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念只唸佛號,可以嗎,大安法師助念只唸佛號,可以嗎

2021-03-03 22:25:01 字數 5075 閱讀 6895

1樓:8萬4千法門

助念就是念四字阿彌陀佛佛號的。

問:老法師曾說「經典、往生咒到時間都不要,就是一句阿彌陀佛」。請問這是什麼時候?

淨空法師答:臨終往生的時候,以及往生之後八個小時,或者是十個小時、十二個小時,這個時候就是一句佛號,其他的什麼都不要。人在病重的時候也只有一句佛號,所有這些經咒都不要,讓他專心一句佛號就能往生,不要去打閒岔,不要去引起他有雜念。

這句佛號跟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就起感應道交的作用。臨終開示沒有別的話,因為病人他在病危的時候會看到冤親債主,冤親債主現的相一定是他的家親眷屬,已經過世的父母、朋友,他說某人來了,在門口。甚至於見到佛菩薩,見到地藏菩薩、見到藥師如來、見到釋迦牟尼佛,有這個情形。

對他開示就是不管見到什麼境界都不要理會,老實唸佛,只有見到阿彌陀佛才可以跟他去,什麼佛菩薩都不要理會,這句話非常重要。為什麼?臨終時候現的佛像是魔現的,魔變現的。

臨終時候家親眷屬是你冤親債主來現的,他來**你,把你帶去再給你算帳,你這虧就吃大了,不能跟他走。所以要了解這個,就是這一句提示,不論見什麼相一概不理,唸佛,跟著大家助念一起唸佛,這個相一會就沒有了。見到阿彌陀佛才可以跟著走。

大安法師:助念只唸佛號,可以嗎

2樓:8萬4千法門

臨終往生的時候,以及往生之後八個小時,或者是十個小時、十二個小時,這個時候就是一句佛號,其他的什麼都不要。人在病重的時候也只有一句佛號,所有這些經咒都不要,讓他專心一句佛號就能往生,不要去打閒岔,不要去引起他有雜念。這句佛號跟極羨腔樂世界、跟阿彌陀佛就起感應道交的作用。

臨終開示沒有別的話,因為病人他在病危的時候會看到冤親債主,冤親債主現的相一定是他的家親眷屬,已經過世的父母、朋友,他說某人來了,在門口。甚至於見到佛菩薩,見到地藏菩薩、見到藥師如來、見到釋迦牟尼佛,有這個情形。對他開示就是不管見到什麼境界都不要理會,老實唸佛,只有見到阿彌陀佛才可以跟他去,什麼佛菩薩都不要理會,這句話非常重要。

為什麼?臨終時候笑派晌現的佛像是魔現的,魔變現的。臨終時候家親眷屬是你冤親債主來現的,他來**你,把你帶去再給你算帳,你這虧就吃大了,不能跟他走。

所以要了解這個,就是這一句提示,不論見什麼相一概不理,唸佛,跟著大家助念一起唸佛碰鋒,這個相一會就沒有了。見到阿彌陀佛才可以跟著走。

臨終助念是唸佛號還是唸地藏菩薩聖號

3樓:8萬4千法門

淨空法師答:臨終往生的時候,以及往生之後八個小時,或者是十個小時、十二個小時,這個時候就是一句佛號,其他的什麼都不要。人在病重的時候也只有一句佛號,所有這些經咒都不要,讓他專心一句佛號就能往生,不要去打閒岔,不要去引起他有雜念。

這句佛號跟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就起感應道交的作用。臨終開示沒有別的話,因為病人他在病危的時候會看到冤親債主,冤親債主現的相一定是他的家親眷屬,已經過世的父母、朋友,他說某人來了,在門口。甚至於見到佛菩薩,見到地藏菩薩、見到藥師如來、見到釋迦牟尼佛,有這個情形。

對他開示就是不管見到什麼境界都不要理會,老實唸佛,只有見到阿彌陀佛才可以跟他去,什麼佛菩薩都不要理會,這句話非常重要。為什麼?臨終時候現的佛像是魔現的,魔變現的。

臨終時候家親眷屬是你冤親債主來現的,他來**你,把你帶去再給你算帳,你這虧就吃大了,不能跟他走。所以要了解這個,就是這一句提示,不論見什麼相一概不理,唸佛,跟著大家助念一起唸佛,這個相一會就沒有了。見到阿彌陀佛才可以跟著走。

給臨命終人助念,是唸佛號好,還是念咒語加持力更強些

4樓:引經據典正法

問:替臨終人助念,是不是應該誦《地藏經》?佛號應該怎麼念?

淨空法師答:不應該。要曉得,人在臨命終那一剎那,那是最關鍵的時刻,什麼經都不要念,打閒岔!

他哪有工夫來聽經?一句佛號!而且佛號念四個字,「阿彌陀佛」,「南無」都不要念,在這時候愈簡單,那個力量愈強大、愈有受用。

你要想念《地藏經》,等他往生之後。往生助念,這個人已經斷氣了,斷氣之後,最好能再給他念十二個小時,至少念八個小時,他神識才離開。這一段期間當中就是一句佛號,你要給他念《地藏經》、念《彌陀經》,在七天之後,這個好!

真正往生,你給他念《地藏經》,也給他追福,增高他的品位;如果他沒有往生,這個時候念《地藏經》,可以幫助他消除痛苦。

5樓:潛川

唸佛最好、最直接。臨命終時,神識離體(肉體的記憶全部喪失),全憑阿賴耶識隨業力牽引,此時唸佛最容易懾住阿賴耶識,使其「心不散亂」,能夠在佛號的加持下,超生佛國淨土。

6樓:青竹遺風

對於發願往生淨土的人,念誦佛號就是主課。臨終助念的目的,是提醒亡人保持正念,勿忘唸佛。此時不需要什麼咒語加持,唸佛聲不斷,才是切題。

7樓:苦瓜大師

唸佛等於念一切經咒,六字洪名涵蓋一切。平時可以誦持適合的咒語,但臨終一般唸佛要緊。南無阿彌陀佛!

只念一句佛號就能往生極樂世界嗎?

8樓:y心靜如水

也能也不能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一句佛號大家都能念,你要還要必須行持「五戒,十善」修「淨業三福」。也就是「諸惡莫做,諸善奉行」,不能造惡,有惡因必有惡果,必墮入三惡道。

一心清靜念三個月的佛號決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你要:口唸彌陀 心散亂 ,那你念一輩子也不能往生。

下面是法師關於此問題的的答疑:

問:現在有弘揚淨土的行人,說專持一句名號就可以往生,不用再學習經律論,也不用持戒,甚至不用修十善業。請問這種說法對嗎?

大安法師答:弘揚佛法是一件莊重的事情,關涉到眾生的法身慧命,是故,一定得依聖言量來立言。佛說法事理雙備,不能執理廢事,也不能執事迷理,理和事一定要圓融。

比如你具足深信切願,專持這句名號,蒙佛臨終接引往生淨土,是決定的。但如果說只念一句名號,學經律論、持戒都不需要,那就偏頗了。

淨土法門「豎與一切法門渾同」,戒定慧、六度萬行、淨業三福,這些都是要做的。阿彌陀佛在因地當中也持戒,也修六度萬行。吾人宜常隨佛學,隨分隨力而行。

雖然我們達不到如佛的清淨,但亦當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是故,持戒是不可或缺的。

如果認為阿彌陀佛大悲願力能令五逆十惡的罪人往生,於是我就可以放肆地去造五逆十惡的罪,反正能往生,如是理解,則醍醐反成毒藥。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宜奉持淨業三福。淨業三福就講要修十善業,怎麼能說不用修十善業呢?淨業三福第二福「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就是談持戒問題的。

所以我們要按照聖言量去做,經律論我們要隨分隨力去學。善導大師提出「解要廣解,行要專一」,你專門稱念阿彌陀佛名號,這是正行,宜一門深入,不可夾雜。然乙個淨業行人讀誦大乘方等經典,諸如《楞嚴經》、《華嚴經》、《法華經》,以此誦經功德回嚮往生極樂淨土,亦屬淨業正行。

9樓:手機使用者

一、【重要文章**】走出「只念一句佛號就能往生極樂世界」的誤區 有人說:「每天只念一句佛號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要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念一句佛號是沒有用的,還必須行持「五戒,十善」修「淨業三福」。

也就是「諸惡莫做,諸善奉行」,不能造惡,有惡因必有惡果,必墮入三惡道。不能阻止的就是業力,佛不能阻止業力,佛號也不能阻止業力。造了惡業必墜入三惡道,阿彌陀佛不能阻止(也沒有權利阻止)你墜入三惡道,墜入三惡道了,當然就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佛在《觀無量壽經》裡說:「欲往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二者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法師在講《觀無量壽經》時說:「淨業三福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是大乘佛法修學的基礎。無論修學哪一宗,哪一派,哪一法門,通通建立在這個基礎上。

沒有這個基礎,唸佛念到喊破喉嚨也是沒用的,也絕對不會往生極樂世界的。 可見修「淨業三福」行持「五戒十善」是往生極樂世界的基本條件。在《佛說阿彌陀佛經》裡佛說極樂世界是「諸上善人」聚會的地方,「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必須是「善男子,善女人」才可以往生,造惡之人是不可以去極樂世界的。

如果說我已經行持「五戒,十善」修「淨業三福」,再加上每天佛號不斷,我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嗎?你也不一定能往生極樂世界。如果你在行持「五戒,十善」,修「淨業三福」以前造了惡業,這些惡業會牽引你墜入三惡道。

必須消除以前所造惡業所形成的業障,有業障不能往生極樂世界(如果帶有業障能往生極樂世界,那麼人們就不修善了,就隨便造惡,然後唸佛號就往生極樂世界。如果是這樣,地獄就空了,因果就不存在了,佛法就滅了)。同時累生累世的業障也必須消除才能往生極樂世界。

消除業障的唯一方法就是「懺悔」,懺悔你以前所造所有惡業(今生所造和前世所造),然後誦經回向(把誦經的功德迴向給你所有的冤親債主)。這樣才能消除業障,不墮入三惡道,才能往生極樂世界。 在《無量壽經》裡,阿彌陀佛的第二十一願中有這樣的一段話:

「若有宿惡(如果以前造了惡業),聞我名字(聽到我的名字),即自悔過(馬上懺悔自己的惡業),為道做善(行持善道),便持經戒(行持經典裡的戒律,不造惡),願生我剎(願意往生極樂世界), 命終不復更三惡道(此人死後不在墮入三惡道),即生我國(馬上往生極樂世界)。 可見只有懺悔以前所造惡業,消除業障,斷惡修善,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行持阿彌陀佛名號,死後不墮入三惡道,必能往生極樂世界。 但不是所有的惡業,懺悔後就能消除業障,就能往生極樂世界的。

在《無量壽經》裡,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說「我做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迴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這就是說,五逆(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眾生,加上誹謗正法的眾生,是不可以往生極樂世界的。

要想真正往生極樂世界,正確的修行方法是:(1)斷惡修善:從現在開始馬上斷一切惡,修一切善,行持「五戒十善」,修「淨業三福」。

(2)懺悔惡業,消除業障,永不復造:真心懺悔今生所造一切惡業( 按」五戒十善」對號入座,一條一條的懺悔),發願以後再也不造惡了。前世的惡業也要懺悔(按懺悔文去懺悔)。

然後誦經回向(把誦經的功德迴向給今生和前世的所有冤親債主)。(3)在(1)和 (2) 的基礎上,念「阿彌陀佛」名號:唸佛時要做到「信,願,行」具足。

「信」就是相信唸佛法門,相信唸佛一定能往生極樂世界。「願」就是發大願一定要往生極樂世界。「行」就是行動,每天堅持以真誠心念「阿彌陀佛」名號。

懺悔文;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根皆懺悔。

南無阿彌陀佛

大安法師能用唸佛機代替助念嗎,臨終可以用唸佛機助念嗎

大安法師答 自己的親人去世,你首先要義不容辭給予助念與臨終勸導。印祖的 臨終三大要 以及東林寺印行的 飭終津梁 可作臨終之指導。對親人 對父母進行勸導,主要是讓他放下世間所有的牽掛,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他所牽掛的事情,能料理的要趕緊幫他料理完,然後告訴他 這些事情你放心,我都辦妥了。助念應該...

臨終助念時用唸佛機替代可以嗎?為什麼?還有唸佛機和MP5有何區別呢

唸佛機和mp5沒區bai別,師du兄您要是在乙個數碼隨身zhi聽裡全放上佛號dao 那麼它也可以版說成是唸佛權機哦!臨終唸佛機理論上可以在助念累的時候代替人力。但是後輩的真情實感 關切之意是不可替代的。所以為什麼唸佛要自己唸才有效果,因為唸佛需要自己做到二六時中不間斷 做到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才有效果...

臨終可以用唸佛機助念嗎,臨終助念如果沒有人幫助可否用唸佛機代替

我個人感覺,看個人的習慣 吧,如果 唸佛機可以幫你提起正念,這個可以。如果平常都沒有用唸佛機的習慣,只能說是提醒唸佛吧。能往生的關鍵,在於信願,真信切願,但現在很多唸佛人,反而本末倒置,不培養信願,對往生總是懷疑,對佛也不相信,不肯真正全心靠倒,卻一直想念到佛來,這會誤了自己。信願非常重要。要有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