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冬季風夏季風的影響範圍,季風區的範圍是冬季風還是夏季風的影響範圍一致

2021-03-03 20:34:02 字數 3757 閱讀 7944

1樓:

冬季風主要影響西北地區、東北地區、華北地區(包括華北平原、黃土高原等)、南方地區(秦嶺淮河以南)。青藏高原幾乎不受影響,原因是海拔較高,而且北部的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等可阻擋冷氣團南下。

夏季風主要影響東北地區、華北地區、南方地區、青藏高原南部(雅魯藏布江谷地等)。西北地區、青藏高原北部地區幾乎不受夏季風影響。原因仍是海拔高,同時南部喜瑪拉山脈等阻擋夏季風北上。

而雅魯藏布經谷地,可受到來自印度洋的西南季風的影響。

2樓:喜歡地理問題

夏季風的影響範圍是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巴顏喀拉山——岡底斯山一線以東、以南的地區。冬季風沒有固定的範圍,受蒙古西伯利亞高壓的強弱影響。

季風區的範圍是冬季風還是夏季風的影響範圍一致

3樓:匿名使用者

季風區主要是東部沿海地區,因此主要和夏季風影響範圍一致。

4樓:呆呆若魚

當然是夏季風,冬季風的話全中國都有的

5樓:

亞洲的季風區主要分布在東亞,東南亞,以及南亞,具體的來說就是我國東部季風區以及日本南韓,中南半島,以及印度半島這一系列的區域,總的來說就是整個亞歐大陸的東南部,而冬季風是從北邊來的,夏季風主要為東南風或西南風,顯而易見,是和夏季風一致

季風區的範圍是冬季風還是夏季風的影響範圍一致

6樓:匿名使用者

季風區的範圍就是夏季風能夠影響的範圍。

在我國,受夏季風影響明顯的地區稱為季風區,其他地區稱為非季風區。

我國季風區界線: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巴顏喀拉山-岡底斯山為界分為季風區(以東)與非季風區 (以西)。

冬季風對中國氣候影響大還是夏季風大

7樓:導航教研室

中國季風氣候區大部分屬於東亞季風。其成因主要是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冬季風要比夏季風強大,影響的範圍更廣。

8樓:匿名使用者

季風:大範圍地區的盛行風隨季節而有顯著改變的現象。

南亞季風:夏季風比冬季強。

因為冬季亞洲南部遠離蒙古——西伯利亞高壓中心,並有青藏高原的阻擋,再加上印度半島面積較小,緯度較低,海陸之間的氣壓梯度力較弱,所以冬季風不強;相反,夏季印度半島氣溫特別高,是低壓中心所在,氣壓梯度大,因此南亞的夏季風強於冬季風。

東亞季風:冬季風強於夏季風。

因為冬季亞洲大陸為蒙古——西伯利亞高壓所盤踞,高壓前緣的偏北風就成為亞洲東部的冬季風,高壓強大,氣壓陡峻,風力較強;而夏季亞洲大陸為熱低壓所控制,同時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西伸北進,氣壓梯度比冬季小,所以冬季風強於夏季風。

由於我國處於東亞,所以顯然冬季風強於夏季風。

學習愉快~~~呵呵

9樓:匿名使用者

從影響範圍來看是冬季風影響範圍大,從帶來的降水上來說是夏季風

季風影響範圍

10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我國的夏季風抄

有東南季風襲和西南季風。當印度季風北移bai時,西南季du風可深

入到zhi我國大陸,我國長江以南尤其是

dao西南地區深受其影響。東南季風來自西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西側,有時會轉為南或西南氣流。

正常年份,夏季風4、5月開始出現在南海北部,南方雨季開始;5月底至6月初到達華南北部 福建一般這時總是鬧洪;

6月至7月初抵達長江流域,出現梅雨天氣,江浙一帶;

7月、8月推進至華北、東北一帶,北方雨季才開始。到京津一帶。

此期間南方地區受西太平洋高壓脊的影響出現 伏旱 。夏季風給我國帶來豐富的降水,使我國的季風地區享有得天獨厚的氣候,從而使我國東南部成為回歸沙漠帶上的綠洲。但由於夏季風的不穩定和季節性,使我國降水的季節和年際變化大,造成水旱災害頻繁多發。

我國冬季比夏季風強烈,尤其是在北方地區,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北,東北,常有8級以上的北到西北風伴隨寒潮南下,冬春季節北方地區的大風還常伴隨著沙塵暴。沙塵暴和寒潮帶來的大風、凍害和暴雪給我們的生產、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

希望對你有幫助,其實一些概念平時注意新聞都大概知道。還有季風隨意性很強,沒法精確到緯度。和經度完全沒關係。我已經盡力了

11樓:人民的好氂牛

東南季風:大bai興安嶺-陰山-賀蘭du山-巴顏喀zhi拉山-岡底斯山(大-飲dao-喝-八-缸)版一線以東以南地權區 西南季風:雲貴高原南部;藏南谷地(雅魯藏布江谷地) 西北季風:

除去青藏高原的地區

12樓:運洛犁若蘭

這個你不要bai過分追究,很多地du方是兩股季zhi風都影響的地區。dao要說各自的影響範圍版,還是東權南季風大。東南季風影響全國多數季風區,秦嶺淮河線以北基本沒有西南季風的影子。

東北、華北、黃土高原都是東南季風的勢力範圍。

西南季風主要影響秦嶺淮河線以南的第二級階梯地區,也就是西南地區。還有華南地區。像雲南這裡,基本沒有東南季風的影子。長江中下游流域是兩股季風都控制的。

我國既不受冬季風影響又不受夏季風影響的區域

1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非季風

copy區,是指不受東南海洋季風影響bai的區域。而du西北季風(蒙古西伯利亞高壓zhi產生)

dao則因為其勢力強大而常年影響我國所有地區(包括廣東 台灣 海南島 )。

兩股季風影響不到的地方就只有海拔高且多高原的的地方,哪個地方就是我國的青藏高寒區(包括**(中北部),青海(除東北部外所有地方),新疆(南部))

14樓:黃海花園

非季風區:

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巴顏喀拉山—岡底斯山以左就是我國的飛季風區~

不受季風的影響~無論是夏季風還是東季風

15樓:***月沉江南

三樓說的不對,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巴顏喀拉山—岡底斯山以左是回我國的夏季風答

非季風區,基本上不受夏季風影響,但肯定要受冬季來自西伯利亞偏北風的影響,因為新疆爆發過寒潮,真正基本不受冬季風影響又不受夏季風影響的區域應該是青藏高原,因為海拔高,距海遠,離冬季西伯利亞高壓區也遠.

冬季風要比夏季風強大,影響的範圍更廣。這是為啥啊?

1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說是在歐亞大

歐專亞大陸在冬季地面降溫快,氣屬溫低,在大陸的中部形成強度比較大的冷高壓中心,氣壓梯度比較大,形成的冬季風也就比較強大,影響歐亞大陸的大部分地區;

到夏季,歐亞大陸地面公升溫快,形成乙個低壓中心,吸引來自太平洋的暖空氣進入影響大陸——夏季風。由於低壓中心不是特別強大,氣壓梯度不是非常明顯,夏季風也就不會特別強,影響的地方也是亞洲的東南部,由南向北逐漸推進,到9月份大陸降溫就很快退出。

讀我國冬季風、夏季風示意圖,完成下列**: 專案名稱 源地 風向 冷暖、乾濕狀況 影響範圍大

17樓:手機使用者

我國大部分地區位於北溫帶,東臨世界上最大的大洋,西靠世界上最大的大陸,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很大,夏冬兩季氣壓差較大,形成顯著的季風氣候.冬季風發源於陸地,為偏北風,性質乾冷,影響範圍大.夏季風發源於海洋,為偏南風,性質暖濕,影響範圍小.根據題意.故答案為:專案

名稱源地

風向冷暖、乾濕狀況

影響範圍大小

冬季風陸地

偏北乾冷

小夏季風

海洋偏南暖濕小

哪些夏季風會影響我國氣候,夏季風和冬季風對我國氣溫的影響有哪些,要簡略

一是印度夏季風,當印度季風北移時,西南季風可深入到我國大陸 二是流過東南亞和南海的跨赤道氣流,這是一種低空的西南氣流 三是來自西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西側的東南季風,有時會轉為南或西南氣流。季風每年5月上旬開始出現在南海北部,中間經過3次突然北推和4個靜止階段,5月底至6月5 10日到達華南北部,6月底...

什麼是冬季風和夏季風,夏季風和冬季風的區別?

冬季風 與 夏季風 是由於大陸和海洋 在冬夏兩季 的氣壓差所造成的夏季 海水溫度 低 海面氣壓高 陸地溫度高 氣壓低 風由海面吹響陸地 為夏季風冬季 海水溫度高 海面氣壓高 陸地溫度低 氣壓高 風由陸地吹響海面 為冬季風 冬季風 大陸吹向海洋 夏季風 海洋吹向大陸 夏季風 和 冬季風的區別?一 發源...

冬季風和夏季風都是從哪來的,夏季風和冬季風的區別?

亞洲東部是典型的季風氣候區,冬季盛行來自亞歐大陸的冬季風,夏季盛行來自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夏季風 故選 a 強烈發展時,產生氣團變性。東亞的冬季風現象最為典型,氣溫急劇下降。盛行風向在中國華北及日本北部和中部為西北風,由於冷空氣流經海上,風力較夏季風強。一般在9月初影響中國北方地區。主要特點,10月中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