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父逐日》如何看待結尾棄其杖,化為鄧林

2021-03-03 22:05:58 字數 3222 閱讀 5494

1樓:匿名使用者

夸父遺下的手杖化為一片桃林這一結尾,以富有詩意的高度想像力,豐富了《夸父逐日》這一神話的內涵,豐滿了夸父的形象,表現了一種勇敢追求、死而不已、甘為人類造福的精神,使整個神話更具有浪漫主義精神和感染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桃花林 給人浪漫情懷 夸父為了追日沒有娶老婆 所以他也想談戀愛 所以給後人找個談愛的好地方咯

3樓:笨笨的

呵呵噠?

呵呵噠→_→

談談你對《夸父逐日》結尾「棄其杖,化為鄧林」的理解

4樓:隨風飄啊飄吧

運用了側面描寫,體現了夸父英勇無畏,死而後已,甘願為人類造福的優秀品質,使整個神話

充滿浪漫色彩

5樓:機密110號

這句豐滿了夸父的形象,豐富了故事的內涵,表現了夸父死而後已,為人類造福的高貴精神。

且富有想象力 增添了浪漫的色彩

6樓:百度使用者

夸父遺棄的木杖,化為了桃林。

這樣的結局為這片神話增添了幾分浪漫的氣氛。

夸父逐日中的棄其杖化為鄧林是什麼意思?

7樓:阿沾

意思:他遺棄的手杖,化成桃林。

夸父逐日的故事:

古時候,北方有乙個巨人,名叫夸父,雙耳掛著兩條黃蛇,手裡拿著兩條黃蛇,住在乙個荒涼的山上。

夸父生性喜歡探求。有一天,他突然產生了乙個念頭,想看看太陽究竟是個什麼樣子。他邁開雙腿,象一陣風似的跑起來,眨眼之間就跑出了幾百里。

夸父自不量力,一心要追上太陽,一直追到禺谷。這是太陽落下的地方,落日象一團火球,烤得夸父口乾舌燥。他渴得要命,跑到黃河去喝水,黃河的水不夠喝,他又趕到渭河。

渭河的水也喝幹了,還是不解渴。他又往北方的大湖趕。沒有來得及趕到大澤,就在半路上渴死了。

夸父死的時候,丟掉了手裡的拐杖,拐杖落下的地方,變成了一片桃林。夸父的身軀變成了一座大山,稱為夸父山。桃林、夸父山都在如今的靈寶市。

靈寶市古時候叫做桃林縣,從函谷關以西直到華陰,三百里間桃林茂盛。夸父山在靈寶市陽平鎮東南靈湖峪和池峪之間。

夸父逐日實際上是中華民族歷史上的一次長距離的部族遷徙,是一次很有膽略的探險。但是,由於他們對太陽的執行和我國西北部地理狀況的認識是完全錯誤的,最終悲壯地失敗。

在遠古時期,任何乙個部族在乙個地方定居了相當長時間,其原始的,破壞性的勞動,必定會使那裡的資源受到破壞並趨於枯竭。土地肥力下降或鹽鹼化,狩獵和捕魚範圍增大而獲得的數量卻減少,諸如此類都是不可避免的,能獲得的食物和其它物資只會越來越少。

在這種情況下,只有一種選擇,部族必須遷徙,移居到新的,更好的地方。  夸父遇到這個問題時的決定是:向西,去太陽落下的地方——禺谷。

這個決定,在現代人看來是不可思議的,因為我們知道:大地是球形的,圍繞著太陽運轉,太陽根本不會落入地球,更何況向西遷移,不是被高山擋住,就是進入沙漠,適於人類居住的地方不多。現在科技發達,人們尚且難於很好地生活在綠洲中,至於遠古時代的闖入者,生活下去幾乎是不可能的。

但對夸父族這樣的乙個內陸部族來說,作出這個決定卻是正常的。大地是球形的,地球繞太陽運轉以及我國西北部的地理狀況,他們一無所知。他們最多可能從靠近黃海、渤海的部族那裡知道:

東面,就是大海,太陽從海中公升起。至於西面,盡頭是禺谷——太陽落下的地方。

夸父是中國上古時期神話傳說人物之一,在中國神話傳說及東方神話之父袁珂所著《中國神話傳說》中有著非常精彩的描述。在黃帝時期,北方大荒中,有座名叫成都載天的大山,居住著大神后土的子孫,稱夸父族。夸父族人都是熱心腸、善於奔跑、身懷巨力的人。

因為他們長的個個身材高,力氣大,所以又稱巨人族。他們仰仗這些條件,專喜替人打抱不平。夸父族的人幫助蚩尤部落對抗黃帝部落,但是後來被黃帝打敗。

8樓:匿名使用者

【文體】先秦的神話故事

【原文】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渭;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

【翻譯成現代文】夸父與太陽賽跑,一直追趕到太陽落下的地方;他感到口渴,想要喝水,就到黃河、渭水喝水。黃河、渭水的水不夠,往北去大湖喝水。還沒到大湖,在半路因口渴而死。

丟棄他的手杖,(手杖)化成桃林。

【棄其杖化為鄧林】棄:遺棄,丟棄;其:他,指夸父;杖:

手杖;化為;化作;鄧林:「鄧林」實有其地,在現在大別山附近,河南、湖北、安徽三省交界處。據清代學者畢沅考證,「鄧」「桃」音近,「鄧林」即「桃林」。

整句意思:丟棄他的手杖,(手杖)化成桃林。

9樓:匿名使用者

其手杖化為桃林,為了其他追趕太陽的人,解渴。

10樓:匿名使用者

鄧林---桃林。意思是手杖變成一片桃樹林。

夸父逐日裡棄其杖,化為鄧林.這是為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夸父逐日是神話,想變什麼就變什麼,當然變得越合理,越容易讓人接受。杖和樹木相關,杖化作鄧林也就是桃樹。桃樹既綠化美化環境,又有實用的桃木,漂亮的桃花,美味可口的桃子,杖化作鄧林是件多麼美好的事,如果我是作者也選擇杖化作鄧林。

為什麼《夸父逐日》中,棄其杖,化為鄧林?

1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這麼問的意思就是為什麼他遺棄的手杖,會化成了一片桃林。

沒為什麼,只因為這是神話傳說。

夸父逐日中 ( )棄其杖,( )化為鄧林

13樓:匿名使用者

夸父逐日中 ( 夸父)棄其杖,(其杖)化為鄧林

意思是夸父的杖變成了鄧林

14樓:河圖的a墨

夸父棄其杖。其杖化為鄧林。

這個我們語文課講過

15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渭(wei);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⑨,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

夸父與太陽賽跑,追趕到太陽落下的地方。他口渴,想要喝水,到黃河、渭水去喝水,黃河、渭水的水量不夠他喝,向北到大湖去喝水。夸父還沒有到,在半路因口渴而死。

他丟棄他的手杖,手杖化作了桃林。

16樓:樊廣中

夸父逐日中 ( 夸父)棄其杖,(夸父 )化為鄧林

17樓:決不負債

第乙個補充主語:夸父

第二個補充主語:杖

談談你對《夸父逐日》結尾棄其杖,化為鄧林的理解

運用了側面描寫,體現了夸父英勇無畏,死而後已,甘願為人類造福的優秀品質,使整個神話 充滿浪漫色彩 這句豐滿了夸父的形象,豐富了故事的內涵,表現了夸父死而後已,為人類造福的高貴精神。且富有想象力 增添了浪漫的色彩 夸父遺棄的木杖,化為了桃林。這樣的結局為這片神話增添了幾分浪漫的氣氛。對 夸父逐日 的結...

夸父逐日裡棄其杖,化為鄧林 這是為什麼

夸父逐日是神話,想變什麼就變什麼,當然變得越合理,越容易讓人接受。杖和樹木相關,杖化作鄧林也就是桃樹。桃樹既綠化美化環境,又有實用的桃木,漂亮的桃花,美味可口的桃子,杖化作鄧林是件多麼美好的事,如果我是作者也選擇杖化作鄧林。夸父逐日中的棄其杖化為鄧林是什麼意思?文體 先秦的神話故事 原文 夸父與日逐...

對夸父逐日結尾如何理解,夸父追日結尾怎樣理解

夸父遺下的手杖化為一片桃林這一結尾,以富有詩意的高度想像力,豐富了 夸父逐日 這一神話的內涵,豐滿了夸父的形象,表現了一種勇敢追求 死而不已 甘為人類造福的精神,使整個神話更具有浪漫主義精神和感染力。富有詩意,高度的想象力,豐富了夸父逐日的內涵,表現夸父甘願為人類造福的精神 夸父追日結尾怎樣理解 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