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如何學習散文,關於春的散文

2021-03-03 21:26:50 字數 4764 閱讀 9422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經常說:記敘文以情感人,說明文以知育人,議**以理服人。散文,這是文學作品的乙個類別。

如果從表述方式看,散文又可稱為記敘文。因此,散文也是以"情"來感染讀者的一種文體。由此,就可以由"情"入手,來逐步深入地閱讀散文。

具體地說,可以分為五個步驟,來逐步深入地理解、分析、鑑賞散文。   (一)把握情感。這是說閱讀散文要準確把握文章中所表達的情感。

從我們平常閱讀的散文來看,大體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比較直白地點出作者的情感。比如《世間最美的墳墓》一文,我們從文章開頭兩句就可以看出,作者在文中表現出的是對托爾斯泰老人的"敬畏之情"。

另一種情況則沒有直接交代作者感情的語句。但是,這類文章中流露的感情並不難體察到。以宗璞的《報秋》為例,讀了這篇散文,作者對玉簪花的讚美之情,對時光的珍視之情是不難被我們發現的。

  (二)**情緣。所謂情緣就是指作者在文中表露出的情感,其產生的緣由是什麼。這是閱讀散文需要思考的第二個問題。

把這個問題抓住了,閱讀便深入了一步。   比如讀《報秋》,就應當去**,作者為什麼讚美玉簪花?為什麼珍惜時光?

略加思考就不難發現,玉簪花"生命力極強","不挑地方,不揀土壤","很是謙讓","我說它是生活上向下比,工作上向上比",因而值得讚美。   在閱讀散文時,在把握了作者的情感之後,就應當進一步**作者產生某種情感的原因。   (三)整理情物。

我們要特別指明,這裡所說的"物"是最廣義的"物",包括人物、景物、器物、動物、植物,山川河流、日月星辰、草木金石等,一切客觀存在都屬於"物"之類,乃至他人的語言、情感等都可稱之為"物"。我們常說的作者的情感是"虛"的,他所想表達的情感,則免不了要借乙個"實"處以得到寄託。這個被寄託的東西就是本文所說的"物"。

我們常說的寓情於事、寓情於景、寓情於物,這裡的"事"、"景"、"物",概屬於本文所說的"物"。比如《報秋》這篇散文,作者讚美玉簪花,提到它的花、葉、形、開花期、生命力強等不必去說,可作者又提到太陽花,寫自己種太陽花的經歷,提到朱敦儒的詞章。所有這些"物",都寄寓著作者的情感。

  作為一篇優秀的散文,其中是不應當有"廢物"的,作者提到的"物",都是有用的,都是為表達文章的中心、為寄寓自己的感情服務的。在讀散文時就應當從"物"中去體會作者所寄託的感情。當然,高考試卷中不可能保證每選用一篇散文都是很理想的,但是命題人所關注的那些"物",必然都是情物融於一體的"物"。

  (四)剖析情言。文學作品是語言的藝術,當然少不了語言這個載體,離開了語言這個載體就無以表情達意,無法感染和打動讀者。因此,閱讀散文,必須努力去發現、解析文中最能表達感情的詞、語,去發掘"情"與"語"之間的聯絡。

比如讀《世間最美的墳墓》,其中有這樣的語句:"這裡,逼人的樸素禁錮住任何一種觀賞的閒情,並且不容許你大聲說話";"今天,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成百上千到他的安息地來的人中間沒有乙個有勇氣,哪怕僅僅從這幽暗的土丘上摘下一朵花留作紀念"。這樣的語言,就極為準確地表達了一種"敬畏之情",而不僅僅是敬愛、敬重、敬仰。

又如《報秋》中"這花一開,沒幾天便是立秋。以後便是處暑便是白露便是秋分便是寒露,過了霜降,便立冬了"這樣的句子,尤其是幾個"便"字,把時光匆匆飛逝的緊迫充分地描述了出來,作者的惜時之情由此得到充分的表露。讀散文就要注意抓這類語句。

  (五)鑑賞情藝。所謂"情藝",說的是文章作者表達感情的藝術。在鑑賞散文的藝術手法時,要緊扣上面談到的兩點,即(1)作者為什麼要提到那些"情物"?

其作用如何?

關於春的散文

2樓:毛毛匠定製丨一

近日陽光萬道,紅日習習,不忍靡費,四處閒逛,貪婪盡享春之暖意。竟不知不覺又踏進「龍潭之湖」,園內遊人如織,絡繹不絕,真是踏春養心,鍛鍊的好場所。

此園林,路徑平坦,水光山色,草木蔥蔥,桃紅柳綠,蜂鳴蝶飛。而且遠離那街市繁華的喧鬧,汽笛人聲消沒,真是清靜優雅之地,使人心境瞬間平和,與世無爭之感,故我常來修心養性。

陽光撒珠光,落在湖面上,泛著點點金瑩,微風吹拂,碧波蕩漾,猶如湖水穿上了一件鑲滿麟片晚禮服。路邊青草悠悠,樹木陪伴,三間五錯,高矮參差不齊。大片的草坪上有躺著,坐著,站著的各種神態不一的遊客,彷彿拋其所有煩悶,盡情享受這幽靜之美。

亭台,雕樑畫壁,典雅秀麗,宛若古代美女,遙盼情郎。古橋橫跨碧波湖面,如飛龍天上行,更似彩虹映天邊。我且以為是我心中的彎月,靜冷淒涼,然,行人不絕,並不孤寂淒涼。

路邊偶有幾棵花樹,粉色桃花最為媚,只惜十里才一枝;鬱金香也無葉,那雍容塞牡丹,角落藏著月季妹,艷麗嬌容,欺君我是紅玫瑰。我最欣喜那不知名的白花,像白梅,也是五片樸素花瓣,小巧琳瓏,婀婀娜娜,憨態可掬,真叫人心生憐愛。摘下一朵,低頭深聞,一股淡淡的清香,侵入我的心肺,直至血液裡,使我心醉神迷。

微風徐徐,髮絲輕輕飄舞,來到一處竹林。滿目蒼翠的玉竹堅韌不拔,典雅高潔;幽篁的竹林,幽靜的竹道,還有那幽默的鳥叫,生機勃勃;片片竹葉隨風蕩漾在竹海浬,竹葉的清香,清新淡雅,洗滌著滾滾紅塵裡的憂傷。我就愛這竹秀神韻,仟細柔美,長青不敗,『咬定青山不放鬆』的精神。

前方是梅林,我一直未見過梅,今日忽聞梅花開,我激動不已,興匆匆,迎霞光,踏入梅林。夢裡的梅花,骨幹姿儀,蒼骨而清秀,艷麗而不妖,冰雪中怒放,白雪配紅梅,真是絕美絕配。可這已是春暖花開之季,無雪的襯托,無冰的傲寒,未免些許遺憾,但依然興致不減。

一片粉色的海洋,映入眼簾,小小的花瓣精緻得像個小丫頭,嫩嫩的,粉粉的。在金色的陽光下顯得格外嬌小玲瓏,多情的柳條有意無意與它眉目傳情,羞得梅花隨風扭腰,花瓣片片落下,如陽光灑下的粉蝶,翩翩起舞。香氣瀰漫天空,白雲陶醉,深吸,微笑,滿足後朦朧欲睡其中。

這春天的梅也叫二度梅花開,春嫩綠了草,碧了水,醒了鳥,戲了蝶,難道也醉了梅嗎?不然這梅為何也匆匆來入席?真不知是梅弄春,還是春弄梅。

深深感嘆:「不知春色早,疑是弄珠人。」

天地纏綿,雨作媒,人的相思,花羞紅。這百花齊放的春天,令人陶醉不已。女人愛花如愛自己的容顏,我常想,來世我定要做一朵花,無論是冰雪裡的梅,還是酷暑裡的美人蕉,我亦願意。

雖說花無百日紅,匆匆花開,匆匆凋謝,只願有那曇花一現的耀眼和芬芳足以。堪比人,亦是無千日好,甚至紅塵一世卻無綻放之時就凋零殘落。「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今夜繁城歌舞樂,明日空樓心死灰。寥寥光陰數十載,恰是一夜夢中過。憑秦皇漢武,任唐宗宋祖,叱詫風雲,萬世千秋,也逃不過生命的終結。

嘆,為何即來之要離之?若非要離之,懇請別來無恙。在這春之韻,花開花落讓人心傷。

思緒到此,不禁眼眶濕潤,有想落淚的感覺,忍,收,果真淚回淚槽。成熟的女人本就不該輕易落淚,舒展心情,微笑起步,揮手告別,龍潭湖——待心緒愉悅之時,再與你共度夕陽西落。

如何學習寫散文

3樓:弭振英良雁

所謂的散文---形散而神不散。

形散而不散---就是作者主要圍繞自己內心想要抒發的感情、表的的思想而開展的。其中多舉列子,並以自己親歷的生活圍繞的。

但光舉例子是不行的,太多就成議**了,作者一般都會在文章的開頭抒發出文章的主題,然後慢慢延伸,在文章的最後再次點明一下主題,形成首尾呼應。

散文大都分為寫景散文、抒情散文、懷舊散文(追憶往事)不知道樓主想怎麼寫?

純手寫無貼上、、、

4樓:愛是一棵生長樹

多觀察,多思考,多練習

關於學習的散文

5樓:小船

學習的路-人生的路,好長好長。

學習的路,也似乎好遙遠。

可還是要走下去,一定要走下去,堅決要走下去、有時心累了,也會想要放棄,可是心裡總有一股聲音,它在吶喊著:

「心累了,就休息下吧,休息夠了,就要上路,要抵達目的地,就不能放棄!」

是的,一聽到這股聲音,就不敢偷懶了,立即又拿起了書本。

在這個時候,最迷茫的是我們自己,而最理智也是我們自己。

一切,都要依靠我們的意志力,它支撐著我們的身體,我們的靈魂。

主宰著我們的所有。

6樓:王泓雨

讀史使人明智,詩歌使人巧慧,數學細心,細膩,神秘的自然哲學,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修辭學使人善辯。 「知識塑造乙個人的性格,而學習正是人們獲得更多的知識,可見學習是特別重要的。

許多學生將學習苦,累,或在考試,我可以不好好學習,不希望到學習,這兩種說法都是錯誤的。

首先,我不能拒絕學習,學習和痛苦,但??甜蜜的苦澀甘守學習,享受學習的樂趣。校園裡,我們快樂地成長自己的理想!

遨遊學海,跋涉的書滿足於山,知識是我們的幸福,山重水複,曲徑通幽,破解出路的問題給我們帶來快樂,不斷擴大的思想境界,不斷淨化的喜悅我們的靈魂。還記得愛因斯坦曾經說過:不學習作為一項任務,但應該被看作是乙個令人羨慕的機會,「是的,只要我們不知疲倦地工作,要敢於面對困難,在學習,你會發現,在其學習自己的味道,更多的快樂。

其實,每個人都不能絕對地說多麼聰明和更強大了,沒有人會認為他是不聰明的,任何乙個人的成功是學習如何通過自己的努力,而如果即使你不好好學習但只是浪費天賦的智慧型,只要你努力工作,好或壞的結果沒有關係。

方仲永小時候有天賦的神童,但他最終成為了乙個普通的人,因為他尚未取得了良好的教育,像他這樣的天生聰明,這麼聰明,並沒有被後天教育成為普通百姓的立場,如果你不好好學習,甚至不是乙個普通的人是不是真的是你嗎?

戰國,姓蘇的乙個很好的學者,白天和黑夜,更勤奮地努力學習,和困倦時用錐子自己的大腿,有意識地刺穿,繼續學習。晉名人孫晶,白天和黑夜,努力學習,怕嗜睡,並在繩索系頭髮吊樑入睡時自己拉醒,繼續學習的最後兩個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顯示了勤奮是乙個人成功的唯一途徑。

乙個偶然的失敗並不能說明什麼結果質量不解釋乙個人的智慧型,著名台灣作家瓊瑤,除了語言和其他學術表現的孩子是不好的,一次的數學測試他只測試20分,但他並沒有給了自己,但努力工作的最終取得了驕人的成績。

俗話說的好,春天,但冬天是學習的最佳時間,沒有任何干擾,周圍的一切很安靜,在這樣的環境更有利於學習,所以學生沒有強烈的抱怨學習不快樂,而不是因為沒有放棄,所以我們抬起頭,正是裝,努力學習,

描寫蒲公英的散文,關於蒲公英的散文

夕陽,徐風,飄 飄盪在夕陽下,徐風中,不知多久,也不知多遠。身背白行囊的你,隨風飄逝,浪跡天涯。你已不知家在何方,更不知路在何方,只知道遠方有你的理想。飄啊,朝著理想的方向,踏著心的腳步,追逐你嚮往的目標。你相信夢就在前方,就在太陽公升起的地方。呵,那小小的,潔白的翎羽在風中舒展。這是你飛翔的翅膀,...

名人所寫的關於竹子的散文,關於寫竹子的散文,要全篇的,只須3篇

很喜歡竹子,特別喜歡雨後翠竹的神韻。那是一種嬌翠欲滴 引人遐思的韻味。一場瀝瀝淅淅的春雨,將山鄉厚重的鬱悶浸化成沁人心脾的清新。久盼滋潤的翠竹張開懷抱,盡情地接受暖暖春雨的溫柔沐浴。雨點兒很細很小很輕,飄散在空中,看不見單個的雨點,眼前只有一片淡淡的雨霧,人走在雨中,感覺不出雨的力度,但頭髮上 衣服...

關於友情的散文,關於友情的敘事散文 名家名篇

朋友是一種特殊的溫暖 在燈下念書會走神,想起乙個又乙個朋友,想起許許多多共同經歷的事,想起曾經講過的話,那種溫柔會立刻包圍你。在這樣乙個深夜裡,讓你迷醉,讓你欣慰,讓你為之更快樂。朋友本不該有那麼重要,朋友又的確那麼重要。生命裡或許可以沒有感動 沒有勝利 沒有其他的東西,但不能沒有的是朋友。心情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