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富有文化的班級,如何打造班級文化

2021-03-03 22:17:42 字數 5160 閱讀 4743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一、目標引領——用共同的信念凝氣聚力

班級信念是班級全體成員的群體意識、價值取向、審美觀念等精神風貌的反映,是班級文化建設的核心。必須用統一的信念,讓學生從思想認識上形成一致性,增強班級的凝聚力和學生的內驅力,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班級信念就是給班級成員豎立一面精神的旗幟,讓全體成員有乙個精神的凝聚點。在班級組建之初,可以由班級成員共同商討,提出一些備選的班級信念方案,然後由班級全體成員共同投票選出最終的方案。這樣選出的班級理念,容易獲得全體成員的認同,進而自覺去踐行。

班級信念確立之後,根據這種信念濃縮提煉出班級的口號,製作班級的標誌、旗幟、班服,將抽象的信念具體化,簡潔化,以便於傳播與應用。比如:有班級以「狼性精神」作為班級信念,根據「狼性精神」的堅韌、無畏、忍耐、團結,提煉出班級口號:

「堅韌團結,無堅不摧」,以狼的形象為基礎設計班級標誌,將班級標誌應用到班級旗幟、班服,以及班級的宣傳品上,引導學生堅定信念,以狼性精神去學習、去工作、去生活。

二、制度保障——用細緻可行的制度保駕護航

乙個新組建的班集體,幾十位學生要由陌生到熟悉,由不同的觀念、行為到步調一致,創造個性鮮明的班級文化體系,是需要通過建立規範體系,用制度來規範學生的言行,讓班級成員自覺約束自己,讓自己的行為符合班級規範。這種制約功能需要通過觀念、制度、環境等因素共同作用才能實現,所以,構建完善的制度體系,是班級文化建設順利進行的保障。

班級制度體系的構建,主要從三個方面入手:一是班級制度的制訂與完善;二是班級制度的實施;三是班級管理團隊的建設

(1)班級制度的制訂與完善。班級制度要科學、合理、細緻,制度需要涵蓋班級管理的方方面面,細緻詳盡,讓學生的行為、班級的執行都有相應的制度依據,這不僅讓學生有了行為規則,而且,在對學生不良行為的批評教育中也有理有據,讓學生口服心服。根據班級的具體情況,分別制訂出關於出勤、課堂紀律、自習紀律、清潔值日、宿舍內務、活動集會、實訓、儀容儀表等等日常規範。

在制度實施過程中,發現制度不完善的地方要及時修改,適時刪減、補充、修訂,讓班級制度不斷完善。

(2)班級制度要真正發揮作用,關鍵在於實施。各項制度制定以後,需要指定專人負責落實。班級制度要分類,然後逐項指定責任人負責落實。

比如教室中桌椅的擺放由專人負責落實,儀容儀表由專人負責,電燈、電扇、空調的開關由專人負責,多**裝置的管理由專人負責等等。這樣細分下來,基本上每位學生都會有自己的責任範圍,每位學生的責任範圍都不太大,便於學生集中精力做好責任範圍內的落實工作。每位學生都參與班級管理,對班級文化建設更有責任意識。

(3)班級管理團隊的建設是班級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班級管理團隊建設一方面要做好班幹部的選拔與輪換,二是要做好班幹部設定與分工合作。班幹部是完成班務工作的核心力量,是班主任管理班級的強力助手,是班級文化建設中的核心力量。

首屆班幹部可以由學生自薦加班主任選拔,定期考核,進行班幹部述職和競聘,一方面培養鍛鍊學生幹部的管理能力,另一方面也讓全體學生都參與競聘,促進管理團隊的動態發展,始終保持活力。班幹部的職責要明確,各司其職,同時也要相互協作,共同完成班級管理的的各項任務。

三、環境薰陶——在個性鮮明的的環境布置中耳濡目染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讓校園的每一塊牆壁都會「說話」,強調了環境的教化功能。中國古代有「孟母三遷」的故事和「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說法,都說明了環境文化對育人的重要作用。

乙個良好的班級,應具有教育氣息。學生在乾淨整潔、富有文化氣息的教室環境中會受到優美環境的感染,自發約束自己的不文明行為,以和環境協調,從而形成積極向上的班風和學風。在這樣一種優美、溫馨、和睦的環境中,也會讓學生產生歸屬感,增加對班集體的認同,促使學生自覺參與班級文化建設,使班級文化建設與學生個人發展相互促進,形成良性迴圈。

班級環境的營造包括教室牆面的美化、黑板報的編排、桌椅的擺放、講台布置等。整個布置要主題鮮明,個性突出,與班級信念文化保持一致,展示出班級的文化特色。

班級環境文化還包括宿舍的美化,住讀學生有很長時間在宿舍度過,宿舍環境的育人功能不容忽視。乾淨、整潔、美觀的宿舍環境不僅是學生生理健康的保證,同時也能愉悅心情,讓學生放鬆休息,培養樂觀、積極的心態的重要場所。

四、活動深化 在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中身體力行

班級行為文化是班級文化體系中的重點內容,班級行為文化建設,就是組織開展好有吸引力的班級活動。通過有特色、有內涵的班級活動,可以活躍班級氣氛,增強班級的活力,促進班風建設,同時,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也鍛鍊學生的組織能力,展示學生個人風采,增進學生間的了解,融洽相互關係,營造良好的班級人際環境。

班級活動的開展,要有目標、有計畫,在班級文化建設的大框架下有序進行。通過豐富的班級主題活動,把育人理念、目標和要求主題化、具體化,讓學生在活動中潛移默化,形成正確的人生、世界觀和價值觀。通過各種活動的開展,也讓學生的課餘生活豐富而充實,通過活動了解社會、拓寬視野、增強素質、養成良好的品格。

班級活動形式要多樣化,注重趣味性,不要教化味太重引起學生反感,那樣就適得其反了。

如何打造班級文化

2樓:匿名使用者

班級是學校的基層單位,班級文化建設是校園文化建設的基礎。班級文化是指由班級全體成員通過教育、教學、管理、活動所建立和形成的精神財富、文化氛圍以及承載這些精神財富、文化氛圍的活動形式和物質形態。它是一種風尚,一種文化傳統,一種行為方式,它自覺不自覺地通過一定形式融會到班級同學的學習、生活等各個方面,形成一種更好地自覺地行為習慣,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人們的行為。

教育必須著眼於人的內在的發展要求,把人當作教育目的本身的教育,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素質教育。這就給班主任的班級教育管理帶來了嶄新的課題:如何使班級成為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的最重要的社會環境,實現教育以人為本呢?

——針對班級具體情況,積級構建健康文明、富有特色的班級文化,從而滿足學生發展的內在需求,使教育從「人生」出發,從每乙個活生生的人出發。

一、打造乙個積極向上的班級精神文化(活動文化)。

任何班級都有形成積極班級精神的可能,任何學生都有通過教育獲得積極發展的需要。班主任要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班級教育活動,充實學生的學習生活,豐富學生的精神世界。如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班隊活動、各種文體競賽活動、社會實踐活動。

在活動中,學生的才能得到了展示,交往的品質、活動的能力得到了提高,積極進取、頑強拼搏的精神得到了培養。班風是班級精神文化的重要內容,而班風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良好班風的形成和發展是以有共同的奮鬥目標為前提的。但是無論是近期目標,還是中期或遠期目標,要真正成為班級全體學生的共同目標,不是由班主任規定的,而是班主任充分尊重學生,與班級學生共同「協商」的結果,這樣才能形成乙個積極向上的班級精神文化。

二、打造乙個讓學生主動參與的班級環境文化(物質文化)。

教室是學生主要的活動場所,也是重要的育人陣地,教室布置是班級文化環境建設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學生是班級的主人,教師要充分發揮他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激發他們用自己的智慧型和雙手來創設有特色的且為自己所喜愛的文化環境。優美、高雅、富有教育性的班級環境文化能陶冶師生的情操,溝通師生的心靈,激發師生教與學的積極性。

在班級環境文化建設上,要組織學生精心設計和布置,使教室的每一塊牆壁、每乙個角落都具有教育內容,富有教育作用。黑板報和牆報是班級環境文化建設的主要內容,是「班級的眼睛」。許多班主任把布置和更換黑板報、牆報的任務交給少數能寫善畫的學生。

但是,那些沒有參與的學生,如果對這些黑板報、牆報不感興趣,那麼再美再好的黑板報、牆報對於整個班級的教育活動又有什麼意義呢?每個人都有「把自己才能表現出來」的良好願望,而黑板報和牆報給學生提供了乙個施展才能的舞台。所以,為辦好黑板報和牆報,充分發揮其作用,班主任應採用學生輪流或小組輪流的形式,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參與,從而來表現自己。

表現自己的觀點,表現自己的理想,表現自己的美感,培養創造的個性,讓有限的教室空間成為無限的教育資源。

三、打造乙個讓學生自覺參與的班級目標文化(精神文化)。

目標具有導向功能,班集體的奮鬥目標,在班集體的文化建設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如何使班集體的目標變成為學生明確的參與目標呢?行為科學的激勵理念認為,人在從事某項工作或進行某一活動時,都有一種參與意識,都希望自己擁有一定的發言權和自主權,而不是一台供人操縱的機器,學生在心理上有獨立、自主、主動參與的要求,他們的這種需要若能得到滿足,他們就會對由老師組織的教育活動產生積極的情感,進而在行動上來採取合作的態度,反之,則會產生消極和不會作的態度。所以制訂班集體目標時,老師要讓每一位同學參與,即廣泛聽取每一位同學的意見和建議,經全班同學集體判定,這樣才能獲得學生的心理認同,從而有利於內化成他們追求的目標,制訂班級其他規章制度,同樣也要有學生參與,讓他們感到這是他們自己的事,他們是制訂者也是執行者,維護者。

這樣,他們才能以積極的態度去執行。

四、打造乙個富有個性化的班級文化(個性文化)。

當代教育強調對完滿人格的追求與培養。但是,教育者如何利用、營造、調控、強化某種環境,以促使學生逐步自覺地追求自我人格的完滿,這並沒有一條人人皆走得通的通街大道。不同個性特長的教師,根據不同的班級,不同的學生發展情況,構建適合自己操作樣式並形成某種型別的班級建設模式。

做到千帆竟發,殊途同歸,讓人走進每乙個教室,接觸每一班學生,都給你嶄新的感覺,但積極向上卻是個性中表現出來的共性。

五、打造乙個班級情感氛圍良好的班級文化(情感文化)。

教師要將學生的情感發展作為班級文化建設的重要目標之一,使班級成為培養學生情感文化的場所,而「愛心」的培養則是班級情感文化建設的核心。班主任和學生是構建班級情感文化的主體,而班主任則是班級情感文化的締造者。別林斯基說過:

「愛,是教育的工具和媒介。」班主任要關心愛護學生,理解尊重學生的情感,平等真誠地對待每一位學生,讓學生在班級中感受到母親般的溫暖,並產生熱愛教師的情感,從而形成良

好的班級情感氛圍。

六、打造乙個具有育人功能的班級文化制度(制度文化)。

制度是一種規矩,是規範人行為和的準則和要求。按其表現形式可分為正規制度和非正規制度,一般來講正式制度是由學校制定的,是一種「預設性」的制度,是對學生的學習生活的基本方面進行規範和制約,如作息制度、考試制度、一日常規等。非正式制度根據正式制度來制定,經過師生共同針對實際思考並創造出來的的行為規範,具有協商性、約定性、和教育性等特點,往往比學校正規制度更具有約束力和教育功能,內容也比正規制度更廣泛、更豐富。

這種非正規的制度,更能滲透出文化的育人功能,折射出學校文化育人的理念。各班根據學校制度民主制定本班《班級公約》,逐步創設有自己班級特色的班訓、班風、學風、評比激勵、學習制度、值日生制度、考勤制度等非正式制度,促進學生形成良好的文明行為習慣。這些制度的實施會使班級在學習、工作、娛樂和生活等方面都能有章可循,久而久之,就會促進學生形成良好的文明行為習慣。

詳見

如果有什麼不明白可以追問,如果滿意記得採納

如果有其他問題請採納本題後另發點選向我求助,答題不易,請諒解,謝謝

如何打造自己在職場的形象,如何打造良好的職場形象

職業形象是人們對bai員工職du場行為總體印象和評價。職 zhi業形象本dao質上是保職場人員內在修專養屬與外在形象的綜合反映。員工的職業表現,既是企業的 門面 也是個人的 名片 職業形象與職業成功緊密相聯。如何建立良好的職業形象1 深入持久的進行愛崗敬業 如何打造良好的職場形象 1 細節決定成ba...

如何打造令人驚艷的企業文化牆,如何設計中小型公司的企業文化牆?

企業文化牆 盛世銘元 顧名思義,是用以展現企業文化以及提公升企業品牌形象的一面牆。企業文化牆包括logo牆 標誌牆和文化標語宣傳牆等。企業文化牆是企業文化的濃縮,也是企業文化的展示。文化牆以一定面積構成了企業的工作環境,而其設計風格與呈現內容也在無形中改變著員工 影響著員工。那麼企業文化牆一般都呈現...

如何打造小學科學高效課堂,如何打造科學課的有效課堂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中明確提出 科學課程要以 為核心 活動也是 做中學 的核心活動.科學課上,我們看到學生親自動手操作 親自體驗,親身經歷著乙個又乙個的 過程,科學課呈現出了與以往明顯不同的特點 學生動手機會多了.然而,學生的科學 到底情況如何?以 為核心的高效課堂教學怎麼樣?這是我們近兩年來關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