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蕊和雌蕊是怎樣形成果實和種子的

2021-03-03 20:32:45 字數 4733 閱讀 3734

1樓:sky深山的孩子

雄蕊上面有花粉,雌蕊上面有柱頭,花柱和子房。當雄蕊上面的花粉傳到雌蕊的柱頭上面時,花粉就會從柱頭進去,通過常常的花柱到達子房,與卵子完成受精作用。花粉與卵子受精形成的結構稱為胚,將來會發育為種子,子房則發育為果實。

2樓:匿名使用者

依靠花粉的,蜜蜂可以給花朵授粉,然後結出果實。

雄蕊和雌蕊是怎樣形成果實和種子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雄蕊上的花藥落在柱頭上,並在其上萌發,營養細胞質從花粉壁的萌發孔突出形成花粉管,花藥經過花粉管進入,到達子房,同時生殖細胞發生有絲**,產生兩個精子。當花粉管到達胚珠時,它從珠孔進入胚囊,將兩個精子釋放出來,乙個精子與卵細胞結合,形成合子,然後胚珠逐步發育成種子,子房發育成果實。

4樓:匿名使用者

很幸運星期六放風箏去了嗎今晚上班嗎?

5樓:匿名使用者

產生兩個精子ghdtugdhgbetgdhgg66666

雌蕊和雄蕊是怎樣形成果實和種子的?

6樓:吉香柏永密

雌蕊即是我們通常說的子房上的柱頭,而雄蕊即是花藥,花藥裡面有花粉粒,花粉粒裡面會成熟兩個精子。當花粉粒落到柱頭上時,花粉粒會萌發出花粉管並伸入子房的胚珠的胚囊裡,將精子輸送入此內完成雙受精後,胚珠發育成種子,而種子發育過程中產生生長素,生長素促進子房發育成果實。

7樓:白惗呀

雄蕊的花粉經傳粉落到雌蕊柱頭上,花粉萌發形成花粉管進入雌蕊的子房到達胚珠內,花粉管末端破裂釋放出精子,精子與胚珠中的卵細胞結合完成受精,然後胚珠發育成種子,子房發育成果實。

雄蕊和雌蕊是怎樣形成果實和種子的?

8樓:麻秀竹衣瑜

首先要明白果實和種子的概念,種子是有胚珠發育而成,果實是由子房發育而成,而胚珠是子房構成的乙個部分,同樣,種子也只是果實的乙個組成部分。

開花後,雄蕊頂端的花藥釋放花粉,在風力、昆蟲或自身生理結構的幫助下,花粉到達雌蕊頂端(花柱的柱頭),在柱頭分泌物的刺激下,花粉萌發花粉管,沿花柱直下到達胚珠,花粉中蘊藏的鏡子沿花粉管到達胚珠與卵子結合,形成受精卵,受精卵發育,刺激胚珠以至整個子房發育,最後形成果實。

9樓:匿名使用者

雄蕊上的花藥落在柱頭上,並在其上萌發,營養細胞質從花粉壁的萌發孔突出形成花粉管,花藥經過花粉管進入,到達子房,同時生殖細胞發生有絲**,產生兩個精子。當花粉管到達胚珠時,它從珠孔進入胚囊,將兩個精子釋放出來,乙個精子與卵細胞結合,形成合子,然後胚珠逐步發育成種子,子房發育成果實。

10樓:壬碧靈喬邦

雄蕊的花絲上的花粉被昆蟲(蟲媒花)或風(風媒花)傳播到雌蕊的花柱上.

當花粉落到柱頭上的時候,柱頭要分泌粘液,花粉受到粘液的刺激,會萌發出花粉管,並不斷伸長,到胚珠的珠孔內,同時,花粉管中會生長出兩個精子,乙個鏡子根胚珠中的卵細胞結合成受精卵,另乙個與兩極核結合成受精極核,這是雙受精現象,是被子植物所特有的生殖方式.

11樓:我叫不著急

果實是子房(雌蕊包括柱頭、花柱和子房)發育來的,

種子是子房裡的胚珠發育來的!雄蕊裡有花粉,落到柱頭上形成花粉管,花粉進入完成雙受精作用。

雄花可以結果嗎?只有雌花能結果嗎?雄蕊和雌蕊是怎樣形成果實和種子的?

12樓:煥煥

雄花不會結果,只有雌花結果;花粉進入株頭,在子房中形成受精卵,受精卵會發育為種子;有些果實就是種子如玉公尺,大豆,有些果實是子房發育來的如杏,桃;

能進行自花傳粉的植物稱自花傳粉植物,如水稻、小麥、棉花和桃等,豌豆和花生在花尚未開放,花蕾中的成熟花粉粒就直接在花粉囊中萌發形成花粉管,把精子送入胚囊中受精,這種傳粉方式是典型的自花傳粉,稱閉花受精。

擴充套件資料

人工輔助授粉

也簡稱人式授粉。農業生產上常採用人工輔助授粉的方法,以克服因條件不足而使傳粉得不到保證的缺陷,以達到預期的產量。在品種復壯的工作中,也需要採取人工輔助授粉,以達到預期的目的。

人工輔助授粉可以大量增加柱頭上的花粉粒,使花粉粒所含的激素相對總量有所增加,酶的反應也相應有了加強,起到促進花粉萌發和花粉管生長的作用,受精率可以得到很大提高。

授粉後,花粉粒在柱頭上萌發。隨著花粉管的伸長,營養核與精核進入胚囊內。隨後1個精核與卵細胞受精結合成合子,將來發育為胚(2n)。

另1個精核與2個極核受精結合為胚乳核(3n),將來發育成胚乳(3n),故這一過程被稱為雙受精(double fertilization)。通過隨後雙受精最後發育成種子。

人工授粉的方法:

人工進行授粉之前,首先要搞清楚植物花朵的屬性,比如自花傳粉。通常來說自花傳粉植物人工授粉的方法有兩種,第一種:將雄花蕊直接對到雌花蕊上面即可。

第二種:用毛筆沾上雄花蕊的花粉,將它塗抹到雌花蕊上面。

授粉方式

根據植物的授粉方式不同,可分為自然授粉和人工輔助授粉兩類

自然授粉

又分為風媒、蟲媒、水媒、鳥媒等。

風媒:靠風力傳送花粉的傳粉方式稱風媒(wind-pollinated),借助這類方式傳粉的花,稱風媒花(wind-pollinated flowers)。大部分禾本科植物和木本植物中的櫟、楊、樺木等都是風媒植物。

13樓:匿名使用者

雄花不可以結果,而雌花可以結果,就像女人可以生孩子,而男人卻不行。

14樓:彼岸古七

雄花不會結果,只有雌花才會結果

15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哈,傻子才不知道!認同的點個贊。

16樓:閭儼柏茂才

【雄花不可以結果,雄花只負責傳粉,只有雌花和雄花的精子結合或通過其他方式傳粉。】這是可不可以結果。【花粉落到柱頭上以後,在柱頭上,長出花粉管。

花粉管穿過花柱,進入子房,一直到達胚珠。花粉管中的精子隨著花粉管的伸長而向下移動,最終進入胚珠內部。陪住裡面有卵細胞,它跟來自花粉管中的精子結合,形成受精卵。

】【受精完成後,花瓣、雄蕊以及柱頭和花柱都凋謝了。唯有子房繼續發育,最終成為果實。其中子房壁發育成果皮,子房裡面的胚珠發育成種子,胚珠裡面的受精卵發育成胚。】

雄蕊和雌蕊與果實和種子的形成有關,是花結構的主要部分.______

17樓:江菊祈嬋

在花的結構中,雄蕊和雌蕊與果實和種子的形成有直接關係.

雄蕊可以產生精子,雌蕊中有子房和胚珠,胚珠內有卵細胞.果實和種子的形成必須要經過傳粉和受精兩個生理過程,沒有雄蕊和雌蕊就不能完成這兩個生理過程,也不能形成果實和種子.

故答案為:√

18樓:興遐思森甲

對該花進行隔離,然後分組實驗

1、對該花去雄蕊。結果該花不能授粉,因此不能結果,也就不能形成種子2、對該花去雌蕊,結果雄蕊上的花粉沒有接收處,因此亦不能結果,也不能形成種子

3、對該花去花瓣、花顎等,留雄蕊與雌蕊,進行人工授粉,結果能形成果實與種子,因此得出結論

雄蕊和雌蕊哪乙個形成種子,哪乙個形成果實?

19樓:匿名使用者

雌蕊形成果實,在果實裡面有種子;

種子是由受精卵發育而成的,需要由雄蕊給雌蕊授粉。

雄花和雌花是怎樣形成果實和種子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花的雌蕊由柱頭、花柱和子房組成,子房內有一至數枚胚珠。胚珠的外層

是株被,裡面是胚囊,胚囊由胚囊母細胞(又叫大孢子母細胞)發育而成。胚囊母細胞經過減數**形成4個大孢子,其中3個退化,1個連續進行3次有絲**,形成8個細胞核的胚囊。開始時,這8個核分別位於胚囊兩端,各4個。

接著,每端各有乙個移至胚囊**,這就是極核(2個)。以後靠近株孔的3個細胞核發育成3個細胞,其中較大的1個是卵細胞,其餘兩個是助細胞,位於胚囊底部的3個細胞核發育成反足細胞。

花的雄蕊由花藥和花絲組成。花藥上有花粉囊,花粉囊裡每個花粉母細胞(也叫小孢子母細胞)經過減數**形成4個花粉粒(小孢子),每個花粉粒從花藥裡散發出來,落到柱頭上,受黏液的刺激,進行一次有絲**,形成1個較大的營養細胞和1個較小的生殖細胞,前者經過多次**形成花粉管,花粉管穿過花柱、株孔直達胚囊,後者**一次形成2個精子。隨後,花粉管的頂端破裂,管內的兩個精子被釋放出來,乙個於卵細胞融合成受精卵,另乙個與兩個極核融合成受精極核。

受精卵經過短暫的休眠後,逐漸發育成由子葉、胚芽、胚軸和胚根組成的胚,受精極核不經過休眠,直接發育成胚乳。在胚和胚乳發育的同時,株被發育成種皮。這樣整個胚珠就發育成種子。

與此同時,自房壁發育成果皮,整個子房就發育成果實。乙個果實中種子的數量取決於完成雙受精作用的胚珠的數量。

雄花可以結果嗎? 只有雌花能結果嗎?雄蕊和雌蕊是怎麼形成果實和種子的?

21樓:友誼

【雄花不可以結果,雄花只負責傳粉,只有雌花和雄花的精子結合或通過其他方式傳粉。】這是可不可以結果。【花粉落到柱頭上以後,在柱頭上,長出花粉管。

花粉管穿過花柱,進入子房,一直到達胚珠。花粉管中的精子隨著花粉管的伸長而向下移動,最終進入胚珠內部。陪住裡面有卵細胞,它跟來自花粉管中的精子結合,形成受精卵。

】【受精完成後,花瓣、雄蕊以及柱頭和花柱都凋謝了。唯有子房繼續發育,最終成為果實。其中子房壁發育成果皮,子房裡面的胚珠發育成種子,胚珠裡面的受精卵發育成胚。】

在果實和種子的形成中,雌蕊和雄蕊缺一不可

在花的結構中,雄蕊和雌蕊與果實和種子的形成有直接關係 雄蕊可以產生精子,雌蕊中有子房和胚珠,胚珠內有卵細胞 果實和種子的形成必須要經過傳粉和受精兩個生理過程,沒有雄蕊和雌蕊就不能完成這兩個生理過程,也不能形成果實和種子 故答案為 正確 雌蕊發育成果實和種子的形成過程中,須經過 和 兩個重要過程。傳粉...

花的主要結構是A花瓣和花托B雄蕊和雌蕊C花柄和

一朵完整的花包括花柄 花托 花萼 花冠 雌蕊和雄蕊等部分 花柄是花與莖相連的短柄,它起到支援和輸導的作用 花托是花柄的頂端部分,花的其它部分按一定的方式排列在它的上面 在花綻放之前,花萼和花冠對花蕊起保護作用 雄蕊包括花藥和花絲,花藥裡有許多花粉 雌蕊包括柱頭 花柱和子房,子房內有許多胚珠 雌蕊和雄...

怎樣分辨果實和種子

種子是果實中的一部分,果實由3層果 皮組成 外,中,內果皮 種子由胚和種皮組成。我們通常吃的水果都吃的是中果皮,外果皮被削掉了,內果皮包著種子。將種子種入土中,能發芽的是種子的一部分,腐爛掉的大部分是果實。好像損失有點大 果實是果皮 種子 至於玉公尺,它有點特別,它的果皮和種皮結合緊密 舉個很簡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