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吟中最能表現母愛偉大的詩句,遊子吟,中,最能表現出母愛的一句是哪一句,為什麼?

2021-03-03 21:29:44 字數 5912 閱讀 4879

1樓:zero獨行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2樓:爪機有故事

肯定有人說最後一句,不過我覺得是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很有畫面感,也很反映出母愛的真實和偉大

3樓:匿名使用者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遊子吟,中,最能表現出母愛的一句是哪一句,為什麼?

4樓:棋盤上的小棋子

遊子吟中最能表現母愛的一句的是: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遊子吟》是唐代詩人孟郊的五言古詩,屬於古體詩。全詩共六句三十字,採用白描的手法,通過回憶乙個看似平常的臨行前縫衣的場景,凸顯並歌頌了母愛的偉大與無私,表達了詩人對母愛的感激以及對母親深深的愛與尊敬。此詩情感真摯自然,千百年來廣為傳誦。

遊子吟(唐)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 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開頭兩句「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用「線」與「衣」兩件極常見的東西將「慈母」與「遊子」緊緊聯絡在一起,寫出母子相依為命的骨肉感情。

三、四句「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通過慈母為遊子趕

遊子吟制出門衣服的動作和心理的刻畫,深化這種骨肉之情。母親千針萬線「密密縫」是因為怕兒子「遲遲」難歸。偉大的母愛正是通過日常生活中的細節自然地流露出來。

前面四句採用白描手法,不作任何修飾,但慈母的形象真切感人。

最後兩句「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是作者直抒胸臆,對母愛作盡情的謳歌。這兩句採用傳統的比興手法:兒女像區區小草,母愛如春天陽光。

兒女怎能報答母愛於萬一呢?懸絕的對比,形象的比喻,寄託著赤子對慈母發自肺腑的愛。

這首詩藝術地再現了人所共感的平凡而又偉大的人性美,所以千百年來贏得了無數讀者強烈的共鳴。直到清朝,溧陽有兩位詩人又吟出了這樣的詩句:「父書空滿筐,母線縈我襦」(史騏生《寫懷》),「向來多少淚,都染手縫衣」(彭桂《建初弟來都省親喜極有感》),足見此詩給後人的深刻印象。

5樓:匿名使用者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遊子吟 中,最能體現出母愛的詩句是什麼

6樓:狄思博鞏合

《石灰吟》最能體現清清白白做人的詩句: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遊子吟》最能體現歌頌偉大母愛的詩句: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示兒》最能體現渴望祖國統一的詩句: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長歌節》最能體現珍惜大好時光的詩句: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7樓: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遊子吟哪一句最能體現母子深情的詩句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遊子吟 唐·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全詩共三句三十字,採用白描的手法,通過回憶乙個看似平常的臨行前縫衣的場景,凸顯並歌頌了母愛的偉大與無私,表達了詩人對母愛的感激以及對母親深深的愛與尊敬。此詩情感真摯自然,千百年來廣為傳誦。

9樓:匿名使用者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遊子吟》最能表現母愛的一句是?

10樓:皮卡丘你最可愛

臨行密密縫,報得三春暉。

《遊子吟》是唐代詩人孟郊的五言古詩,屬於古體詩。

詩文: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慈祥的母親手裡把著針線。為將遠遊的孩子趕製新衣。臨行她忙著縫得嚴嚴實實,是耽心孩子此去難得回歸。誰能說象小草的那點孝心,可報答春暉般的慈母恩惠?

這是一首母愛的頌歌。詩中親切真淳地吟頌了偉大的人性美——母愛。通俗形象的比喻,寄託赤子熾烈的情懷,對於春日般的母愛,小草似的兒女,怎能報答於萬一呢?

在遊子吟這首詩中運用形象的比喻形象的寫出母愛的偉大的詩句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乙個答案應該是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他的意思呢,就寫的是想在春天3月有陽光的時候,對母親表達這個孟郊的孝心

12樓:何全獨黛

慈母愛子,非為報也。〖漢〗劉安

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勸孝歌》

一尺三寸嬰,十又八載功。《勸孝歌》

母稱兒幹臥,兒屎母溼眠。《勸孝歌》

母苦兒未見,兒勞母不安。《勸孝歌》

老母一百歲,常念八十兒。《勸孝歌》

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覺寒。《勸孝歌》

萬愛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小兒語》

白頭老母遮門啼,挽斷衫袖留不止。〖唐〗韓愈母儀垂則輝彤管,婺宿沉芒寂夜臺。《格言集錦》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孟郊

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三字經》

母親,人間第一親;母愛,人間第一情。字嚴

世上惟一沒有被汙染的愛——那便是母愛。字嚴成功的時候,誰都是朋友。但只有母親——她是失敗時的伴侶。鄭振鐸哀哀父母,生我劬勞。《詩經》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詩經》

父之美德,兒之遺產。字嚴

父母德高;子女良教。《格言對聯》

有子且勿喜,無子固勿嘆。〖唐〗韓愈

人見生男生女好,不知男女催人老。〖唐〗王建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世間最難得者兄弟。《格言聯璧》

為人父母天下至善;為人子女天下大孝。《格言聯璧》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詩經》

父不慈則子不孝;兄不友則弟不恭;夫不義則

婦不順也。〖南北朝〗顏之推

人生內無賢父兄,外無嚴師友,而能有成者少矣。〖宋〗呂公著父母所欲為者,我繼述之;父母所重念者,我親厚之。《格言聯璧》

在父母的眼中,孩子常是自我的一部分,子女是他理想自我再來一次的機會。費孝通

慈母愛子,非為報也

13樓:楓凝洛歌

在《遊子吟》這首詩中運用形象的比喻形象的寫出母愛的偉大的詩句: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遊子吟》全詩: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14樓:伯母起源於

應該是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遊子吟這首詩中讚美母愛的詩句是什麼

15樓:止其英農己

1、歌頌母愛的詩句是: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2、全詩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3、註釋

慈母用手中的針線,為遠行的兒子趕製身上的衣衫。

臨行前一針針密密地縫綴,怕的是兒子回來得晚衣服破損。

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

4、創作背景

《遊子吟》題下孟郊自注:「迎母溧上作」,孟郊早年漂泊無依,一生貧困潦倒,直到五十歲時才得到了乙個溧陽縣尉的卑微之職,結束了長年的漂泊流離生活,便將母親接來住。詩人仕途失意,飽嘗了世態炎涼,此時愈覺親情之可貴,於是寫出這首發於肺腑,感人至深的頌母之詩。

5、作者簡介

孟郊(751-815),唐代著名詩人,字東野,漢族,湖州武康(今浙江德清縣)人,祖籍平昌(今山東德州臨邑縣),先世居汝州(今屬河南汝州),少年時期隱居嵩山。

16樓:戎義須辰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遊子吟》是唐代詩人孟郊創作的一首五言古體詩。這是一首母愛的頌歌。全詩共六句三十字,採用白描的手法,通過回憶乙個看似平常的臨行前縫衣的場景,凸顯並歌頌了母愛的偉大與無私,表達了詩人對母愛的感激以及對母親深深的愛與尊敬。

此詩情感真摯自然,千百年來廣為傳誦。

17樓:伍瑤釋胭

詩中把母親的關懷比作春暉,詩句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就是把自己比作小草,母親的關懷就像照顧自己一年又一年長大的春暉

18樓:充蕾輝媚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因為母親晚上不怕辛苦的給遠行的遊子織衣裳,這表達了母親對遊子深深的愛,這段話就可以看出母愛的偉大

請寫出《遊子吟》古詩中表現母愛的連續兩句詩句?

19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兩句「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是作者直抒胸臆,對母愛作盡情的謳歌。開頭兩句「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用「線」與「衣」兩件極常見的東西將「慈母」與「遊子」緊緊聯絡在一起,寫出母子相依為命的骨肉感情。

三、四句「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通過慈母為遊子趕 制出門衣服的動作和心理的刻畫,深化這種骨肉之情。母親千針萬線「密密縫」是因為怕兒子「遲遲」難歸。偉大的母愛正是通過日常生活中的細節自然地流露出來。

前面四句採用白描手法,不作任何修飾,但慈母的形象真切感人。

20樓:羅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表達母愛偉大的古詩句有哪些?

21樓:匿名使用者

如「母氏聖善,我無令人」、「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夜績孤燈暗,朝梳白髮新」等

《遊子吟》【唐】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

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別老母》【清】黃仲則

搴帷拜母河梁去,白發愁看淚眼枯。

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

《歲末到家》【清】蔣士銓

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寒衣針線密,家信墨痕新。

見面憐清瘦,呼兒問苦辛。低徊愧人子,不敢嘆風塵。

《除夜作》【唐】高適

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淒然。

故鄉今夜思千里,愁鬢明朝又一年。

22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讚頌偉大母愛的優秀詩歌名句,如「母氏聖善,我無令人」、「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夜績孤燈暗,朝梳白髮新」等。

(一)母氏聖善,我無令人。「母氏聖善,我無令人」,語出《詩經·邶風·凱風》 。詩曰:

凱風自南,吹彼棘心。棘心夭夭,母氏劬勞。 凱風自南,吹彼棘薪。

母氏聖善,我無令人。 爰有寒泉?在浚之下。

有子七人,母氏勞苦。 睍睆黃鳥,載好其音。有子七人,莫慰母心。

這是一首描寫母親辛勤勞苦的詩,詩中把母愛形容如南來的和風,拂育著孩子成長的幼年。兒子縱然有七個, 母親仍是很勞苦的,母愛何其偉大。而「母氏聖善,我無令人」,也就是說「母親明理而有美德, 我不成器是難以回報母親的」。

(二)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語出孟郊的《遊子吟》。詩曰: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這是一首母愛的頌歌,千古流傳不衰。詩中親切真淳地吟頌了偉大的人性美母愛。「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所寫的人是母與子,所寫的物是線與衣,然而卻點出了母子相依為命的骨肉之情。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則集中寫慈母的動作和意態,表現了母親對兒子的深篤之情。雖無言語,也無淚水,卻充溢著愛的純情,扣人心弦,催人淚下。「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是全詩的昇華,以通俗形象的比喻,寄託赤子熾烈的情懷,對於春日般的母愛,小草似的兒女,怎能報答於萬一呢?

(三)夜績孤燈暗,朝梳白髮新。「夜績孤燈暗,朝梳白髮新」,語出清代詩人沈受巨集的《憶母》 。詩曰:

貧是儒家事,難安為老親。遙憐負公尺客,長作依閭人。夜績孤燈暗,朝梳白髮新。

生男亦何益,只是累艱辛。該詩描寫年邁的母親,牽掛兒子的艱辛,常常倚門而立,盼望等待著兒子的到來。母親雖然年事已高,每天白髮添頭,還依然「夜績孤燈暗」為子孫操勞。

難安的老親,無私的母親,實在令人感動至深。

23樓:迷彩綠褲衩

遊子吟 唐 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遊子吟的遊子是什麼意思,《遊子吟》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在外遊學的兒子,也就是詩中所讚揚的母親的子女 開頭兩句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用 線 與 衣 兩件極常見的東西將 慈母 與 遊子 緊緊聯絡在一起,寫出母子相依為命的骨肉感情。三 四句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通過慈母為遊子趕製出門衣服的動作和心理的刻畫,深化這種骨肉之情。母親千針萬線 密密縫 是因...

遊子吟孟郊,唐 孟郊的《遊子吟》是什麼意思

1.遊子吟 是唐代詩人孟郊的五言古詩,屬於古體詩。全詩共六句三十字,採用白描的手法,通過回憶乙個看似平常的臨行前縫衣的場景,凸顯並歌頌了母愛的偉大與無私,表達了詩人對母愛的感激以及對母親深深的愛與尊敬。此詩情感真摯自然,千百年來廣為傳誦。2.全文 遊子吟 唐 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

《遊子吟》的作者是什麼朝代的古詩遊子吟的作者是哪個朝代的

唐樂府 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註解 1 遊子 出門遠遊的人。2 意恐 擔心。3 寸草 比喻非常微小。4 三春暉 喻指慈母之恩。三春 春季的三個月。舊稱農曆正月為孟春,二月為仲春,三月為季春 暉,陽光 形容母愛如春天和煦的陽光。5 吟 說 6 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