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心裡難受的古詩有什麼,表達心裡難受的詩句

2021-03-03 21:29:44 字數 5826 閱讀 1745

1樓:煙火中的塵埃

1.《次韻陸僉憲元日春晴》明代:王守仁

城裡夕陽城外雪,相將十里異陰晴。

也知造物曾何意,底事人心苦未平。

柏府樓台銜倒影,茅茨松竹瀉寒聲。

布衾莫謾愁僵臥,積素還多達曙明。

2.《繡鸞鳳花犯•賦水仙》宋代:周密

楚江湄,湘娥乍見,無言灑清淚。淡然春意。

空獨倚東風,芳思誰寄。凌波路冷秋無際。香雲隨步起。

謾記得,漢宮仙掌,亭亭明月底。

冰絃寫怨更多情,騷人恨,枉賦芳蘭幽芷。

春思遠,誰歎賞、國香風味。相將共、歲寒伴侶。

小窗淨、沈煙燻翠袂。幽夢覺,涓涓清露,一枝燈影裡。

3.《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宋代:歐陽修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

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4.《自詠》唐代:唐彥謙

白髮三千丈,青春四十年。

兩牙搖欲落,雙膝痺如攣。

強仕非時彥,無聞惜昔賢。

自期終見噁,未忍舍遺編。

5.《蘇幕遮·懷舊》宋代:范仲淹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表達心裡難受的詩句

2樓:文文加油

形容心情悲傷的詩句

1、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2、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3、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4、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5、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6、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7、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

8、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9、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

10、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11、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12、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13、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14、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15、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16、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17、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18、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19、我本將心比明月,奈何明月照清渠。

20、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21、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22、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

23、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24、過境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25、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26、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27、秋風秋雨愁煞人!

28、過眼煙雲散隨風, 幻化金頂伶仃松。 分分合合世間愛, 緣起緣滅一場空。萬念俱灰漸憔悴, 只羨世外比丘僧。 我佛慈悲救苦難, 願遁空門渡眾生。

3樓:我**上飛

表達心裡難受的詩句,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4樓:巴倫集團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5樓:匿名使用者

山有木兮木有枝。

心悅君兮君不知。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嗎在嗎在任政尺碼表哥的古風格,

有沒有形容自己心裡難受但是表面很開心的古詩

7樓:匿名使用者

唐婉《釵頭鳳》

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訴衷情》

歐陽修清晨簾幕卷輕霜,呵手試梅妝。都緣自有離恨,故畫作、遠山長。

思往事,惜流芳。易成傷。擬歌先斂,欲笑還顰,最斷人腸!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詩人看似閒情逸致,夜聽春雨杏花賣叫,實則一夜未眠,內心憂愁.

古詩形容心裡難受沒有知心人訴說的有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

出自《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鳴》

宋 岳飛

昨夜寒蛩不住鳴。驚回千里夢,已三更。起來獨自繞階行。人悄悄,簾外月朧明。

白首為功名。舊山松竹老,阻歸程。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

形容人心裡難受而由無耐的詩

9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一作:卻道故心人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一作:淚雨零 /

夜雨霖)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大意:譯文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

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

這首《木蘭花令》常被我們當**情詩來讀,其實只要稍微下一點功夫的話,就會在道光十二年結鐵網齋刻本《納蘭詞》裡看到詞牌下邊還有這樣乙個詞題:「擬古決絕詞,柬友」,也就是說,這首詞是模仿古樂府的決絕詞,寫給一位朋友的。現在一般認為這個朋友就是指容若公子的知己,當時另一位詩詞大家顧貞觀...

詞題說這是一首擬古之作,其所擬之《決絕詞》本是古詩中的一種,是以女子的口吻控訴男子的薄情,從而表態與之決絕。如古辭《白頭吟》、唐元稹《古決絕詞三首》等。納蘭性德的這首擬作是借用漢唐典故而抒發「閨怨」之情。

這首詞以乙個女子的口吻,抒寫了被丈夫拋棄的幽怨之情。詞情哀怨悽婉,屈曲纏綿。...

納蘭性德(1655-1685),滿洲人,字容若,號楞伽山人,清代最著名詞人之一。其詩詞「納蘭詞」在清代以至整個中國詞壇上都享有很高的聲譽,在中國文學史上也佔有光采奪目的一席。他生活於滿漢融合時期,其貴族家庭興衰具有關聯於王朝國事的典型性。

雖侍從帝王,卻嚮往經歷平淡。特殊的生活環境背景,加之個人的超逸才華,使其詩詞創作呈現出獨特的個性和鮮明的藝術風格。流傳至今的《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富於意境,是其眾多代表作之一。...

夠全了吧。

10樓:氣煞了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形容心情極度悲傷的詩句有哪些?

11樓:韓琴

1,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出自宋代:李清照《武陵春·春晚》

白話文釋義:惱人的風雨停歇了,枝頭的花朵落盡了,只有沾花的塵土猶自散發出微微的香氣。抬頭看看,日已高,卻仍無心梳洗打扮。

春去夏來,花開花謝,亙古如斯,唯有傷心的人、痛心的事,令我愁腸百結,一想到這些,還沒有開口我就淚如雨下。

2,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出自宋代:李清照《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白話文釋義:荷已殘,香已消,冷滑如玉的竹蓆,透出深深的涼秋。輕輕的脫下羅綢外裳,乙個人獨自躺上眠床。

仰頭凝望遠天,那白雲舒卷處,誰會將錦書寄來?正是雁群排成「人」字,一行行南歸時候。月光皎潔浸人,灑滿這西邊獨倚的亭樓。

3,細雨夢迴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多少淚珠何限恨,倚欄幹。——出自五代:李璟《攤破浣溪沙·菡萏香銷翠葉殘》

白話文釋義:細雨綿綿,夢境中塞外風物緲遠。寒笙嗚咽之聲迴盪在小樓中。想起故人舊事,含淚倚欄,懷抱無窮幽怨。

4,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出自清代:納蘭性德《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白話文釋義:秋風吹冷,孤獨的情懷有誰惦念?看片片黃葉飛舞遮掩了疏窗,佇立夕陽下,往事追憶茫茫。

5,而今才道當時錯,心緒悽迷。紅淚偷垂,滿眼春風百事非。——出自清代:納蘭性德《採桑子·當時錯》

白話文釋義:現在才知道那時我錯了,心中淒涼迷亂,眼淚默默落下,滿眼看到的都是春風,事物卻非於從前。

12樓:喵喵的森林

1、世間無限丹青手,一片傷心畫不成。——高蟾《金陵晚望》

釋義:這世上有無數的丹青聖手,可都畫不出內心的傷感。

2、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秦觀《浣溪沙·漠漠輕寒上小樓》

釋義:窗外,花兒自由自在地輕輕飛舞,恰似夢境,雨淅淅瀝瀝的下著,漫無邊際地飄灑著,就像愁緒飛揚。

3、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徐再思《水仙子·夜雨》

釋義:夜雨一點點淋在梧桐樹葉上,秋聲難禁,打在芭蕉上,惹人愁思不斷。半夜時分夢裡回到了故鄉。

4、時光只解催人老,不信多情,長恨離亭,淚滴春衫酒易醒。——晏殊《採桑子·時光只解催人老》

釋義:人從出生到逝去,都要經歷人世間的這段時光。可歲月悠悠,人生易老。

時光就那樣,它只懂得催人老,不相信世間有多情的人。常常在長亭短亭的離別後而傷感,離別後每次酒後我就因思念而淚濕春衫呢。

5、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李白《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 陪侍御叔華登樓歌》

釋義:抽刀切斷水流,水波奔流更暢;舉杯想要銷愁,愁思更加濃烈。

6、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釋義:要問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這不盡的滔滔春水滾滾東流。

7、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蘇軾《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釋義:晚上忽然在隱約的夢境中回到了家鄉,只見妻子正在小窗前對鏡梳妝。兩人互相望著,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只有相對無言淚落千行。

8、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李清照《武陵春·春晚》

釋義:景物依舊,人事已變,一切事情都已經完結。想要傾訴自己的感慨,還未開口,眼淚先流下來。

9、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蘇幕遮·懷舊》

釋義:只有頻頻地將苦酒灌入愁腸,化作相思的眼淚。

10、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李清照《聲聲慢·尋尋覓覓》

釋義:苦苦地尋尋覓覓,卻只見冷冷清清,怎不讓人悽慘悲戚。

13樓:海上日出

心如死灰,心如刀絞,痛心疾首,心疼的難以呼吸。

14樓:匿名使用者

心情極度悲傷的詩句有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歸來淚滿巾!

15樓:萱萱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有沒有形容自己心裡難受但是表面很開心的古詩

16樓:baby安若曦

唐婉《釵頭鳳》

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訴衷情》

歐陽修清晨簾幕卷輕霜,呵手試梅妝。都緣自有離恨,故畫作、遠山長。

思往事,惜流芳。易成傷。擬歌先斂,欲笑還顰,最斷人腸!

17樓:匿名使用者

what的wh的音標

表示心裡彆扭委屈難受的詩句

18樓:匿名使用者

斷盡柔腸奈何別、

臨岐言語轉無多、

月下低頭蕭然去、

悽決數聲淚成河、

19樓:起個吧名費老勁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形容心裡非常難受的成語,形容心裡難受的成語有哪些?

痛不欲生 悲痛欲絕 肝腸寸斷 欲哭無淚 心如刀割 痛心疾首 哀毀骨立 撕心裂肺 痛哭流涕 悽入肝脾 吞聲忍淚 情悽意切 黯然銷魂 呼天搶地 人琴俱亡 泣不成聲 悲不自勝 捶胸頓足 嘔心抽腸 淚流滿面 老淚縱橫 物傷其類 兔死狐悲 摧心剖肝 狐兔之悲 涕泗橫流 風木之悲 喪明之痛 泣下沾襟 狐死兔泣 ...

去除說的句子有哪些,表達心裡難受的句子說說有哪些

別說什麼不稀罕,葡萄要吃到嘴裡,才有資格說他酸.一路走來,你用你的善良.表達心裡難受的句子說說有哪些 人怎麼看你,那和你毫無關係。你要怎麼活,也是和別人毫無關係。2.人要是不對的話,裡裡外外都是問題。3.到世上來一趟,為不多的幾顆心靈所吸引 所陶醉,來不及滿足,也來不及厭倦,又匆匆離去,把一點迷惘留...

心理難過的詩句,表達心裡難受的詩句

心裡難過,再找心裡難過的詩豈不是難上加難?詩人我喜歡兩個,乙個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的李白 乙個是安得廣廈千萬間,大辟天下寒士俱歡顏的杜甫。乙個心胸豁達今朝有酒今朝醉,乙個心懷天下,憂國憂民!找難過的,就去查李商隱的詩詞吧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