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貴人相助的成語,比喻經歷的成語

2021-03-04 08:50:06 字數 5422 閱讀 6316

1樓:美秀時尚

奔走之友 指彼此盡力相助的摯友。

出處:《後漢書·黨錮傳·何顒》:「袁紹慕之,私與往來,結為奔走之友。」

疾病相扶 有病的互相扶助。指患難時互相關心幫助。

出處:先秦·孟軻《孟子·滕文公上》:「死徙無出鄉,鄉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則百姓親睦。」

將順其美 將順:隨勢相助。美:好事,美德。順勢相助,成全美事。亦作「順從其美」。

解囊相助 囊:口袋。拿出財物幫助別人。

比喻經歷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備嘗艱苦】備:全、盡;嘗: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

【備嘗艱難】備:全、遍;嘗:經歷。指受盡了艱難困苦。

【備嘗辛苦】備:盡、全。嘗: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

【悲歡離合】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飽經滄桑】飽:充分。滄桑:滄海變桑田的簡縮。泛指世事的變化。經歷過多次的世事變化,生活經歷極為豐富。

【飽經風霜】飽:充分;經:經歷;風霜: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飽經風雨】指經歷過許多艱難困苦。同「飽經風霜」。

【飽經世變】指經歷了許多人世變故。

【飽經霜雪】飽:充分;經:經歷;霜雪: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飽經憂患】指經歷了許多困苦患難。

【曾經滄海】曾經:經歷過;滄海:大海。比喻曾經見過大世面,不把平常事物放在眼裡。

【重溫舊夢】溫:複習,指回憶,體味。比喻再經歷一次過去的光景。

【衝州過府】指跑碼頭,闖江湖。也形容經歷豐富,見過世面。

【多歷年所】歷:經歷;年所:年數。經歷的年數很多。

【風雨共舟】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風雨同舟】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航海梯山】渡過大海,攀越高山。指經歷艱遠的路程。

【虎口殘生】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經歷極大的危險,僥倖得生。

【患難之交】交:交情,朋友。在一起經歷過艱難困苦的朋友。

【好事多妨】妨:阻礙。好事情在實現、成功前常常會經歷許多波折。

【經多見廣】經歷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劫後餘生】劫:災難;餘生:僥倖保全的生命。經歷災難以後倖存下來的生命。

【久歷風塵】經歷過很多艱苦的日子。

【經年累月】經:經歷。指經過很久的時間;長時間。

【九死不悔】九:表示極多。縱然死很多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九死未悔】九:表示極多。縱然死很多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九死一生】九:表示極多。形容經歷很大危險而倖存。也形容處在生死關頭,情況十分危急。

【命舛數奇】舛:不順,不幸;奇:單數,古人認為單數不吉。指命運不好,事多不順利。用以形容人的經歷坎坷,潦倒失意。

【目所履歷】履歷:經歷。眼睛所看到的。

【命運多舛】舛:違背。一生經歷坎坷,遭遇不好。

【地老天荒】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歷久彌堅】彌:越,更加。經歷時間越長久,越顯得堅定不移。

【歷日曠久】經歷的時間非常久。

【履險蹈危】指經歷危險。

【千錘百鍊】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窮年沒世】沒世:一輩子。形容經歷的時間長久。

【窮年累歲】累:接連。形容經歷的時間長久。

【窮年屢月】累:接連。形容經歷的時間長久。

【千秋萬載】千秋:千年。形容經歷的時間極為久遠。

【前所未知】新經歷或重新經歷,以前不知或未經驗過。

【戎馬生涯】指從事征戰的生活、經歷。

【任重道遠】任:負擔;道:路途。擔子很重,路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任重道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同「任重道遠」。

【數奇不偶】奇:單數,古人認為單數不吉;不偶:不遇。指命運不好,事多不順利。用以形容人的經歷坎坷,潦倒失意。

【數奇不遇】奇:單數,古人認為單數不吉。指命運不好,事多不順利。用以形容人的經歷坎坷,潦倒失意。

【身經百戰】親身經歷過很多次戰鬥。比喻況歷多,經驗豐富。

【石泐海枯】直到石頭碎裂,海水乾涸。形容經歷極長的時間。

【身歷其境】歷:經歷;境:境界,地方。親自到了那個境地。

【世路榮枯】世路:生活道路。世間人事經歷的興盛和衰敗。

【涉世未深】指接觸社會少,經歷世事不多,處理問題的能力不強

【涉危履險】跋涉危難,經歷險阻。形容闖越重重困難。

【天荒地老】天荒穢,地衰老。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天老地荒】指經歷的時間極久。同「天荒地老」。

【梯山航海】登山航海。比喻長途跋涉,經歷險遠的旅程。

【停辛貯苦】辛勞長期纏身。形容經歷了不少艱難困苦。同「停辛佇苦」。

【停辛佇苦】停:止息,停留;佇:貯積。辛勞長期纏身。形容經歷了不少艱難困苦。

【萬代千秋】指經歷年代極久遠。亦作「萬古千秋」、「萬載千秋」。

【唯食忘憂】食:吃飯;憂:憂愁。人生要經歷許多愁苦,只有在吃飯時可以暫時忘卻。

【萬載千秋】指經歷年代極久遠。同「萬代千秋」。

【先苦後甜】指先經歷苦難然後過上幸福的日子。

【鹹酸苦辣】本指四種味道。也比喻生活經歷中的各種世態人情滋味。

【現身說法】佛教用語。指佛力廣大,能現出種種人相,向人說法。現指以親身經歷和體驗為例來說明某種道理。

【逾年曆歲】指經過一定年月。形容經歷較長時間。

【一生九死】指經歷多次生命危險而倖存。

【一身五世】一人親身經歷了五個朝代。比喻人壽命長。

【逾沙軼漠】穿越沙漠。謂經歷險遠的路途。

【一心百君】忠臣雖經歷幾個君主還是始終如一。

【撞府沖州】猶言走江湖,跑碼頭。也形容經歷豐富,見過世面。

【轉戰千里】形容連續作戰,經歷了很長的歷程。

3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成語 解釋

飽經霜雪 飽:充分;經:經歷;霜雪: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許許多多的艱難困苦

飽經憂患 飽:充分;經:經歷。長期、多次經歷過憂愁、困苦,社會經驗豐富

不經世故 經:經歷;世故:人情世事的變故。形容缺乏為人處世的經驗

航海梯山 渡過大海,攀越高山。指經歷艱遠的路程

經年累月 經:經歷;累月:連月。形容經歷很長的時間

經一事,長一智 親身經歷了某件事情,就能增長關於這方面的知識

百戰不殆 經歷許多次戰役,都沒有遭到危險。形容善於用兵。

飽經滄桑 飽:充分。滄桑:滄海變桑田的簡縮。泛指世事的變化。經歷過多次的世事變化,生活經歷極為豐富。

飽經風霜 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悲歡離合 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備嘗艱苦 備:全、盡;嘗: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

備嘗辛苦 備:盡、全。嘗: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智:智慧型,見識。不經歷一件事情,就不能增長對那件事情的見識。

地老天荒 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多歷年所 歷:經歷;年所:年數。經歷的年數很多。

風雨同舟 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患難之交 交:交情,朋友。在一起經歷過艱難困苦的朋友。

劫後餘生 經歷災難以後倖存下來的生命。

九死一生 形容經歷很大危險而倖存。也形容處在生死關頭,情況十分危急。

累月經年 累:累積。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形容經歷的時間很長。

南征北戰 形容轉戰南北,經歷了許多戰鬥。

千錘百鍊 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任重道遠 任:負擔;道:路途。擔子很重,路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身經百戰 親身經歷過很多次戰鬥。比喻況歷多,經驗豐富。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泛指自己經歷的事,自己知道甘苦。

少不經事 少:年輕;更:經歷。年紀輕,沒有經歷過什麼事情。指經驗不多。

少不更事 少:年輕;更:經歷。年紀輕,沒有經歷過什麼事情。指經驗不多。

天荒地老 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梯山航海 登山航海。比喻長途跋涉,經歷險遠的旅程。

停辛佇苦 停:止息,停留;佇:貯積。辛勞長期纏身。形容經歷了不少艱難困苦。

現身說法 佛教用語。指佛力廣大,能現出種種人相,向人說法。現指以親身經歷和體驗為例來說明某種道理。

羽毛未豐 豐:豐滿。指小鳥沒長成,身上的毛還很稀疏。比喻年紀輕,經歷少,不成熟或力量還不夠強大。

曾經滄海 曾經:經歷過;滄海:大海。比喻曾經見過大世面,不把平常事物放在眼裡。

轉戰千里 形容連續作戰,經歷了很長的歷程。

重溫舊夢 比喻再經歷一次過去的光景。

飽經風雨 指經歷過許多艱難困苦。同「飽經風霜」。

飽經世變 指經歷了許多人世變故。

風霜雨雪 比喻經歷了種種艱難困苦。

風雨共舟 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久歷風塵 經歷過很多艱苦的日子

九死不悔 九:表示極多。縱然死很多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九死未悔 九:表示極多。縱然死很多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歷久彌堅 彌:越,更加。經歷時間越長久,越顯得堅定不移。

歷日曠久 經歷的時間非常久。

履險蹈危 謂經歷危險。

南征北伐 亦作「南征北討」。亦作「南征北戰」。形容轉戰南北,經歷了許多戰鬥。

戎馬生涯 指從事征戰的生活、經歷。

石泐海枯 直到石頭碎裂,海水乾涸。形容經歷極長的時間。

萬代千秋 指經歷年代極久遠。亦作「萬古千秋」、「萬載千秋」。

一佛出世 ①佛教認為世界每經歷一小劫,有一佛出世。②引申為難得之意。③猶一佛出世,二佛生天。

一生九死 謂經歷多次生命危險而倖存。

贏金一經 謂留下滿筐的金銀,不如傳授一經。贏,通「籝」。典出《漢書·韋賢傳》:

「賢四子;長子方山為高寢令,早終;次子弘,至東海太守;次子舜,留魯守墳墓;少子玄成,復以明經歷位至丞相。故鄒魯諺曰:『遺子**滿籝,不如一經。

』」顏師古注:「今書本籝字或作盈,又是盈滿之

逾年曆歲 指經過一定年月。形容經歷較長時間。

逾沙軼漠 穿越沙漠。謂經歷險遠的路途。

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 〖解釋〗路途遙遠,才可以知道馬的力氣的大小;經歷的事情多了,時間長了,才可識別人心的善惡好歹。

如魚飲水,冷暖自知 〖解釋〗泛指自己經歷的事,自己知道甘苦。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萬載千秋 〖解釋〗指經歷年代極久遠。同「萬代千秋」。

備嘗艱難 備:全、遍;嘗:經歷。指受盡了艱難困苦

比喻很像的成語,比喻經歷的成語

有模有樣,初具輪廓,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ps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你 請採納是我對我的信任和肯定。有模有樣,初具輪廓,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比喻經歷的成語 備嘗艱苦 備 全 盡 嘗 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備嘗艱難 備 全 遍 嘗 經歷。指受盡了艱難困苦。備嘗辛苦 備 盡 全。嘗 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

比喻影響深的成語,比喻經歷的成語

鐫骨銘心 鐫 雕刻 銘 刻寫.指牢牢記在心上銘心刻骨 銘 在金屬上刻字 刻 刻寫.刻寫在心上骨上,形容記憶深刻,難以忘記 鐫心銘骨 鐫 雕刻.意同 刻骨銘心 形容永記不忘.刻骨銘心 銘刻在心靈深處.形容記憶深刻,永遠不忘.銘心鏤骨 形容感受極深,永記不忘.銘諸肺腑 比喻永記不忘.銘記不忘 比喻牢記在...

比喻任務完成的成語,比喻經歷的成語

不辱使命。披荊斬棘。迎難而上。臥薪嘗膽。直面問題。攻堅克難。虎口拔牙。摧城拔寨。通力合作。眾志成城。團隊攻堅。英雄群體。知難而上 比喻經歷的成語 備嘗艱苦 備 全 盡 嘗 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備嘗艱難 備 全 遍 嘗 經歷。指受盡了艱難困苦。備嘗辛苦 備 盡 全。嘗 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悲歡離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