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題共5題,10分正確的寫T錯誤的寫F1春秋時期

2021-03-03 21:04:04 字數 5447 閱讀 8646

1樓:百度使用者

1.f  2.f  3.f  4.f   5.t

試題分析:此題是判斷題,考察的是學生審題分析理解能力和對課本相關史實的識記能力。

13.此題考查的是春秋五霸的相關史實。春秋時期,各國諸侯國不斷進行戰爭,強大的諸侯,迫使各國承認他的首領地位,成為「霸主」。著名的霸主有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等,沒有秦孝公。

故此題是錯誤的f。

14.此題考查的我國一五計畫的相關知識點。根據課本知識,學生知道題中的時間1953-2023年時間是正確的,但是一五計畫的完成是我國開始改變工業落後的面貌,向社會主義工業化邁進。並沒有實現工業化。

故此題是錯誤的f。

15.此題考查的是《獨立宣言》的相關史實。因為在存在壓迫和剝削的社會中,《獨立宣言》第一次提到人們應該享受自由,人與人是平等的,這些人權方面的思想,所以說馬克思認為《獨立宣言》是第一人權宣言是正確的。

但是《獨立宣言》宣言的發表指標志著美國的誕生,英國還沒承認美國獨立。所以此題後面表述是錯誤的,寫f。

16.此題考查的是國際格局變化的相關史實。此題也是考察的學生對相關史實的識記能力。在新的世界格局的形成過程中,經濟實力越來越具有決定性的作用。故此題表述是錯誤的,寫f。

17.此題考查的是抗日戰爭勝利的相關史實。受降坊在芷江城外七里的七里橋,橋是石拱橋,跨度不到100公尺,橋邊一座石碑,上刻「日軍投降之地」。

七里橋對面,隔著湘黔公路是世界上惟一一座二戰勝利紀念標誌建築——被稱為「中國凱旋門」的「芷江受降紀念坊」,紀念坊以白石砌成,四柱三門,造型像乙個「血」字,坊上有這樣的碑文:「和平未到絕望,絕不放棄和平;犧牲未到最後關頭。」2023年8月21日,正是在這裡,侵華日軍副總參謀長今井武夫 。

在此地與中國陸軍領導人洽降,並在投降備忘錄上簽字。如今,受降坊的正式名稱為中國抗日戰爭勝利紀念館。 故此題是正確的,寫t。

改錯題春秋時期的淝水之戰成就了晉文公的霸主地位錯在哪

2樓:

淝水之戰是前秦和東晉打的戰爭,離晉文公差著2023年呢,應當是城濮之戰。

齊桓公與晉文公成為霸主的相同與不同之處

3樓:香江回眸十二少

相同之處

齊桓公和晉文公都是在國家出現亂事,依靠他人的協助即位的。兩位國君在位時期,他們的國家都非常強大,名臣名將雲集。兩位國君都尊王攘夷,都實行了改革。

不同之處

兩位國君的改革情況不同,齊國是由桓公支援並由管仲全權操辦的,改革內容主要是政治和經濟,比如行政區劃重新分配,行業分工等。晉國由郭偃操辦的,改革內容是輕徭薄賦和任人唯賢,郭偃還有一條很著名的改革,叫「君食貢」,也就是晉國國君不保留土地,都有卿大夫進貢。實際上這條措施晉文公並沒有採納,之後晉國國君賞賜土地的事情仍然屢有發生。

除了政治經濟上,晉文公自己還在軍事上進行了改革,也就是改兩軍為三軍,設立中軍將或者中軍帥。

兩位國君的對外策略不同。簡單的說,齊桓公在內是很有成就的。攘外方面,安魯,存衛,救邢,援燕是他的四大功績。

對楚方面,齊桓公雖然帶著八國聯軍征討楚國,但是楚國毫不畏懼,一方面做好打硬仗準備,一方面能和談就和談。孔子認為,如果沒有管仲,我們恐怕要披頭散髮了。就攘外方面,晉文公的作用更明顯一些。

晉文公即位的時候,正逢天下大難,先有宋襄公泓水敗績,羞傷而死,中原蒙塵。二有周王室內亂,周襄王被王子帶驅逐。三有鄭國、宋國等不堪楚國的連年征伐,憤然投楚。

面對險惡的情況,晉文公積極進取,聯合齊國和秦國和楚國聯軍在城濮之戰決戰,楚國令尹子玉戰敗自殺,晉國一戰而霸。文公的兒子襄公即位後,連挫秦楚,鞏固了霸業,史稱「文襄之治」。

4樓:匿名使用者

同為尊王攘夷,地域不同

齊桓公和晉文公能稱霸的共同原因是 ( )

5樓:1個名字被佔用

齊桓公和晉文公能稱霸的共同原因是(2、3、4) 2.發展生產 3.整頓內政 4.注重軍隊建設 理由,齊桓公提出了尊王攘夷,而晉文公未提出。

春秋時期有哪些人 5

6樓:貓小咪

春秋五霸: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莊王

諸子百家:孔子、管子、墨子、莊子、孫子

如果不嚴格於春秋時期加上戰國就更多了比如說孟子、荀子、商鞅、荊軻、廉頗、白起、李牧、王翦等等太多了

7樓:手機使用者

思想家:孔子、老子、

政治家:子產、管仲、宋司馬子魚、孔門子路、冉有、晏子、智果策士:孔門子貢、

國君: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豔后:酈姬、南子、桃花夫人、夏姬、

武將:秦國三帥、楚國子玉、吳國伍子胥、孫子、智嬰小人:豎刁、易牙、

8樓:傾雨

出名的有孔子和老子吧

春秋時期出現了哪些主要霸主?最早稱霸中原的是誰

9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春秋五霸,《史記》說法是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另外《荀子·王霸權》說法則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最早是齊桓公。

春秋時期,周天子勢力衰微,失去權威,已經不能夠有效地控制諸侯國了。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能在政治生活中佔據主導地位,進行了激烈的爭霸戰爭,互相征戰,先後稱霸的有五個諸侯叫做「春秋五霸」。春秋五霸是春秋時期特定階段的歷史產物。

此時的爭霸戰爭為戰國時期的兼併統一戰爭做了先期準備。

西元前770年,周平王東遷以後,周王室衰微,歷史進入春秋時代,周王朝的封建禮樂制度開始瓦解,出現了「禮壞樂崩」的動盪局面,王室、諸侯、卿大夫之間相互混戰,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爭奪天下,開啟了激烈的爭霸戰爭,前後共有數字諸侯依次成為霸。

霸,政之名,即伯,音轉為霸,又稱州伯、方伯,即諸侯之長,其職名為會諸侯、朝天子,實為尊天子以令諸侯。

10樓:準提法網路學院

在歷史上,對「春秋五霸」有兩種不同的說法:一說「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另一說「五

霸」是指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齊桓公任用管仲為相,促進國家的統一

,「九合諸侯,一匡天下」,最先成為霸主。齊桓公是西元前六八五年即位的。他在政治、經濟上作了一系列改革,使齊國

強大起來。由於齊桓公率兵擊退戎族、狄族的進攻,又率齊、魯、宋等八國之師破蔡伐楚,阻止楚軍北進,他的威信由此大

增。西元前六五一年,他大會諸侯於葵臣(今河南考城),訂立盟約,成為中原第-個霸主。

接著稱霸的是晉文公。西元前六三三年,楚成於率領楚、鄭、陳等園軍隊圍攻宋國都城商丘(今河南商丘縣南)。宋國派人到晉國求救。

晉文公採納了部下的正確意見。爭取了齊國和泰國參戰,壯大了自己的力量。而後,又改善了晉同曹、衛的關係,孤立了楚國。

這時,楚國令尹(官名,相當於宰相)子玉大怒,發兵進攻晉軍。

晉文公為了避開楚軍的鋒芒,以便選擇戰機,命令部隊向後撤退九十裡。古代軍隊行軍三十里叫做一舍,九十裡就是三舍。晉軍「退避三舍」,後撤到衛國的城濮(今山東省憋縣)。

城濮離晉國比較近,補給**很方便,又便於會合齊、秦、宋等盟**隊,集中兵力。西元前六三二年四月, 晉楚兩軍開始決戰。晉軍誘敵深入,楚軍陷入重圍,全部被殲。

城濮之戰創造了在軍事上先退讓一步,後發制人的著名戰例。此後,晉文公請來周襄王,在踐土(今河南廣武)和諸侯會盟。周天子策封晉文公為「侯伯」(諸侯之長),並賞賜他黑紅兩色弓箭,表示允許他有權自由征伐。

晉文公成了中原霸主。

在齊國稱霸時,楚國因受齊國抑制停止北進,轉而向東吞併了一些小國,國力強盛。齊國巨集落後,楚國便向北擴張與晉國爭霸。西元前五九八年,楚莊王率軍在邲(今河南鄭州)與晉軍大戰,打敗晉軍。

中原各國背晉向楚。楚莊王又成為中原霸主。

晉國稱霸的時候,西部的秦國也強大起來。秦穆公企圖向東爭霸中原,但由於向東的通路為晉所阻,便向西吞併十幾個小國,在函谷關以西一帶稱霸。

以後,吳國、越國相繼強大, 爭霸於東南。西元前四九四年,吳王夫差進攻越國,圍困越王勾踐於會稽(今浙江紹興),迫使越國屈服。接著又打敗齊軍。

西元前四八二年,在黃池(今河南封丘附近)與諸侯會盟,爭得了霸權。越王勾踐自被吳國打敗後,臥薪嘗膽,立志報仇,經過幾十年努力,轉弱為強,滅了吳國。勾踐乘勢北進,與齊、晉等諸侯會盟於徐(今山東膝縣),成為霸主。

11樓:文明小課堂

「春秋五霸」分別是誰,我們來看看,帶你走進歷史

12樓:吃不了兜著走

春秋時期五霸: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

最早稱霸中原的是齊桓公.

13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五霸,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宋襄公、楚莊公;最早的是齊桓公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種說法,

第一種是: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但這種說法比較勉強真正的五霸應是第二種,即: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最早稱霸的當然是齊桓公了

15樓:苦味精味苦

春秋五霸

春秋五霸,《史記》說法是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另外《荀子·王霸》說法則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春秋時期,周天子勢力衰微,失去權威,已經不能夠有效地控制諸侯國了。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能在政治生活中佔據主導地位,進行了激烈的爭霸戰爭,互相征戰,先後稱霸的有五個諸侯叫做「春秋五霸」。春秋五霸是春秋時期特定階段的歷史產物。

此時的爭霸戰爭為戰國時期的兼併統一戰爭做了先期準備。

春秋時期的五位霸主都有誰

16樓:匿名使用者

1、①齊桓公

②晉文公

③楚莊王

④吳五闔閭

⑤越王勾踐

2、簡介

春秋爭霸(前770年—前476年)發生內在奴隸社會容瓦解時期,在王位衰落的同時,一些諸侯國強大起來。為了奪取更多的土地、財產和人口,爭當左右天下、支配別國的霸主,幾個大的諸侯之間,了長期的爭霸戰爭。在爭霸過程中,有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先後做過霸主,歷史上稱為「春秋五霸」。

17樓:匿名使用者

1、①齊桓公

②晉bai文公

③楚莊王

④吳du五闔zhi

閭⑤越王勾踐

dao2、簡介

春秋爭霸(前

回770年—前476年)發生在奴隸

答社會瓦解時期,在王位衰落的同時,一些諸侯國強大起來。為了奪取更多的土地、財產和人口,爭當左右天下、支配別國的霸主,幾個大的諸侯之間,了長期的爭霸戰爭。在爭霸過程中,有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先後做過霸主,歷史上稱為「春秋五霸」。

18樓:雲淺兮

"春秋五霸"指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還有乙個觀點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宋囊公、秦穆公

19樓:彬吧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無異議,一說有宋襄公、秦穆公,另一說有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判斷題(判斷以下各題的說法是否正確,正確的寫A,錯誤的寫B

小題1 a 小題2 a 小題3 b 小題4 b 小題5 a 小題1 試題分析 節約時間就是在節約生命,時間和其他東西相比,有乙個顯著的特點,就是它的不復返性。我們要善於利用時間,改變浪費時間的壞習慣。點評 了解了時間的不復返性才能引導學生養成珍惜時間,不浪費時間的好習慣。小題2 試題分析 維克托.弗...

判斷題正確的選A錯誤的選B。每小題1分,共10分小題

小題1 b 小題2 b 小題3 a 小題4 b 小題5 b 小題6 b 小題7 a 小題8 a 小題9 b 小題10 a 小題1 試題分析 國家是經濟上佔統治地位的階級進行階級統治的工具,維護的是統治階級的利益,國家的根本屬性是階級性。題目說法錯誤。點評 該題考查學生對國家的根本屬性的識記,屬課本基...

判斷題5X4讀作4乖5對不對,判斷題五分之四可以讀作4比

5x4 20,讀作 既可以表示 個 相加得 寫成加法算式是 還可以表示 個 相加得 寫成加法算式是 判斷題 五分之四可以讀作4比5 不可以的,就是讀作五分之四 數值相等讀法不同 錯,兩個數字不能顛倒 如果我的答案有用的話,麻煩採納下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對的,可以讀作4 5 5和4相乘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