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好正是揚帆時,不待揚鞭自奮蹄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2:22:04 字數 2687 閱讀 6671

1樓:氯化鈉

順風的時候正是有利於帆船航行的時候,良馬不用舉鞭子自已就可以奔跑。

風好正是揚帆時,不待揚鞭自奮蹄是什麼意思

2樓:demon陌

風好正是揚帆時,不待揚鞭自奮蹄是指:正好處在合適、恰當的時候,自己努力,不需要別人的催促和鞭策。

拓展資料:

不待揚鞭自奮蹄出自當代大詩人臧克家的詠牛詩作——《老黃牛》,老馬深知夕陽晚應該是後來演變的詩作。

塊塊荒田水和泥,深翻細作走東西。

老牛亦解韶光貴,不待揚鞭自奮蹄。

《老黃牛》裡的老黃牛如此辛勤勞作,不辭辛苦,則完全來自於它自身的動力了:「不待揚鞭自奮蹄」。這裡,「物」與「我」融為一體,「不待揚鞭自奮蹄」的老牛,也即年逾古稀、老當益壯、自強不息的詩人自己。

比喻指老老實實勤勤懇懇地為人民服務的人。

《王傑日記·一九**年五月三十日》:「我們革命戰士……要具備『老黃牛』的忠心耿耿埋頭苦幹的精神。」如:同志們都讚揚他是我們隊裡的老黃牛。

3樓:願惟

兩句其實並不出自同一處

順風則利於帆船航行,不須舉鞭催促就可以加快步伐向前奔跑

可以引申為要積極主動,奮發自強,專注好的機遇做一番大事業

不待揚鞭自奮蹄的意思

4樓:可愛數學

胸中有志向的人,不需要外界的壓力,會自覺地朝自己的目標前進

5樓:抝☆夢♂亾泩

大概就是「不需要別人的督促自己發奮努力前進」

6樓:匿名使用者

牛很勤勞,為人民服務

風好正是揚帆時 作者,出處?? 20

7樓:匿名使用者

小鹿與不聽的合作詩一首

莫被浮雲遮望眼,前面就是艷陽天;

遠航開啟新藍圖,風好正是揚帆時!

8樓:藍色海洋天空

風好正是揚帆時,不待揚鞭自奮蹄

9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是,能全詩嗎,並且作者

「不待揚鞭自奮蹄」的出處及全詩

10樓:匿名使用者

塊塊荒田水和泥,深耕細作走東西。 老牛亦解韶光貴,不待揚鞭自奮蹄。2023年12月2日《人民**》8版載有臧克家先生撰寫的《「不用揚鞭自奮蹄」》一文,文章寫道:

「2023年1月28日,我寫了一首絕句,題目是《老黃牛》,全詩如下:塊塊荒田水和泥,深耕細作走東西。 老牛亦解韶光貴,不待揚鞭自奮蹄。

此詩收入2023年出版的《憶向陽》詩集,而且經常應邀給朋友們寫寫字,也時常寫上這首詩,特別末二句為友朋所喜愛,我個人也比較喜歡它。」

11樓:匿名使用者

藏克家先生:

老黃牛塊塊荒田水和泥,

深耕細作走東西。

老牛自知夕陽晚,(另:老牛亦解韶光貴)

不待揚鞭自奮蹄。

12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當代大詩人臧克家的詠牛詩作——《老黃牛》,老馬深知夕陽晚應該是後來演變的詩作。

塊塊荒田水和泥,深翻細作走東西。

老牛亦解韶光貴,不待揚鞭自奮蹄。

「老牛自知夕陽晚,不須揚鞭自奮蹄」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老牛自知夕陽晚,不須揚鞭自奮蹄」的意思是:老牛自己清楚自己已到暮年,不需要別人鞭打催促他自己就會奮力向前。

出處:臧克家的詠牛詩作《老黃牛》

原文:

《老黃牛》

塊塊荒田水和泥,深翻細作走東西。

老牛亦解韶光貴,不待揚鞭自奮蹄。

賞析:

《老黃牛》裡的老黃牛如此辛勤勞作,不辭辛苦,則完全來自於它自身的動力了:「不待揚鞭自奮蹄」。這裡,「物」與「我」融為一體,「不待揚鞭自奮蹄」的老牛,也即年逾古稀、老當益壯、自強不息的詩人自己。

14樓:solo餘音

老牛自己清楚自己已到暮年,不需要別人鞭打催促他自己就會奮力向前。

這句話出自臧克家的《老黃牛》。

引申義:借助於不辭辛苦、老當益壯、自強不息的老黃牛的形象,讚美了勞動人民「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的豪情壯志。

臧克家(2023年10月8日-2023年2月5日) 山東濰坊諸城人,曾用名臧瑗望,筆名少全、何嘉。山東大學知名校友,是聞一多的學生,現代詩人,忠誠的愛國主義者,曾任中國民主同盟盟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

二、三屆代表,全國政協第

五、六、

七、八屆委員,第

七、八屆常務委員,中國作家協會第

一、二屆理事,第三屆理事、顧問,第四屆顧問,第五、六屆名譽副主席,中國文聯第

三、四屆委員,第

六、七屆榮譽委員,中國詩歌學會會長。曾任《詩刊》主編,他的第一部詩集是《烙印》,主要諷刺詩集《寶貝兒》,文藝**集《在文藝學習的道路上》。其短詩《有的人》被廣泛傳頌,且被選入六年級上冊人教版第二十課;《說和做--記聞一多先生言行片段》(人教版教材經作者同意後改名為:

《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2023年教材改版改回原題目)入選七年級下冊人教版第二課。

風正好揚帆是什麼意思,潮平兩岸闊風正好揚帆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1風向正了 意思是風的方向和駕駛人所去的方向吻合即為正 這時候揚帆啟程正好。2或者風向正了容易揚帆 這種解釋不推薦 暗含意思 環境優越容易辦事 抓住機遇,有所作為。潮平兩岸闊 風正好揚帆是什麼意思 潮平兩岸闊 風正好揚帆的意思 潮水漲滿,兩岸與江水相平,顯得十分開闊,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

潮平岸闊風正勁揚帆起航正逢時什麼意思

潮平岸闊風正勁,揚帆起航正逢時 意為 潮水漲滿,兩岸之間水面寬闊,風刮得較猛,正是公升起風帆,駕船出發的好時機。用來形容萬事俱備,是事業發展的好時機。出自唐代詩人王灣的 次北固山下 詩中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詩句,意為 潮水漲滿,兩岸之間水面寬闊,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原詩 次北固山下 唐代 ...

潮平岸闊催人進,風正揚帆正當時是什麼意思

流行語鼓勵人積極向上,意思是前途一片開朗,供人馳騁,順風順水,正是揚帆請航,去為了人生理想奮鬥的時候。希望採納,你的支援是我們的動力!潮平岸闊,風正揚帆,活用唐.王灣的 次北固山下 中的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意思是潮平顯得兩岸寬闊,無風帆可正懸掛,喻面對順風順水的大好形勢,應當積極努力,實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