紫嫣紅,風景如畫,高山流水,山青水秀,青山碧水,

一馬平川,月朗競秀,

錦繡山河,山清水秀

水天一色

白浪滔天、鵝毛大雪

形容風景優美的成語有哪些

12樓:謬樂蓉庫適

景色鳥語花香

斑駁陸離

窗明几淨

分外妖嬈

風景不殊

古色古香

千巖競秀

千迴百轉

青山綠水

如花似錦

山明水秀

山**上,應接不暇

詩情畫意

水木清華

水色山光

五光十色

五顏六色

五彩繽紛

秀色可餐

虛無漂緲

煙波釣徒

雲蒸霞蔚

銀河倒瀉

月夕花朝

季景草長鶯飛

春光明媚

春暖花開

春寒料峭

春山如笑

桂子飄香

花紅柳綠

林寒澗肅

流水桃花

漏洩春光

桃紅柳綠

萬紫千紅

雪虐風饕

鶯啼燕語

鶯歌燕舞

光景燈火輝煌

光怪陸離

火樹銀花

炮火連天

奇光異彩

萬家燈火

懸燈結彩

張燈結綵

建築丹楹刻桷

富麗堂皇

面梁雕棟

金碧輝煌

茅茨土階

美輪美奐

瓊樓玉宇

通都大邑

花木暗香疏影

蒼翠欲滴

奼紫嫣紅

長林豐草

紛紅駭綠

干雲蔽日

茂林修竹

明日黃花

批紅判白

奇花異卉

琪花瑤草

姚黃魏紫

一草一木

鬱鬱蔥蔥

13樓:俎思菱牽同

栩栩如生

古樸典雅

美不勝收

別具一格

金碧輝煌

詩情畫意

雕梁畫棟

造型逼真

古香古色

美輪美奐:形容房屋高大華麗。

金碧輝煌: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富麗堂皇:形容房屋巨集偉豪華。

冠冕堂皇:形容外表莊嚴或正大的樣子。

勾心鬥角:指宮室建築結構的交錯和精巧。

爐火純青: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精雕細刻:比喻認真細緻地加工。

家徒四壁: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

八面玲瓏:指窗戶明亮軒敞。

空前絕後: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前所未有:從來沒有過的。

重橫交錯: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首屈一指:引申為最好的。

鶴立雞群:比喻顯得很突出。

出類拔萃:超出同類之上。

獨樹一幟:比喻獨特新奇,自成一家。

流芳百世:好的名聲永遠流傳下去。

珠圓玉潤:潤:細膩光滑。象珠子一樣圓,象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流暢明快。

三宮六院:泛指帝王的妃嬪。

深宅大院:房屋多廁而有圍牆的院子。

雕梁畫棟:指有彩繪裝飾的十分華麗的房屋

雕梁畫棟

富麗堂皇

古色古香

別有洞天

鱗次櫛比

形容開闊的詞語,形容景色開闊的成語

無邊無際 一望無垠 一望無際 地大物博 幅員遼闊 一馬平川 地廣人稀 廣袤無垠 一碧萬頃 沃野千里 形容景色開闊的成語 波瀾壯闊 波濤洶湧 海沸江翻 海波不驚 翻江倒海 乘風破浪 大浪滔天 碧波洶湧 百川朝海 百川赴海 百川歸海 碧海青天 形容特點的詞語 1 表示人物品質 高尚 謙虛 助人為樂 驕傲...

形容景色安靜的成語,形容景色安靜優美的成語有哪些?

曲徑通幽 曲 彎曲 徑 小路 幽 指深遠僻靜之處。彎曲的小路,通到幽深僻靜的地方。尋幽探勝 探 尋求。勝 勝地,風景優美的地方。遊覽山水時尋找 搜尋幽雅的勝地。亦作 尋幽探奇 尋奇探幽 探幽選勝 風平浪靜 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安安靜靜 指沒有聲音,沒有吵鬧和喧嘩萬籟俱寂 籟 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

描寫校園景色優美的成語,形容校園景色優美的成語

鳥語花香 綠草如茵 如花似錦 奼紫嫣紅 花團錦簇 繁花似錦 花紅柳綠 滿園春色 萬紫千紅 鬱鬱蔥蔥 百花齊放 蒼翠欲滴 鳥語花香,楊柳依依,花團錦簇,綠樹成蔭 萬紫千紅,春暖花開。形容校園景色優美的成語 鳥語花香 綠草如茵 如花似錦 奼紫嫣紅 花團錦簇 繁花似錦 花紅柳綠 滿園春色 萬紫千紅 鬱鬱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