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日常工程質量監督中建立常態化管理機制

2021-03-03 21:16:42 字數 4745 閱讀 9559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包括工程實施前的監督、如物資事前驗收、合同的約束

工程實施中的現場監督如對分項工程的驗收

再就是工程實施後的質量監督與驗收、文件驗收等等

如何建立文明建立常態化工作機制

2樓:我真不是會計師

通過建立和不斷發展中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一些經營者為了佔領市場或獲取高額利潤甚至非法利益,願意承擔風險的業務活動。這種行為損害運營商之間的公平競爭,市場經濟的正常秩序嚴重破壞,影響了國民經濟的健康執行。經濟活動中的商業賄賂,使原本正常的經營活動揉私人利益的色彩,使得一些商業活動成錢,不能保證正常的開發工作。

因此,加強內部管理和監督制約機制的工作刻不容緩。內部管理和監督制約機制,是衡量現代企業管理的一項重要指標,通過實踐得出的結論是:得到控制強,失控的薄弱,無法控制的混亂。

內部管理和控制的一系列功能,措施,程式,形成控制方法,並進行標準化,系統化,使緊張的,比較完整的體系。內部控制的不同控制目的,可分為財務控制和管理控制。財務控制是保護財產物資的安全;管理控制是指保證經營方針,為實現與落實,促進經濟,效率,效益和業務目標的業務活動控制決策。

為了加強公司的內部管理和監督,除了改善公司的財務系統按照國家規定的法律法規,但更重要的是建立公司的內部管理和監督制度,根據與公司自身的特點。

公司的監督管理部門負責管理,監督和控制功能。黨和**,主要是圍繞著如何理財,監測,控制和提供服務,這將致力於提高公司的內部管理提高到乙個更高的水平,也反映了較大幅度的工作的意義的管理。隨著公司業務的不斷增長,該公司接觸的事情越來越多,逐漸增加各種管理問題,並制定相應的內部管理和監督制約機制,可有效防止商業賄賂和防範金融業務風險,公司的商業行為更安全。

因此,在股份公司內部控制,它是建立,健全和不斷完善迫切需要。

根據自身特點,結合公司的管理體系,公司已積累了幾年工作經驗了一定的內部管理,建立並逐步完善了公司的內部監督管理機制。我公司擁有水力發電廠,分公司,三個子公司,主要負責投資和發展安順,小水電企業黔西南州已逐步形成了一套實用,高能源多元化為一體的電源開發,建設和運營區域間投資公司。多元化的經營行為,該公司接觸面更廣泛,該公司的管理和監管要求更加嚴格。

根據公司股東包括國有企業和自然人,國有資本和民營資本相結合的特點,公司必須提高股東監事和經理的職責,董事會,更要加強公司內部管理,制定相應的管理制度,加強制度建設,完善規章制度型別,充分發揮機構的作用,以維持正常的生產經營活動,管權,管事,管理人民的體制機制的形成。

工作在短短幾年內,逐步形成了「財務管理制度」,「專案合同審批制度」,「員工管理辦法」,「公司員工管理制度」等內部管理的相關措施做了比較規範,其中主要是與我公司現有的內部控制,以使企業內部管理控制的以下分析。其基本方法

內部管理和控制是:組織規劃控制,授權批准控制,預算控制,物理控制和成本控制。在公司的地位,真正被執行,並廣泛組織策劃,授權和批准,物理控制,成本控制,預算控制。

在這裡,對組織策劃,授權和批准,物理控制,預算控制談談公司的內部管理控制。

如何加強工程質量監督管理隊伍建設

3樓:七色青橙

作業技術直接產生產品或服務質量的條件,但並不是具備相關作業技術能力,就都能產生合格的質量。在社會化大生產的條件下還必須發揮其質量形成的能力,實現預期的質量目標。作為建設工程產品的工程專案,投資和耗費的人工、材料、能源都相當大,投資者付出巨大的投資,要求獲得理想的、滿足適用要求的工程產品,以期在預定時間內能發揮作用,因此,建築工程的質量問題對我國經濟的健康發展產生著直接而深遠的影響。

2、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的必要性

建築工程質量是人們生產和生活的保障建築產品的質量和人們的生產和生活息息相關,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著眾多產業的發展,同時也影響著人們的生活。工程專案質量是建築產品的生命,工程質量的優劣,不但關係到工程的適用性。而且還關係到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和社會穩定。

因為建築工程質量低劣造成工程質量事故或潛伏隱患,其後果不堪設想。在工程建設過程中,加強質量控制。確保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是工程專案管理的頭等大事。

建築工程質量是建築企業生存和發展的保障。世界著名的管理專家桑德霍姆教授說:質量是開啟世界市場的密鑰匙。

我國已經加入wto.我國的建設行業和建築企業也面臨國際競爭。要在國際市場的激烈競爭中獲勝,其制勝的主要**就是質量。

質量是進入國際市場的通行證。是參與市場競爭的支柱。目前一些有遠見的企業家都在圍繞質量既是挑戰、又是機遇這一主體改善經營管理,將以質量求生存、以質量求發展看作是企業正確的經營之道。

建築工程質量是國家民族素質、科技水平和經濟水平的綜合反映工程建設活動有其自身的內在聯絡和發展過程。有其自身的客觀規律。為了確保建築工程質量,國家制定和頒發了一系列法規、技術標準、工藝流程。

對建築工程建設活動的全過程和參與建設活動的有關各方人員的行為進行規範和約束。工程質量的好壞,是建設工程形成中各方面、各環節工作質量的綜合反映。從這一意義講,能否生產出優質的產品並提供優質服務,是乙個國家、乙個民族是否成熟的重要標誌。

3、建設工程專案質量監督存在的主要問題

乙個企業的質量體系應追隨它的方針、目標和相應的策略而作調整。這是一種發展趨勢,全面質量管理和質量體系必須而且必然在質量經營革命中得到發展。但是在現實企業管理中,常常在質量控制方面存在著以下一些問題:

首先,為提高工程質量,擴大單位影響,提高技術等級,爭創少數精品、名牌工程,無形中增大了投入,使其它工程的質量狀況得不到保障;其次,為嚴抓質量,加大獎罰力度,獎罰額度之大超出了單項工程本身的價值,雖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易造成惡性迴圈,未必有利於質量管理工作的持久開展;第三,加大現場監控力度,實行監理制度有效地控制了質量問題的產生,但易造成施工人員和監控人員情緒上的對立,也不是徹底解決問題的方法,第四,和西方發達國家相比,我國質量管理的起步較晚,所以借鑑他們先進的管理體系能促進我們質量管理水平提高。但是,我國的具體情況和國外千差萬別,全盤照搬己經被實踐證明行不通,所以建立有中國特色的質量管理體系,實為當務之急;第五,競爭日益激烈的市場經濟下求發展的建築企設定質量控制點業,其管理層往往過於重視經濟效益,很多企業將成本、利潤奉為宗旨,這種現象由上至下蔓延,形成一種不利於質量管理發展的氛圍;最後,很多建築企業的質量管理體系大多是事後處理型的,很難起到預控的作用,這就形成這樣乙個怪現象:企業寧願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在事後解決質量問題,也不願花一點功夫在事前建立完善的質量保障體系,這種短視的行為必須糾正。

4.1加強事前控制

事前質量控制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對工程各項參與者進行審查:監理工程師應該是懂經濟、懂技術、懂管理、懂法律,並且還要有一定的工程實踐經驗的全面的技術人才。因此在資格審查時必須嚴格,做到持證上崗。

施工隊伍的思想素質、技術素質及身體素質的好與壞將直接影響工程質量,為此,在審查時發現有不合格者,堅決不能上崗;對工程所需的材料進行檢查:所有用於工程中的材料必須有產品合格證、技術說明、抽驗報告,並經質量管理人員認可後方能使用;對工程裝置進行審查:永久性生產裝置的採購,應通過質量管理人員的認可,並且要經過驗收後才可進場。

重要的施衛機械裝置應定期提供機械效能檢測報告,經質量管理人員認可後方可使用;對施工方法進行審查:審查施工單位提交的施工方案和

施工組織設計

,經審核後即作為施工依據。

4.2完善事中控制

事中控制控制也是質量控制的乙個重要方面,事中控制包括:工序的質量控制:一方面,每道工序開始前及施工過程中都要對影響工序質量的條件或因素進行控制。

如:要保證有足夠的勞動力去參加工作,以防由於疲勞而出現怠工現象等。另一方面,每道工序完成後要運用一定的檢測手段對其進行檢測,確保其能夠達到預定的質量標準;質量控制點的設定及工程質量的預控:

其目的是根據工程專案的特點,抓住影響施工質量的因素,對施工中重要部位和薄弱環節事先做出相應的預防措施,以便對其進行預先控制,並在施工過程中作為重點嚴格控制;施工過程的質量檢查:質量管理人員主要採用的檢查方法有目測法、儀測法、實驗檢驗法等。在施工過程中,應重點進行以下方面的檢查:

首先是施工操作質量檢查,對違章操作及不符合安全要求的應及時糾正。其次是工序質量的交接檢查,指前道工序檢查驗收合格後,方可移交下一道工序。第三是隱蔽工程的檢查與驗收:

這一部分是防止質量隱患和事故的關鍵。

質量控制點設定的原則是根據工程的重要程度,即質量特性值對整個工程質量的影響程度來確定。為此,在設定質量控制點時,首先要對施工的工程物件進行全面分析、比較,以明確質量控制點:然後進一步分析所設定的質量控制點在施工中可能出現的質量問題、或造成質量隱患的原因,針對隱患的原因,相應地提出對策措施予以預防。

由此可見,設定質量控制點,是對工程質量進行預控的有力措施。總之,無論是操作、材料。機械裝置、施工順序、技術引數、自然條件、工程環境等,均可作為質量控制點來設定,主要是視其對質量特徵影響的大小及危害程度而定。

例如在某些工序或操作中,則應以物的狀態作為控制的重點。如加工精度與施工機具有關;計量不准與計量裝置、儀表有關;危險源與失穩、傾覆、腐蝕、毒氣、振動、衝擊、火花、**等有關,也與立體交叉、多工種密集作業場所有關等。也就是說,根據不同工序的特點,有的應以控制機具裝置為重點,有的應以防止失穩、傾覆、過熱、腐蝕等危險源為重點,有的則應以作業場所作為控制的重點。

另外,有些工序或操作,必須嚴格控制相互之間的先後順序。如冷拉鋼筋,一定要先對焊後冷拉,否則,就會失去冷強。屋架的固定,一定要採取對角同時施焊,以免焊接應力使己校正好的屋架發生傾斜。

公升板法施工的脫模,應先四角、後四邊、再**,即先同時開動四個角柱上的公升板機,時間控制為約公升高5-8mm為止,然後按同樣的方法依次開動四邊邊柱的公升板機和中間柱子上的公升板機,這樣使板分開後,再調整公升差,整體同步拉開,否則,將會造成板的斷裂。

結束語  總之,工程專案施工質量控制是一項全面、全過程和全員參與的質量控制,是貫徹執行建設工程質量法規和強制性標準,正確配置施工生產管理要素和採用科學管理的方法,才能實現工程專案預期的使用功能和質量標準,交付建設單位乙個滿意優良的工程。

工程質量監督站的職責有哪些,工程質量監督站是幹什麼的

建設工程質量監督是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或其委託的工程質量監督機構,根據國家的法律法規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對責任主體和有關機構履行質量責任的行為以及工程實體質量進行監督檢查,維護公眾利益的行政執法行為,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的主要內容。dab 建築安裝工程質量監督機構依法履行下列職責 1 按照法律 法規 規章...

水利工程質量監督機構監督檢查的範圍是什麼

在我國境內新建 擴建 改建 加固各類水利水電工程和城鎮供水 灘塗圍墾等工程 以下簡稱水利工程 及其技術改造,包括配套與附屬工程,均必須由水利工程質量監督機構負責質量監督。工程建設 監理 設計和施工單位在工程建設階段,必須接受質量監督機構的監督。水利工程質量監督機構監督的主要工作內容有哪些 1 貫徹執...

如何做好提高工程質量的工作

建設專案現場施工質量的現場管理,重在提高施工效率,確保施工質量,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加強建設專案現場施工質量管理 1 做好施工準備工作階段質量管理 這是保證施工現場質量的前提。在工程開工前,根據建設專案的施工圖紙 建設地點 自然條件和技術經濟指標向主管工程部門和工程管理人員進行交底並明確該工程的質量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