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同學間的友誼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同學之間的友誼的成語

2021-03-03 22:14:48 字數 5890 閱讀 4762

1樓:精彩無線

情深似海、開誠布公、促膝談心、良師益友、情深意長、以誠相待、莫逆之交、

朝夕相處、情投意合、友誼長存、攜手並肩、情同手足、善良謙恭、珍惜友誼、

形影不離、情深意切、親密無間、同窗密友、

八拜之交 白首同歸 道義之交 高情厚誼 恨相見晚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傾蓋如故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生死不渝 叨在知己 萬古長青 刎頸之交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相視莫逆 心照情交 心照神交 一諾千金親密無間 推心置腹 肝膽相照 情同手足 志同道合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 同甘共苦 關懷備至 盛情款待促膝談心 情深似海 拔刀相助 海誓山盟 心心相印

形容同學之間的友誼的成語

2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1)推心置腹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tuī xīn zhì fù,意思是把赤誠的心交給人家。比喻真心待人。

出處:《後漢書·光武帝本紀》:「蕭王推赤心置人腹中」譯文:蕭王把赤誠的心交給人民。

(2)親密無間是乙個成語,讀音是qīn mì wú jiàn,意思是關係親密,沒有隔閡。形容十分親密,沒有任何隔閡。

出處:馮德英《迎春花》:「似乎他們之間,過去沒有發生什麼糾紛和不愉快,從來就是親密無間的。」

(3)肝膽相照,肝膽:比喻真心誠意、以真心相見、互相坦誠交往共事。

出處:清·禇人獲《隋唐演義》第三十七回:「豪傑遇豪傑,自然話得投機,頃刻間肝膽相向。」譯文:豪傑遇到豪傑,自然而然話就投機,立刻變得肝膽相照。

(4)情同手足,關係如手和腳,一日也離不開;比喻情誼深厚,如同兄弟一樣。

出處:唐·李華《弔古戰場文》:「誰無兄弟,如足如手。」譯文:誰沒有情同手足的兄弟。

(5)風雨同舟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fēng yǔ tóng zhōu,意思是指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出處:《孫子·九地》:「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當其同舟共濟,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譯文:吳人和越人相互爭鬥,當他們互相攜手,遇到戰爭就能像左手右手一樣互相幫助。

(6)同甘共苦,拼音為tóng gān gòng kǔ,漢語成語,意思是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出處:《戰國策·燕策一》:「燕王吊死問生,與百姓同其甘苦。」譯文:燕王捨生忘死,和百姓共同擔當艱苦。

3樓:快樂的顧曉麗

情深似海、開誠布公、促膝談心、良師益友、情深意長、以誠相待、莫逆之交、

朝夕相處、情投意合、友誼長存、攜手並肩、情同手足、善良謙恭、珍惜友誼、

形影不離、情深意切、親密無間、同窗密友、

4樓:霜鵬池亥荏

八拜之交

白首同歸

道義之交

高情厚誼

恨相見晚

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傾蓋如故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

生死不渝

叨在知己

萬古長青

刎頸之交

相視而笑

莫逆於心

相視莫逆

心照情交

心照神交

一諾千金

親密無間

推心置腹

肝膽相照

情同手足

志同道合

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

同甘共苦

關懷備至

盛情款待

促膝談心

情深似海

拔刀相助

海誓山盟

心心相印

同學之間深厚友誼的成語有哪

5樓:民生為本

八拜之交

白首同歸 道義之交 高情厚誼 恨相見晚

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傾蓋如故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生死不渝 叨在知己 萬古長青 刎頸之交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相視莫逆 心照情交 心照神交 一諾千金親密無間 推心置腹 肝膽相照 情同手足 志同道合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 同甘共苦 關懷備至 盛情款待促膝談心 情深似海 拔刀相助 海誓山盟 心心相印

6樓:

情同手足,

手足情深,

風雨同舟,

無與倫比!

形容同學之間美好友誼的詞語有哪些?

7樓:終止愛你

團結 友愛

關心關切

照顧 照料

鼓勵 默契

天真 純潔

【詞語】: 團結

【拼音】: tuán jié

【解釋】: (1)為了集中力量實現共同理想或完成共同任務而聯合或結合(2)和睦;友好。

【造句】:團結就是力量。

【詞語】: 友愛

【拼音】: yǒu ài

【解釋】: 友好親愛:階級~|團結~。

【造句】:我們是團結友愛的大家庭。

【詞語】: 關心

【拼音】: guān xīn

【解釋】: (對人或事物)常放在心上;重視和愛護

【造句】;這是咱們社里的大事,希望大家多關點兒心。

【詞語】: 關切

【拼音】: guān qiè

【解釋】: (1)親切(2)關心

【造句】:感謝同志們對我的關切。

【詞語】: 照顧

【拼音】: zhào gù

【解釋】: <輕>(1)考慮(到);注意(到)(2)特別注意,加以優待(3)舊時商店管顧客前來購東西叫照顧。

【造句】:你不用擔心我,同學都很照顧我。

【詞語】: 照料

【拼音】: zhào liào

【解釋】: 關心料理

【造句】:你放心去開會,隊裡事由我照料。

【詞語】: 鼓勵

【拼音】: gǔ lì

【解釋】: 激發;勉勵

【造句】:黨支部書記~大家努力完成增產指標。

【詞語】: 默契

【拼音】: mò qì

【解釋】: (1)雙方的意思沒有明白說出而彼此有一致的了解。(2)秘密約定。(3)秘密的條約或口頭協定。

【造句】:我們之間還是很有默契的。

【詞語】: 天真

【拼音】: tiān zhēn

【解釋】: (1)心地單純,性情直率;沒有做作和虛偽。(2)頭腦簡單,容易被假象迷惑。

【造句】: 以美式鄉村為設計風格的設計,使生活空間變得天真、爛漫。

【詞語】: 純潔

【拼音】: chún jié

【解釋】: (1)純粹清白;沒有汙點,沒有私心。(2)使純潔

【造句】:我們之間是純潔的友誼。

用什麼詞 來形容同學之間的友誼

8樓:匿名使用者

同窗益友 形影不離 情同手足 結伴同行 推心置腹 心心相印 親密無間

深情厚誼 相親相愛 莫逆之交 情同手足 情深骨肉 如膠似膝八拜之交 白首同歸 道義之交 高情厚誼 恨相見晚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傾蓋如故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生死不渝 叨在知己 萬古長青 刎頸之交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相視莫逆 心照情交 心照神交 一諾千金肝膽相照 情同手足 志同道合

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 同甘共苦 關懷備至 盛情款待促膝談心 情深似海 拔刀相助 海誓山盟

人生貴相知,何必金與錢

----唐代李白《贈友人》詩之二

友誼是一種溫靜與沉著的愛,為理智所引導,習慣所結成,從長久的認識與共同的契合而產生,沒有嫉妒,也沒有恐懼。

——荷 麥

友誼永遠是乙個甜柔的責任,從來不是一種機會。

——紀伯倫

真友誼象磷火——在你周圍最黑暗的時刻顯得最亮。

——d.m.

真正的友情,是一株成長緩慢的植物。

——華盛頓

摯友如異體同心。

——亞里斯多德

世間最美好的東西,莫過於有幾個頭腦和心地都很正直的嚴正的朋友。

——愛因斯坦

和你一同笑過的人,你可能把他忘掉;但是和你一同哭過的人,你卻永遠不忘。

——紀伯倫

對眾人一視同仁,對少數人推心置腹,對任何人不要虧負。

——莎士比亞

在各種孤獨中間,人最怕精神上的孤獨。

描寫同學間友情的成語有哪些

9樓:小丫頭洛慧

友情的成語 :

情同手足、

莫逆之交、

刎頸之交、

肝膽相照、

親密無間、

志同道合、

推心置腹、

風雨同舟、

心心相印、

八拜之交、

情深似海、

道義之交、

深情厚意、

貧賤之交、

患難之交、

相視莫逆、

傾蓋如故、

心照神交、

情投意合、

義結金蘭、

生死之交、

忘年之交、

手足之情、

范張雞黍、

淡水交情、

桃花潭水、

情深潭水

描寫同學之間的友誼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深似海、開誠布公、促膝談心、良師益友、情深意長、以誠相待、莫逆之交、

朝夕相處、情投意合、友誼長存、攜手並肩、情同手足、善良謙恭、珍惜友誼、

形影不離、情深意切、親密無間、同窗密友

11樓:雨洛成詩

情同手足 一見如故 不分彼此 推心置腹 心心相印無微不至 親密無間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友好相處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 同甘共苦 關懷備至 盛情款待促膝談心 情深似海 拔刀相助 海誓山盟 心心相印

表達同學之間深厚友誼的成語有哪些?

12樓:w晴天去看海

志同道合、肝膽相照、情深似海、親密無間、風雨同舟等。

1、志同道合

【解釋】:道:途徑。志趣相同,意見一致。

【出自】:《三國志·魏志·陳思王植傳》:「昔伊尹之為媵臣,至賤也,呂尚之處屠釣,至陋也,乃其見舉於湯武、周文,誠道合志同,玄漠神通,豈復假近習之薦,因左右之介哉。」

【譯文】:從前伊尹作媵臣,最低的,姜子牙處在屠釣,最簡陋的,於是他被推薦給湯武、文王,真是志同道和,黑色沙漠神通,難道還用得著親近的推薦,由於左右的介紹呢。

2、肝膽相照

【解釋】:肝膽:比喻真心誠意。比喻以真心相見。

【出自】:《史記·淮陰侯列傳》:「臣願披腹心,輸肝膽,效愚計,恐足下不能用也。」

【譯文】:我願意披露心腹,輸肝膽,仿效愚計,恐怕您不能使用的。

3、情深似海

【解釋】:形容情愛深厚,像大海一樣不可量。

【出自】:明·崔時佩《西廂記》:「春悶好難捱,畢竟情深似海。」

【譯文】:蕭望之擔任將相,借助老師的恩惠,可以說親近死亡之間。至於計謀洩露間隙開,讒邪小人陷害的,最後為親信宦官所圖,悲哀啊!

4、親密無間

【解釋】:間:縫隙。關係親密,沒有隔閡。形容十分親密,沒有任何隔閡。

【出自】:《漢書·蕭望之傳讚》:「蕭望之歷位將相,藉師傅之恩,可謂親暱亡間。及至謀洩隙開,讒邪構之,卒為便嬖宦豎所圖,哀哉!」

【譯文】:

5、風雨同舟

【解釋】: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出自】:《孫子·九地》:「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當其同舟共濟,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譯文】:吳國人和越國人相互厭惡的,當他們同船共渡,遇風,他們相互救助的如同左右手。

13樓:匿名使用者

情同手足 一見如故 不分彼此 推心置腹 心心相印無微不至 親密無間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友好相處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 同甘共苦 關懷備至 盛情款待促膝談心 情深似海 拔刀相助 海誓山盟 心心相印

14樓:韶華如花易逝

同甘共苦 形影不離 金蘭之交

記得採納我喲!

15樓:匿名使用者

形影不離,情同手足,志同道合

描寫同學間友情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同學之間美好友誼的詞語有哪些?

友情的成語 情同手足 莫逆之交 刎頸之交 肝膽相照 親密無間 志同道合 推心置腹 風雨同舟 心心相印 八拜之交 情深似海 道義之交 深情厚意 貧賤之交 患難之交 相視莫逆 傾蓋如故 心照神交 情投意合 義結金蘭 生死之交 忘年之交 手足之情 范張雞黍 淡水交情 桃花潭水 情深潭水 形容同學之間美好友...

同學間的交往,友誼

為什麼關係沒那麼好了?是你的嫉妒?還是她的冷漠?還是你的不主動?你跟另乙個女生有沒有什麼過節。如果沒有,你確定你不是嫉妒的話和以前一樣的方法跟她處,前提是她不是冷漠你,如果是她冷漠你的話,你就試試問她吧。問她還能像以前處嗎?如果她反應確實是冷漠的話,這個因該有理由吧,問她為什麼。還有你如果和另乙個女...

形容同學間友情成語,形容同學之間的友誼的成語

1 志同道合 道,途徑。志趣相同,意見一致。2 攜手並肩 手拉著手,肩靠著版肩。形容十分親權密,一致行動。3 形影不離 象形體和它的影子那樣分不開。形容彼此關係親密,經常在一起。4 情深似海 形容情愛深厚,像大海一樣不可量。5 情投意合 投,相合。形容雙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來。6 促膝談心 促,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