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被並稱李杜的是哪兩位詩人

2021-03-03 22:16:15 字數 6105 閱讀 9674

1樓:漫閱科技

李白詩歌今存9000多首,內容豐富。李白和杜甫並稱「李杜」,被公認為唐朝乃至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詩人。他的詩作在當時名聲極大,後代作家如蘇軾、陸遊、辛棄疾直至襲自珍等都明顯受過他的影響。

著有《李太白集》。

歷史上被稱為「小李杜」的是哪兩位詩人?「大李杜」呢?

2樓:匿名使用者

「小李杜」指

的是李商隱和杜牧;「大李杜」指的是李白和杜甫。

1、李商隱(813年—約858年),字義山,號玉溪生、樊南生。晚唐詩人,祖籍隴西狄道(今甘肅省臨洮縣),祖輩遷滎陽(今河南鄭州)。

李商隱詩作文學價值很高,他和杜牧合稱「小李杜」,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與同時期的段成式、溫庭筠風格相近,且都在家族裡排行十六,故並稱為三十六體。在《唐詩三百首》中,李商隱的詩作佔廿二首,數量位列第四。

2、杜牧(803年-852年),字牧之,號樊川居士,京兆府萬年縣(今陝西省西安市)人。晚唐著名詩人和古文家。擅長長篇五言古詩和七律。

曾任中書舍人(中書省別名紫微省),人稱杜紫微。

其詩英髮俊爽,為文尤縱橫奧衍,多切經世之務,在晚唐成就頗高,時人稱其為「小杜」,以別於杜甫;又與李商隱齊名,人稱「小李杜」。

3、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梁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4、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原籍湖北襄陽,後徙河南鞏縣。

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巨集偉抱負。杜甫雖然在世時名聲並不顯赫,但後來聲名遠播,對中國文學和日本文學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杜甫共有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大多集於《杜工部集》。

擴充套件資料

人物成就:

1、李商隱通常被視作唐代後期最傑出的詩人,其詩風受李賀影響頗深,在句法、章法和結構方面則受到杜甫和韓愈的影響。李商隱流傳下來的詩歌共594首,其中381首已經基本確定了寫作的時間,213首無法歸入具體的年份。此外,還有十來首懷疑是李商隱的詩作,不過證據欠充分。

李商隱特好用典的作風,也正好讓他形成了作詩的獨特風格。據宋代黃鑑整理的筆記《楊文公談苑》記載,李商隱每作詩,一定要查閱很多書籍,屋子裡到處亂攤,被人比作「獺祭魚」。

2、晚唐文人大多喜作律詩、絕句,不擅長於長篇五言古詩;但這正是杜牧最擅長的,他的長篇五言古詩氣骨遒勁。晚唐的張為在《詩人主客圖序》中將杜牧的詩歸為「高古奧逸」類。

作為古文家的杜牧,深受韓愈的古文影響,筆力健舉,但不免強造文句,但是在晚唐時還是相當傑出的。他認為文章應當注重思想內容,文句詞藻的華麗是次要的。

3、李白詩風浪漫,包羅永珍,繼承陳子昂提倡的詩歌革命,反對南齊、蕭樑以來的形式主義,把南朝以來柔弱華靡的文風,一掃而空。無論在內容或形式上,唐詩都得到創造性發展。

李白的詩歌在唐朝已被選進殷璠編選的《河嶽英靈集》、於敦煌石室發現的《唐寫本唐人選唐詩》、韋莊編選的《又玄集》和韋縠編選的《才調集》。

4、杜甫善於運用古典詩歌的許多體制,並加以創造性地發展。杜甫關心民生疾苦的思想和他在律詩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直接影響了中唐時期元稹、白居易等人的新樂府創作。

他是新樂府詩體的開路人。他的樂府詩,促成了中唐時期新樂府運動的發展。他的五七古長篇,亦詩亦史,鋪敘,而又著力於全篇的迴旋往復,標誌著中國詩歌藝術的高度成就。

3樓:洪柳本我

小李杜,「小李杜」指

唐代詩人李商隱和杜牧。「小李杜」之於晚唐詩壇的作用,我們總是不禁要拿來與大「李杜」在盛唐的作用相模擬,如果說李白、杜甫共同創造了盛唐詩歌的乙個幾乎無可企及的巔峰,那麼李商隱和杜牧則在晚唐業已沒落的詩風中添上瑰麗的一頁。

不僅在唐代,而且在中國古典詩歌發展史上,與詩仙李白齊名的詩人,就是杜甫了。這兩位大詩人,一位作為浪漫主義的最高峰,一位作為現實主義的最高峰,不僅是盛唐時代詩歌發展到繁榮頂點的標誌,而且是我國古典詩歌發展的最高峰。

4樓:匿名使用者

「小李杜」:李商隱和杜牧

「大李杜」:李白和杜甫

5樓:左岸

「小李杜」指的是李商隱、杜牧。「大李杜」指的是李白和杜甫

6樓:匿名使用者

小李杜是晚唐時期的李商隱,杜牧

大李杜是盛唐時期的李白,杜甫

7樓:小哥

李白,杜甫(李杜詩篇萬口傳,)

小李杜是李商隱,杜牧

8樓:自由人

小李杜是杜牧,李商隱;大李杜自然是李白,杜甫了

9樓:風火電雷雨

「小李杜」指的是李商隱和杜牧。

「大李杜」指的是李白和杜甫。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李杜是李商隱和杜牧

11樓:追風的夢

「大李杜」為李白、杜甫,「小李杜」為李商隱、杜牧。

12樓:匿名使用者

t yu g f j j g g h

13樓:匿名使用者

被稱為李杜的是哪兩位詩人?

14樓:上鏽的金子

大李杜是李商隱和李白。小李杜是李白和 杜甫。

在唐代詩歌史上,被並稱為「小李杜」的是晚唐詩人哪兩位。

15樓:匿名使用者

「小李杜」之於晚唐詩壇的作用,我們總是不禁要拿來與大「李杜」在盛唐的作用相模擬,如果說李白、杜甫共同創造了盛唐詩歌的乙個幾乎無可企及的巔峰,那麼李商隱和杜牧則在晚唐業已沒落的詩風中添上瑰麗的一頁。

李商隱(約公元813—約公元858年),唐朝詩人,字義山,號玉溪生,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人。開成進士,曾任縣尉、秘書郎和東川節度使判官等職。因受牛李黨爭影響,被人排擠,潦倒終身。

其詩揭露和批判當時藩鎮割據、宦官擅權和上層統治集團的腐朽糜爛,《行次西郊一百韻》、《有感二首》、《重有感》等皆著名。所作詠史詩多托古以斥時政,《賈生》、《隋宮》、《富平少侯》等較突出。無題詩也有所寄寓,至其實義,諸家所釋不一。

擅長律絕,富於文采,構思精密,情致婉曲,具有獨特風格。然有用典太多,意旨隱晦之病。也工四六文。

有《李義山詩集》,文集已散軼,後人輯有《樊南文集》、《樊南文集補編》。

杜牧(公元803-853年),字牧之,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唐文宗大和二年進士,歷任監察御史,黃州、 池州、睦州等地刺史,以及司勳員外郎、中書舍人等職。杜牧有政治理想,但由於秉性剛直,屢受排擠,一生仕途不得志,因而晚年縱情聲色,過著放蕩不羈的生活。

杜牧的詩、賦、古文都負盛名,而以詩的成就最大,與李商隱齊名,世稱「小李杜」。其詩風格俊爽清麗,獨樹一幟。尤其長於七言律詩和絕句。

有《泊秦淮》等詩。

16樓:殘劍湮雨

李商抄隱和杜牧

李商隱,襲晚唐著名詩人。擅長bai駢文寫作,詩作文學du價值也很高,他和杜zhi牧合稱「小李杜

dao」,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因詩文與同時期的段成式、溫庭筠風格相近,且三人都在家族裡排行第十六,故並稱為「三十六體」。其詩構思新奇,風格濃麗,尤其是一些愛情詩寫得纏綿悱惻,為人傳誦。但過於隱晦迷離,難於索解,至有「詩家總愛西昆好,獨恨無人作鄭箋」之說。

因處於牛李黨爭的夾縫之中,一生很不得志。死後葬於家鄉沁陽(今沁陽與博愛縣交界之處)。

杜牧(公元803-約852年),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唐代詩人。杜牧人稱「小杜」,以別於杜甫。與李商隱並稱「小李杜」。

因晚年居長安南樊川別墅,故後世稱「杜樊川」,著有《樊川文集》。

「李杜」指的是唐朝的哪兩位詩人?

17樓:烏孫玟玉苦渺

通常說李杜指的是李白和杜甫。

後期的李商隱和杜牧並稱小李杜。

"李杜"是哪兩位詩人

18樓:望夏

小李杜抄:杜牧和李商隱。杜牧,字牧之,今陝西西安人。

杜牧的詩、賦、古文都負盛名,而以詩的成就最大,與李商隱齊名,世稱「小李杜」。其詩 風格俊爽清麗,獨樹一幟。尤其長於七言律詩和絕句。

李商隱(813—858),字義山,號玉谿生,懷州河內(今河南省沁陽縣)人,晚唐詩人,與杜牧齊名。在詞採華豔這一點上,與溫庭筠接近,後世又稱「溫李」。他的思想基本屬於儒家,但看重實用,對儒學有一定批判精神,認為不必規規然以孔子為師,不必以「能讓」為賢等。

大李杜---李白和杜甫 小李杜---李商隱和杜牧 不僅在唐代,而且在中國古典詩歌發展史上,與詩仙李白齊名的詩人,就是杜甫了。這兩位大詩人,一位作為浪漫主義的最高峰,一位作為現實主義的最高峰,不僅成為盛唐時代詩歌發展到繁榮頂點的標誌,而且是我國古典詩歌發展的最高峰。 小李杜 「小李杜」指晚唐詩人李商隱和杜牧。

「小李杜」之於晚唐詩壇的作用,我們總是不禁要拿來與大「李杜」在盛唐的作用相模擬,如果說李白、杜甫共同創造了盛唐詩歌的乙個幾乎無可企及的巔峰,那麼李商隱和杜牧則在晚唐業已沒落的詩風中添上瑰麗的一頁。

在我國古代被稱為:詩仙();詩聖();詩佛();分別是哪三位!!!

19樓:匿名使用者

詩仙是李白;詩

聖是杜甫;詩佛是王維。

1、李白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2、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3、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   。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蘇軾評價其:

「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20樓:是微塵戀紅塵

1、詩骨--陳子昂

其詩詞意激昂,風格高峻,大有「漢魏風骨」,被譽為「詩骨」。

2、詩傑--王勃

其詩流利婉暢,巨集放渾厚,獨具一格,人稱「詩傑」

3、詩狂--賀知章

秉性放達,自號「四明狂客」。因其詩豪放曠放,人稱「詩狂」。

4、詩家天子 七絕聖手--王昌齡

其七絕寫的「深情幽怨,音旨微茫」,因而舉為「詩家天子」。

5、詩仙--李白

詩想象豐富奇特,風格雄渾奔放,色彩絢麗,語言清新自然,被譽為「詩仙」。

6、詩聖--杜甫

其詩緊密結合時事,思想深厚。境界廣闊,人稱為「詩聖」。

7、詩囚--孟郊

作詩苦心孤詣,慘淡經營,無好問,曾稱之為「詩囚」。

8、詩奴--賈島

一生以作詩為命,好刻意苦吟,人稱其為「詩奴」。

9、詩豪--劉禹錫

其詩沉穩凝重,格調自然格律粗切,白居易贈他「詩豪」的美譽。

10、詩佛--王維

這種稱謂除了有王維詩歌中的佛教意味和王維的宗教傾向之外,也表達了後人對王維在唐代詩壇崇高地位的肯定.

11、詩魔--白居易

白居易寫詩非常刻苦,正如他自己所說:「酒狂又引詩魔髮,日午悲吟到日西。」過份的誦讀和書寫,竟到了口舌生瘡、手指成胝的地步。所以人稱「詩魔」。

12、五言長城--劉長卿

擅長五言詩,他的五言詩作是全部詩作的十分之七八,人稱其為「五言長城」。

13、詩鬼--李賀

其詩善於熔鑄詞采, 馳騁想象,運用神話傳說創造出璀璨多彩的鮮明形象,故稱其為「詩鬼」。

14、杜紫薇--杜牧

曾寫過《紫薇花》詠物抒情,借花自譽,人稱其為「杜紫薇」。

15、溫八叉--溫庭筠

才思敏捷,每次入試,八叉手即成八韻,人稱他為「溫八叉」。

16、鄭鷓鴣--鄭谷

以《鷓鴣詩》而聞名,故有「鄭鷓鴣」之稱。

17、崔鴛鴦--崔珏

賦《鴛鴦詩》,別具一格,人稱「崔鴛鴦」。

18、詩神--蘇軾

蘇軾詩,揮灑自如,清新剛健,一幟獨樹,人稱詩神。

李杜是哪兩位詩人,小李杜指哪兩位詩人?求基本資料?

小李杜抄 杜牧和李商隱。杜牧,字牧之,今陝西西安人。杜牧的詩 賦 古文都負盛名,而以詩的成就最大,與李商隱齊名,世稱 小李杜 其詩 風格俊爽清麗,獨樹一幟。尤其長於七言律詩和絕句。李商隱 813 858 字義山,號玉谿生,懷州河內 今河南省沁陽縣 人,晚唐詩人,與杜牧齊名。在詞採華豔這一點上,與溫庭...

唐代被雅稱為 大李杜 的是誰,唐代詩壇上被稱為「大李杜」是誰?

大李杜 李白 杜甫 小李杜 李商隱 杜牧 詩鬼 李賀 詩仙 李白 詩聖 杜甫 詩佛 王維 詩魔 詩王 白居易 大的是李白杜甫,小的是李商隱和杜牧。大李杜是李白和杜甫 小李杜是李商隱和杜牧。大李杜就是李白和杜甫啊,小李杜是李商隱和杜牧。希望對你有幫助。大李杜 李,李白 杜,杜甫。大 李白 杜甫 小 李...

我國古代的兩部兵書是哪兩部我國古代著名兵書是哪兩部

1 我國古代的兩部兵書是 孫子兵法 和 孫臏兵法 2 孫子兵法 又稱 孫武兵法 吳孫子兵法 孫子兵書 孫武兵書 等,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兵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被譽為 兵學聖典 處處表現了道家與兵家的哲學。共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孫子兵法 是中國古代軍事文化遺產中的璀璨瑰寶,優秀傳統文化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