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代史的開端是從哪一年開始算起

2021-03-03 22:42:52 字數 5442 閱讀 6006

1樓:準維

中國現代史是指2023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今的歷史,分為新民主主義社會與社會主義社會兩大歷史階段。這一時期也是中國人民建立政權、鞏固政權、探索與發展中國,使中國走向富強、民主、自立的一段發展史。——常識歷史篇。

現代史從什麼時候開始算?

2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現代史

中國的現代史有兩種演算法,第一種是從五四運動開始,第二種是從新中國成立開始算。

中國現代史是中國人民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歷史時代,從遭受侵略奴役的弱國變為世界政治舞台上起到舉足輕重作用的強國的時代。

2、世界現代史

世界現的代史沒有爭議,是從2023年**十月革命勝利開始的。

3樓:穠華

中國現代史的開始有兩種演算法:

1、從五四運動(2023年)開始算。

2、從新中國成立(2023年)開始

算。世界現代史是從2023年**十月革命勝利開始算。

4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在中國,現代

史分為中國現代史和外國現代史。中國現代史開始的時間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從五四運動(1919)開始,第二種是從新中國成立(1949)開始算。世界現代史開始的時間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從2023年**十月革命勝利開始的。

第二種是從第二次工業革命興起,各主要資本主義國家進入帝國主義階段時(19世紀末20世紀初)開始的。世界現代史是以**十月革命為開端。

世界現代史主要反映第一次世界大戰和**十月社會主義革命以來世界歷史發展的基本程序。進入現代以來,世界日益成為密不可分的整體。

在經濟全球化推動下,歷史程序漸趨國際化,世界各國發展模式則呈現民族化和多樣化,這種全球化和多元化的矛盾統一,構成了世界各國相互依存又相互競爭的複雜局面。人類社會在取得空前進步和巨大發展的同時,也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苦難。

5樓:森海和你

中國現代史開始的時間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從五四運動(1919)開始,第二種是從新中國成立(1949)開始算。

世界現代史:2023年**十月革命後到現在。世界現代史是十月革命後的人類歷史,是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共同發展、共同借鑑的歷史。

一說,以第三次科技革命人類文明史上繼蒸汽技術革命和電力技術革命之後科技領域裡的又一次重大飛躍開始。

中國現代史有兩種演算法,第一種是從五四運動開始,第二種是從新中國成立開始算。世界現代史沒有爭議,是從2023年**十月革命勝利開始的。

在中國,現代史分為中國現代史和外國現代史。中國現代史開始的時間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從五四運動(2023年)開始,第二種是從新中國成立(2023年)開始算。

2023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標誌著中國進入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

建國後的頭三年,肅清了國民黨反動派在大陸的殘餘武裝力量和土匪,實現了**的和平解放,建立了各地各級的人民**,沒收了官僚資該企業並把它們改造成為社會主義國營企業,統一了全國財政經濟工作,穩定了物價,完成了新解放區土地制度的改革,鎮壓了反革命。

開展了反**、反浪費、反官僚主義的「三反」運動,開展了打退資產階級進攻的反行賄、反偷稅漏稅、反盜騙國家財產、反偷工減料、反盜竊國家經濟情報的「五反」運動。對舊中國的教育科學文化事業,進行了很有成效的改造。在勝利完成繁重的社會改革任務和進行偉大的抗美援朝、保家衛國戰爭的同時,迅速恢復了在舊中國遭到嚴重破壞的國民經濟,全國工農業生產2023年底已經達到歷史的最高水平。

從2023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到2023年,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有步驟地實現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迅速恢復了國民經濟並開展了有計畫的經濟建設,在全國絕大部分地區基本上完成了對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在這個歷史階段中,黨確定的指導方針和基本政策是正確的,取得的勝利是輝煌的。

世界現代史主要反映第一次世界大戰和**十月社會主義革命以來世界歷史發展的基本程序。進入現代以來,世界日益成為密不可分的整體。在經濟全球化推動下,歷史程序漸趨國際化,世界各國發展模式則呈現民族化和多樣化,這種全球化和多元化的矛盾統一,構成了世界各國相互依存又相互競爭的複雜局面。

人類社會在取得空前進步和巨大發展的同時,也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苦難。

人類在克服戰爭與貧困,推進和平與發展的程序中,不斷經受嚴峻的挑戰。**十月革命誕生了世界上第乙個社會主義國家。蘇聯社會主義建設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也付出了沉重代價。

20年代資本主義世界取得了短期的相對穩定,但2023年即爆發了空前的世界經濟危機。

為擺脫危機,美國實行以國家調節經濟為主要內容的羅斯福新政,德意日等國家力圖以建立法西斯**和對外擴張尋求出路。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建立了新的國際關係體系即凡爾賽-華盛頓體系。30年代德意日法西斯國家為摧毀凡爾賽-華盛頓體系,稱霸世界,瘋狂擴軍備戰,不斷侵略擴張,挑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戰爭以法西斯的徹底失敗而告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和平與發展逐漸成為時代的主題。在科技革命推動下,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經過一系列的自我調節和改良,經濟有了較大的新發展。

社會主義由一國發展到多國,社會主義國家的建設在曲折中前進。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後,社會主義運動處於低潮。帝國主義殖民體系在民族民主運動的衝擊下最終全面崩潰。

獨立後的民族國家在振興民族經濟、促進社會發展、維護國家主權和改變不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方面進行了不懈的努力。二次大戰後形成了美蘇對抗的兩極格局,蘇聯解體後兩極格局崩潰,世界格局呈現多極化趨勢。

6樓:要精穩處事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開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實現了民族獨立,開創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時代,開創了中華民族大一統的新時代。開啟了中華民族歷史的新紀元!

7樓:亮艦深藍

中國現代史有兩種演算法

第一種是從五四運動開始,第二種是從新中國成立開始算。但大多數史學家傾向於第一種

世界現代史沒有爭議,是從2023年**十月革命勝利開始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現代史是指2023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今的歷史,分為新民主主義社會與社會主義社會兩大歷史階段。

世界現代史主要反映第一次世界大戰和**十月社會主義革命以來世界歷史發展的基本程序。

9樓:啾觴

2023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歷史書這樣寫的

10樓:承諾成長

中國:1949建國後

11樓:竹林風中客

中國是從2023年開始算起的。

12樓:郁家子弟

中國:1949建國後

世界:**十月革命爆發後

13樓:蘇·安

世界現代史劃分方法很多啊!

用我們國家的主流說法是十月革命,有了社會主義國家!

中國現代史是從新中國建立以後!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現代史2023年五四運動(另一說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世界現代史2023年**十月革命

中國現代史是哪一年開始到哪一年結束?

15樓:時空使

中國現代史是指2023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今的歷史,分為新民主主義社會與社會主義社會兩大歷史階段。這一時期也是中國人民建立政權、鞏固政權、探索與發展中國,使中國走向富強、民主、自立的一段發展史。

中國近代史從鴉片戰爭(2023年)到新中國成立(2023年)為止。中國近代史,是一部充滿災難、落後挨打的屈辱史,是一部中國人民探索救國之路,實現自由、民主的探索史,是一部中華民族抵抗侵略,打倒帝國主義以實現民族解放、打倒封建主義以實現人民富強的鬥爭史。

中國近代史從2023年開始到2023年結束。從2023年鴉片戰爭到2023年五四運動前夕,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階段;從2023年五四運動到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是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

中國近代史始自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止於2023年南京國民黨政權覆亡,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歷經清王朝晚期、中華**臨時**時期、北洋軍閥時期和國民**時期,是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逐漸形成到瓦解的歷史。

中國近代史是中華民族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為實現現代化而鬥爭的歷史。

中國現代史從什麼時候開始

16樓:大頭朝下

在中國,現代衡老史分為中國現仔手代史和外國現代史。中國現代史開始的時間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念攔嫌從五四運動(1919)開始,第二種是從新中國成立(1949)開始算。現行的歷史書多採取第二種。

中國現代史的開端是從哪一年開始算起?

17樓:之初

隨著改革開放,這個問題在史學界有極大的爭論,一般來說近代史是從第一次鴉片戰爭(1840)到新中國成立(1949)為止。一部中國近代史,就是一部中國人民的革命史,就是一部中華民族抵抗侵略的抗爭史,就是一部中華民族打倒帝國主義以實現民族解放、打倒封建主義以實現人民富強的鬥爭史。 (摘自毛選)。

從2023年鴉片戰爭到2023年"五四"運動前夕,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階段;從2023年"五四"運動到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是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整個中國近代史是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社會的歷史。

現代史是中國現代史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全中國各族人民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

還有的說有近代,現代和當代之說,有的把1840—1949說是近現代,把1949至今說是現當代

18樓:08鬼寶寶

2023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今為現代歷

2023年以前延伸到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 為近代史

19樓:美麗玉鐲

在2023年 中國現代史第5章的前言第一句就是

20樓:ai問嗒人

現代史的開端是2023年新中國成立。

中國現代史的開端是什麼時候

21樓:懮大星

54運動是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中國人民共和國才是現代史的開端

22樓:張家主任

中國現代史的開端是2023年的五四愛國運動,這是無產階級作為革命力量第一次走上歷史舞台,從此無產階級力量逐漸壯大,為後來的中國共產黨成立奠定了群眾基礎,是中國現代史的開端。

23樓:北京新華瑩寶寶

2023年五四 運動標誌著中國現代史的開端

2023年鴉片戰爭標誌著中國近代史的開端,1949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標誌著中國當代史的開端 中國古代歷史的開端從中國遠古時代的人類 元謀人、藍田人、北京人、山頂洞人就開始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現代史是指2023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今的歷史,分為新民主主義社會與社會主義社會兩大歷史階段。

25樓:hy小星星大本營

在中國,現代史分為中國現代史和外國現代史.中國現代史開始的時間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從五四運動(1919)開始,第二種是從新中國成立(1949)開始算.現行的歷史書多採取第二種.

中國現代史是從哪一年開始的,中國現代史是什麼時候開始

1840年的鴉片戰爭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這段時間就是中國的近代史。新中國成立,49年以後到現在。現代史的開端是1949年新中國成立。中國現代史是什麼時候開始 中國現代史是從1949年10月開始的,也是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今的歷史,分為新民主主義社會與社會主義社會兩大歷史階段。這一段的時期也是中國...

中國的掃盲運動從哪一年開始的,中國近代史是從哪一年開始?

1952年5月24日 我國開展大規模掃盲運動 50年代初國家開展了大規模的掃盲運動。掃盲運動的高潮一直持續到50年代末。中國近代史是從哪一年開始?中國近代史是從1840年開始。中國近代史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乙個階段是從1840年鴉片戰爭到1919年五四運動前夕,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階段 第二個階段是從1...

清朝末年是從哪一年開始的,到哪一年結束的

清朝末年 1840年 1912年 清朝末年 1840年 1912年 是清朝統治的晚期,也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也是近代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形成時期。第一次鴉片戰爭 1840年 開啟了晚清時期,清朝統治力量開始衰落,西方列強迫使清廷簽訂不平等條約,以武力獲得在華利益。第二次鴉片戰爭使得清朝統治危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