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花卉有哪些品種是指具有觀賞實用藥用價值的花卉

2021-03-03 21:04:04 字數 5107 閱讀 3536

1樓:匿名使用者

山茶花春、夏採花,陰乾入藥

性味功效:甘、苦、微辛,涼。散瘀消腫,涼血止血。

車前草全草和種子入藥,夏秋採全草,鮮用或曬乾,秋采種子,曬乾(種子不可用水洗)

性味功效:

車前草 甘、寒。清熱解毒,涼血。

車前子 甘、微寒。利水通淋,明目、止咳。

月季花花半開放式採集,晾乾或微火烘乾。根、葉臨時採集,鮮用性味功效:甘、溫。活血調經,消腫解毒。

玉簪花全草均供藥用,隨用隨採

性味功效:甘、辛,寒;有小毒。清熱解毒,拔膿生肌,消腫止痛。

白扁豆&扁豆花

白扁豆:秋季種子成熟時,分批摘下莢果,剝出種子,曬乾扁豆花:臨時採用

性味功效:

白扁豆 甘、溫。健脾和中,祛暑化濕。

扁豆花 甘、微寒。化濕解暑。

百合秋、冬採挖,剝取鱗片,沸水撈幹,烘乾

性味功效:甘、微寒。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植物有哪些藥用價值?

2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自然界中,有很多植物有治病的功效,而且因種類的不同藥物價值也各不相同。如我們常見的紫茉莉和桔梗等等。

紫茉莉在民間一般人稱為煮飯花,因為它多在人家煮飯的時間開花。除了可觀賞外,紫茉莉也是很好的藥用植物,它的根部可**胃潰瘍和扁桃腺炎。桔梗花的黃褐色根部,也可當作藥用,對於喉嚨痛和支氣管發炎,都有一定的療效。

此外,毛地黃對心臟有益;裡牡丹具有消腫的功能;人參則可以進補,增強體質。

能做藥治病的植物還有很多很多,如田

七、八角楓、當歸、前胡、女貞、油茶、夜來香、柿、石榴以及許多人家栽培的菊等,都有藥用價值。

3樓:茶煙

覆盆子(學名:rubus

idaeus)補肝益腎,固精縮尿,明目

菟絲子是一種生理構造特別的寄生植物,其組成的細胞中沒有葉綠體,利用爬藤狀構造攀附在其他植物,並且從接觸宿主的部位伸出尖刺,戳入宿主直達韌皮部,吸取養分以維生,更進一步還會儲存成澱粉粒於組織中。中藥菟絲子為雙子葉植物藥旋花科植物菟絲子、南方菟絲子、金燈藤等的種子,具有補腎益精、養肝明目、固胎止洩之功效。

肉蓯蓉屬列當科瀕危種,別名大芸、寸芸、蓯蓉、查干告亞(蒙語)。肉蓯蓉是一種寄生在沙漠樹木梭梭、紅柳根部的寄生植物,對土壤、水分要求不高,是一項較有前景的產業。分布於內蒙古、寧夏、甘肅和新疆,素有「沙漠人參」之美譽,具有極高的藥用價值,是我國傳統的名貴中藥材,也是歷代補腎壯陽類處方中使用頻度最高的補益藥物之一。

蛇莓增強免疫功能 蛇莓流浸膏(2g/ml)顯著公升高小鼠腹腔巨噬機能,表現為胞體顯著增大,每個胞體吞噬的雞紅細胞達7-8個之多,但各級消化狀態與對照組無顯著差異。

仙茅補腎陽,強筋骨,散寒濕。治陽萎精冷,小便失禁,崩漏,心腹冷痛,腰腳冷痺,癰疽,瘰癧,陽虛冷瀉。

仙人掌 球 棒

清熱解毒,舒筋活絡,散瘀消腫,解腸毒,涼血止痛,潤腸止血,健胃止痛,鎮咳。用於胃、十二指腸潰瘍,痔瘡,急性痢疾,咳嗽;外用治流行性腮腺炎,乳腺炎,癰癤腫毒,洗痔,蛇咬傷,燒燙傷。**:

3~46374元一株不等。

花卉的藥用價值有幾個方面?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疏風散熱古人有「諸花皆公升」之說。花氣味辛香,性善公升散,故能直達頭面巔頂之處。諸凡頭目為風邪所困,症見流涕、鼻塞、頭痛、目眩、眼赤流淚、咽喉腫痛等。

如感冒、鼻炎、眼結膜炎、咽喉炎及神經性頭痛等病,均可選用相應花類藥物,如菊花、金銀花、辛夷花、密蒙花、梔子花、綠梅花、葛根花等。

(2)化痰止咳咳、痰、喘為呼吸道疾病最常見的三大症狀,若風、寒、燥、熱之邪,客於肺臟,致使肺之清肅無權,氣機失宣;或因脾虛濕盛,公升降失調,肺脾腎三臟失司,則見咯痰、喘促諸症。可選用花類藥物如款冬花、千日紅花、洋金花、啤酒花、杜鵑花、曇花等。

(3)清熱理氣胃腸為水谷之道,具公升清降濁之能,一旦脾胃失於健運,濕熱盤踞中州,斡旋失調,氣滯、氣逆、氣虛、氣陷諸症蜂起,**尤當注意清利濕熱之邪。花類藥具有芬芳散陳氣、清熱散邪之功,能理滯氣、清濕熱,對氣滯、氣逆之症,尤為適宜。常用花卉藥有木槿花、木棉花、木芙蓉花、旋覆花、金銀花、扁豆花、石榴花、槐花等。

(4)活血化瘀現代藥理的深入研究,使花類藥物在防治心血管病方面顯示了極大的威力,如菊花、野菊花、紅花、雞冠花、向日葵花用於冠心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病;洋金花、鬧羊花常用於抗休克,**心律失常。它們在擴張血管,增加冠狀動脈流量,改善微迴圈及心肌缺氧等方面有良好的作用。

(5)行血止帶**病包括崩、帶、胎、產諸方面。花類藥在行血、止帶、引產等方面,均有調理作用。其中月季花、玫瑰花、紅花、凌霄花,對於瘀血之閉經、痛經及崩漏均有卓效;雞冠花、扁豆花有止帶之功;玉簪花、木槿花有避孕之效。

大量的藥理實驗和臨床實踐證明了芫花製劑的中期引產功效十分顯著,具有成功率高、引產時間短、***少等優點。

(6)涼血解毒花類藥物在**科、外科的應用是廣泛的,療效是顯著的。外科著名古方五味消毒飲,即以金銀花、野菊花配伍蒲公英、紫花地丁、紫背天葵所組成,對於疔瘡癰癤均有較好的療效;桃花、杏花、蓮花、丁香花等,具有潤膚美容之功,對於粉刺黑斑等有不可忽視之效。隨著對中藥麻醉和腫瘤的深入研究,花類藥顯示很好的兆頭,諸如洋金花、鬧羊花用於手術之麻醉;芫花製劑及從長春花中提取抗癌成分,均為世人所矚目。

(7)解鬱安神花類藥物獨具輕靈之性,清揚解鬱之功。早在南北朝時,陶弘景就提出莨菪(洋金花)能治「癲狂風癇」之病、現代大量臨床實踐證實了陶氏這一論斷之正確,洋金花製劑對精神運動性興奮有良好的寧靜作用。此外,黃芫花對**精神**症、躁鬱症、神經官能症等病,均有較好的療效。

中國有藥用價值的動植物有哪些

5樓:年年好運

植物藥用價值的有:金銀花,桔梗,大青葉,菊花,三七,何首烏等。

動物藥用價

值的有:虎骨,熊膽,麝香,蟬蛻,馬寶,雞內金,蛇毒,等等。

下面舉一些例子:

蛇:蛇的一身都是寶,清肝明目,去脂降壓,降火除痘,腫痛風濕,通栓降壓,舒筋活絡等。

蚯蚓功能有:清熱、平肝、止喘、通洛,主治高熱狂燥,驚風抽搐,風熱頭痛,目赤、半身不遂等。

接骨草,可以消炎、止血、止痛等。

黃連的根莖,可以去火解毒。

甘草,可以止咳。

無花果葉、桑葉,均可止腹瀉。

金雞納樹皮,可以**瘧疾、鎮痛、解熱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的藥用價值很廣,但應注意保護動物尤其是珍稀動物及野生動物。?

自古以來,人們就發現許多野生動植物具有藥用價值.直到現在,野生植物仍然是重要的藥物**.例如,我國科學家在一種野生植物中提取出的青蒿素,**瘧疾比奎寧更有效.

許多野生動物也有藥用價值.例如,五靈脂(復齒鼯鼠等的糞便)、海螵蛸、蟬蛻等都是常用的動物性藥物。?

下面是一些例子。?

蛇:蛇的一身都是寶。《中國毒蛇學》就蛇體的各個部分?

—?蛇毒、蛇肉、蛇膽、蛇油、蛇鞭、蛇血、蛇蛻、蛇皮、蛇信、蛇骨、蛇內臟等?-?

從保健學、營養學、醫藥學等方面作了詳盡的介紹。中醫藥典記載:「蛇性溫、歸肝、脾二經,治諸風虛症、皰、瘡、頑癬」等。?

《本草綱目》記載了17種蛇的形態和藥用功效,?

蛇?膽?-?清肝明目?去脂降壓?降火除痘?

蛇?蛻?-?祛風、解毒、明目、殺蟲?

蛇?鞭?-?壯陽補腎?填精益髓?強身固本?

蛇?油?-?柔嫩肌膚?去皺防衰?防凍治燙?

蛇?毒?-?**癱瘓、小兒麻痺症?

蛇?酒?-?腫痛風濕?通栓降壓?舒筋活絡?

純蛇粉?-?嫩膚養顏?去皺除斑?強身健骨?

蛇?參?-?滋陰補陽?祛病強身?

蚯蚓:俗稱曲蟮,中藥稱地龍,地龍性寒味鹹。功能:

清熱、平肝、止喘、通洛。主治高熱狂燥,驚風抽搐,風熱頭痛,目赤、半身不遂等。地龍提供取液有良好的定咳平喘的作用。

蚯蚓灰與玫瑰油混合能織禿髮。?

近年來發現,蚯蚓含蚓激酶,對心血管疾病有較好的**效果。蚯蚓酶不僅能啟用纖維蛋白溶解酶而溶解血栓,更可直接溶解纖維蛋白。臨床**血栓病有效率達80%以上,蚯蚓酶還有降低血液粘度,抑制血小板凝集、抗凝血,促進血流通暢等作用,對中風後遺症、動脈硬化、高血壓和高血粘度症等有**作用。?

蚓激酶已被開發成藥,服用方便、安全,不會像鏈激酶,脲激酶等藥易引起高纖溶酶血症導致大出血。抗癌研究證明,地龍對食管癌有抑制作用,與化療藥物連用對肺癌的近期療效優於單純化療。

7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金銀花,桔梗,大青葉,菊花,三七,何首烏,還有好多的動物:虎骨,熊膽,麝香,蟬蛻,馬寶,雞內金,蛇毒,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山扁豆葉子可當茶怯痰止渴

哪些植物有藥用價值,它的特徵和用途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人參醫學上用於防病、治病的

植物。其植株的全部或一部分供藥用或作為製藥工業的原料。廣義而言,可包括用作營養劑、某些嗜好品、調味品、色素新增劑,及農藥和獸醫用藥的植物資源。

藥用植物種類繁多,其藥用部分各不相同,全部入藥的,如:益母草、夏枯草等;部分入藥的,如:人參、曼陀羅、射干、桔梗、滿山紅等;需提煉後入藥的,如:

金雞納霜等。  在中國古代,《神農本草經》把藥物按效用分為上、中、下三品。《神農本草經集注》中除沿用三品分類外,又創造了按藥物屬性分為草木部、果部、菜部、公尺谷部的方法。

《本草綱目》中採用了自然屬性分類法,將所收藥物分為16綱60類,並以生理生態條件為依據,將草類藥分為山草、芳草、隰草、毒草、蔓草、石草、苔類等。這是中國古代最完備的分類系統。

醫學上一般按藥物效能和藥理作用分類,中醫學常按藥物效能分為解表藥、清熱藥、祛風溼藥、理氣藥、補虛藥等類別;現代醫學常按藥理作用分為鎮靜藥、鎮痛藥、強心藥、抗癌藥等。藥用植物學按植物系統分類,則可反映藥用植物的親緣關係,以利形態解剖和成分等方面的研究。中藥鑑定學、藥用植物栽培學常按藥用部分分類,分為根、根莖、皮、葉、花、果實、種子、全草等類,便於藥材特徵的鑑別和掌握其栽培特點。

植物的化學成分較複雜,有些成分是植物所共有的,如纖維素、蛋白質、油脂、澱粉、醣類、色素等;有些成分僅是某些植物所特有的,如生物鹼類、甙類、揮發油、有機酸、鞣質等。

各類化學成分均具有一定的特性,一般可由藥材的外觀、色、嗅、味等作為初步檢查判斷的手段之一。如藥材樣品折斷後,斷面不油點或擠壓後有油跡者,多含油脂或揮發油;有粉層的多含澱粉、醣類;嗅之有特殊氣味者,大多含有揮發油、香豆精、內酯;有甜奈者多含醣類;味若者大多含生物鹼、甙類、苦味質;味酸者含有有機酸;味澀者多含有鞣質等等。

多功能插座有哪些零部件,什麼是多功能插座

如何選購開關插座 目前,市場上開關插座品種多樣 良莠不齊,使消費者選購時無所適從,而開關插座不僅是一種家居裝飾功能用品,更是安全用電的主要零部件,其產品質量 效能材質對於預防火災 降低損耗都有至關重要的決定性作用。眼觀 一般好的產品外觀平整 刺披峰,色澤和材料採用進口優質pc料,阻燃性能良好,有的產...

TOCC多功能花灑,滴水功能的優點有哪些

1 它是一種微量的出水功能,可以在洗頭和擦洗沐浴時不必關掉總進水開關。2 只需輕輕切換把手,滴水功能可以讓花灑保持恆溫 3 提醒使用者灑沐浴完關掉進水。多功能保健養生床墊的優點有哪些 您好,我的看法是1能保證合理的脊柱生理彎曲.2使睡眠更加的安穩。3提高總睡眠的效率,睡醒後身體舒適感及精神狀態較好,...

灌木花卉有哪些,花灌木有哪些品種?

有以下幾種 梔子 學名 gardenia ja inoides 又名梔子 黃梔子,茜草目茜草科。主要分布在四川 江蘇 浙江 安徽 江西 廣東 雲南 福建 台灣等地。喜溫濕,向陽,較耐寒,耐半陰,怕積水,要求疏鬆 肥沃和酸性的沙壤土,原產於中國。金絲桃 拉丁學名 hypericum monogynum...