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謝兩家是如何被滅的?古代的王謝兩家到底有多厲害

2022-02-03 14:05:07 字數 1559 閱讀 7850

1樓:毒說娛界

王謝兩家指的是古代的琅琊王氏和陳郡謝氏,這兩家在古代兩晉南北朝時期是兩個非常強大的家族,其影響力是後世的名門望族所不能比肩的,不過可惜這兩家在侯景之亂時遭受了毀滅性的打擊,從此王謝兩家的盛況不復存在。

2樓:尤尤老師

因為在隋唐以後,士族的發展和影響力便逐漸喪失,最後因為侯景之亂的爆發,對士族的打擊是毀滅性的,因此才導致了王謝兩家的毀滅,後來王家即便有人在朝為宰相,但是和王家當年的影響力相比,實在是不足為道。王謝指的是古代的望族琅玡王氏和陳郡謝氏,在現今的電視劇集中,經常會出現有關這兩個家族的描述。

而當時的琅玡王氏可以稱之為現在的頂級豪門,其中,琅玡王氏中最有名的便是一代書聖王羲之。王羲之背後的家族,在當時則是被稱為「華夏首望」,同時琅玡王氏還是晉代盛門之首,也是中國古代中原地區的豪門最佳代表。琅玡王氏的歷史要從周靈王時期說起,根據歷史記載,琅玡王氏是當時周武靈王太子姬晉的後代,而戰國末期的秦國名將王翦便是姬晉的後代,因此王翦也是琅玡王氏的祖先。

王翦作為秦始皇唯一認可的太師,這份殊榮在古代來說,是無法比擬的。

而西漢到魏晉這段時期,便是琅玡王氏從發展到鼎盛的階段。在漢昭帝時期,因為昌邑王劉賀門下的中尉王吉打響了琅玡王氏的口號,因此在劉賀被廢后,因為躲過了殺身之火,後來便得到了漢宣帝的重用。而琅玡王氏的鼎盛時期便是在王敦和王導的西晉時期,當時的王敦因為永嘉之亂後,便擁立當時的琅玡王司馬睿為帝。

到了東晉,琅玡王氏的影響力已經成為了國家的政治支柱。雖然陳郡謝氏的家族繁榮程度不如琅玡王氏,但是陳郡謝氏在晉代四大名門中也是排在第二位的。

而陳郡謝氏要從曹魏時期說起,當時的謝瓚為陳郡謝氏後來的興旺打下了基礎。在東晉時期,因為淝水之戰,從而使王氏一躍成為當時的望族。陳郡謝氏在當時還出了不少的文化名人,比如山水詩的代表人物謝靈運和才女謝道韞。

3樓:閒時聊社會百態

王謝兩家在魏晉南北朝時期是及其鼎盛的存在,幾乎沒有旁姓能與之匹敵。然而在隋唐之後仕族沒落,王謝兩家也就漸漸退出了舞台。

4樓:君王的孤獨

隨他一同征戰的還有其一家的謝安,謝石,在淝水之戰中,謝家領東晉軍大破前秦苻堅,一舉獲勝,這也進一步鞏固了東晉謝家的名聲和權力,使得謝家在東晉幾大豪強門閥世家中脫穎而出,成為最具代表性的東晉大家族謝道韞,王羲之的兒媳,東晉宰相謝安的侄女,是東晉兩大世家聯姻的代表性人物,由於是一位青史留名的才女,文采書畫都有名流傳,也更為東晉世家文化增添了幾分傳奇色彩,通過走近這位作出,未若柳絮因風起,的才女的故事,去了解東晉最大的兩大門閥世族之間的趣事

5樓:出岑

侯景之亂的爆發對士族產生了毀滅打擊,侯景起兵奪取梁國都城建康,殺盡王、謝二族為代表的江東高門士族 。在兩晉南北朝時期,王謝一直是勢力最為強大的家族,其影響力達到了後世難以超越的地步。

6樓:小百里

最後的結局其實也是比較悲慘的,真是因為他們比較的優秀,與優秀的人其實就會遭到別人的嫉妒,然後對他們痛下殺手。

為什麼琅琊榜中說蕭景睿是謝卓兩家的孩子

蒞陽長公主和卓夫人同在乙個地方生孩子,那晚因為打雷混亂之中黑燈瞎火的乳母抱錯了孩子,第二天有個嬰兒還死去了 謝玉派人殺得,殺錯了 剩下的乙個嬰兒分不出是誰家的,梁王做主讓他姓蕭 國姓 同皇子們一樣從景字輩,因為生在睿山上叫蕭景睿,算是兩家的孩子。其實他年歲漸長越來越像南楚的宇文霖,蒞陽長公主已經知道...

半年前去相親了兩家關係特別好父母是很好的朋友和她聊了半年了期間我特關心她可是現在我到她在的城市

唉。奇怪啊 我也不知道兩個不太熟的人該怎麼好好相處。要麼你稍微變壞一點?約會的時候主動牽她的手不許她掙脫 你看她要是真生氣了你就撒手 坐在公園裡的時候你摟她肩膀什麼的,哈哈。我覺得反正你們都到這地步了,再淡下去就該散了,人家不是說 每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開始的時候總要其中乙個人先耍流氓嗎,比如說白素貞...

男主有胃病與女主是學生兩家是世交的小說

網遊之永恆世界 作者 燁心 簡介 一切記憶都不是那麼的真實。這就是覺醒後的感回覺嗎?我躺在床上呆答呆的望著牆頂。乙個個記憶碎片在腦海裡閃過,努力著將這些記憶碎片串聯成一條線。那已經是非常久遠的事了,遠的我都無法推算其時間。求 男女主角兩家世交 男主小時候一見女主就喜歡上她 女主叫男主哥哥 男主很寵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