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描寫失戀的古詩詞或者文言文

2022-06-01 02:20:03 字數 5561 閱讀 9457

1樓:不是吧阿sir淦

第一反映就是納蘭性德的「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還有「侯門一入深似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2樓:西風小熊

詩,詞,曲是中國文學史上的三朵瑰麗奇葩,唐詩,宋詞和元曲更是不可超越的三座豐碑,其中詩和詞因為語言凝練,內涵豐富,較之元曲流傳得更廣!而在這些古詩詞中,描寫失戀的更是數不勝數!

這樣的關於失戀的情詩,在我心中,首推元稹的《離思其四》。

也許有人記得有一部林青霞、鞏俐、張敏等集合了當時港台大部分美女的電影,叫做《天龍八部之天山童姥》,其中鞏俐飾演乙個角色,叫做巫行雲,林青霞演一對雙胞胎,叫做李滄海和李秋水,這三個女人同時愛上他們的大師兄無崖子,從而引發了一系列的感情糾葛!

很多人看到她們三個的名字就知道她們三個之間肯定有感情糾葛,因為那句詩太有名了: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而這句詩就是出自《離思其四》!

作者說看過滄海以後,再看其他水域,感覺那些水都不配稱之為水,因為比不過滄海水;看過巫山的雲後,感覺其他地方的雲也不能稱之為雲了,因為巫山雲太美了——我的愛人也就像滄海水和巫山雲一樣,失去了她,我感覺再也不會愛了!

尤其後兩句,進一步闡述了這個思想: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即使我身邊出現再多的紅粉佳人,我都懶得去理會,這一半是因為要修道一半是因為你——都被打擊得要出家了,還要強行為自己辯解只有一半是因為你,更深層次地說明了作者的愛之深,也更能說明失去以後痛苦的刻骨!

另外一句印象深刻的是李商隱的: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現在很多人,尤其一些男的喜歡玩曖昧,覺得那是一種榮耀,殊不知這樣到最後更容易傷到的是自己。

因為男子會演變成每個都愛——就像段正淳,最後卻是相思成堆,堆堆成灰!

而在詞裡面又分為兩派:豪放派和婉約派!其中描寫失戀的以婉約派的詞人居多!在我心中首推柳永!

柳永這個讀書人早年想入仕途,卻不得入;後來入了仕途,又感到官場黑暗!於是退出官場,寄情風月!而他最感動我的是一首詞:

雨霖鈴!其中「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這一句,描繪出這樣的場景:

戀人離我而去,雖然她也不捨,但終歸已經各走各路,我也算是被拋棄之人。買醉,買醉,一夜酒,一夜睡!醒來後就只看到這微風和孤獨掛在天邊的半輪月亮,何等淒涼!

寓情於景,把乙個失戀後的人的心情結合了周邊環境,給了我們無限的遐思!

還有乙個清朝的詞人,他寫的失戀詞也是我很喜歡的: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這簡直就是哲理了:任何事物都是開始的時候最美好,後來啊就會慢慢地變了味道,直到我們徹底失去!

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多少人年少時對多少壞人義憤填膺,長大後卻成了自己當初討厭的人?這也是很多人的無奈!

他的名字叫做納蘭性德!

古人描寫的關於失戀的古詩詞,不僅僅只有失戀,很多時候還會告訴我們很多的人生哲理!我們用心體會,會發現更多的詩詞之美!

3樓:朱戶斜光

詩詞用來抒發感情。而失戀能觸動感情最深處,所以,因失戀而寫出的詩詞,讀起來特別真摯。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應該也算是失戀吧,遍尋不在,算得上是人生一大憾事。不知道為什麼,看見這首詩的時候,最初想起的是張愛玲的《愛》,簡直是相似的場景呀,「哦你也在這裡呀」到輾轉被賣,人生滄桑不過如此吧,也許是不經意的回眸,此生便記住了乙個人,但是一瞬間的猶豫,再見已成奢望了。

人海茫茫,認識乙個人容易,失去乙個人也容易。

還有陸遊的《釵頭鳳》,詞就不一一寫上了,為了免去湊字數之嫌。這段愛情更是淒美,留下的遺憾也足以終生銘記。這首詞寫的是自己和原配夫人唐婉的愛情故事。

唐婉和路由情投意合,婚後生活非常甜蜜,但是陸遊母親不喜歡唐婉,認為她耽誤自己兒子學業,還找人專門算了生辰八字,得出了不和的結論,於是逼迫他和妻子分手。最後陸遊拗不過老母親,分手了,自然是萬分痛苦。說句題外話,我覺得陸遊母親肯定是戀子情節特別嚴重,不然好好的幹嘛棒打鴛鴦呢。

這首詞,此詞描寫了詞人與唐婉分開後在沈園再遇的情景。真的是情真意切,讓聞者落淚。其中的無奈和心酸也只有當事人自己明白吧。

後來唐婉再嫁,兩個情投意合的人,此生就此別過。

有哪些描寫失戀的古詩詞或者文言文

4樓:矻矻的矻矻

贈婢詩崔郊

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

侯門一入深似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怨郎詩一別之後,二地相懸。只道是三四月,又誰知五六年。七弦琴無心彈,八行書無可傳,九曲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

百思想,千繫念,萬般無奈把君怨。萬語千言說不完,百無聊賴十倚欄。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仲秋月圓人不圓。

七月半,秉燭燒香問蒼天。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五月石榴似火紅,偏遭陣陣冷雨澆花端。

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意亂。急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飄零零,二月風箏線兒斷。噫,郎呀郎,恨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做男。

描寫失戀的古詩詞有哪些?

描寫失戀的詩句有哪些?

形容人失戀的文言文有哪些?

5樓:hellojang張

1.《雨霖鈴·寒蟬悽切》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2.《古豔歌》

煢煢白兔,東走西顧;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3.《四愁詩》

我所思兮在太山。

欲往從之梁父艱,側身東望涕沾翰。

美人贈我金錯刀,何以報之英瓊瑤。

路遠莫致倚逍遙,何為懷憂心煩勞。

我所思兮在桂林。

欲往從之湘水深,側身南望涕沾襟。

美人贈我琴琅玕,何以報之雙玉盤。

路遠莫致倚惆悵,何為懷憂心煩傷。

我所思兮在漢陽。

欲往從之隴阪長,側身西望涕沾裳。

美人贈我貂襜褕,何以報之明月珠。

路遠莫致倚踟躕,何為懷憂心煩紆。

我所思兮在雁門。

欲往從之雪雰雰,側身北望涕沾巾。

美人贈我錦繡段,何以報之青玉案。

路遠莫致倚增嘆,何為懷憂心煩惋。

4.《我的失戀》

我的所愛在山腰;想去尋她山太高,低頭無法淚沾袍。

愛人贈我百蝶巾;回她什麼:貓頭鷹。從此翻臉不理我,不知何故兮使我心驚。

我的所愛在鬧市;想去尋她人擁擠,仰頭無法淚沾耳。

愛人贈我雙燕圖;回她什麼:冰糖葫蘆。從此翻臉不理我,不知何故兮使我糊塗。

我的所愛在河濱;想去尋她河水深,歪頭無法淚沾襟。

愛人贈我金錶索;回她什麼:發汗藥。從此翻臉不理我,不知何故兮使我神經衰弱。

我的所愛在豪家;想去尋她兮沒有汽車,搖頭無法淚如麻。

愛人贈我玫瑰花;回她什麼:赤練蛇。從此翻臉不理我。不知何故兮——由她去吧。

文言文是中國古代的一種書面語言,主要包括以先秦時期的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書面語。春秋、戰國時期,用於記載文字的物品還未被發明,記載文字用的是竹簡、絲綢等物,而絲綢**昂貴、竹簡笨重且記錄的字數有限,為能在「一捲」竹簡上記下更多事情,就需將不重要的字刪掉。後來當「紙」大規模使用時,統治階級的來往「公文」使用習慣已經定型,會用「文言文」已經演變成讀書識字的象徵。

文言文是相對白話文而來的,其特徵是以文字為基礎來寫作,注重典故、駢驪對仗、音律工整且使用標點,包含策、詩、詞、曲、八股、駢文古文等多種文體。

6樓:我覺得我在路上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沈沈楚天闊。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

揚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文出自北宋詞人柳永的《雨霖鈴》,經典之作,千年傳唱!

古人描寫失戀的詩有哪些?

7樓:天上飛

1、唐代崔郊的《贈去婢》

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

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譯文:公子王孫競相爭逐在後面,貌美的女子流淚濕透了羅巾。一旦進入深幽如海的侯門,從此蕭郎便成為了陌路之人。

2、唐代李益的《寫情》

水紋珍簟思悠悠,千里佳期一夕休。

從此無心愛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樓。

譯文:躺在精美的竹蓆上,耿耿不寐,思緒萬千。風雲突變,千里佳期一下子破滅了。從今以後再也無心欣賞那良辰美景了,管他月上東樓,月下西樓。

3、先秦佚名的《氓》

總角之宴,言笑晏晏。

信誓旦旦,不思其反。

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譯文:回想少時多歡樂,談笑之間露溫柔。海誓山盟猶在耳,哪料反目競成仇。莫再回想背盟事,既已終結便罷休!

4、兩漢卓文君的《白頭吟》

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

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今日鬥酒會,明旦溝水頭。

譯文:愛情應該像山上的雪一般純潔,像雲間月亮一樣皎潔。聽說你懷有二心,所以來與你決裂。 今天置酒作最後的聚會,明日一早便在溝頭分手。

5、兩漢佚名的《有所思》

聞君有他心,拉雜摧燒之。

摧燒之,當風揚其灰!

從今以往,勿復相思,相思與君絕!

譯文:聽說他有二心,心裡傷悲,拆碎它。搗毀它,燒掉它!燒掉它,風把灰塵揚起!從今往後,不再思念你,我同你斷絕相思!

6、唐代張籍的《節婦吟》

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

還君明珠雙淚垂,何不相逢未嫁時。

譯文:雖然知道你是真心朗朗無遮掩,但我已發誓與丈夫生死共患難。歸還你的雙明珠我兩眼淚漣漣,遺憾沒有遇到你在我未嫁之前。

寫「失戀」的古詩詞有哪些?

8樓:筱曉小魚兒

1、《婆羅來

門令》年代: 宋 作者自: 柳永

昨宵里bai、恁和

衣睡。du今宵裡、又zhi恁和衣睡。

小飲歸來,初dao

更過、醺醺醉。

中夜後、何事還驚起。

霜天冷,風細細。觸疏窗、閃閃燈搖曳。

空床展轉重追想,雲雨夢、任欹枕難繼。

寸心萬緒,咫尺千里。

好景良天,彼此空有相憐意。未有相憐計。

2、《清平樂·留人不住》

留人不住,

醉解蘭舟去。

一棹碧濤春水路,

過盡曉鶯啼處。

渡頭楊柳青青,

枝枝葉葉離情。

此後錦書休寄,

畫樓雲雨無憑。

3、《西江月·寶髻鬆鬆挽就》

寶髻鬆鬆挽就,鉛華淡淡妝成。

青煙翠霧罩輕盈,飛絮游絲無定。

相見爭如不見,多情何似無情。

笙歌散後酒初醒,深院月斜人靜。

4、《木蘭花令  擬古決絕詞》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5、《送妻》

平生志業在琴詩,頭上如今有二絲。

漁父尚知溪谷暗,山妻不信出身遲。

荊釵任意撩新鬢,明鏡從他別畫眉。

今日便同行路客,相逢即是下山時。

描寫失戀的古詩詞有哪些,求表達失戀的古詩詞

長情夜來幽夢忽還鄉 心之所動感憂傷 明知人間情難長 何苦天涯各一方 痛苦難免心頭藏 放手馳騁又何妨 兩情亦難成雙對 人間正道是滄桑 月如無恨月常圓 人間何處無鴛鴦 難分難捨終成空 重回笑顏有情郎。描寫 失戀 的古詩詞有哪些?1 酒人愁腸,化作相思淚。2 低迷菸草為誰芳?欲莽莽,恨霜涼。空憶前塵,夢還...

描寫失戀的詩句古詩,形容失戀的古詩詞

形容失戀的古詩詞 錦瑟無端五者鎮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察御只是當時已惘然。這首詩是 錦瑟 錦瑟 是唐代詩人李商隱創作的一首七言律詩,是詩人的代表作之一。本詩是李商隱最難索解的作品之一,作者在詩中追憶了自己的青春年華,傷感...

讚美「廣州」的古詩詞有哪些,描寫「廣州」的古詩詞有哪些?

1 廣州蒲澗寺 地產菖蒲,十二節。相傳安期生 不用山僧導我前,自尋雲外出山泉。千章古木臨無地,百尺飛濤瀉漏天。昔日菖蒲方士宅,後來薝卜祖師禪。而今只有花含笑,笑道秦皇欲學仙。2 廣州雜詠 四首 鯽魚潮退餘溪滷,牡蠣 蟲廧 高結海沙。紅豆桂花供釀酒,檳榔蔞葉當呼茶。3 己丑廣州七夕 嶺樹高樓影動搖,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