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郊的遊子吟這一首詩的鑑賞

2021-03-07 04:03:35 字數 4480 閱讀 1991

1樓:匿名使用者

遊子吟(孟郊)

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註解:1、寸草:比喻非常微小。

2、三春暉:三春,指春天的孟春、仲春、季春;暉,陽光;形容母愛如春天和煦的

2樓:

孟郊慈母手中線, 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 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孟郊一生窘困潦倒,直到五十歲時才得到了乙個溧陽縣尉的卑微之職。詩人自然不把這樣的小官放在心上,仍然放情於山水吟詠,公務則有所廢弛,縣令就只給他半俸。本篇題下作者自注:

「迎母溧上作」,當是他居官溧陽時的作品。詩中親切而真淳地吟頌了一種普通而偉大的人性美——母愛,因而引起了無數讀者的共鳴,千百年來一直膾炙人口。

深摯的母愛,無時無刻不在沐浴著兒女們。然而對於孟郊這位常年顛沛流離、居無定所的遊子來說,最值得回憶的,莫過於母子分離的痛苦時刻了。此詩描寫的就是這種時候,慈母縫衣的普通場景,而表現的,卻是詩人深沉的內心情感。

開頭兩句「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實際上是兩個片語,而不是兩個句子,這樣寫就從人到物,突出了兩件最普通的東西,寫出了母子相依為命的骨肉之情。緊接兩句寫出人的動作和意態,把筆墨集中在慈母上。行前的此時此刻,老母一針一線,針針線線都是這樣的細密,是怕兒子遲遲難歸,故而要把衣衫縫製得更為結實一點兒罷。

其實,老人的內心何嘗不是切盼兒子早些平安歸來呢!慈母的一片深篤之情,正是在日常生活中最細微的地方流露出來。樸素自然,親切感人。

這裡既沒有言語,也沒有眼淚,然而一片愛的純情從這普通常見的場景中充溢而出,撥動了每乙個讀者的心弦,催人淚下,喚起普天下兒女們親切的聯想和深摯的憶念。

最後兩句,以當事者的直覺,翻出進一層的深意:「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誰言」有些刊本作「誰知」和「誰將」,其實按詩意還是作「誰言」好。

詩人出以反問,意味尤為深長。這兩句是前四句的昇華,通俗形象的比興,加以懸絕的對比,寄託了赤子熾烈的情意:對於春天陽光般厚博的母愛,區區小草似的兒女怎能報答於萬一呢。

真有「欲報之德,昊天罔極」之意,感情是那樣淳厚真摯。

這是一首母愛的頌歌,在宦途失意的境況下,詩人飽嘗世態炎涼,窮愁終身,故愈覺親情之可貴。「詩從肺腑出,出輒愁肺腑」(蘇軾《讀孟郊詩》)。這首詩,雖無藻繪與雕飾,然而清新流暢,淳樸素淡中正見其詩味的濃郁醇美。

此詩寫在溧陽,到了清康熙年間,有兩位溧陽人又吟出這樣的詩句:「父書空滿筐,母線尚縈襦」(史騏生《寫懷》);「向來多少淚,都染手縫衣」(彭桂《建初弟來都省親喜極有感》)。可見《遊子吟》留給人們的深刻印象,是歷久而不衰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這 首 廣 為 流 傳 的 《 遊 子 吟 》 的 作 者 孟 郊 , 生 於 公 元 751年 , 死 於 814年 , 字 東 野 , 唐 代 的 著 名 詩 人 。 他 一 生 窮 困 不 得 志 , 只 是 勤 奮 寫 詩 。 他 寫 詩 , 以 「 苦 吟 」 而 聞 名 , 多 出 一 句 , 多 用 一 字 , 都 要 苦 心 琢 磨 , 反 復 和 吟 誦 。

他 有 不 少 作 品 , 深 刻 、 真 實 地 訴 說 了 封 建 社 會 的 罪 惡 , 反 映 了 廣 大 勞 動 人 民 的 心 聲 。 現 在 這 首 《 遊 子 吟 》 淋 漓 盡 致 地 寫 出 了 遊 子 思 鄉 、 思 母 的 心 情 , 所 以 一 直 流 傳 至 今 。

這 首 詩 中 的 「 恐 」 講 得 是 生 怕 、 害 怕 的 意 思 。 「 誰 言 」 指 得 是 誰 說 的 意 思 。 「 寸 草 」 說 得 是 小 草 。

「 三 春 暉 」 則 是 說 春 天 的 陽 光 , 春 季 三 個 月 總 稱 為 「 三 春 」 。 而 這 首 詩 的 詩 名 「 遊 子 吟 」 是 指 遊 子 之 歌 。 「 遊 子 」 講 的 是 離 開 父 母 , 遠 在 他 鄉 的 人 。

遠 離 故 鄉 的 人 , 會 時 時 想 念 慈 愛 的 母 親 , 想 起 她 那 日 日 夜 夜 的 操 勞 , 想 起 她 對 兒 女 的 辛 勤 撫 養 , 慈 母 近 來 過 得 舒 心 嗎 ?身 子 骨 兒 可 硬 朗 嗎 ?

此 刻 , 詩 人 又 想 起 離 家 前 夕 慈 母 給 他 縫 衣 服 的 情 景 來 了 。 一 豆 燈 光 下 , 老 人 家 一 手 拿 著 針 線 , 縫 啊 , 縫 啊 , 縫 得 那 樣 精 心 , 那 樣 密 實 , 恨 不 能 把 全 部 的 愛 都 縫 進 去 , 好 為 遠 行 的 兒 子 遮 風 蔽 寒 啊 !生 怕 兒 子 離 家 太 遠 , 太 久 , 遲 遲 不 歸 , 更 怕 兒 子 衣 服 破 了 無 人 縫 補 。

所 以 , 在 兒 子 臨 行 之 前 , 在 昏 暗 的 燈 光 下 , 她 一 針 針 , 一 線 線 , 縫 啊 , 縫 啊 … … 春 草 靠 著 陽 光 的 照 耀 才 能 生 長 。 慈 母 啊 !你 的 溫 暖 勝 過 三 春 的 陽 光 !

你 的 恩 情 叫 兒 子 如 何 報 答 呢 ?

多 美 的 一 幅 圖 畫 啊 !母 親 兒 子 之 間 那 種 藕 斷 絲 連 的 情 意 , 盡 在 這 短 短 的 幾 行 詩 句 中 , 表 露 無 遺 。

如 今 , 這 首 詩 已 被 詞 曲 作 家 譜 上 了 曲 , 成 了 一 首 非 常 動 聽 的 歌 。 這 首 詩 中 的 「 寸 草 春 暉 」 也 被 後 人 用 來 比 喻 自 己 和 祖 國 人 民 的 關 系 。 的 確 , 母 親 , 人 民 , 祖 國 , 用 崇 高 神 聖 的 愛 養 育 著 我 們 , 我 們 是 小 草 , 她 們 是 春 天 的 太 陽 , 這 恩 情 是 永 遠 報 答 不 盡 的 啊 !

文 學 創 作 源 於 實 踐 和 靈 感 , 用 舊 話 說 就 是 要 心 血 來 潮 ; 否 則 , 無 病 呻 吟 , 哼 唧 出 來 的 東 西 就 沒 有 生 氣 。 涉 足 聯 壇 的 人 都 知 道 一 句 話 , 「 出 句 容 易 對 句 難 」 。 數 年 前 , 我 從 報 紙 上 讀 到 一 篇 短 文 , 講 述 時 下 社 會 上 有 的 人 嗜 好 養 貓 喂 狗 的 事 , 文 章 一 分 為 二 地 簡 析 了 養 生 的 利 弊 , 將 其 弊 端 名 之 曰 「 寵 物 病 」 , 自 然 引 起 我 的 認 同 。

後 來 , 一 個 偶 然 的 機 會 , 看 到 一 戶 養 貓 的 人 家 中 , 主 人 對 其 小 花 貓 寵 愛 備 至 , 逢 人 便 興 致 勃 勃 地 談 論 其 和 貓 的 生 活 瑣 碎 , 簡 直 可 說 寵 物 成 病 。 我 即 想 起 了 報 紙 上 出 現 過 的 那 不 雅 不 俗 的 三 個 字 。 興 之 所 至 , 悠 然 形 成 了 一 個 概 念 :

「 寵 物 病 生 寵 物 病 」 。 因 自 鳴 得 意 , 返 家 後 , 即 照 例 記 在 了 楹 聯 資 料 的 本 本 上 。 得 意 歸 得 意 , 就 是 難 以 對 出 合 適 的 下 聯 來 。

在 爾 後 的 日 子 裡 , 間 或 亦 不 知 費 過 多 少 心 思 , 終 未 如 願 。 時 近 四 載 , 一 年 春 夏 之 際 , 又 想 起 了 防 蟲 蛀 書 、 準 備 購 置 樟 腦 精 的 事 , (其 實 年 年 如 期 照 辦 )。 同 時 想 起 了 「 寵 物 病 」 這 一 名 堂 , 頓 時 猛 省 , 我 自 己 不 也 是 犯 得 一 樣 的 「 病 」 嗎 ?

而 且 是 數 十 年 來 的 頑 症 ; 非 但 不 以 為 非 , 反 倒 心 安 理 得 自 詡 為 「 蛀 書 蟲 」 。 到 現 在 還 我 行 我 素 , 無 非 厭 惡 蟲 子 曾 蛀 壞 我 的 書 籍 。 到 此 , 一 個 相 應 的 概 念 亦 悠 然 而 生 了 — — 「 蛀 書 蟲 來 蛀 書 蟲 」 一 副 對 聯 四 載 成 , 正 是 創 作 靈 感 的 又 一 例 證 。

總 之 , 有 說 服 力 的 聯 作 應 是 作 者 真 情 實 感 的 表 露

4樓:匿名使用者

孟郊一生窘困潦倒,直到五十歲時才得到了乙個溧陽縣尉的卑微之職。詩人自然不把這樣的小官放在心上,仍然放情於山水吟 詠,公務則有所廢弛,縣令就只給他半俸。

本篇題下作者自注:「迎母溧上作」,當是他居官溧陽時的作品。詩中親切而真淳地吟頌了 一種普通而偉大的人性美——母愛,因而引起了無數讀者的共鳴, 千百年來一直膾炙人口。

深摯的母愛,無時無刻不在沐浴著兒女們。然而對於孟郊這位 常年顛沛流離、居無定所的遊子來說,最值得回憶的,莫過於母子分 離的痛苦時刻了。此詩描寫的就是這種時候,慈母縫衣的普通場 景,而表現的,卻是詩人深沉的內心情感。

開頭兩句「慈母手中線, 遊子身上衣」,實際上是兩個片語,而不是兩個句子,這樣寫就從人 到物,突出了兩件最普通的東西,寫出了母子相依為命的骨肉之情。 緊接兩句寫出人的動作和意態,把筆墨集中在慈母上。

行前的此時此刻,老母一針一線,針針線線都是這樣的細密,是怕兒子遲遲難 歸,故而要把衣衫縫製得更為結實一點兒罷。其實,老人的內心何 嘗不是切盼兒子早些平安歸來呢!慈母的一片深篤之情,正是在日 常生活中最細微的地方流露出來。

樸素自然,親切感人。

這裡既沒 有言語,也沒有眼淚,然而一片愛的純情從這普通常見的場景中充 溢而出,撥動了每乙個讀者的心弦,催人淚下,喚起普天下兒女們親 切的聯想和深摯的憶念。

遊子吟孟郊,唐 孟郊的《遊子吟》是什麼意思

1.遊子吟 是唐代詩人孟郊的五言古詩,屬於古體詩。全詩共六句三十字,採用白描的手法,通過回憶乙個看似平常的臨行前縫衣的場景,凸顯並歌頌了母愛的偉大與無私,表達了詩人對母愛的感激以及對母親深深的愛與尊敬。此詩情感真摯自然,千百年來廣為傳誦。2.全文 遊子吟 唐 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

遊子吟的遊子是什麼意思,《遊子吟》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在外遊學的兒子,也就是詩中所讚揚的母親的子女 開頭兩句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用 線 與 衣 兩件極常見的東西將 慈母 與 遊子 緊緊聯絡在一起,寫出母子相依為命的骨肉感情。三 四句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通過慈母為遊子趕製出門衣服的動作和心理的刻畫,深化這種骨肉之情。母親千針萬線 密密縫 是因...

遊子吟這首詩是什麼意思《遊子吟》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這是一首母愛的頌歌。詩中親切真淳地吟頌了偉大的人性美 母愛。詩的開頭兩句,所寫的人是母與子,所寫的物是線與衣,然而卻點出了母子相依 為命的骨肉之情。中間兩句集中寫慈母的動作和意態,表現了母親對兒子的深篤之 情。雖無言語,也無淚水,卻充溢著愛的純情,扣人心弦,催人淚下。最後兩句是前 四句的昇華,以通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