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時沒有人助念該怎麼辦,淨土法門往生時沒有緣,沒有人助念該怎麼辦

2021-03-03 22:25:01 字數 5118 閱讀 1555

1樓:8萬4千法門

在不得已的情況之下,這個也可以。我們要常常用唸佛機,要把它用成習慣,不要間斷,對臨終唸佛會非常有幫助。

海賢老和尚告訴我們,往生是自己的事情,自己一定要有把握自在往生,這個可靠,助念不可靠,不可靠。所以有人跟他講,他的老朋友,你往生我們幫你助念,他完全拒絕了,他說我不要,我往生我自己會唸佛,我不需要人助念,助念靠不住。這句話很有意思,助念靠不住,一定要自己有把握。

我們要學海賢老和尚,要真正有把握。把握從**來?把握完全從放下,你對這個世界徹底放下了,沒有一樁事情放在心上,你就能自在往生;如果還有掛念,有一樁事情放不下,很可能那一樁事情就把你留在六道輪迴,你這一生就去不了。

所以一定要徹底放下,特別是親情,財色名食、五欲七情,要放得乾乾淨淨,不能有絲毫留戀。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雜念、沒有妄想,這樣的人往生決定成就,他沒有問題。這樣的人生智慧型不生煩惱,為什麼?

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持戒得清淨心,修定得平等心,智慧型開了,大覺大悟,明心見性。

如果真的很想往生,但往生時沒有緣,沒有人助念該怎麼辦?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唸佛機,那個日夜可以不間斷,提醒自己。要真正想往生,實在講條件並不要很多,有真信、有真的願、真正肯唸佛,想見阿彌陀佛,要具備這個條件。既然是真信真願,你要把這個世間人情世故統統放下,你才能去得成。

雖有真信切願,這個世間有一樁事情放不下,那就是一條繩索拉住你,你就去不了。世間最難分難捨的,不外乎兩樁事情,乙個是親情,乙個是財產。這兩樣東西要放得乾乾淨淨,心裡頭一絲毫的牽掛都沒有,你往生沒有障礙,要放下。

不管是多少,只要有一絲毫牽掛,往往就這一生不能往生,那是比什麼都可惜。絕大多數的人不能往生,就是放不下。你要問什麼時候放下?

現在就要放下。不要說等我臨死的時候再放下,現在放不下,臨死的時候還是放不下。

淨土法門:往生時沒有緣,沒有人助念該怎麼辦

3樓:光音飛樂

可以用唸佛機,那個可以日夜不間斷,提醒自己。要真正想往生,實在講條件並不回要很多,有答真信、真願、真唸佛,想見阿彌陀佛,要具備這個條件。你要把這個世間人情世故統統放下,你才能去得成。

若是有一樁事情放不下,那就是一條繩索拉住你,你就去不了。世間最難分難捨的,不外乎兩樁事情,乙個是親情,乙個是財產。這兩樣東西要放得乾乾淨淨,現在就要放下。

不要說等我臨死的時候再放下,現在放不下,臨死的時候還是放不下。

淨空老法師:往生時沒有緣,沒有人助念該怎麼辦

4樓:

.網上誹謗淨空法師以及其他佛教大德沒芹的人,是有組織的團夥,有他們的目的版;並不是我們想象的權那樣簡單的「誤解」和「炮手」。

近年,有許多佛門大德被誹運察鉛謗,淨空法師,南懷瑾,李娜(昌聖法師),釋永信,弘法寺,以及**多位上旁好師。而且這些誹謗不是學術性的爭鳴,而是赤裸裸的人身攻擊,你想想,這是學術的誤解嗎?

我們佛**,既要嚴謹持戒,身正不怕影子斜;又要擦亮眼睛,不要被**所迷惑。

專修唸佛,臨終沒有人助念能不能往生?

5樓:匿名使用者

南無阿彌陀佛!師兄您好!首先讚嘆師兄心歸極樂,專修唸佛!

平常生活中,專修唸佛,誠心唸佛,深信切願,臨終如果沒有人助念,能不能往生極樂?怎樣往生?

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完全不需別人助念決定往生!依慧淨上人開示:

「唸佛者,我所做也,往生者,佛所做也。」我們只要深信切願,專修唸佛,這樣就是完全隨順了阿彌陀佛的本願,我們該做的做到了,剩下的事就拜託給阿彌陀佛辦理了!阿彌陀佛第十八願就給我們保證,如果不能往生阿彌陀佛不成佛,現在阿彌陀佛已經成佛,而且在《阿彌陀經》上有六方恆河沙數諸佛誠證。

則我們就相信專修唸佛決定往生!阿彌陀佛第十八願是眾生唸佛往生之保證,是淨土法門核心,法眼!

再說助念,淨土法門的唸佛助念是阿彌陀佛之化身善導大師最早提出的,但是這個助念是有相應物件的,不是所有修學淨土法門的人都需要助念才能往生。主要有兩類人需要助念,第一類是一生沒學過佛沒念過佛,臨終時有緣遇到唸佛法門,就需要有人助念開示,才有可能唸佛往生極樂世界。第二類人是雜修雜行唸佛人,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不信佛智,不相信單單唸佛就能往生,唸佛還不夠還要加上其他的怎樣修行才能往生,所以雜修雜行!

這樣就是捨掉了決定往生的正定業——唸佛,而是去修往生不定的雜修雜行。這樣就是不靠佛力,不乘本願,不受阿彌陀佛無量佛光攝取不捨!自然臨終很難往生,需要助念,才有可能唸佛往生!

而專修唸佛的人就不一樣了,專修唸佛是完全隨順了阿彌陀佛的本願,是阿彌陀佛攝取不捨的物件,往生之事在生時已經成就了,臨終自然而然往生極樂,正如經上所說「自然之所牽」。所以對於專修唸佛人而言,臨終有人助念不增加往生機會,沒有人助念不減少往生機會!是全靠佛力決定往生!

平時專修唸佛,如果臨終昏迷或意外死亡,沒有來得及唸佛,還能不能往生極樂?怎樣往生?

平時專修唸佛,往生之事已定,阿彌陀佛會不知道眾生是何因緣臨終的嗎?不管什麼原因臨終時阿彌陀佛都會來接引往生!阿彌陀佛又叫不斷光如來,就是沒有絲毫間斷的用佛光攝取唸佛人,攝取不捨。

阿彌陀佛又叫無礙光如來,就是阿彌陀佛救度唸佛人沒有障礙,例如臨終昏迷或者意外死亡這都不障礙往生。從臨終到命終是有乙個時間段的,而阿彌陀佛與諸位大菩薩是在臨終時現前接引,阿彌陀佛放大光明加持唸佛人不失正念,內心歡喜!由於阿彌陀佛的加持,就能在命終時心不顛倒剎那間往生極樂!

這點阿彌陀佛都想到了,阿彌陀佛第十九願就有:「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就是保證我們臨終不失正念,不會等到唸佛人已經忘了唸佛了,或者神志不清了才來!

阿彌陀佛絕對不會遲到,這些都是無需擔心的問題,是阿彌陀佛做的事情,我們就是專修唸佛!所以肉眼看唸佛人也會有臨終昏迷或者意外死亡,實則神識已經往生極樂世界!師兄可以參考 弘願寺 網頁上的 往生記實 裡就有植物人往生和車禍往生的例子!

對阿彌陀佛我們就該徹底放下,通身倒靠,專修唸佛!其他事情都交給阿彌陀佛辦理,不論我們遇何種因緣此生決定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南無阿彌陀佛!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一概而論,那要看臨終之人有沒有堅定往生淨土的信念,以及是否唸佛。這也跟平時唸佛功夫有關。善導大師說得好,「往生與否全憑信願」,助念只是輔助唸佛人產生信願。

1、專修唸佛,平時功夫如何?是老實唸佛嗎?平時,只是每天按部就班的念而已,而內心沒有放下名利是非、貪嗔痴慢、仇恨恩怨以及對各種人世間樂趣、親情的執著,那就不是真正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或者不修淨業三福,繼續造惡業,臨終給自己增添**煩,那就會極大障礙自己往生;臨終雖唸佛,但心完全是妄念、惡念而不在佛號上,不能感通佛力加持,那也很難往生。

千萬不能學日本「本願宗」平時不持戒,隨心所欲,這是自找麻煩、自添障礙。(請看《定弘法師:想唸佛功夫得力,平時重視伏煩惱》、《 定弘法師:

做鈍功夫才是真捷徑,老實唸佛才是最快速的》、《淨土法門:如何唸佛才能功夫成片》)

2、如果修佛精進,嚴格要求自己,修善積德,並且唸佛、一心往生極樂世界,那絕對是「萬修萬人去」,即使沒人來助念,也肯定能往生。當然平時就應該培養人緣,與人為善,積極替別人助念,這樣臨終時也有人來幫助,這也是有應必有果吧!(請看《淨空法師《臨終助念問答》)

3、修佛之人前世或今生造作巨大惡業,臨終仍不真誠懺悔,甚至居然謗佛謗法(請看《淨土法門:有謗法念頭,一天念10萬佛號也無法往生》),那肯定下三惡道而不能往生,因為他的心和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善人的心不相應了。阿彌陀佛「悔過得生願」,告訴我們就算造作五逆十惡、謗佛謗法的無間地獄罪惡,只要臨終真誠悔過(有那方面心思就可以了)並且一心唸佛,照樣可以往生,《觀無量壽經》中下輩三品往生的眾生本來很多是要下地獄的,例子如:

唐朝時屠夫張善和僅僅在臨終時經人勸導唸佛而往生、宋朝瑩珂法師唸佛三日見到阿彌陀佛往生。(請看《淨空老法師:悔過乃往生之關鍵》、淨空法師:

四十八願第二十一「悔過得生願」)

4、那麼唸佛之人平時和臨終應該怎麼做?淨空老法師開示很好: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唸佛。

真能全部做到,絕對往生(請看《 淨空法師的十項教誨: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 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唸佛》)。或者就以「淨業三福」的標準來做,絕對能夠往生(請看《印光大師:

修淨業三福對往生有何重要意義?》、《淨業三福的內容很多,怎樣操作才有把握往生?》)。

與之不相應,那就是自找麻煩。如何修淨土法門,要依據「五經一論」、印度淨土宗祖師(龍樹菩薩、馬鳴菩薩、天親菩薩、無著菩薩)和淨宗十三祖的教誨來做。(請看《修學淨土一定要以淨土五經一論的聖言量和中國淨土宗十三位祖師的著作做為兩大標準(大安法師) 》)

5、雖說「萬修萬人去」,但唸佛人平時不要搞雜修,要專修;雜修平添妄念,障礙往生(請看《大安法師:較量專修與雜修》、《修淨土可以念地藏經、金剛經嗎?是雜修嗎?

——大安法師對淨土法門專修和雜修的相關開示集要》)。專修,按照善導大師的標準,就是專禮阿彌陀佛、專念阿彌陀佛、專看五經一論,少參加和淨土宗無關的佛事活動,心不要沉迷、津津樂道世俗事務(請看《善導大師五正行之正行、助行、雜行,專稱名號為正定業必定往生,雜修百中難得幾個往生 》)。有的師兄今天唸佛、明天念咒語、後天又被其他宗派參禪修密所吸引,這就是雜修(請看《菩薩重要開示:

修淨土最忌諱夾雜,夾雜則心不專一,往生就難了!什麼是夾雜?(《西方確指》20,53)》)。

6、唸佛人平時要精進用功,千萬不要完全指望臨終時他人的幫助。張善和臨終遇到法師教他念阿彌陀佛,這種善緣有多少人能遇到?而且,即使遇到,立馬就能相信並且一心唸佛,這種可能性又有多大?

(請看《 淨土法門: 臨終十念往生必須具備的三個條件》)

7樓:明因妙音

沒人助念能否往生,在自己修行功夫,如果能達到功夫成片,就可以;如果達不到功夫成片,恐怕沒有把握。

往生與否,關鍵在臨終的最後一念,是念頭,不一定要唸出聲,乙個念頭要去極樂世界。往生時,往生的人會感受到佛光注照,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這是彌陀的本願,可以認定往生西方。根據往生人的品位和平時發願,別人或許能看到佛像、感受佛光,或許都沒有,這個並不是最重要的。

首先要保持神志清醒,才可能把握自己的念頭,如果昏迷,人事不醒,則很難。如果臨終貪戀世間、留戀親人,或者生起嗔恨心,則無法往生西方淨土。

意外死亡則很難界定,因為我們沒有他心通,不知道他最後一念是不是唸佛,也有人在緊急情況下提起佛號,就往生的,不能一概而論。

如果平常確實有深信切願,即使當時沒有往生,在49天中陰身期間還有機會,家屬要提醒他就比較容易提起正念,這種例子也有。家屬要幫助他,即使他確實往生,家屬唸佛、為他做功德、修福,也能為他增高品位。

所以最穩妥的就是乘健康平安的時候加緊用功,不要心存僥倖。尤其今日社會,災難頻繁,人命在呼吸之間。

家裡也沒有人有腋臭,我該怎麼辦

自己平常多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澡,勤換衣服 別吃辛辣刺激性的東西 穿寬鬆的衣服 我一個親戚家孩子20多歲了,幾年前用過芷狐源好了來,他一直都沒 的,現在一點味道都沒有了。那個效果真的不錯的。家裡不同意我談戀愛,家裡還不知道我談男朋友了,男友還有狐臭,家裡忌諱這個,我該怎麼辦 40 男人有狐臭也是常見的...

有沒有人能告訴我,我該怎麼辦

具體也要看你們的實際情況,看是否合適交往。如果合適就向她表白,如果不行的話就最好做朋友,盡力的幫助她。困難沒有什麼可怕的,可怕的是我們自己吧自己打敗了。堅強些兄弟。放心心中的疑惑,努力學習,把自己強大了,還有什麼會難得到自己嗎。有人說沒有愛情的人生很枯燥。也是,但是可以先放下嗎。喜歡乙個人不是一定要...

當人沒有人說話沒有手機的時候,你該怎麼辦

那就從學習方面入手 提高成績自然而然就會有同學主動找你聊天 跟你做朋友 性格內向就是多多提公升自己 優秀的一面大家都會向你靠齊.這種情況下,是非常寂寞的,這時就應該到室外去散步,觀賞風景,這樣心情就會很愉快。讀書,找本書,靜心的看 要是你乙個人在陌生的城市,手機丟了,身上沒有一分錢,沒有熟人,很無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