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中將和帥面對面叫什麼,為什麼象棋裡面將軍和大帥不能面對面

2021-03-03 21:25:22 字數 4217 閱讀 3349

1樓:匿名使用者

對面笑、白臉將、千里照面。

2樓:匿名使用者

將與帥對臉的名稱術語稱為:對面笑

為什麼象棋裡面將軍和大帥不能面對面?

3樓:一弦一柱

因為帥(將)是棋中的首腦。

帥(將)是棋中的首腦,是雙方竭力爭奪的目標。它只能在九宮之內活動,可上可下,可左可右,每次走動只能按豎線或橫線走動一格。帥與將不能在同一直線上直接對面,否則走方判負。

帥(將)居中指揮,負責的是自己軍隊的秩序,其他棋子就相當於士兵,士兵是一定要保護大帥的,如果兩家的大帥都面對了面,證明他們的士兵沒有保護好。

4樓:盛百毫

劉邦麾下大將韓信用蒯通之計,攻打齊王田廣。破齊以後,韓信派人對漢王劉邦說:「齊靠近楚,韓將軍權柄太輕,如果沒有假王的名號,恐怕不能安定齊地。

」漢王劉邦內心惱怒,表面上不動聲色,心裡盤算著攻打韓信的念頭。這時,張良規勸道:「不如趁此機會,就封韓信為真齊王,讓他好好守住齊地。

」劉邦採納了張良的建議,就派張良帶了印綬,前去為韓信主持封王儀式。

其時,楚漢相爭正進入相持階段,雙方呈膠著狀態。劉邦和項羽約定在廣武山見面。項羽想與劉邦一對一「單挑」。

雙方見面以後,劉邦數落項羽道:「 當初大家都受命於懷王,彼此約定,先入定關中的,就當關中王;可是你項羽違背約定,讓我去蜀漢為王。此罪之一也。

你項羽矯詔殺了卿子冠軍宋義,攬權自重,此罪之二也。你項羽救趙以後,應當回兵報告,,卻擅自挾持諸侯軍隊入關,,此罪之三也。懷王跟大家約定,攻入秦地以後,不准搶掠,你項羽焚燒秦宮宮室,開掘始皇帝陵墓,將秦的財產收歸私有,此罪之四也。

你項羽又擅殺秦的降王子嬰,此罪之五也。你項羽用詐謀坑殺秦子弟二十萬,卻封了秦將為王,此罪之六也。你項羽封秦將於要地,而驅趕原先的主人,惹得他們爭相叛逆,此罪之七也。

你項羽把義帝逐出彭城,自己以彭城為都,又奪了韓王的土地,霸住了梁、楚,自己大撈好處,此罪之八也。你項羽在江南陰謀弒殺義帝,此罪之九也。作為臣子卻弒殺其主,又殺降將降卒,處理政事不公,又背信棄義,大逆不道,為天下人所不容,此罪之十也。

……」項羽大怒,用伏弩射中劉邦胸部。劉邦此時做出了乙個詭異的舉動:俯下身來摸著自己的腳趾,喊道:

「賊射中我腳趾了!」

以上就是劉邦被項羽射中胸部而摸腳趾的具體過程。漢王劉邦為何中胸而捫腳趾?《史記》注曰:

「[索隱]捫,摸也。中胸而捫足者,蓋以矢初中痛悶,不知所在故爾。或者中胸而捫足,權以安士卒之心也」(377頁)

這是當初項羽射殺劉邦的故事 ,象棋中的楚河漢界本就是據楚漢爭霸而來,可認為帥與將分指劉邦項羽,二人如果再次見面,項羽定會將劉邦置於死地 ,這就與歷史不相符,但這不代表象棋雙方的勝負已定,私以為是此原因。

5樓:玉龍煞神

一種理解是可以對面 就像車和帥對面 但是如果主動對面就等於輸了

一種理解就是不可以對面 等於不能走那一步

無論怎麼樣 都是一樣的

6樓:弈主

可能是表明將和帥的威力吧,沒有者威力,將帥只是做被保護的角色,將和帥在棋盤上就不像東西了。

7樓:上帝的門

首先這只是一項規則而已!如果當初制定規則是允許見面那也就順理成章了。如果分析制定的原因可能是說明幾個問題:

一、真實的戰爭基本沒有兩軍老帥碰面的情況;

二、這是至高無上權利的象徵;

三、增加了很多制勝的機會,如果沒有這項規則即便是一方只剩老帥,而另一方還有車一那也是和棋啊,顯然不公平。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大帥會被將軍吃掉

象棋中的將和帥有什麼區別

9樓:不變的木申

象棋的形成與秦朝末年的「楚漢相爭」有著密切的關係。象棋棋子分紅、黑兩種顏色,帥方 紅色,將方為黑色,俗稱「紅帥黑將」。在象棋最早形成的時候,人們一般把紅帥代表劉邦,黑將代表項羽,即紅方代表劉邦的軍隊, 黑色代表項的軍隊。

自從斬殺白蛇後,劉邦便自稱是赤帝的兒子,也就特別喜歡紅色,連軍中的大旗都改為紅色。

而項羽則喜歡黑色,他穿的衣服,披掛皆為黑色,就連騎的鳥騅戰馬也都是黑色的。「紅帥黑將」大概由此而來。

10樓:z先生我在等你

帥是紅方先走,將是黑方後手。一般先手優於後手,所以帥的死率要小於將。

象棋,亦作"象碁"、中國象棋(英文名xiangqi),漢族棋類益智遊戲,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先秦時期已有記載。屬於二人對抗性遊戲的一種,由於用具簡單,趣味性強,成為流行極為廣泛的棋藝活動。主要流行於華人及漢字文化圈的國家,象棋是中國正式開展的78個體育運動專案之一。

是首屆世界智力運動會的正式比賽專案之一。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自己的認為, 中間叫楚漢河界、聯想一下項羽跟劉邦。將是象、士、卒,一看就感覺是一種武的霸氣。帥是相、仕、兵,就不難看出了。 將=項羽 帥=劉邦

12樓:匿名使用者

地位沒有區別的!只是為區分雙方而設定的,就像卒和兵。其實這是古人傳承下來的,誰知道那些古人是怎麼想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是元帥,乙個是將軍,兩者沒有區別,都有強大的軍權

象棋中將帥可以面對面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象棋的規則規定,將和帥是不可以面對面的。

在象棋中棋子的走法如下內:

帥(將),每一著只能容走一步,可進、退、橫走都可以,但不能走出「九宮」;將和帥不能在同一直線上面對面,如一方先在,另一方必須迴避。

士,每一著只能沿「九宮」斜線走一步,可進可退。

相(象),每一著斜走兩步,可進可退,俗稱「相(象)走田字」;當田字中心有別的棋子時,俗稱「塞(相)象眼」時不能走,同時不能越過河界。

馬,每著走一橫一斜,可進可退,俗稱「馬走日字」;如果在要去的方向有別的棋子擋即「蹩馬腿」時不能走。

車,每一著可直進、直退、橫走,不限步數。

炮在不吃子的時候,走法同車一樣;吃子的時候需隔一棋子(無論那方的棋子) 跳吃,即「炮打隔子」。

兵(卒),在沒有過「楚漢河界」時,每著只能直走一步;過「楚漢河界」後,每著可直走或橫走,但不能後退。

象棋中將和帥有什麼區別

15樓:偶_素_壞_孩_子

帥是紅方先走,將是黑方後手。一般先手優於後手,所以帥的死率要小於將。版

象棋,亦作"象碁權"、中國象棋(英文名xiangqi),漢族棋類益智遊戲,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先秦時期已有記載。屬於二人對抗性遊戲的一種,由於用具簡單,趣味性強,成為流行極為廣泛的棋藝活動。主要流行於華人及漢字文化圈的國家,象棋是中國正式開展的78個體育運動專案之一。

是首屆世界智力運動會的正式比賽專案之一。

象棋中將和帥為啥不能對面?

16樓:天使的星辰

在楚漢大戰中,漢王劉邦曾在廣武山上對著西楚霸王項羽破口大罵,結果被楚兵用箭射中,差點丟了性命。從象棋的形成和發展來看,是古代戰爭在棋盤上的再現。而棋盤上 的「楚河漢」,是是根據楚漢相爭而命名的。

對弈中,將帥如果同在一條直線上,中間又不隔著任何棋子情況下,規則規定走子的一方獲勝,這就好比先動手的一方把對方的將(帥)射中了。這就 是將帥不能照面的依據。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樣可以直接飛帥將死

象棋裡面將和將象棋中將帥不能面對面能不能有乙個將把

18樓:妖火神鴉

社會打法是可以的,看自己怎麼規定了。在正規比賽裡不能這麼做。如果你對手的走法導致將帥對面,那麼你應該停住棋鐘,舉手叫裁判過來。

裁判會給對手乙個警告,然後讓他重新下。警告2次本次棋局作負。

望採納。

象棋中將帥面對面什麼時候能吃

19樓:夜幕南疆

將和帥在一條線上,且中間沒有子阻擋。稱為「對將」

這種情況一般很少出現。

20樓:我的明天

只要帥和將對面了,也就是說帥和將的前方沒有任何棋子,就可以吃掉對方,你就贏了

中國象棋帥和將分別是誰?

21樓:alian寶

象棋中將和帥在對局中指的當然是當局人

象棋是有項羽和劉邦的楚河漢界構成,將和帥就是遙指項羽劉邦

象棋中將和帥有什麼區別,象棋中的將和帥有什麼區別

帥是紅方先走,將是黑方後手。一般先手優於後手,所以帥的死率要小於將。版 象棋,亦作 象碁權 中國象棋 英文名xiangqi 漢族棋類益智遊戲,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先秦時期已有記載。屬於二人對抗性遊戲的一種,由於用具簡單,趣味性強,成為流行極為廣泛的棋藝活動。主要流行於華人及漢字文化圈的國家,象棋是...

為什麼和男生面對面走過時男生會和女生對視,而男生和女生說話時又不敢看女生

害羞,一般不太成熟的,碰到好看點的,都會害羞。姐姐,求採納!可能男生喜歡你。又或許他對你產生誤會。只能去問那個男生啊,女生是對男生什麼意思呢 因為男生,特別是青春期的男生都會對異性產生興趣,所以才會對視。男生性格比較靦腆,或者男生喜歡那個女生 乙個男生跟乙個女生說話時不敢看她是怎麼回事?這個男生喜歡...

人面對面的笑是什麼意思,二個人面對面的笑是什麼意思

哈哈,這種情況可能性就多了。起碼要一兩千字能表達的清楚哦 男女同事之間面對面說話,二個人經常互相盯著對方眼睛看,是不是有問題?這是相互吸引,愛慕藏心,要看什麼時候盯著對方的眼睛,如果是討論工作時看著對方的眼睛是一種尊重,如果其他時間常互相盯著對方的眼睛就太有問題了。心理學上可能在看這個人的話真不真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