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判斷鋒面氣旋中的氣團性質,風向

2021-03-03 20:34:02 字數 4297 閱讀 2753

1樓:

首先要看在那個半球,一般在北半球---

其次,-依據北半球氣旋是逆時針旋轉,左側是偏北風推動偏南風,為冷鋒;右側是偏南風推動偏北風,為暖鋒.

高一地理 快呀! 怎樣判斷 鋒面氣旋 中的氣團性質、風向、

2樓:匿名使用者

以北半球的低氣壓(氣旋)為例(圖1)介紹鋒面氣旋圖的判讀。

(1)確定鋒面位置:在低氣壓中(氣旋),低氣壓向外延伸出來的狹長區域,叫低壓槽。低壓槽中各等壓線上彎曲最大的各點連線叫做槽線,如圖1中的ab和cd。

鋒面多形成於地面氣旋的低壓槽中,即圖l中的ab和cd處。這是因為在低壓槽ab、cd的附近風向產生切變,使得ab、cd的槽前e、g處與槽後的f、h處風向不同,氣流性質也不同,在低壓槽ab、cd處相遇輻合上公升,形成了鋒面。

(2)確定鋒面附近的風向:根據北半球風向的畫法.可確定鋒面附近的風向,如圖1中,f、g處為偏北風.e、h處為偏南風。

(3)確定氣流(氣團)的性質:圖1中f、g點都在鋒面的北側,風從北方吹來,來自高緯度地區,而e、h正好相反,故f、g處氣溫比南面的e、h處氣溫低,確定f、g為冷氣團,e、h為暖氣團。

(4)確定鋒面性質與移動方向:根據圖中e、f、g、h各點的風向及冷暖氣團的性質,可確定ab為冷鋒,cd為暖鋒。而且還可確定,鋒面都應隨氣流呈逆時針方向移動。

5)確定鋒面氣旋控制地區的天氣:由圖中可知,氣旋的前方為cd暖鋒控制,故在鋒前g處等地出現寬闊的暖鋒雲系及相伴隨的連續性降水天氣;氣旋的後方為ab冷鋒控制,故氣;氣旋的後方為ab冷鋒控制,故在鋒後f處等地出現比較狹窄的冷鋒雲系和降水天氣,氣旋中部是暖氣團控制的天氣。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確定半球,然後確定緯度位置,冷暖氣團性質根據緯度的高低就可以判斷了,高偉流向底緯的為冷氣團,低緯流向高緯的為暖氣團。至於風向在氣流的流動點開始畫個笛卡爾座標就可以判斷準確了

4樓:梅花心靈

和氣旋的判斷方法一樣:有高壓垂直指向低壓---北半球右偏、南半球左偏

鋒面氣旋如何判斷風向

5樓:小驢拉大車

氣旋的風向是由氣壓梯度力和地轉偏向力共同作用形成的而鋒面氣旋中,鋒面是受氣旋中風向的運動形成的。

鋒面出現在低壓氣旋中,在低壓槽的槽線處形成鋒面。反氣旋不能形成鋒面。

你要根據氣壓梯度力、地轉偏向力判斷氣旋的風向,再結合氣流的溫度(北半球南方暖,北方冷),據此判斷,若是是冷氣團推動暖氣團,則是冷鋒。暖氣團推動冷氣團是暖風。

6樓:12345a幫助

和氣旋的判斷方法一樣:有高壓垂直指向低壓---北半球右偏、南半球左偏!

7樓:真宮寺小喬

大體一樣,只是加入了鋒面而已,但有一些區別1.鋒面氣旋冷鋒前部一般刮西南風或偏南風,後部一般刮西北風或偏北風2.鋒面氣旋暖鋒前部一般刮偏東風,後部一般刮偏南風3.

如果氣旋開始錮囚,這在錮囚鋒前部刮偏東風,後部一般刮西南風或偏西風

8樓:匿名使用者

北半球氣

旋:東部吹偏南風,西部吹偏北風

反氣旋:東部吹偏北風,西部吹偏南風

南半球氣旋:東部吹偏北風,西部吹偏南風

反氣旋:東部吹偏南風,西部吹偏北風

可以對照這張圖來看

鋒面氣旋圖如何判斷天氣情況?

9樓:12345a幫助

判斷鋒面氣旋兩個低壓槽內的鋒面的性質,利用氣旋內風向確定氣流的運動方向即可,若氣流由低緯向高緯(主動氣流性質為暖),則該鋒面為暖鋒,反之,為冷鋒。一般來說,北半球的鋒面氣旋中暖鋒在右邊,冷鋒在左邊,南半球鋒面氣旋與之相反。

下面說一下鋒面氣旋的理解:

氣旋、鋒面本來是兩種相對獨立的天氣系統。但有時在乙個氣旋周邊,由於等壓線的變形,會在低壓邊緣形成低壓槽,而這個低壓槽內就會形成鋒面,這樣就導致氣旋和鋒面兩種天氣系統出現在同一區域,二者共同演化變化,這種複合式天氣系統就是鋒面氣旋。

其實如果了解了鋒面、氣旋的各自規律,鋒面氣旋也很簡單:低壓中心天氣可用氣旋天氣規律解釋(低壓多雨、高壓少雨),周邊則用鋒面天氣規律解釋(但要注意交鋒、暖鋒的天氣差異。交鋒過境時出現雨雪大風,過境後氣溫下降;暖鋒過境時出現持續性降水,過境後氣溫回公升)

如何判讀鋒面氣旋與風向

10樓:鄺莞凌

這個就是鋒面氣旋。

是冷鋒和暖風同氣旋的結合,所以鋒面氣旋一定發生在低壓。

通常做題,畫三角的是冷鋒,圓形是暖風,並且表示移動方向。

你的問題有點奇怪,其實考試中不會問你「鋒面氣旋與風向」,要掌握的是雨區的位置。

順帶給你提一下雨區的位置吧:在冷鋒鋒前,暖鋒鋒後,就是圖中乙和丙的位置。

題外話:我怎麼覺得樓上那位一點都不像「高中地理教師」,這麼沒水準,他所說的和鋒面氣旋的考點真是大相徑庭。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北半球,垂直於等壓線由高壓指向低壓的是氣壓梯度力,在這個力的方向右偏約45°即為風向。(具體偏多少度不定,45°最能反映偏向)。

在南半球,垂直於等壓線由高壓指向低壓的是氣壓梯度力,在這個力的方向左偏約45°即為風向。這些是鋒面氣旋近地面的風向。

我是高中地理教師,選我的答案。

鋒面氣旋如何判斷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氣旋上形成的鋒面叫鋒面氣旋。判斷其性質可根據風向。首先畫出鋒面處的風向,若風由高緯吹向低緯即為冷氣團移動,形成的為冷鋒。反之為暖鋒。

13樓:匿名使用者

用右手定則!4指的方向與氣旋的旋轉方向一致!

低壓氣旋 中心氣壓低 中心氣流上公升 逆時針旋轉 輻合

高壓氣旋 中心氣壓高 中心氣流下降 順時針旋轉 輻散

14樓:匿名使用者

多把那地理圖看幾遍就可以了,注意看清,暖鋒與冷鋒的過境前後的天氣差別,冷風過境前是單一暖鋒控制,溫暖晴朗,過後是降溫,氣壓公升高,然而,暖鋒過境前,是收單一冷氣團控制的,低溫晴朗,過境後,氣溫上公升。氣壓下降等等.....我以前的老師說過,暖鋒就是所謂的,:

「梅雨」(典型),此時的暖鋒過境勢力不是很強,而冷氣團勢力還比較強,暖鋒只有慢慢推移冷鋒向北推移,相對,冷鋒過境,冷鋒就力量就很快了,它是長驅直入,直接把暖氣團抬公升....多看看地理課本,思考下就知道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鋒面,暖氣團主動向冷氣團移動,就是暖鋒,冷氣團主動先暖氣團移動,暖氣團被迫抬公升,就是冷鋒

氣旋是復合,就是向中間聚集,反氣旋是復散,就是向四周擴散

鋒面氣旋上任意一點的風向怎麼判斷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畫風向主要就是考慮這三個方面,這個還分南北半球的,首先,水平氣壓梯度力(這個沒有南北半球之分的)是要垂直於等壓線的,就像l1和l2線.其次,地球偏向力是北半球向右,南半球向左(我當年學的時候是就南左北右,)這裡有個方法,北半球用右手,掌心向上,手掌沿著水平氣壓梯度力從高壓指向低壓,大拇指指向的方向就是風向,南半球反之.摩擦力與風向剛好是反方向.

你問題的答案,第一種:北半球:l2線從外往裡走,向d偏轉.l1線從外往裡走,向b偏轉.南半球反之.

希望有用

鋒面氣旋一般怎麼考試,考雨區風向或者其他的

17樓:穿越地球的邊緣

1.考察降雨區 某地的風向 天氣**(即考察鋒面或氣旋過境產生的影響);

2.畫圖:標出高低壓中心,標出冷鋒暖鋒等

3.考察冷暖氣團性質(比如給你四個點,讓你判斷同是冷氣團的兩個字母是誰)

18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在那個半球,考慮地磚偏向力。

如何判斷鋒面氣旋系統的冷暖風

19樓:徐靜蕾錯了

首先要看在那個半球,其次,-依據北半球氣旋是逆時針旋轉,左側是偏北風推動偏南風,為冷鋒;右側是偏南風推動偏北風,為暖鋒.

2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看在那個半球,一般在北半球---

其次,-依據北半球氣旋是逆時針旋轉,左側是偏北風推動偏南風,為冷鋒;右側是偏南風推動偏北風,為暖鋒.

地理的鋒面氣旋判斷問題例如給你地圖,上面有等高線

等高線?應該是等壓線吧o o 在等壓線圖中,你看那些類似同心圓的地方,中心氣壓低,四周氣壓高的同心圓就是低壓中心,從氣流的角度講就是氣旋。在氣旋中,把它想成等高線圖中的山頂,那麼相類似的山谷就是氣旋中的低壓槽,也就是可以產生鋒面的地方。從北來的鋒面就是冷鋒,從南來的鋒面就是暖鋒。希望能幫到你o o ...

邏輯學四大性質的解釋,邏輯學中對性質判斷進行分類,其劃分的標準是什麼

一 不矛盾律 它通常被表述為a不是非a,或a不能既是b又不是b。在傳統邏輯裡,矛盾律首先是作為事物規律提出來的,意為任一事物不能同時既具有某屬性又不具有某屬性。它作為思維規律,則是任一命題不能既真又不真。矛盾律也被當作一種關於認識活動的規範性規律,意為任何人不應同時斷定乙個命題 a 及其否定 並非a...

怎樣判斷人在團隊中的價值,怎樣判斷乙個人在團隊中的價值?

首先要看這個人為團隊做出的貢獻大小,沒有貢獻就無法體現他的價值。其次要看他在團隊中的地位以及受歡迎程度。團結就是力量,在當今的社會單打獨鬥是無法獲得成功的,只有團隊合作才能事半功倍。看沒有他之後,團隊的運作情況。一切正常,那他可有可無。諸事不順,那缺他不可。判斷在團隊中的價值。首先要看她在團隊中起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