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一天時間排的很滿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3:03:38 字數 6114 閱讀 5547

1樓:溜溜小燈泡

夜以繼日 [ yè yǐ jì rì ]:晚上連著白天。 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不捨晝夜[ bù shě zhòu yè ]:舍:放棄。 不放棄白天和黑夜。比喻夜以繼日。

馬不停蹄[ mǎ bù tíng tí ]:比喻不停頓地向前走。

焚膏繼晷[ fén gāo jì guǐ ]: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沒日沒夜[ méi rì méi yè ]:猶言不分白天夜晚。

以夜繼日[ yǐ yè jì rì ]:用夜晚的時間接上白天,日夜不停。

日以繼夜[ rì yǐ jì yè ]晚上連著白天。 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夜以繼晝[ yè yǐ jì zhòu ]:用夜裡的時間接上白天的時間。形容日夜不息地努力。

連日連夜[ lián rì lián yè ]:指日夜不停。

廢寢忘餐[ fèi qǐn wàng cān ]:忘記了睡覺,顧不得吃飯。形容對某事專心致志或忘我地工作、學習。

一天時間排的很滿用什麼成語形容

2樓:最愛心靈手巧

夜以繼日

yè yǐ jì rì

【解釋】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出處】《莊子·至樂》:「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孟子·離婁下》:「仰而思之,夜以繼日。」

【結構】偏正式。

【用法】多用於工作、學習、形容幹勁十足;堅持不懈。有時也用於其他方面。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繼;不能讀作「jī」。

【辨形】以;不能寫作「已」。

【近義詞】通宵達旦、廢寢忘食、焚膏繼晷

【反義詞】遊手好閒

【辨析】~與「通宵達旦」有別:~多作「學習」、「工作」、「勞動」、「戰鬥」等狀語;著重指精神。「通宵達旦」主要指時間;中心詞較廣泛。

【例句】為了提前完成任務;工人們都在~地工作著。

形容一天時間的成語有哪些?

3樓:v1城堡

1,倍道而行

讀音:bèi dào ér xíng

釋義:加快速度,一天走兩天的行程。

2,倍道兼行

讀音:bèi dào jiān xíng

釋義:倍、兼:加倍;道:指行程。每天加倍行進,一天走兩天的路程。形容加速急行。

3,並日而食

讀音:bìng rì ér shí

釋義:並日:兩天合併成一天。不能天天得食,兩天三天才能得一天的糧食。形容生活窮困。

4,不可終日

讀音:bù kě zhōng rì

釋義:終日:從早到晚,一天。一天都過不下去。形容局勢危急或心中極其恐慌不安。

5,蔓蔓日茂

讀音:màn màn rì mào

釋義:蔓蔓:形容長久。天長日久,一天天茂盛起來。

4樓:天倚呀

1.【倍道而行】:加快速度,一天走兩天的行程。

2.【倍道兼行】:倍、兼:加倍;道:指行程。每天加倍行進,一天走兩天的路程。形容加速急行。

3.【冰厚三尺,非一日之寒】:非:不是;寒:冷。冰凍到三尺厚,不是一天冷造成的。比喻某一種情況的形成,是經過長時間醞釀、積累的結果。

並日而食】:並日:兩天合併成一天。不能天天得食,兩天三天才能得一天的糧食。形容生活窮困。

4.【不可終日】:終日:從早到晚,一天。一天都過不下去。形容局勢危急或心中極其恐慌不安。

5.【朝經暮史】:經:指舊時奉為經典的書籍;史:指歷史書籍。一天到晚誦讀經史。形容勤奮讀書。

6.【朝兢夕惕】: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不敢疏忽懈怠。

7.【朝前夕惕】: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8.【朝乾夕惕】:幹:乾乾,即自強不息;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9.【殆無虛日】:殆:幾乎;虛:空。幾乎沒有一天空著。形容幾乎天天如此。

10.【旦夕之費】:早晚的費用。指一天正常的日用花費。

形容一天時間的詞語兼程並進是什麼意思:兼:兩倍的;並:合併。加快步伐,一天走兩天的路程。

參考資料

搜狗

形容隊伍排得很長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浩浩蕩蕩、門庭若市、水洩不通、人山人海、挨肩擦背

一、浩浩蕩蕩 [ hà

o hào dàng dàng ]

【解釋】:原形容水勢廣大的樣子。後形容事物的廣闊壯大,或前進的**聲勢浩大。

【出自】:宋·范仲淹《岳陽樓記》:「浩浩蕩蕩,橫無際涯。」

【譯文】:浩浩蕩蕩,寬闊得無邊無際。

二、門庭若市 [ mén tíng ruò shì ]

【解釋】:庭:院子;若:象;市:集市。門前和院子裡人很多,象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出自】:西漢 劉向《戰國策·齊策一》:「群臣進諫,門庭若市。」

【譯文】:許多臣民都來進言規勸,宮門口和院子裡好像鬧市一樣

三、水洩不通 [ shuǐ xiè bù tōng ]

【解釋】:洩:排洩。像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德山門下,水洩不通。」

【譯文】:德山門下,人多得像是連水也流不出去

四、人山人海 [ rén shān rén hǎi ]

【解釋】: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五、挨肩擦背 [ āi jiān cā bèi ]

【解釋】:肩挨肩,背擦背。形容人多擁擠。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三十四卷:「常常走到廚房下,挨肩擦背,調嘴弄舌。」

6樓:匿名使用者

人來人往、水洩不通、比肩繼踵、項背相望、摩肩接踵、成千上萬、人煙稠密、人語馬嘶、浩浩蕩蕩、延綿蜿蜒。

1.人來人往 [ rén lái rén wǎng ]釋義:人來來往往連續不斷。也形容忙於應酬。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十回:「這兩三天人來人往,我瞧著那些人都照應不到,想必你沒有吩咐,還得你替我們操點心兒才好。」

2.水洩不通 [ shuǐ xiè bù tōng ]釋義:洩:排洩。 像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例句:每年「十·一」晚上,天安門廣場上都是人山人海,~。

3.比肩繼踵 [ bǐ jiān jì zhǒng ]釋義:比:挨著;踵:腳跟。肩挨著肩,腳跟著腳。形容人很多,很擁擠。

例句:星期天的商場裡,~,熱鬧非凡。

4.項背相望 [ xiàng bèi xiāng wàng ]釋義:項:頸項。原指前後相顧。後多形容行人擁擠,接連不斷。

出處:《後漢書·左雄傳》:「監司項背相望,與同疾灰。」

5.摩肩接踵 [ mó jiān jiē zhǒng ]釋義: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例句:六·一兒童節,遊藝園裡遊人們~,熱鬧非凡。

7樓:匿名使用者

聯絡你頭回測代價來考慮咯啦咯

形容「某一現象持續的時間很長」的成語有哪些?

8樓:乒桌球乓滴滴答

曠日持久、成年累月、經久不衰、永世無窮、日久年深。

1.曠日持久【kuàng rì chí jiǔ】:曠:荒廢,耽誤。荒廢時間,拖得很久。

2.成年累月【chéng nián lěi yuè】:成:整;累:積聚。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

3.經久不衰【jīng jiǔ bù shuāi】:精神飽滿的狀態,身體健壯的外表,或幼年期到成年期之間的時期的精神特徵;青年人的活力或朝氣

4.永世無窮【yǒng shì wú qióng】:永世:永遠。永遠沒有窮盡。

5.遙遙無期【yáo yáo wú qī】:形容時間還遠得很,不知道哪一天。

形容「時間接近尾聲」的成語有哪些?

9樓:鞁犾澑

風燭殘年,光陰荏苒,白駒過隙,一刻千金,稍縱即逝。

1、風燭殘年[ fēng zhú cán nián ],釋義:風燭:被風吹的蠟燭,容易熄滅;殘年:

殘餘的歲月,指在世不太久。例句:總有一天你會了解,了解我已風燭殘年,來日可數。

2、光陰荏苒{ guāng yīn rěn rǎn},釋義:形容時間的流逝。例句:光陰荏苒,一轉眼又兩年了。

3、白駒過隙{bái jū guò xì},意思為比喻時間過得快,光陰易逝。例句:老同學,歲月如同白駒過隙,當年活潑可愛的你眨眼間都滿頭白髮了,想不到你變化這麼大!

4、一刻千金[yī kè qiān jīn],指一刻時光,價值千金。形容時間非常寶貴。例句:時間之珍貴何只一刻千金,那是稍縱即逝,永不可再!

5、稍縱即逝{shāo zòng jí shì},指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流逝。例句:青春如同雨後的彩虹,美麗卻稍縱即逝。

10樓:一凡凡水

形容「時間接近尾聲」的成語有哪些?

我來答有獎勵共1條回答

鞁犾澑lv.102019-10-28

風燭殘年,光陰荏苒,白駒過隙,一刻千金,稍縱即逝。

1、風燭殘年[ fēng zhú cán nián ],釋義:風燭:被風吹的蠟燭,容易熄滅;殘年:

殘餘的歲月,指在世不太久。例句:總有一天你會了解,了解我已風燭殘年,來日可數。

2、光陰荏苒{ guāng yīn rěn rǎn},釋義:形容時間的流逝。例句:光陰荏苒,一轉眼又兩年了。

3、白駒過隙{bái jū guò xì},意思為比喻時間過得快,光陰易逝。例句:老同學,歲月如同白駒過隙,當年活潑可愛的你眨眼間都滿頭白髮了,想不到你變化這麼大!

4、一刻千金[yī kè qiān jīn],指一刻時光,價值千金。形容時間非常寶貴。例句:時間之珍貴何只一刻千金,那是稍縱即逝,永不可再!

5、稍縱即逝{shāo zòng jí shì},指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流逝。例句:青春如同雨後的彩虹,美麗卻稍縱即逝。

形容歷史悠久,經歷的時間很長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卟甾韌芯

萬古千秋、千秋萬代、源遠流長、滄海桑田、亙古通今

萬古千秋:

讀音:【wàn gǔ qiān qiū】

釋義:形容延續的時間極久。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六:「僧問:『如何是五老峰前句?』師曰:『萬古千秋。』」

例句:生榮死哀死得其所萬古千秋萬古流芳為國捐軀。

千秋萬代:

讀音:【qiān qiū wàn dài】

釋義:一千年,一萬代。指世世代代,時間久長。

出處:《韓非子·顯學》:「今巫祝之祝人曰:『使若千秋萬歲。』千秋萬歲之聲恬耳,而一日之壽無徵於人,此人所以簡巫祝也。」

例句:大禹治水造福萬民的傳說,千秋萬代被人們傳揚歌頌。

源遠流長:

讀音:【yuán yuǎn liú cháng】

釋義:源頭很遠,水流很長。比喻歷史悠久。

出處:唐·白居易《海州刺史裴君夫人李氏墓誌銘》:「夫源遠者流長,根深者枝茂。」

例句:中國珠算源遠流長,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滄海桑田:

讀音:【cāng hǎi sāng tián】

釋義: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出處:晉·葛洪《神仙傳·麻姑》:「麻姑自說雲,接侍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

例句:世事多變,滄海桑田,那堪回首?

亙古通今:

讀音:【gèn gǔ tōng jīn】

釋義:亙:橫貫;通:貫通。指從古到今。

出處:南朝·宋·鮑照《河清頌》:「亙古通今,明鮮晦多。」

例句:歷史總是亙古通今的。

形容過一天算一天,不做長遠的打算的詞語有哪些

得過且過,馬馬虎虎,苟且偷生,聽天由命,聽之任之 1.得過且過 拼音 d gu qi gu 簡拼 dgqg 解釋 且 暫且。只要能夠過得去,就這樣過下去。形容胸無大志。出處 元 無名氏 小孫屠 第四出 孩兒,我聽得道你要出外打旋,怕家中得過且過,出去做甚的?示例 但是吃煙人的脾氣,總是 那乙個是真心...

在廣州有一天時間,有什麼好玩有特色的地方去玩

呵呵不客氣了,其實你說的那些雙皮奶的和腸粉的話,就去上下九吧,去長壽路的上下九 地鐵站有乙個站是叫長壽路了,而且上下九的衣服很便宜了,非常不錯的地方,而且那裡有很多小吃了,呵呵那天你不要吃飯了,全天吃小吃吧。我最喜歡的是猶魚竄了。至於地鐵,廣州火車站也是地鐵站的名字啊,我說的很詳細了,還有歡迎你來廣...

標準的一天時間段是怎麼劃分的,一天24小時是如何區分時間段的呢?比如上中下午

早上 6 30 8 00 上午 8 00 11 30 中午 11 30 14 00 下午 14 00 17 30 晚上 17 30 6 30 一天24小時是如何區分時間段的呢?比如上中下午 一天24小時現在一般是分為晨8個小時 包括凌晨 早晨 午8個小時 包括上午 中午 下午 晚8個小時 包括傍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