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中有哪些種子很小,植株卻很大的植物

2021-03-03 22:36:59 字數 5003 閱讀 5626

1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芥菜(salvadora)是一種生命力很強的植物,廣泛分布於北非、中東、波斯,一直到印度北部。芥菜體內含有一辛辣的味道。自古以來,人類就學會用芥菜醡油,以供調味。

《聖經》中提到,芥菜的特點是種子很小,但長成後卻像樹一樣高大,甚至飛鳥都可以宿在它的枝子上。顯然,《聖經》中提到的芥菜,與我們常見的芥菜並不一樣。2023年,英國倫敦大學藥用植物教授羅里(john royle)研究發現,在中東曠野中生長一種大型芥菜,它的種子非常小,直徑只有1公釐左右。

但長成後,高度可達5公尺,且根系非常發達。這種芥菜正是《聖經》中所提到的芥菜(salvadora persica)。

植物的種子的大小和植株的大小有關係嗎?

2樓:完顏素花零未

要分情況來看,如果是不同植皮畢物燃悉芹的不同種陸好子當然和植株的大小沒關係,但是同乙個植物的種子和植株的大小就有關係了。

3樓:聊德文多煙

種子大的,裡面貯存的養料比較多,利於幼苗成長。同種植物中,種子越大,養料越多,越有可能發育出更茁壯高大的幼苗。簡盯

但物種間的種子大小的比較與植株大小一般沒有關係,畢攔如和竟很多大樹的種子只有一點點橡鄭小。

植物的種子的大小和植株的大小有關係嗎?

4樓:路才可以擦他

種子大的,裡面貯存的養料比較多,利於幼苗成長。同種植物中,種子越大,養料越多,越有可能發育出更茁壯高大的幼苗。

但物種間的種子大小的比較與植株大小一般沒有關係,畢竟很多大樹的種子只有一點點小。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必然的關係。不過同樣的品種種子飽滿可以給幼苗提供充足的營養,幼苗長得好植株自然健壯

6樓:匿名使用者

要分情況來看,如果是不同植物的不同種子當然和植株的大小沒關係,但是同乙個植物的種子和植株的大小就有關係了。

7樓:波濤幻想

沒有關係,和dna(脫氧核糖核酸)有關。

植物傳播種子的方式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界裡,植物能繁衍生長,除了靠人工播種外,絕大多數是靠自然的傳播。種子的自然傳播方式大體是四種方式。

1.水力傳播:通過水力傳播,能使植物的種子在來年生長。

如海南島的椰(yē)樹林長在江河邊,椰子成熟了,有的落在江河裡,由於它大而輕,果皮疏鬆,隨著水流漂向河邊的淤(yū)泥,種子沉澱在淤泥裡,來年就長出小椰樹苗。

2.風力傳播:有些植物,通過風力的吹動,使種子移向別處。如,蒲公英成熟後,生有白色軟毛,攜(xié)帶著種子飄向另處。

3.動物傳播:借助動物可使有些植物的種子得以傳播。如松樹林里松鼠愛吃松子,它們採集松果,吃掉松子,未吃掉的松子掉入石縫碎石間。

4.彈射傳播:夏秋季節,有些植物果皮乾瘦,成熟後裂開,將種子彈出。如,大豆、油菜等,它們是靠彈射方式傳播的。

9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風傳播是很常見的,一說到風傳播就會想起蒲公因吧,有些種子會長出形狀如翅膀或羽毛狀的附屬物,乘風飛行。具有羽毛狀附屬物的種子大多為草本植物,例如菊科的黃鵪菜,木本植物則有柳樹及木棉等。

水傳播也是植物傳播種子的方法的一種,主要體現在水生植物中,靠水傳播的種子其表面蠟質不沾水、果皮含有氣室、比重較水低,可以浮在水面上,經由溪流或是洋流傳播。此類種子的種皮常具有豐厚的纖維質,可防止種子因浸泡、吸水而腐爛或下沉,海濱植物,如棋盤腳、蓮葉桐及欖仁,就具有典型靠水傳的種子。

彈裂也是一種植物傳播種子的方法,一些多年生的風滾草,如叉分蓼等,當植株上的種子接近成熟時,它莖的基部就變得質地脆了起來,天氣乾燥和強風吹刮過來的時候,莖基部的某個部位與根部斷離 開來,植物就到處滾動。

植物是生命的主要形態之一,包含了如樹木、灌木、藤類、青草、蕨類、及綠藻、地衣等熟悉的生物。種子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和擬蕨類等植物中,據估計現存大約有 350 000個物種。

綠色植物大部分的能源是經由光合作用從太陽光中得到的,溫度、濕度、光線是植物生存的基本需求。種子植物共有六大器官:根、莖、葉、花、果實、種子。

綠色植物具有光合作用的能力——借助光能及葉綠素,在酶的催化作業下,利用水、無機鹽和二氧化碳進行光合作用,釋放氧氣,產生葡萄糖等有機物,供植物體利用。

10樓:超級晨霧的光

1、自體傳播

靠植物體本身傳播,並不依賴其他的傳播媒介。果實或種子本身具有重量,成熟後,果實或種子會因重力作用直接掉落地面,例如毛柿及大葉山欖;而有些蒴果及角果,果實成熟開裂之際會產生彈射的力量,將種子彈射出去,例如烏心石。

2、風傳播

有些種子會長出形狀如翅膀或羽毛狀的附屬物,乘風飛行。具有羽毛狀附屬物的種子大多為草本植物,例如菊科的黃鵪菜,木本植物則有柳樹及木棉等。

3、水傳播

靠水傳播的種子其表面蠟質不沾水(如睡蓮)、果皮含有氣室、比重較水低,可以浮在水面上,經由溪流或是洋流傳播。此類種子的種皮常具有豐厚的纖維質,可防止種子因浸泡、吸水而腐爛或下沉,海濱植物,如棋盤腳、蓮葉桐及欖仁,就具有典型靠水傳播的種子。

4、鳥傳播

鳥類傳播的種子,大部分都是肉質的果實,例如漿果、核果及隱花果。鳥類啄食樟科植物的種子後將種子吐出。果實被採食後,種子經過消化道後隨意排洩。

靠鳥類傳播種子的植物是比較先進的一群,因鳥類傳播種子的距離是所有方式中最遠的。

5、哺乳動物傳播

哺乳動物的傳播,大部分都是屬於一些中、大型的肉質果。一般而言,哺乳動物的體型比較大,食物的需要量大,故會選擇一些大型的果實。譬如說:

獼猴喜愛攝食毛柿及芭蕉的果實,也幫助這些植物進行傳播。

11樓:敏夏念錦

風媒(蒲公英)蟲媒(花粉)水媒(金魚藻)。還有自身的**彈出(豆類)。人為傳播,動物攜帶(蒼耳)

,資料:飛您知道春天柳絮飛揚的奧秘嗎?抓一團柳絮仔細觀察,會發現裡面有些小顆粒,那是柳樹的種子,柳樹就是靠柳絮的飛揚把種子傳播到遠處去安家的。同樣會飛的還有楊樹和蒲公英的種子。

噴請看這一株屬於葫蘆科的植物,已經結了乙個帶毛刺的小「瓜」。當瓜成熟時,稍有觸動此瓜便會脫落,並從頂端將瓜內的種子連同粘液一起噴射出去,射程可達五公尺以外,怎麼樣,神奇吧,噴瓜也因此而得名。

抓蒼耳這種植物你可能已經見過,每當秋天它的果實成熟後,就會找機會牢牢鉤在碰到它的人或動物身上,藉機遠行。仔細察看會發現它的刺毛頂端帶有倒鉤,在不知不覺中你已經為它的種子傳播盡了義務。

拋有的植物靠機械方式將種子散播出去,酢漿草便是其中一例。它是一種很普通的野生雜草,開小黃花或是小紅花,花後結具五稜的蒴果,成熟時,果沿室背開裂,果殼捲縮,將種子彈出。

彈鳳仙花的果實也會彈裂,它比酢漿草拋得有力,是把種子彈向四方,也

可算是機械傳播種子的又一例。

12樓:匿名使用者

蒼耳的種子只要掛住動物的皮毛

某人栽培一種耐貧瘠土壤的植物。他播了許多粒種子,得到許多株植物,結果發現了一特別矮小的植株。進行... 30

13樓:亮晶瑩

壓流假說bai,韌皮部液du體的流動式靠產糖zhi

端的壓力「推」辯帆向dao另攜族雹一端的。糖經過篩回管「答裝載」端的主動運輸而進入篩管穗姿。生長尖以及根等貯存器官需要糖,糖從篩管的「釋放」端通過主動運輸而流出。

葉不斷**蔗糖,根等器官組織又隨時收取蔗糖,篩管又可隨時從周圍組織獲得所需的水,篩管中的這一運輸就將不斷流動。

這株植物的葉中發生了突變,有一種蔗糖合成所需的酶功能不正常了,葉不能製造糖,液流慢,不能有效運輸到植物其他器官,植物的生長受阻。

這種全身帶刺的果子是什麼植物的種子?第二張圖是此植物植株的樣子。

14樓:棲梧俊心永恆

金櫻子,薔薇科植物,別名刺榆子、刺梨子、金罌子、山石榴、山雞頭子、糖鶯子、糖罐、糖果、蜂糖罐、檳榔果、金壺瓶、糖橘子、黃茶瓶、藤勾子、螳螂果、糖刺果、燈籠果、刺橄欖、燈籠果、刺蘭棵子。我們這裡叫糖罐。

金櫻子, 常綠攀援灌木,高達5m。莖**,有鈎狀皮刺和刺毛。羽狀複葉,葉柄和葉軸具小皮刺和刺毛;託葉披針形,與葉柄分離,早落。

小葉革質,通常3,稀5,橢圓狀卵形或披針狀卵形,長2.5-7cm,寬1.5-4.

5cm,先端急尖或漸尖,基部近圓形,邊緣具細齒狀鋸齒,**,有光澤。花單生於側枝頂端,花梗和萼筒外面均密被刺毛;萼片5;花瓣5;白色直徑5-9cm;雄蕊多數,心皮多數,柱頭聚生於花托口。果實倒卵形,長2-4cm,紫褐色,外面密被刺毛。

花期4-6月,果期7-11月。

同學們在秋遊中發現山上有一種植物,這種植物植株高大,結有種子,但種子裸露,沒有果皮包被,這種植物屬

15樓:浮世安擾丿郔

c解:被子抄植物和襲裸子植物都bai

結種子,但這兩類

du植物又有zhi重要區別,其中最主要的區dao別是被子植物的種子有果皮包被著,如蘋果、大豆、玉公尺等都屬於被子植物.雹陪橡裸子植物則不同,它沒有果實,它的種子裸露,僅僅被一鱗片覆蓋起來,如松類、杉類源旁、柏類等.題中敘述的植物植株高大,結有種子,但種子裸露,沒有果皮包被,因此屬於裸子植物.可亂塌見c正確.故選:c

點評:熟練掌握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的區別,應該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有一種植物,植株高大,結有種子;但種子裸露,沒有果皮包被.這種植物屬於(  )a.苔蘚植物b.蕨類植

16樓:喜洋洋

被子植物

來和裸子植物都結種自子,但這兩類植物又有重要區別,其中最主要的區別是被子植物的種子有果皮包被著,如蘋果、大豆、玉公尺等都屬於被子植物.裸子植物則不同,它沒有果實,它的種子裸露,僅僅被一鱗片覆蓋起來,如松類、杉類、柏類等.題中敘述的植物植株高大,結有種子,但種子裸露,沒有果皮包被,因此屬於裸子植物.可見c正確.

故選:c

種子從萌發開始到長成植株,植物體內的總質量(鮮重)是如何變化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當然是越來越多。所以植物需要水分,陽光和二旅姿氧化碳,通過光合作用給自己製作營養物質。才清鎮者能提供給答薯整個身體,讓自己長大。

動物在自然界中有什麼作用,試題 “動物在自然界中有哪些作用”的答案及解析

1 對保持生態平衡有重要作用 促進生態系統的物質迴圈 幫助植物傳粉 傳播種子。2 動物是生物的一個種類。它們一般以有機物為食,能感覺,可運動,能夠自主運動。活動或能夠活動之物。包括人。根據化石研究,地球上最早出現的動物源于海洋。早期的海洋動物經過漫長的地質時期,逐漸演化出各種分支,豐富了早期的地球生...

自然界有哪些長得像傘的植物,自然界裡有哪些奇妙的植物?

有榕樹,浮萍等,蘑菇不是植物,那是真菌,就是比較大的細菌。蘑菇啊,各種各樣的蘑菇 像雨傘一樣的植物有什麼,至少8種。荷葉,兔兒傘,小葉欖仁,天蘭葵,幌風傘,大吳風草,傘藻,老鸛草。圖例 其中的荷葉 又稱蓮花莖 蓮莖。是蓮科蓮屬多年生草本挺水植物蓮荷的葉。荷花一般長到150釐公尺高,橫向擴充套件到3公...

大自然真奇妙,你還知道自然界中有哪些有趣的植物

跳舞草,聽奶奶說 烈日正午無風時,跳舞草的葉子會慢慢的擺動,就像在跳舞一樣。我們小時候也見過,那時在我們農村也不難找。狗p愛情啊 你還以為我好玩啊 跳舞草,跳舞草的葉子會慢慢的擺動,就像在跳舞一樣。大自然真神奇!你還知道哪些有趣的植物?請選擇一種介紹給大家 麵包樹,常綠喬木,一般 高10多公尺,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