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的八大途徑是什麼

2021-03-03 22:48:46 字數 1195 閱讀 467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課程系列: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每週1課時,教材以總課題實驗用書《中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程》和《中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與輔導》為主,結合學生的實際安排授課內容,採用討論、交流的方法傳授心理健康教育知識和心理調適方法,並結合學生的心理困惑作適當點撥。對男女生共同的心理問題,開設團體心理輔導;對男女生不同的心理問題,分別開展男生團體心理輔導和女生團體心理輔導。

(二)諮詢系列:1 建立心理諮詢室,安裝****,每週

二、四晚19—22時為諮詢時間;設立三個心理信箱,收集學生諮詢信件並答覆。配備兩名大學本科學歷並經過專門培訓,具有心理諮詢資格的講師負責此項工作。2 通過板報、校園廣播站、心理教育刊物等開展諮詢工作,宣傳心理教育資訊。

(三)活動系列:開展以下心理訓練活動:1 無批評日;2 自我展示;3 「四創」比賽;4 手抄報比賽;5 「這週我是捨長」;6 金點子;7 心理論壇;8 軍訓;9 無償獻血;10 為希望工程獻愛心;11 瞻仰烈士陵園;12 義務植樹;13 單項標兵評比;14 輪流當班幹;15 「這週我是班主任」;16 開心一日,絕對精彩。

(四)滲透系列:1 各科教學滲透。要求教師把培養學生心理素質作為教學的一項重要目標,挖掘教材中心理素質教育的對應點,面向全體學生,針對不同的性別、個性創造不同的自我訓練與表現的機會,使學生能在愉快、成功的學習氛圍中鍛鍊自己的心理素質。

2 科研科技活動中滲透。通過實施《園丁科技教育行動》、《培養既能教書育人、又能科技興農兩用人才的實驗》,培養學生操作能力和創造能力。 (五)環境系列:

加強良好校風、教風、學風的建設,建立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綠化美化校容校貌,使學生在和諧的環境中,受到美的薰陶。 (六)教師系列:定期培訓廣大教師,轉變教育觀念。

教師要不斷完善自己,做到以培養具有良好心理素質的全面發展的學生為教育教學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七)家庭系列:一是新生入學時,家長到校集中學習。

二是每學期定期向家長郵寄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指導書刊、家庭報告書等,給家長傳受心理教育知識,匯報學生在校的各方面表現,反饋學生在家的表現及家長的要求。三是對部分學生進行家訪。 (八)磨礪系列:

1 利用各種比賽進行磨礪訓練。鼓勵學生賽前充滿信心,賽時不畏強敵,賽後勝不驕敗不餒,以良好心態展示風采。2 開展社會調查、聯歡、交流活動,組織考察團進行科研考察,每學期各一次。

集中時間,創設特定情境,使學生正確認識自己,鍛鍊意志和耐挫能力,提高人際交往和社會適應能力,也讓學生經風雨、見世面,培養豁達情懷。

成功的心理途徑,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徑有哪些?

1 發展自我意識 自我意識是關注自我的過程。它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自己內心當下的真實感覺和思考。並且要發展自我意識,也有3個具體的途徑 對己誠實,自我知覺和情感意識。2 確定你的夢想 夢想是黑暗中的一線光明,激勵我們勇敢前行,只要心中有夢想,生活就有希望。夢想是一種強烈的願望,它讓我們堅守,促使我們在某...

心理健康的標準是什麼,心理健康的基本標準是什麼。

心理健康的標準 關於心理健康的標準,在目前世界上並沒有統一。我們認為,判斷乙個人的心理是否健康,是看他或她與大多數人 特別是與同齡人 同性別的人是否一致。因此,心理健康的標準應該包括 1.智力正常 智力正常是乙個人生活 學習和工作的基本條件。在心理諮詢中,發現絕大多數來訪者這一條都具備。通過說話 察...

心理健康的標準是什麼?心理健康的基本標準是什麼。

心理學家將心理健康的標準描述為以下幾點 有適度的安全感,有自尊心,對自我的成就有價值感。適度地自我批評,不過分誇耀自己也不過分苛責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具有適度的主動性,不為環境所左右。理智,現實,客觀,與現實有良好的接觸,能容忍生活中挫折的打擊,無過度的幻想。適度地接受個人的需要,並具有滿足此種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