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植物感悟人生經歷重重磨難的作文

2021-03-03 21:08:16 字數 5144 閱讀 5416

1樓:匿名使用者

賞梅花有感「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我喜歡梅花的品格。

人們愛梅,寓意真情,把最美的文字疊加起來,送梅以美名。梅的品種有宮粉、硃砂、綠萼三型。「別角晚水」「銀紅台閣」「大宮粉」「凝馨」為宮粉中的名品。

硃砂中有「水硃砂」「粉紅台閣硃砂」。綠萼中有「金錢綠萼」「台閣綠萼」。而最名貴和罕見的為「垂枝」「龍游」和「灑金」。

讀梅的不同品名,猶如行走於美的畫廊,「別角晚水」含苞在清溪,「銀紅台閣」斜依著明窗,「垂枝」於微雪,「龍游」於晚霞,「灑金」在夕陽,於淡雲處賞宮粉,于曉日處觀硃砂,於薄寒處探綠萼,怎樣的意境,怎樣的暢然,不是賞梅人,必不得其中況味。梅之美來自天然的滄桑和滄桑中隱含著的生命魅力,都展示出挺拔的靈魂和頑強的意志。

梅花,優雅飄逸、傲霜鬥雪,因此自古以來就為我國的無數文人騷客所贊詠,他們常以梅花來表現自己的情趣、人格或情操。梅有盎然的生命力量,她的絕美之處在於蒼老而不失理想,於滄桑寒冷中傲雪怒放的英雄氣概,還有「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

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中洋溢著的浪漫情懷,梅的氣息是隱含的、深藏的、冷靜的,「著意尋香不肯香,香在無尋處」,雪中透出絲絲的清麗,幽雅的香在不知不覺中漸漸暈開,不經意地漫過人心,被梅香寢潤過的人由此而有了梅的冷峭和梅的生命活力。

梅花,冰肌玉骨,品性高潔,獨步早春,欺霜傲雪。古人云梅具四德,初生蕊為元,開花為亨,結子為利,成熟為貞。賞梅的人體會的是梅之精神和風骨,看中的是梅之品性與氣質。

梅花是高貴的象徵,他能代表我們的中華傳統;即使颳風下雨也不會凋零,她不怕鳳吹雨打,能表示出我們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堅韌不拔、艱苦奮鬥的精神;能代表數千年來雖經受了種種磨難和屈辱,但仍沒有像世界上早已消失了的無數民族那樣滅絕,仍屹立在世界東方的中華民族。

梅花梅花滿天下,越冷她越開花,梅花堅韌象徵我們,巍巍的大中華。看那遍地開了梅花,有土地就有它,冰雪風雨它都不怕,它是我的國花。我愛梅花,更愛它的品格。

通過描寫植物而感悟人生的作文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我,一條無人知曉的樹根,沒有人認識我。但是我很快樂,因為我付出了:

我,幫大樹吸收養分;我,讓大樹更加滋潤;我,為我長在大樹身上而感到自豪和驕傲!

我,是我,讓人們喜歡上了大樹,是我。

我,是我,讓人們有了一世陰涼,是我。

就赤壁賦部分內容談自己的人生感悟800字作文

3樓:數學

人生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但美好的風景卻在終點,在通往美好的道路上處處充滿著荊棘,經受一次次的磨難,可能會遍體鱗傷,傷痕累累,但在每次挫敗中,總有一種力量會推動你前進,它告訴你:如果你不逼自己,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優秀!所以為了最後的美好,你要不斷克服困難,不畏艱險,勇敢的朝前方走去……

現在只是乙個開始,未來的路還很漫,在大千世界中的形形色色「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不可能」。只有你自己經受過、親身體驗過,你才能夠真正的知道這個世界、這個社會。慢慢地你就會懂了,在經歷一次次過後,你的人生閱歷也豐富了許多。

有一些人或物吧,一開始你可能不習慣不喜歡,但是經過時間的沖刷你會覺得慢慢就好了……

那些曾經的美好也僅僅只是回憶而已,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無論是好是壞,好的就當作「典範」吧,壞的就讓它隨著時間一起流走吧!現在所回憶的美好想用在現在或以後,那是不可能的,現在應努力為今後創造更美好的回憶!

這個社會很現實,不能有活在夢境中的想法,要腳踏實地,做自己應該做的,不要去想一些縹緲毫無邊際的東西。

曾經有人說過:性格這種東西是與生俱來的,你很難改變它。無論怎樣,自己的性格就是個性的。

其實你可以去改變,外表要很強很強,要具備攻擊性,要好好地保護自己,內心的強弱不需要表現出來。你不能總那麼軟弱,在某些時候,軟弱真的不是一件好事,寬容和忍讓並不是會感動每乙個人,所以當別人對你不講理蠻橫霸道時,你不應該不還擊,又不是你的錯,對待那些「自娛自樂」的無聊人士,你沒有必要遷就。因為人人都是平等的,沒有什麼人可能的……算了,一切的一切都會煙硝雲散的,何必想太多,自己愁自己!

人就應該以一種樂觀的心態、寬廣的胸懷去接納世間萬物!

我國宋代大文豪蘇軾,才高學博,其詩詞無論在內容還是在形式上可謂多姿多彩,思想深邃獨特.所作各體詩詞無所不精,從蘇詩詞的內容取材極其廣泛,有描寫山水風景的、有同情民生疾苦的、有抨擊時看事體現其政治觀點的、還有抒發親情友情和人生感慨的,無論哪類題材都蘊含了豐富的哲理,體現了詩人對社會、對時代、對人生的理性思考.從一定意義上說蘇軾的詩歌創作開拓了乙個全新的領域.

蘇軾的哲理詩詞的主要特徵是形象的寫景、抒情,且蘊涵著深刻的哲理.優秀的哲理詩詞由於反映了作者對宇宙和人生真諦的探索,以及對社會理想的嚮往,因而贏得了人們的喜愛.哲理詩詞,中國古代詩詞園地中的奇葩.

異彩紛呈,獨樹一幟,是優秀民族文化寶庫中的一顆光茫四射的明珠.具有很高的藝術審美價值和思想認識價值.哲理詩詞,絨景物、形象、說理於一體,借景抒情,以情感人,喻事明理,以理服人,以其特殊的藝術魅力,揭示哲學領域中的某一命題和真理,從而達到傳播知識、啟迪智慧型、感悟人生的目地.

優秀的哲理詩詞,總是藝術美和哲理美的完美結合,成為人類精神文明中的精品,洋溢著知識性、趣味性和啟示性,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和生動的說服力.蘇軾善於從極平常的生活內容和自然景物中發掘其蘊含的深刻哲理.眾所周知的《題西林壁》便是最佳佐證,蘇軾在廬山橫看一道道山嶺連綿起伏,縱看一座座山峰高聳入雲,於是陷入了對生活的深層思索,道出了「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一足以引起宋以後文人思考的極富哲理性的詩句.

蘇軾那「跳出來」的哲學思考,給了我們理智的啟迪,它說明認識事物不能陷溺其中,而要超脫其外,從更高的立足點來觀其全貌.自然現象感悟到人生哲理,對人生的感受轉化為理性的反思,這是蘇軾迥異於其他詩人的地方.他在《和子由澠池懷舊》中寫道: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蘇軾執著地**人生,在古人所謂「白駒過隙」、「奄忽若飆塵」、「譬如朝露」的短暫人生中,詩人善於發現人生真碲.

詩句以雪泥鴻爪為喻,說明了乙個發人深思的人生哲理:由於世途坎坷,滄海桑田,變幻多故,早年的經歷、思想、抱負,有如雪泥鴻爪,畢竟會深印腦中,詩中飽含了幾多感慨,濃縮了人生幾多艱辛,回憶起來令人感慨萬千,反映出詩人處在顛沛之中的樂觀精神.蘇軾善於從大自然中尋求美的享受,領略人生哲理,也善於從客觀事物中見出規律.

他寫景狀物雖未言理,然而理卻瀰漫詩中.他在《慈湖峽阻風》中寫道:「臥看落月橫千丈,起喚清風得半帆.

且並水鄉欹側過,人間何處不巉岩.」詩人坦言人生道路充滿了「巉岩」,即使是極普通的社會生活中,也充滿著複雜甚至尖銳激烈的矛盾,它告誡人們:只有認識「巉岩」,才能戰勝它,而不至於面對它時手足無措,一蹶不振.

蘇軾的另一首詩「己外浮名更外身,區區雷電若為神.山頭只作嬰兒看,無限人間失箸人.」在對待自然界的雷霆的態度上,蘇軾以超然物外的姿態表現出對生活中的龐然大物的蔑視.

它啟示我們:所謂雷霆之威,對於乙個不以個人生命、浮名為重的人是不起作用的;世界上任何可怕的東西,並不是它真正可怕,只是因為人們怕它,如果不怕它,雷霆之聲亦如兒語.在一些完全是寫景或抒情詩中,由於其說理深刻而具有情趣,其中的一些詩句成為全詩的警策之語.

如《惠崇春江晚景》中「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春江水暖鴨先知」一句生動地寫出了乙個很普通的客觀真理.它告訴我們:只有經常和某種事物相接觸,才能最敏銳地發現它的任何細微的變化.

蘇軾的《飲湖山初晴後雨》更是膾炙人口,「淡妝濃抹總相宜」,啟迪人們要善於發現美、認識美,更要學會欣賞美,而且要有認識美的自覺性和全面性.蘇軾以美景比美人,以議論入詩,說明生活中的美是多元化的,對美的欣賞要全面領略,不要偏頗,詩中還表現了蘇軾「淺深雖所得,無入不自適」的灑脫胸襟.

以磨難為話題作文1000字

4樓:老佛爺吉祥安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自苦寒來。」寶劍只有經過鎚打磨鍊才會有削鐵如泥的鋒利,梅花只有經歷過嚴冬的寒冷才會散發出誘人的芬芳。而我們人又何嘗不是一樣?

人生就像寶劍和梅花一樣需要經過無數次的磨鍊。

有人說:人生就像一場旅行。那麼,我想這場旅行中一定會有許多未知的困難等著我們去挑戰。

在這個過程中,也許我們會被一些困難所打敗,有的人會選擇放棄,而有的人絕不屈服,即使失敗,也不輕言放棄,一次次失敗,一次次重來,這就造就了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選擇放棄的人,是的,他們不會失敗,因為他們連失敗的機會都沒有,但同時他們也失去了成功的機會。而不屈服於困難的人即使沒有成功,但他們至少努力過,奮鬥過,經受過困難的磨鍊,造就他們更為頑強的意志,這何嘗不是另一種意義上的成功?

漫漫人生路,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大海,只有經歷過波濤洶湧才叫雄渾;大樹只有經歷過風吹雨打才叫挺拔;人生只有經歷過種種磨難才叫完整。但是人們都希望生活中的磨難能少一點,漫漫人生路能好走一點,這也是人之常情,誰願意承受失敗的痛苦?

誰願意接受磨難的折磨呢?誰不願意每天都開開心心,做什麼事都稱心如意呢?是的,我們都想,但是有些困難又不可能避免,於是我們就常常報怨:

為什麼我們每天有做不完的作業,為什麼我們每天只能睡六七個小時,為什麼我們不能做我們想做的事……這樣的報怨不會起任何作用,我們還是每天過著一樣的生活。既然無法改變,還不如樂意接受。

我們都想得到快樂,其實,困難並不代表著會讓我們不快樂,這兩者之間是不存在矛盾的。相反,當我們戰勝困難之後,會收穫到很多的快樂。這將是我們人生中一筆寶貴的財富,當我們滿頭白髮的時候,回憶起往事,我們會感到無比的欣慰和滿足。

但是,乙個人究竟要經過多少次的磨難才能成功呢?我們總報怨生活給我們的磨難太多,人生之路太曲折、坎坷。但是,沒有誰的人生是十全十美的。

古往今來,哪乙個偉人沒有經歷過種種磨難呢?正是因為他們經歷的磨難比我們多,付出的努力比我們多,才成就了一代偉人。如果我們平平淡淡地過完一生,來人間跑乙個空趟,又有什麼意義呢?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經過無數次的打磨,正如保爾那坎坷的一生,才練就了他鋼鐵般的意志。磨難可以讓乙個驕傲的人變得謙虛;可以讓乙個幼稚的人變得成熟;可以讓乙個愚昧的人變得聰明。年少輕狂的我們鋒芒畢露,生活中的磨難一次次地打磨了我們的稜角,讓我們鋒芒漸收,心平氣和。

乙個真正的強者,不是他的實力有多強,而是內心的強大。真的猛士,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當我們真的強大到面對生活的磨難毫不畏懼的時候,我們會享受那個過程,這是上天給予我們的恩賜。

天將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沒有經歷過刳骨剔肉的痛苦,又怎會得到心靈上的幸福。

我想我終於可以微笑著面對生活給的磨難了,經歷越多,收穫越多。我不想成為乙個不堪一擊的弱者,我不想到老時可悲到連一點美好的回憶都沒有,我想成為乙個內心真正強大的人。我不羨慕那些生活中的成功者,因為我相信只要我努力,我也可以做到。

面對生活給的磨難,我只想說一句: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人生感悟誰有人生感悟誰有

這是我整理的,希望對你游泳,朋友,如果有疑問,可以隨時諮詢我 1.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2,能沖刷一切的除了眼淚,就是時間,以時間來推移感情,時間越長,衝突越淡,彷彿不斷稀釋的茶。3,怨言是上天得至人類最大的供物,也是人類禱告中最真誠的部分。4,智慧型的代價是矛盾...

勵志人生感悟句子,人生感悟,人生勵志,經典語句,不要太長。有的分享一下。

人生寂寞是一種力量。人生如梭,如影隨形。人生沒有如果,過去就過去了,好好把握當下。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人生感悟,人生勵志,經典語句,不要太長。有的分享一下。學會選擇,懂得放棄,人生才能如魚得水。選擇是一種量力而行的睿智與遠見,放棄是一種顧全大局的果斷和膽識。人生的真諦,便在取捨之間。只有...

讀李清照的人生經歷和詞的感悟,讀李清照的感受

李清照是我國宋代著名的女詞人,婉約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她的詞素以委婉 含蓄 清麗著稱。李清照的人生之路是坎坷的,因此她的詞風也不是一成不變的。李清照出身於書香門第,生活比較優裕,那時正值北宋後期,雖然社會潛伏著危機,處於風雨飄揚之中,但還有一抹迴光返照,是暴風雨到來之前寧靜的黃昏。女詞人常常流連於山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